豬隊友、奇葩職場怪事別來!職場避雷必備技能大傳授,提升職場防禦力!

23

文章重點

  • 團隊中的豬隊友
  • 地雷職場環境
  • 正向的職場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踏進職場,意味著自己即將進入與求學階段時截然不同的全新領域,不論是職場新鮮人或職場老手,在工作場合中總會碰到職場上不可踩入的地雷區。

職場豬隊友 特徵

圖片來源

在職場上,講求的是團隊合作、個人專業,但在自己為了專案埋頭奮鬥時,總會有一兩位「豬隊友」拼命打擊團隊士氣。在職場上努力不懈的你,親身經歷了哪些地雷?又或是正在經歷著地雷轟炸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細數職場上的各種地雷專區,也了解該如何提升職場上的避雷技能吧!

團隊中的豬隊友

職場豬隊友 特徵

職場上最怕遇到豬隊友,人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這句話在職場上,人人都該列為最佳名言錦句。在職場上,團隊為了達到目標一同奮鬥,卻總有「瞎事」發生,你的同事是豬隊友嗎?如何與豬隊友共事,卻又能夠讓團隊合作達到百分百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盤點豬隊友的地雷行為,學會如何應對吧!

不懂裝懂,遇到困難不懂得提出問題

職場 地雷 奇葩

圖片來源

在職場上最怕團隊中有人扯後腿,遇上問題不懂不要緊,最怕的是不懂裝懂的同事!每每在會議或專案報告中,遇到疑問或不明白的部分也不問清楚,待工作項目派分之後,還硬著頭皮執行。這類型的同事常常在專案的最後期限才突然「開天窗」,不僅讓團隊的隊友們心血白費,甚至還需要兩倍以上的工作時數才能夠補救。

碰上這類型的同事,該如何在工作進度開天窗之前挽救呢?首先,在每次的專案或工作項目分配時,請小組內的同事紀錄自己的工作內容。接著是在期限之前定期舉行小組會議,在每次的會議上,請每位同事說明目前的工作進度,以及在下一次會議前預期達成的目標。

當會議上有同事不在原先進度內、或是完成的內容與預計的成果不符時,能夠及早發現、處理,避免各種意外導致團隊所有成員的心血白白損失。

只會提出問題,卻不懂得思考解決方法

黑心企業

Photo by You X Ventures on Unsplash

懂得發問是積極的表現,但若只是將問題拋出來、卻不能思考解決方法,不僅嚴重打擊團隊士氣,更會讓旁人看了只想翻白眼。在職場上總會遇見一兩個意見非常多、不停抱怨問題卻無法提出改善方法的同事。提出問題雖是好事,但若只是一昧的點出問題點,卻無法給出具體建議,不僅會讓共事的同事難以針對問題點著手,如果變成常態性行為,往往會淪落成「愛抱怨人士」。

在職場上每個人都身負重任,小小的環節也要盡力做到完美。如果團隊中有人不斷挑出問題點,卻又無法給出理想建議時,不免會成為重創團隊凝聚力的兇手,針對這類型的隊友,又該怎麼下手,才能夠完美作結呢?

當同事不斷提出問題時,試著反問對方的意見或想法,當對方提出問題的當下無法提供建議,那麼就直接提問,讓對方也能夠藉此思考一番。不僅能夠幫助團隊中的同事之間互相腦力激盪,也能間接使對方了解到~提出解決方法才能夠有效地改善現況。

Delay成習慣,無法準時完成工作項目卻不事先告知

職場 地雷 奇葩

Photo by Sarah Shaffer on Unsplash

每一項被指派的、交辦的工作項目,總會有預期完成的期限,妳身邊是否有明知期限內無法完成、卻不事先告知的職場豬隊友呢?在團隊之中,「分工」才能夠讓每一項專案~在有限的資源內以最大效率被完成。但團隊內難免會有慣性拖延的豬隊友,被交辦的專案若無法在期限內完成,適時地提出,才能讓團隊有更多時間及早應變,或是計畫其他可行方案。面對總是延遲進度、卻又不及早提出的同事,該如何應對呢?

在分配團隊工作項目時,請每一位組員提出自己所負責的項目所需的工作天數或時數,並且讓每一位組員說明自己將會以何種方式、步驟與流程來完成目標,以及他會運用到的公司資源,例如:其他組員的協助、其他部門人員支援或是需要增加人力協助等等。

如此一來,既可讓每一位組員了解彼此之間的工作進度,也能夠在會議上讓每個人都明白自己所被分配的工作都有著「期限」,當他認為自己無法如期達成時,也能夠透過會議,與其他人說明自己遇上的困難或需要支援的部分;每一位員工的付出都環環相扣,在團隊之中是不會只有一位MVP的,所有人的相互協助,才能夠造就一個MVP的團隊!

地雷職場環境

黑心企業

一個讓人舒適、感到安心的職場環境,能夠讓員工感受到安全感、被信賴感,自然而然的,員工會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在工作項目上,不僅能夠提高員工的工作完成率,更能夠帶動公司內部的正向企業文化。不過,優質的職場環境總是難尋,許多人在不同的企業之間輪轉,每一次的離職都是為了下一個更好的職場。

地雷環境往往是隱性且無法短時間內被看出的,該如何判斷地雷職場呢?以下幾個地雷職場環境的特徵千萬要牢記!如果你正身處於地雷職場,又該怎麼避免誤觸地雷呢?也讓我們一同看看,如何在地雷職場提升防禦力吧!

主管公私不分,私人情緒總是發洩在公事上

職場豬隊友 特徵

圖片來源

「到底在搞什麼東西!」、「你別以為我不敢Fire你!」,情緒不穩的主管往往會將這類充滿壓迫、情緒性的語句掛在嘴邊,使得其他人在辦公室裡的每分每秒都如坐針氈,深怕下一秒會踩到主管的地雷,被罵了幾句或是被立刻叫了走人都有可能發生。

一個理想的職場環境應該是不分職等、彼此都能夠和諧與尊重的相處,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專業與技術能力,主管若總是公私不分、將心中的負面情緒宣洩在職場上,往往只會破壞了公司的氣氛與和諧。

當碰到這樣的主管時,你可以試著在主管飆罵出情緒性字眼時離開現場、盡量不給予回應,當主管正在情緒上時,你的任何回應都有可能被解讀成對他的反駁。

建議在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不將所聽、所見的行為或言詞往心裡去,畢竟一個正在情緒上頭的人,講出來的話總是失去理智的、毫無邏輯可言,不需要為了對方的負面情緒而影響自身的理性與心情。

嚴重性別不平等,男性職員或主管總對女性員工語出騷擾或歧視

黑心企業

圖片來源

職場的性別平等,是能夠看出這個職場是否適合長久發展的指標之一,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是不分性別與地位的,倘若一個職場內,員工或主管之間會因為對方的性別而有不同的相處態度與工作分配時,你必須思考:這樣的環境真的值得投入與付出嗎?

一間公司內,如果有員工、主管時常針對其他員工語出騷擾、或是常常發表帶有歧視意味的言論,卻被視為常態而未見改善時,你更要深思,自己是否在工作期間也可能成為受害者之一。

若是自己被騷擾或遭遇職場性別歧視時,請務必要勇敢地出聲拒絕!這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權利,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應該被公平地對待,沒有人該被他人歧視或是受到騷擾;如果是身邊的同事正陷入這樣的狀況時,你更需要勇敢為他挺身、支持他反抗,不該讓受到這些遭遇的人保持沈默,應該鼓勵他們勇敢站出來。

在職場上的男女都是平等的,性別不應被他人拿來當作開玩笑、評斷地位的標準,我們可以透過自己的挺身而出,讓職場文化更加進步。

假日工作訊息連發,休息日也常被要求忙於工作事項

職場豬隊友 特徵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上班時百分之百的為工作努力、下班時更應該充分地擁有私人時間。如果下班後或是假日期間,工作相關的訊息仍然不斷發送,不論是社群軟體或是Mail、手機聯繫,都代表公司並不注重員工的身心疲勞。下班後的時間應該完全的屬於自己,不受任何公事打擾,才能夠完全地放鬆自我,在上班時才能更加專注於手邊的工作。

如果在休息日時仍不斷收到工作指令,妳可以試著不即時回覆與處理,間接地讓對方理解這是你的私人時間;你也能夠表示此時此刻是你的休息日,手邊沒有可處理工作的相關設備,讓主管明白~每一位員工的休息日都不該因為工作而被打擾。

正向的職場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職場 地雷 奇葩

圖片來源

如何判斷職場是否值得久待?最重要的是同事、主管與下屬之間的相處模式,健全的人際關係應該是彼此尊重、友善對待且正向積極地提出建議與改善。不論在會議上或合作過程,良善且正面的溝通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職場的內部文化。身處在團隊相處良善且溝通順暢的職場內,可使自己的能力提升、促使自己成為具有責任感,更積極、正向的專業人士!

延伸閱讀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這樣提離職才是高手!6個訣竅讓離職這件事不再惱人!
斜槓青年: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致優雅-職場女子生活學, 成熟的大人都該懂的迷人哲學!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