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美食卻又懶得刷牙嗎?小心蛀牙上身!

3

文章重點

  • 蛀牙的成因
  • 蛀牙的防治
  • 牙周病
  • 植牙
  • 牙橋
  • 牙齒的健康靠自己守護

人的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我們每天都使用的牙齒,若長期不注意牙齒的健康,恐怕會出現人人都懼怕的蛀牙!牙痛總是一個不小心就突然出現,嚴重的牙痛還會造成進食困難、影響到日常生活,還得去牙醫診所做治療。為了不要蛀牙,小編今天就要帶大家來理解蛀牙是如何產生的,進一步保健我們的牙齒喔!

蛀牙的成因

蛀牙

蛀牙人人都知道,但是很少人知道蛀牙詳細的成因,其實蛀牙發生的原因就是-牙齒被細菌給侵蝕掉了!當食物的殘渣沒有清潔乾淨,殘留在牙齒表面時,會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產生牙菌斑。造成蛀牙的菌種為乳酸鏈球菌、轉糖鏈球菌等革蘭氏好氧菌為主,這種細菌在代謝醣類之後不斷生長繁殖,同時製造出酸性物質來腐蝕牙齒的鈣質、侵蝕牙齒表面,最終導致蛀牙,而蛀牙也被稱為「齲齒」。所以大家常說吃太多含醣食物越容易蛀牙,就是這個原因。

蛀牙的過程中,牙齒會呈現黃色到黑色的顏色,並出現疼痛、酸痛的症狀,影響到進食,除了這兩個症狀之外,蛀牙還有可能會引發可怕的併發症,例如: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炎、牙齒膿腫或掉牙齒等等。

蛀牙

蛀牙最麻煩的地方就在於-細菌會破壞掉牙釉質(琺瑯質),而牙釉質是無法再生的!牙齒內的牙本質又再生緩慢,一但蛀牙了又沒有好好清潔口腔,牙齒就會更容易被侵蝕掉。如果一再拖延治療,最終細菌就會侵蝕、進而感染到牙髓,由於牙隨腔是封閉的空間,一發炎就會造成根尖根管堵塞,最後只能切斷根尖根管外微血管中的養分,並施以藥物治療了!如果發展成這樣子,基本上的解決方法就只剩下將整個牙髓組織去除,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抽神經了!蛀牙真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蛀牙該如何防治吧!

蛀牙的防治

蛀牙

蛀牙的防治有很多方法,從飲食方面下手就是方法之一,食物中的單醣是細菌的養分來源,單醣攝取很多的話,細菌就會獲得充分的能量來生長,因此單醣含量高的飲食習慣就會增加蛀牙的機率。要防範蛀牙的話,最好是將習慣吃低糖飲食,來降低蛀牙的機率。
除了飲食方面之外,清潔牙齒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每天刷牙是絕對不能少的,很多牙醫建議每天最好刷兩次牙來清潔牙齒,也推薦使用品質良好、含有氟的牙膏來有效防止蛀牙。而牙刷也要記得每三個月就更換一次,保持牙刷的衛生。

除了刷牙需要注意之外,想要更完整的清潔牙齒,還需使用牙線來清潔牙縫,將牙縫內的食物殘渣全部清出來,讓細菌更難獲得養分,若搭配使用漱口水來漱口,增加口腔的乾淨度,更可防治蛀牙!

蛀牙原因

上面的習慣都勤勞做到的話,相信蛀牙也會離你遠去的!除了自己在家的口腔清潔之外,建議定期給牙醫師檢查為佳,能確實知道自己的牙齒狀況,要是真的蛀牙了,提早治療也方便許多!

蛀牙的治療方法取決於牙齒的破壞程度,越早發現、破壞越小,做補牙等簡單的治療即可。若牙齒已被嚴重破壞,最壞的情況就是要拔掉牙齒做假牙,不但治療過程長、又需花大筆金錢,所以小編建議大家每半年就給信任的牙醫師洗牙、做整體檢查,牙齒才能常保健康喔!
不過各位知道嗎?口腔的健康可不是只有防範蛀牙而已,除了蛀牙之外,在口腔內還有一個很難在初期被發現的症狀,一旦病情嚴重,可能會造成牙齒鬆脫,那就是-牙周病。

牙周病

蛀牙原因

牙周病是口腔內的疾病之一,是一種破壞性疾病,引起的原因是由牙齦邊緣的牙菌膜所分泌的毒素所造成,牙菌膜分泌的毒素會讓牙周組織發炎,比較常見的牙周病菌種是放線桿菌和牙齦紫質單孢菌等等菌類。
牙周病主要的症狀是發炎,會慢慢的造成牙齒鬆動、牙縫增擴和牙齦萎縮等症狀,最嚴重的情況就是牙齒整顆鬆脫,會嚴重影響到咀嚼,再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很難提早發現,因此也較難提早治療,是許多成年人面臨到的口腔疾病。

蛀牙原因

預防牙周病的方法其實和預防蛀牙差不多,平常需保持口腔內的清潔,刷牙、清牙縫都不能少,建議平常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定期給牙醫師做檢查,才能提早發現牙周病並做治療。要是不幸牙周病或蛀牙的症狀嚴重,導致牙齒脫落,不論是因牙周病鬆脫或是蛀牙需要拔牙,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可以用植牙的治療方式裝入牙齒,以下就讓小編為大家做進一步的介紹。

植牙

蛀牙症狀

植牙這個近年來新穎的技術,可將人工假牙裝在失去牙齒的地方以彌補失去的牙齒。簡單來說,植牙的方式為:先將人工牙根透過手術裝進失去牙齒位置的牙槽骨內,待人工牙根和牙槽骨緊密接合之後,再在人工牙根上面安裝人工牙冠,這樣植牙就算完成了。植牙的好處是能提供比較接近於天然牙齒的咬合力,使用起來較為舒適,而且也比較美觀,是非常棒的技術。植牙之後只要好好維持口腔整潔的話,定期做牙齒檢查、好好維護的話,植牙是可以使用非常久的。

除了植牙這種方法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彌補失去的牙齒,一般常見的方法就是假牙了!假牙的做法中,有一種技術稱為牙橋,以下讓小編來為大家做介紹。

牙橋

蛀牙症狀

牙橋其實也是假牙的一種,比起其他的假牙來說,牙橋的穩定性較高,提供的咬合力也比其他假牙高很多。牙橋的製作方法,是以相鄰的兩個牙齒當作支撐點~而做出來的假牙;也因為旁邊兩個牙齒是充當橋墩的腳色,連結的假牙作為橋面,才會稱之為牙橋。

牙橋也並非無壞處,正因為需要旁邊的兩個牙齒來當作支撐點才能使用,所以要先將旁邊的牙齒磨細,才方便套上牙橋,有可能對原本健康的牙齒造成傷害,而且也會帶給旁邊兩個牙齒額外的壓力和咬合力。若使用不當,便會造成旁邊牙齒的損壞,需要特別注意!牙橋也不適用於超過兩顆的連續缺齒。
牙橋在清潔上也會比較麻煩,牙橋和旁邊牙齒的連結處和底部特別容易卡食物的殘渣,若清理不乾淨便會造成蛀牙,注意清潔、定期找牙科做檢查都是必要的,以防再次蛀牙喔!

牙齒的健康靠自己守護

蛀牙症狀

牙齒的疾病真的非常麻煩,牙齒一旦不舒服,無法正常進食,營養不均衡更會連帶影響到健康喔!各式各樣的併發症也不能忽視!小編小時候就是懶得刷牙,導致一堆蛀牙,有幾次還痛到需要吃止痛藥呢!後來去給牙醫進行治療之後就好很多了,從那之後~小編就再也不敢忘記要勤勞刷牙和漱口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愛護自己的牙齒,才不會讓自己多了一堆麻煩和痛苦喔!

延伸閱讀

牙刷應該怎麼選呢?怎麼刷才對呢?一起維護口腔健康!
經前症候群讓你的脾氣像火山爆發一樣影響人際關係?快來看看如何改善!
睡眠品質好重要!你知道為什麼明明都睡到太陽曬屁股,還是覺得睡不飽?
總是手腳冰冷嗎?快用泡腳來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養生就靠泡腳了!
清腸胃助減重~讓你找回健康的好幫手-優格!夏天前的減肥就靠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