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宮鬥劇推薦】不知道連假要幹嘛?那就來追宮鬥劇吧!為你整理錯過就太可惜的宮鬥劇清單!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

文章重點

  • 宮鬥劇中呈現的真實歷史風貌?
  • 必追宮鬥劇~延禧攻略
  • 必追宮鬥劇~如懿傳
  • 必追宮鬥劇~甄嬛傳
  • 必追宮鬥劇~獨孤天下
  • 必追宮鬥劇~步步驚心
  • 連假就來追個宮鬥劇吧!

不論年齡,廣大女性們總愛在閒暇時追劇,從韓劇、日劇、台劇到陸劇,充滿了各式各樣令人羨慕不已的主題。其中又屬「宮鬥劇」是最令婆婆媽媽們著迷的主題了,劇中角色們深陷家族榮耀及權力地位的鬥爭與束縛,愛上不該愛的人的虐戀,彼此之間使出的狠毒心計,都讓觀眾們的情緒跟著上下起伏。

現在就來一起看看必看宮鬥劇中,你錯過了哪幾部?快快筆記起來,下一次的連假就好好一次在家看個夠吧!

*內有許多劇透,請確定可以接受再往下看呦!

宮鬥劇中呈現的真實歷史風貌?

雖然宮鬥劇也有另一個名稱「清宮劇」,但當然宮鬥劇的題材範圍並不只有清朝,從中國的戰國時代到漢朝、唐朝,都有許多改編故事。為了讓故事精彩易懂,編劇也當然會一邊參考史實,一邊加以更改。

尤其是近年來,影視作品的畫質越來越好,道具、服裝也越來越講究,劇中呈現的場景與氛圍也更加貼近歷史真實的樣子。當一邊跟著劇中人物哭哭笑笑的同時,不妨也多多注意一下角色關係及服裝設計,會意外的發現古人也是非常有美感的喔!

必追宮鬥劇~延禧攻略

宮鬥劇

圖片來源

2018年開播之後立刻轟動亞洲中文圈,甚至也有翻成日文在日本播放。劇中女主角不走過去常見的「傻白甜」風格,反而以嗆辣火爆的行事態度,鬼靈精怪的機智腦力,闖過各式各樣的險關,也深深抓住觀眾的目光。
故事改編自清朝的乾隆盛世,講述寵妃「令妃」是如何從小小的繡房宮女,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成為乾隆身邊最受寵、最得信賴的妃子。

當然宮鬥劇中少不了的就是心機鬥爭、互相陷害、捧高踩低,從女主角魏瓔珞一進繡房開始,便先跟來惹事的同事互相廝殺,一次次的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宮鬥手腕,也讓周遭的人漸漸發現魏瓔珞的特別。
宮鬥劇

圖片來源

劇中另一個廣受觀眾喜愛的角色則是白蓮花富察皇后「富察容音」,和魏瓔珞不同,富察皇后人美心善、與世無爭。就算遭受其他嬪妃的冷言冷語,也不會輕易動怒反擊,對於身邊親近的宮女也是盡心盡力的對待,可以說是劇中最與宮鬥無關的角色了。
但偏偏在歷史上,這樣一個令乾隆一生都在追憶的完美皇后卻不長命,劇中富察皇后多次遭受陷害,最後在心力枯竭下絕望自殺的一幕,也令眾多觀眾哭紅了眼睛。

延禧攻略爆紅的主要魅力在於魏瓔珞一次次陷入險境,卻又一次次力爭向上,雖然說很多狀況多少是因為具備了主角威能才順利過關,但面對眾人辱罵、四周皆敵的狀況,卻都不放棄的精神,也可以說是勵志故事吧。

延禧攻略之另類看點

宮鬥劇

圖片來源

延禧攻略另一個令人著迷的特色,便是劇中忠實呈現了當代的妝容與服飾,像是在開播初期令觀眾大感不適應的「柳葉眉」、「絳唇妝」,還有滿人的「一耳三墜」,都令人覺得越看越美!當然也有轟動當時的「莫蘭迪色」(也有不少人稱這其實是中國傳統色),追劇時不只能融入劇情,更能欣賞清朝美學,也怪不得延禧攻略這麼紅了!

必追宮鬥劇~如懿傳

宮鬥劇

圖片來源

如懿傳和延禧攻略幾乎同時期播出,造成打對台狀況的另一知名宮鬥劇。初期以強大卡司、甄嬛傳同作者等幾點特色,一舉奪下眾人目光,雖然開播後不少粉絲認為周迅年齡與女主角「青櫻」差異過大,而有批評聲浪,但隨著故事推進,角色年齡漸漸增長之後,這樣的反彈聲音也就漸漸減少了。

雖然如懿傳和延禧攻略同為清朝乾隆時代的故事,但是以另一位皇后「烏拉那拉 如懿」作為主角,描述這位從乾隆還在府邸時便一直跟隨著他的女人,是如何從繼后又走向廢后的悲劇故事。同樣作為宮鬥劇女主角,這位如懿走的卻是不爭不鬥的路線,但就算再怎麼不想爭,也都會有其他嬪妃上門惹事。如懿一次次遭受陷害,又一次次靠著別人的幫忙重新站穩腳步,但也在這之中,和原本感情深厚的乾隆之間的距離,卻漸漸的遠到再也無法修復。
宮鬥劇

圖片來源

因為兩部宮鬥劇開播時期非常相近,同時比較兩部戲劇之間的角色差異也是非常有意思,像是在如懿傳中被觀眾稱為「渣隆」的乾隆,在延禧攻略裡是個帶有小孩子脾氣的大男人;在延禧攻略中跋扈囂張的高貴妃,在如懿傳裡則是一個天真卻易怒的貴妃。

如懿傳之另類看點

宮鬥劇

圖片來源

同樣的清朝宮鬥劇,如懿最後走上的,卻是不勝唏噓的悲劇。歷史上關於這位繼后為何會選擇斷髮訣別,有著諸多說法,如懿傳給出的解釋為心死。看著周迅在一幕幕場景中展露精湛演技,表現出如懿的心碎。

必追宮鬥劇~甄嬛傳

宮鬥劇

圖片來源

若要說是哪一部戲劇將宮鬥劇重新推上火熱話題度,當數2011年的甄嬛傳了。與原作小說的故事背景設定不同,為了符合中國的相關規定,而將時代背景更改為清朝雍正時代。

劇中描述漢軍旗出身的甄嬛,本來沒有入宮意願,卻還是誤打誤撞的進了後宮,並意外受到皇上寵愛,原本以為自己和皇上是兩情相悅,卻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過後發現,皇上不過是將自己當成先后的替代品。最後從一名天真善良的女孩,蛻變為善於心計的後宮婦人,雖然最後登上了大位,一路走來看盡了犧牲與人情涼薄,也錯過了與最愛的果郡王之間的緣分,到最後看似擁有了一切,卻也是付出了龐大的代價。
宮鬥劇

圖片來源

甄嬛傳在當時開播後,引起了熱烈話題,除了甄嬛這個角色的遭遇吸引人之外,另一要角「華妃」也功不可沒。作為甄嬛主要的對手,雖然是反派角色,華妃以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還有美豔神情,建立了不少粉絲。

劇中華妃出身擁有軍功的年家,也因為這樣在後宮橫行無阻、蠻橫不講理,雖然下手狠毒,但也因為喜怒形於色,而算不上虛偽做作,反而因為名台詞:「賤人就是矯情。」而大受觀眾喜愛。雖然深愛著皇上,拼了命的在後宮中一次次對其他嬪妃使出毒招,卻沒有發現自己深愛的男人,才是算計自己最深的人,最後在甄嬛道出真相後,絕望的撞牆自盡。

甄嬛傳之另類看點

宮鬥劇

圖片來源

其實歷史上雍正在位期間,並沒有這麼多的風流愛情故事,原作為了要登上電視台而將許多歷史人物做了變動,在看完甄嬛傳後,不妨也閱讀一下真正的清朝歷史,互相比較一下吧。另外甄嬛與果郡王之間的虐戀,也是當年讓粉絲們揪心不已的要素之一,實在是希望天下有情人都能成眷屬啊!

必追宮鬥劇~獨孤天下

宮鬥劇

圖片來源

雖然列在宮鬥劇清單中,但嚴格來說獨孤天下並不算是宮鬥劇,顛覆古代「女人只能依附男人」的傳統觀念,獨孤天下講述的南北朝天下亂世,北周賢臣獨孤信家中的三個女兒,因為一個「獨孤天下」的預言,是如何在一片混亂中找到自己的出路,最後全都當上皇后的故事。

劇中三位主要女性角色:獨孤般若、獨孤曼陀、獨孤伽羅,各自擁有截然不同的性格,大姐般若冷靜果決,為了完成夢想當上皇后,不惜背棄愛人嫁入皇室,最後雖然成為了當代最尊貴的女人,卻也慘死在愛人懷中。二姐曼陀則陰險又自卑,為了當上皇后多次陷害自己的妹妹,最後生下李淵,成為唐朝開國之母,也被追封為皇后。小妹伽羅聰明伶俐,雖然原本沒有稱后的願望,但在經過政治聯姻後最終也成為了隋朝皇后。
宮鬥劇

圖片來源

除了這樣的角色設定足夠吸引人之外,劇中角色們之間的愛恨情仇也十分精彩,般若與愛人宇文護之間的虐戀,宇文護為了完成般若當皇后的夢想而想篡位,但般若卻選擇嫁入皇室。還有楊堅與伽羅之間原本甜蜜美好的戀情,在他當上皇帝獲得權力後卻風波不斷。

雖然三姐妹都各自稱后,看似風光不已,可是下場卻並非幸福美滿,在亂世爭權中互相拉扯的愛情與親情,也是本劇最吸引人的地方了吧。

獨孤天下之另類看點

宮鬥劇

圖片來源

其實獨孤天下這一部劇中描述的歷史與正史有所出入,所以看劇時記得不要和真正的歷史搞混了。不過跟其他許多較為近代的古裝劇,本劇的時代背景為較少人了解的南北朝,藉由戲劇來看看幾百年前的愛恨情仇,也是一種樂趣吧?

必追宮鬥劇~步步驚心

宮鬥劇

圖片來源

最後一部推薦的步步驚心,跟前四部相比又是完全不同性質的戲劇。劇中女主角因為車禍「穿越」到清朝,身為現代人的若曦早就知道自己抵達的時代,會迎來什麼樣的結局,本想避免掉「九龍奪嫡」的歷史悲劇,卻發現自己就是造成這場悲劇的主因。

但和現在主流的穿越劇情不同,若曦雖然知道歷史走向,卻還是無力化解衝突。也從原本一位活潑自由的現代女性,漸漸的變成低調內斂的古代女子,劇中若曦並不是典型的傻白甜女主角形象,而是步步計算,以自身擁有的歷史知識來保身的聰明女子。
但再怎麼聰明,當面對愛情與權力的抉擇時,人往往會做出許多連自己也無法解釋清楚的選擇。若曦一開始愛上的八爺,與後來選擇的四爺,還有其他曖昧的角色,當許多人際關係都牽扯在一起的時候,許多選擇也都由不得自己了。
宮鬥劇

圖片來源

步步驚心其實也不能算是宮鬥劇,畢竟劇中比起女人的戰爭,主要刻劃的是阿哥們之間爭權奪利的故事。而電視改編及小說的結局也不太一樣,同樣都是病逝於清朝,小說中的若曦只能抱憾而逝,而電視劇則給了一點點的救贖,讓若曦的靈魂回到了現代,並在最後看到了自己曾經存在過的證據,儘管一切都沒有改變,似乎只是徒留感傷罷了。

步步驚心之另類看點

宮鬥劇

圖片來源

比起女人之間的心機,步步驚心看的則是男人間比較的狠勁,為了成為皇帝,兄弟間不惜互相廝殺。帝王世家表面看來風光無比,背後卻是想愛的人無法愛,這樣的無奈與揪心,恐怕也是一般老百姓無法想像的吧?另外步步驚心也有韓劇版本,兩邊的設定稍有不同,如果覺得只看一版不夠過癮的話,就再把韓版也追完吧。

連假就來追個宮鬥劇吧!

宮鬥劇、古裝劇動輒五十、六十集,如果斷斷續續追著實在讓人覺得不夠暢快,就找個連假來一口氣追完,跟著劇中人物做一回夢吧!

延伸閱讀

隨時隨地都要追劇!小編精選七款追劇APP~讓愛看劇的你追好追滿!
練習一個人生活,享受獨處的美好,一個人生活必備能力!
真正的愛能讓你自由自在、放心做自己-從韓劇【男朋友】看愛情這件事
遇上了職場霸凌該如何應對?我只是想好好上班,不是想演宮鬥!
真假閨蜜認證,你也擁有這些閨蜜特質的朋友嗎?

cover via:123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