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霜的種類與正確選擇方式!保濕是擁有美肌的捷徑!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02T112541.312

文章重點

  • 凝霜的種類
  • 依肌膚類型選擇凝霜的方式
  • 凝霜的正確使用方式
  • 凝霜方便又好用

對女性來說,化妝品的選擇很重要吧。選擇人氣商品或口碑評價高也是重點之一,更重要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化妝品。那麼究竟凝霜要怎麼做選擇呢?以下將配合凝霜的種類與特徵等一起進行介紹。

凝霜的種類

 

凝霜

提到凝霜,或許會有人將它想成是保濕乳霜,但實際上除了保濕以外,凝霜也被用在各種目的上。究竟有哪些種類的凝霜?首先我們就先來針對它的種類來進行討論。

美白凝霜

凝霜

凝霜中有主要為獲得美白效果開發的產品。特別被用來推薦給隨著年齡增長,肌膚新陳代謝也變得不活躍的女性朋友使用。

特徵

美白凝膠的特徵是以美白為目的,因此含有眾多有效美白的成分。

例如美白凝霜中添加了對抗老來說不可或缺的「維他命E」成分。提到抗老就會想到維他命E般,是抗老保養中大家所熟悉的營養素。

維他命E裡含有的α-生育酚,以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聞名。

所謂抗氧化作用,如同其名是指抵抗氧化的作用。就像鐵如果氧化後會生鏽,我們的身體也被認為因為氧化作用而持續老化。如果活性氧量過度增加,接下來就會開始攻擊我們的細胞。

因此細胞受到損傷,身體與肌膚一樣開始逐漸老化。這時候就是α-生育酚出場的機會了。

另外,美白凝霜中也有含凝血酸的產品。凝血酸擁有改善肌膚斑點的效果而受到期待。

凝血酸具有抑制發炎的效果,而其實肌膚的斑點部分在未受到紫外線照射時也呈現輕度發炎狀態,因此才會使用具有抗發炎效果的凝血酸。

美白凝霜另外也有含加水分解膠原蛋白與各種維他命、玻尿酸鈉、水溶性胎盤素精華、甘草酸二鉀等豐富的美白效果成分。

優點

使用美白凝霜的優點是可讓保養變得簡單。大多數的美白凝霜都是多效合一類型。

因此只使用美白凝霜,不只可美白,化妝水、乳液、保濕精華液、乳霜的全部效果都可獲得。所以對早上繁忙的女性來說特別推薦。

保濕凝霜

凝霜

保濕凝霜也如其名,指主要以保濕為目的製造的凝霜。而保濕凝霜有哪些特徵呢?

特徵

保濕凝霜最大的特徵是主要成分大多都是水(精製水)

而且可說幾乎全部的保濕凝霜都添加了甘草配方。甘草不僅添加於保濕凝霜中,也添加在多數的化妝品中。

甘草的熔點(固體變成液體的溫度)非常低只有18度,特徵是受人體體溫影響容易液化。此外親水性高容易融合於肌膚,再加上擁有吸水性,也可獲得保濕效果。

此外,保濕凝霜中也有添加尿囊素配方的產品。雖然可能不常聽到,但尿囊素是使用於醫藥品的成分。

當然因為保濕凝霜被分類於非正規醫藥品或化妝品類,尿囊素也非為主要成分。但因含有少量的尿囊素,其效果即得以發揮。

尿囊素主要的效果是鎮靜發炎。因此常含於傷藥等藥品中。另外尿囊素也被認為具有修復肌膚的作用。尿囊素的肌膚修復機能在專門用語稱之為「修復賦活作用」。

保濕凝霜因含有這些成分,因此不僅能保濕,也可期待其美肌效果及預防痘痘效果。

優點

使用保濕凝霜最大的優點是肌膚可獲得保濕。而且保濕凝霜多為多效合一型,也有一瓶保濕凝霜就可進行全肌膚保養這樣的優點。

收斂凝霜

凝霜

收斂凝霜指擁有緊緻肌膚作用的凝霜。所謂的收斂擁有緊縮或收縮等意義。

特徵

收斂凝霜特徵也跟其名稱一樣,收斂作用會進行運作。洗臉後使用收斂凝霜可達到肌膚緊縮。

收斂凝霜含有稱作金縷梅水的成分。金縷梅為金縷梅科,以美國東部為原產地,從金縷梅萃取出的水分稱之為金縷梅水。

金縷梅水內含有類黃酮、皂苷、金縷梅丹寧酸成分。類黃酮是植物中含有的一種多酚,以擁有高抗氧化作用聞名。

基本上幾乎所有植物中都含有多酚,其原因是植物成長過程中需要陽光。陽光與二氧化碳、水雖然使植物成長,但沐浴陽光下同時也會照射到紫外線。

因此植物會自行產生多酚來防止紫外線的危害自我保護。且攝取了植物多酚的人類,同樣也可受其恩惠。

而金縷梅固有成分金縷梅單寧也具有高收斂作用。金縷梅單寧透過讓蛋白質變質,進行細胞緊縮。

角質也會因而緊縮、妝感也會變得更服貼。另外藉由金縷梅單寧作用毛孔與汗腺也會緊縮,達到預防肌膚油膩

收斂凝霜也有的含有胡蘿蔔素成分。胡蘿蔔素是從傘形科植物胡蘿蔔中萃取出的精華,以類胡蘿蔔素成分含於其中。含在胡蘿蔔裡的類胡蘿蔔素,也稱為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可防止肌膚氧化,並有讓肌膚細胞活性化的作用。因此當進行肌膚抗老保養時,收斂凝霜可說是也具有效果。

優點

使用收斂凝霜的優點在於可藉由緊縮肌膚,使毛孔縮小,讓妝感更加服貼等。

此外,收斂凝霜含有的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與抗發炎作用,也適合作為抗老保養。

高滲透凝霜

凝霜

高滲透凝霜如字面上意義,指滲透力高的凝霜。而高滲透凝霜有什麼樣的特徵呢?

特徴

高滲透凝霜特徵,即為滲透力高。而其高滲透力是來自於高滲透凝霜內含的胎盤素精華。

胎盤素有「胎盤」之意,將自胎盤萃取出的精華稱之為胎盤素精華。胎盤素的種類分為動物性植物性

透過胎盤素的作用可消除肌膚暗沉,抑制黑色素產生,預防斑點生成。

優點

高滲透凝霜含有的胎盤素精華擁有抗氧化作用、抗發炎作用、美白作用及收斂作用等,對於肌膚有益的作用非常多。

因此最適合作為抗老保養,改善斑點、皺紋、肌膚鬆弛也很有效。同時因有抗發炎作用,也可有效預防膿皰產生。

依肌膚類型選擇凝霜的方式

凝霜

圖片來源

相信大家已經了解凝霜有各式各樣的種類,也有各自的優點。而什麼樣肌膚類型的人適合什麼樣的凝霜呢?

乾燥肌適合的凝霜

乾燥肌適合的凝霜,建議使用可充分補水,且可將其水分鎖住類型的凝霜。因此可推薦使用含有保濕效果的保濕凝霜或美白凝霜。

敏感肌適合的凝霜

敏感肌適合的凝霜,即為刺激性較少的凝霜。且敏感肌的人通常有肌膚保水力低下的傾向,推薦使用可補充水分的保濕凝霜。

事實上敏感肌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也非醫學上使用名詞。只是就方便稱對於外來刺激敏感的肌膚類型稱為敏感肌。因此雖然通稱敏感肌,適合的凝霜也因人而異。

例如,如果為因乾燥而容易引起問題類型的敏感肌,使用保濕凝霜保養較為有效。而如果是容易因刺激而引起發炎類型的敏感肌,則選擇高滲透凝霜等具有抗發炎效果的凝霜使用較佳。

油性肌適合的凝霜

油性肌適合的凝霜為具有抑制皮脂分泌作用的凝霜。高滲透凝霜內含的胎盤素精華因有收斂作用,可說適合油性肌使用。

另外收斂凝霜含有的金縷梅單寧也有抑制皮脂分泌量的作用,也適合油性肌的人。

凝霜的正確使用方式

凝霜

找到適合自己膚質的凝霜後,開始來實際使用吧。至於凝霜的正確使用方式又是如何呢?

化妝棉與手掌哪個比較好?

使用凝霜時,或許也有人煩惱要以沾濕化妝棉使用好,還是以手掌塗抹比較好?

從結論來說,凝霜以手掌塗抹比較好。原因是以手掌溫熱可讓凝霜變得滑順,肌膚容易吸收。整體都塗完後輕輕以手掌按壓全臉更可增加肌膚滲透。

不過凝霜中也有質地本來就很柔軟的產品,仔細閱讀產品包裝上所附的說明書,留意適合使用的方式為佳。

使用凝霜時的留意點

使用凝霜時須留意的地方為遵守用法及用量。並不是塗越多越能得到更好的效果,使用適量塗抹均勻吧。

凝霜方便又好用

以上針對凝霜進行了介紹,不曉得您覺得如何呢?最近推出越來越多各式各樣的化妝品,應該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要選擇哪個好。如果您也是如此,就參考這次的文章,選擇適合自己的凝霜吧。

延伸閱讀

Kiehl's契爾氏冰河醣蛋白無油清爽凝凍,保濕不黏膩!
肌斷食是甚麼?肌膚也需要斷捨離那些負擔沉重的化學成分!
美容油5種超實用使用法大公開!加碼推薦不同膚質必備的人氣美容油
想要不黏膩的肌膚保養!那就用Imju薏仁清潤保濕凝露簡單保濕吧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