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飾品保養方法!解決寶貴飾品的泛黑、顏色沈澱問題~

4

文章重點

  • 飾品變黑變暗的原因
  • 保養變色飾品的方法
  • 不讓飾品變色的保養方法
  • 用小技巧讓飾品的美麗持久保存吧!

男朋友送的對戒、媽媽送的項鍊、自己努力買來的手鍊,最愛的寶貴飾品,明明一直很小心收藏,怎麼一不小心就變黑變髒了呢?大家也有過這種經驗嗎?雖然想就這樣戴出去,但黑黑的又不太好看,更不可能就這樣丟掉,但到底該怎麼處理變黑的飾品呢?

今天要傳授給有這種煩惱的大家,怎麼將飾品的髒污拋得亮晶晶的方法喔!最重要的是有紀念價值的飾品,可以恢復原本的漂亮光澤,延長它的使用壽命。

飾品變黑變暗的原因

飾品保養
最寶貴的飾品如果變黑變髒一定很難過吧?但是大家有想過飾品為什麼會變黑呢?其實原因大概有這幾種:
①汗水、皮脂
②化妝品
③細菌、空氣中的髒污

汗水、皮脂

飾品保養
其實造成飾品變黑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汗水跟皮脂髒污,特別是銀飾品最容易發生反應。原本閃耀著銀色光芒的項鍊跟戒指變黑了,雖然有些人覺得「變黑才有使用感,感覺比較酷」,但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會希望飾品無時無刻都像新的一樣吧!然而汗水跟皮脂卻是無法預防的,待會再用小編教的方法拋光,清潔你的飾品吧!

化妝品

飾品保養
飾品變髒的原因還有化妝品,特別是粉底液跟防曬乳、護手霜等,像這種塗在皮膚上的東西會跟飾品接觸,造成化學反應。男性雖然大部分不會使用化妝品,但是無論男生女生,會化妝的人都要注意這一點喔!

細菌、空氣中的髒污

飾品保養
讓飾品顏色變暗的原因還有空氣。空氣中有各種不同的物質,因此只要飾品跟空氣有所接觸,就會不斷跟細菌或其他物質造成反應,引起霧化或泛黑。

保養變色飾品的方法

飾品保養
「我最喜歡的飾品變黑了!怎麼辦?」最寶貝的飾品一旦變了色,一定很難過,也許覺得不能用了,正打算丟掉。其實就算氧化了也有復活的方法喔!不同的金屬有不同的拋光保養方式,接下來我們就依序來看看包含用來製作飾品的主要金屬,也就是銀飾及金飾要怎麼拋光保養吧!

銀飾

飾品變黑
銀飾容易變黑,想讓銀飾繼續保持閃閃發亮的狀態,該怎麼保養才好呢?

拋光銀飾推薦用碳酸氫鈉

飾品保養
拋光銀飾最推薦使用的就是小蘇打粉!碳酸氫鈉是很常被用在大掃除並且是主婦的超級好幫手,沒想到也可以用來拋光飾品呢!
【使用方法】
①在有點深度的耐熱容器中鋪上皺巴巴的鋁箔紙
②將飾品放置在鋁箔紙上
③倒入熱水(約80~90度左右)直到覆蓋整件飾品,再加進一小湯匙小蘇打粉後放置5分鐘
④之後再用柔軟的布擦去水份,用飾品專用清潔布摩擦飾品拋光。
沒有專用清潔布的話,就用擦掉水分的布輕輕地擦拭也可以,小心不要傷到飾品。
如果真的很髒,浸泡的時候就會溶出很多髒污導致熱水變色喔!這樣還是清不乾淨的話,那就增加小蘇打的量,並且增加浸泡時間試試看吧!

沒有小蘇打粉也可以用鹽巴代替!

飾品保養
家裡如果沒有小蘇打粉,也可以用鹽巴代替。程序跟小蘇打一樣,用熱水溶化鹽巴。因為銀飾品的泛黑來自於“硫化”這種化學反應,所以只要用小蘇打或鹽巴以及鋁箔,就可以拋光的亮晶晶的喔!

牛奶、優酪乳也可以用來拋光

飾品保養
大家可能感到很意外,浸泡在牛奶或優酪乳裡竟然也有用?不過泡過牛奶或優酪乳後的飾品要用水沖洗,再用軟布或飾品專用清潔布拋光喔!聞一下可能還會有點味道呢!另外,使用過的牛奶或優酪乳因為已經溶解出飾品的髒污,不可以食用喔!用食物拋光似乎有些浪費,如果擔心的話,有過期的東西可以用的話是最好了的。

金飾

飾品保養
實在沒想到金飾也會也會變色!不過可不能直接用保養銀飾的方法來對待金飾,清潔前請先詳細確認保養方法喔!

金飾要用中性清潔劑

飾品保養
金飾跟銀飾的性質不同,所以如果用銀飾的方法拋光,不僅污垢無法清洗,也會傷害到金屬本身,因此最推薦的還是中性清潔劑,例如:廚房用清潔劑、衣物用清潔劑等等。
【使用方法】
①將飾品放入大容器中,再倒進溫水(35度左右),並且滴入數滴中性清潔劑
②將飾品浸泡30分鐘左右
③用化妝筆等柔軟的東西輕輕清除細微部分的髒污
④用水沖洗後,再用軟布擦去水氣、清潔拋光
有細小裝飾品在上面的飾品,不要摩擦比較好,金飾要比銀飾品更為小心處理。還有,飾品上裝飾用的石頭、鑽石、紅寶石雖然沒有問題,但如果是珍珠或祖母綠等,就不適合用中性清潔劑拋光了,需要特別注意喔!

金、銀都可以用百元商店賣的亮晶晶清潔專用布

飾品保養
大家的好幫手,用超便宜的價格就可以買到想要東西的百元商店"大創",也有賣金屬飾品拋光專用的魔法清潔布!喜歡逛百元商店的人一定要來試試看喔!寶貝飾品只要幾個銅板就可以完成拋光,變色沈澱就一點也不可怕了。

使用專用的清潔劑,或請購買的商店幫忙清潔

飾品保養
也可以用專用的清潔劑自己清洗,金銀或鉑專用清潔劑都不同,購買時要配合飾品的材質,只需要浸泡就可以簡單保養,還很持久喔!有些飾品專賣店會配合商品販賣清潔劑,或者之後再將飾品帶回原店保養,有些商家會提供拋光服務。如果自己不容易處理的話,交給專家也比較安心。

不讓飾品變色的保養方法

飾品保養
雖然說飾品變色是無法避免的,但還是有些方法可以延緩變色的時間,畢竟可以少清潔飾品,也能減少一些對飾品的傷害呦。

日常生活中使用時

飾品保養
每天都配戴的飾品,最好是每天拿下來後都用清潔布仔細拋光。飾品清潔布有分成金、銀等不同金屬種類專用,也有能夠配合所有種類金屬專用的。例如:用銀飾專用的清潔布拋光後,可以再用所有種類都能夠使用的清潔布再擦拭一次,就更完美啦!

長時間不配戴的話

飾品保養
婚禮或是約會時才會配戴的高級飾品,因為平常不會配戴,所以保管方法也很重要!拋光後一定要放進完全密閉的珠寶箱裡。
另外,飾品很容易受到日曬的傷害,要放在陽光不會直射的地方,也要避開高溫潮濕的地方。

用小技巧讓飾品的美麗持久保存吧!

飾品保養
如果想要每次都能配戴乾淨漂亮的飾品,最重要的就是每天的保養了!每次收起來之前一定要有用清潔布擦拭的習慣。還有,不用的時候也要放進不容易髒掉的盒子或珠寶盒裡保管喔!不過即便如此,畢竟金屬類還是很容易會變色,不妨運用這次的拋光小技巧,小蘇打粉、清潔劑、百元商店的清潔布等,簡單地進行清潔。好不容易學會的技能要好好好活用,仔細地把最寶貴的飾品變的亮晶晶的吧!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