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小編一起造訪「日本三大」溫泉勝地,泡遍日本~健康又舒服!

2-2

文章重點

  • 日本溫泉之稱號-名頭超級多
  • 日本溫泉介紹
  • 來到日本溫泉地~好好放鬆身心吧!

不知道妳喜歡日本的溫泉嗎?有來日本泡過正統的三大名湯嗎?知道日本溫泉的許多排行,與來到溫泉地必買的名產嗎?現在就讓在地小編帶妳去看看日本繁多的溫泉稱號吧!

日本溫泉之稱號-名頭超級多

日本溫泉

日本地震頻繁,因此溫泉泉源也是多不勝數!溫泉發展的歷史由來許久,因應觀光或溫泉機能等的溫泉稱號也超級多。小編幫大家整理了幾個有名的「日本三大」溫泉,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三大溫泉

日本溫泉

根據溫泉湧泉數目的多寡而得名,前三多湧泉的溫泉地,即有此「三大溫泉」的名號。分別為:別府溫泉(大分縣)、由布院溫泉(大分縣)與伊東溫泉(静岡縣)。

三名泉(根據《枕草子》)

根據日本平安時代的書籍《枕草子》中第117段,所提及的三名泉,分別為:有馬溫泉(兵庫縣)、榊原溫泉(三重縣)和玉造溫泉(島根縣)。

三名泉(根據《林羅山詩文集》)

日本溫泉

根據徳川家第四代将軍的幕僚林羅山所著之詩文集第三卷中,也描寫了三名泉。除了有馬溫泉(兵庫縣)保留下來,另外兩個為草津溫泉(群馬縣)與下呂溫泉(岐阜縣)

三古湯(三古泉)

日本溫泉

日文中「湯」即是熱水之意,在此可表示為「溫泉」之意。在《日本書記・風土記》中提到三古湯為道後溫泉(愛媛縣)、有馬溫泉(兵庫縣)、白濱溫泉(和歌山縣)。

三古湯(三函之御湯)

日本溫泉

平安時代的書籍《延喜式神明帳》中,日本的三古湯除了道後溫泉(愛媛縣)與有馬溫泉(兵庫縣)外,第三個為磐城湯本溫泉(福島縣)。

三大古泉

日本溫泉

另外還有一種「三大古泉」的說法,此說來源已不可考、眾說紛紜,但除了在三古湯連續提名的道後溫泉(愛媛縣)與有馬溫泉(兵庫縣)之外,伊豆山溫泉(靜岡縣)首次上榜,並列「三大古泉」。

三御湯

日本溫泉

圖片來源

此三御湯為日本第84代順徳天皇時期,由皇室選出「九大日本名湯」當中,僅有古稱「信濃、名取、犬養」的三處溫泉地授予「御湯」的稱號。分別為:別所溫泉(信濃御湯:長野縣)、秋保溫泉(名取御湯:宮城縣)、野沢溫泉(犬養御湯:長野縣)。

三大秘湯

日本溫泉

圖片來源

根據日本網站調查,三大秘湯為某旅行社創立之稱號,為秘境中的溫泉之意。分別為薬師溫泉(北海道)、谷地溫泉(青森縣)、祖谷溫泉(徳島縣)。

三大藥泉

早從日本奈良時代開始,溫泉可治病的說法與療效逐漸遠播,許多患者與遊旅慕名而來,以下三處溫泉地為最廣為人知的三大藥泉。分別是:有馬溫泉(兵庫縣)、草津溫泉(群馬縣)、松之山溫泉(新潟縣)。

三大溫泉街

日本溫泉

由住宿旅客數目多寡,而評選而出的三大溫泉街,有箱根溫泉(神奈川縣)、別府溫泉(大分縣)與熱海溫泉(静岡縣)。

三美人湯

日本溫泉

因具有美肌效果,而聲名遠播的三美人湯為:川中溫泉(群馬縣)、龍神溫泉(和歌山縣)、湯之川溫泉(島根縣)。

三大胃腸病之湯

日本溫泉

圖片來源

據說對於腸胃病有療效,俗稱「鹽湯」,較海水更為弱鹼的溫泉。分別為:四萬溫泉(群馬縣)、峩々溫泉(宮城縣)和湯平溫泉(大分縣)。

日本溫泉介紹

日本溫泉

小編一次介紹了12個「日本三大」,其中不重複的溫泉也有多達27個溫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眼花頭暈了呢?現在讓小編簡單介紹六個值得踩點打卡的日本溫泉名勝吧!

有馬溫泉(ありまおんせん)

日本溫泉

位於兵庫縣神戶市的有馬溫泉,可是有「三名泉」、「三古泉」、「三大藥泉」等諸多美名,幾乎可說是足以代表日本溫泉的名湯。從神戶或大阪出發,不需要一個小時即可到達。溫泉泉質種類繁多,其中以「金湯」和「銀湯」最為有名。一踏進金湯湯屋,便有鐵鏽味襲來,金湯顏色為紅棕色,泉質屬鐵鈉氯化物強鹽高溫泉,據說是女性手腳冰冷的剋星。銀湯為富含碳酸以及含微量鐳元素的泉質、顏色透明,宣稱可治療神經痛與肌肉痠痛等症狀。

草津溫泉(くさつおんせん)

日本溫泉

草津溫泉位於日本群馬縣吾妻郡草津町,有「三名泉」與「三藥泉」的美稱。自然湧出的複數泉源,合計每分鐘可湧出兩萬三千公升,為全日本第一,具有千年歷史!因湧泉溫度可高達90度,自江戶時代時,即有「湯揉」入浴習俗,由幾位湯揉姑娘使用1.8公尺的長板攪拌拍打熱騰騰的溫泉水,使其降溫,並隨之起舞與吟唱在地歌謠,至今成為草津特色之一。
草津溫泉的中心地帶還有一片「湯畑」,意思是一整片木箱排列的溫泉田,不僅可以沉澱泉水中的雜質,也可隨著水氣瀰漫、輔助降溫。草津溫泉的源頭泉質為強酸性硫黃泉,硫磺味極濃、富含礦物質,宣稱對神經痛、五十肩等有絕佳療效。

下呂溫泉(げろおんせん)

日本溫泉

位於岐阜縣下呂市的下呂溫泉,有「三名泉」的美稱。下呂溫泉附近的「下呂合掌村」也頗具盛名,可視為套組行程、一起前往。下呂溫泉泉源可湧出高達80度的泉水,水質為弱鹼性、無色透明,宣稱對於自律神經不安定、失眠、憂鬱等具有療效;在下呂溫泉處,甚至建有使用溫泉的復健中心與溫泉醫學研究所。
「下呂」的日文發音,與青蛙的叫聲相同,所以下呂溫泉的吉祥物就是「青蛙」,在此可看到非常多與青蛙相關的建設與商品。最後,若是來到下呂溫泉地,一定要嘗嘗「飛驒牛」和「納豆豬」,此兩種肉品在岐阜以外的日本各地較少看到。

道後溫泉(どうごおんせん)

日本溫泉

位於愛媛縣松山市的道後溫泉,無庸置疑是的日本「三古湯」之一,有3000年以上的歷史,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甚至還有天皇專用的湯屋呢!此地最早的地名為「熟田津(にきたつ)」,意思為「有溫泉熱氣的港口」;從松山市搭乘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即可抵達。
道後溫泉本館為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遺產,為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場景的靈感之一。從18個泉源汲取的弱鹼性的泉質,溫度範圍為25~55度間,可混合調整為42度的適溫,不需另外加水或加熱,更能感受到溫泉療效,為少見的不需後製添加處理的源泉溫泉。

別府溫泉(べっぷおんせん)

日本溫泉

位於大分縣別府市的別府溫泉,為「三大溫泉」與「三大溫泉街」之一。別府溫泉的湧泉數有2847處,不只數量為日本第一,湧泉量更是每分鐘高達九萬五千公升,為日本之冠──僅次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為世界第二。別府的溫泉種類及其繁多,其中以「別府八湯」與「別府七大地獄溫泉」最為著名。後者的「七大地獄溫泉」售有「別府地獄溫泉套票」,建議購買套票,可於一日內遊歷七大不同泉質的特色溫泉。其分別為: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灶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血之池地獄、龍捲地獄。

四萬溫泉(しまおんせん)

日本溫泉

圖片來源

四萬溫泉位於群馬縣吾妻郡,為「三大胃腸病之湯」之一,有「飲用後可治癒腸胃疾病」的說法。自古以來就被稱為「藥湯」,據說可醫治四萬種疾病,故得名「四萬溫泉」。其泉質為鈉鈣氯化硫酸鹽溫泉,也宣稱針對慢性皮膚病與燙傷等等有某程度以上的療效。
來到四萬溫泉的話,不僅可以投宿溫泉旅館,在溫泉街上也有數個免費的公共浴場,是「不泡就虧到了」的在地推薦景點。在四萬溫泉街附近散步慢行,也會發現兩處「可飲用的溫泉」的小亭,可別忘了停下腳步、喝上幾口喔!

來到日本溫泉地~好好放鬆身心吧!

日本溫泉

來到了日本溫泉勝地,不管是有馬、箱根或四萬,請記得要留宿在溫泉旅館,並預約晚餐與隔日早餐,別管金額了,就閉著眼睛刷下去,好好地體驗日式度假~盡情紓壓吧!另外,也別忘了在溫泉街上購買使用溫泉水製作的炭酸煎餅、碳酸汽水、溫泉饅頭與各種酒類。最後,如果有看到「湯之花」(湯の花,翻譯成中文,可視為「溫泉粉」)的話,請記得掃貨幾包、帶回台灣,讓親友也能在家裡體驗你泡過的溫泉吧!
其實除了上述的「日本三大」溫泉之外,還有很多值得前往的溫泉,畢竟每個人喜好不同、行程規劃的考量也不一,其實只要順路、泡完後一樣滿足就好。往後敬請期待小編整理更多的日本打卡踩點行程、提供大家的旅程做參考吧!

延伸閱讀

2019年北部5大人氣溫泉推薦,泡湯暖身,冷冷的秋冬正是時候!
總是手腳冰冷嗎?快用泡腳來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養生就靠泡腳了!
貓奴失心瘋!日本貓島16座全紀錄【上集】-從南到北嚕貓嚕到飽!
2019年日本最新電熱毯人氣推薦!關於電熱毯的疑惑讓小編一次解答!
日本超市必買沖泡飲品38款精選,冷冷天氣來一杯熱呼呼的飲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