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有方法!避孕藥、避孕器、避孕貼片,女孩不可不知的避孕大小事!

shutterstock_311606123

文章重點

  • 避孕方式多!保險套、子宮內避孕器、避孕藥
  • 事後避孕方法
  • 事前避孕方法
  • 定期服用事前避孕藥的好處
  • 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享受甜蜜時光

對避孕方法感到困惑?不知道哪種避孕方法最有用嗎?所謂的「避孕」,就是「避免懷孕」,也就是設法在正常懷孕的過程之中,人為預防或終止懷孕的方式。但避孕方法百百種,除了最常使用也最常見的保險套以外,女孩們還可以透過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避孕環、避孕貼等方法來避免懷孕。

這次小編就要帶大家來認識各種避孕方法,當激情過後,也有很好的避孕方法喔!在愛愛的同時要懂得保護自己,讓女孩不再擔心不小心蹦出小寶寶,除了避孕之外,也能預防性病傳染,能夠好好享受和另一半的親密行為!

避孕方式多!保險套、子宮內避孕器、避孕藥

避孕方法

Photo by Becca Tapert on Unsplash

目前避孕的方式很多,有非藥物型避孕藥物型避孕。非藥物型避孕包括:保險套、體外射精、結紮、子宮內避孕器等;藥物型避孕方式包括:口服荷爾蒙避孕藥、避孕環、避孕貼片和子宮內投藥系統等。

依照目前現有的避孕方法,其原理大致有抑制排卵、阻止精子與卵子結合、干擾授精卵著床等等,每種避孕方式各有優缺點,平日就應該保持有計畫的避孕性行為才是上上之策!女孩們都應該好好瞭解避孕方法以後,再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事後避孕方法

事後避孕方法

事後避孕藥

避孕方法 事後避孕藥

女孩們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事後緊急避孕藥,通常在性行為後的72小時內服用,可以將懷孕機率降到3%以下。事後避孕藥含有較高濃度的黃體素和動情素,利用高劑量的女性荷爾蒙,干擾體內原本的荷爾蒙濃度波動。

服用後會使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在短時間內急劇上升,但也容易產生噁心、想吐等症狀,還會干擾卵巢的正常運作,影響生理期週期,不適合長期服用。除此之外,如果是曾經對這類型的荷爾蒙藥物過敏的人,也不太適合服用。

子宮內避孕器

避孕方式 子宮內避孕器

另一種避孕選擇是裝子宮內避孕器,在性行為後五天內裝上子宮內避孕器都能有效避孕,利用例如:銅T、銅7、母體樂等裝置,干擾受精卵著床,而達到避孕的目的,緊急避孕效果高達90%以上,一般來說約可以維持五年的時效性。

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是直接裝在子宮內,裝置時須通過子宮頸,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除此之外,也容易引起沾黏、感染的問題,可能會影響到日後懷孕,因此不太建議未來有懷孕計畫的女孩們使用。

事前避孕方法

事前避孕方式與種類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安全期避孕法

安全避孕方法

安全期避孕法由來已久,是一種生理性避孕法,是女孩依據自身排卵規律來計算出性行為的安全期,如果是生理期規律的女性,大約的算法是:在下次月經前的14~16天排卵,在此日期前後2~3天內不安全,其它日期是安全期。

因為這種避孕方式簡單易行,還可以避免藥物避孕和工具避孕的副作用,是很多女孩習慣的使用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安全期避孕法僅適用於月經週期規律的女孩,不適用於月經週期不規則及生活環境經常改變的人。

保險套避孕

避孕方式 保險套避孕

在性行為過程中使用保險套,是現在年輕人最普遍使用的方法,在發生性行為之前,通常由男方將保險套套在生殖器上,避免精子與卵子相遇,還可以避免性傳染病。

此方法最大的優點是絲毫不干擾婦女生理狀況,還可以防止性病傳染,使用上的最大障礙,是無論如何改進保險套的質地,仍有人會覺得因為薄膜影響~讓他們無法好好享受性愛。

避孕貼片

避孕推薦 避孕貼片

避孕貼片是一款新的避孕方式,在歐美獲准上市已有兩年時間,可以藉由貼片緩慢釋放出女性激素,來抑制排卵~達到避孕的效果,一般會將避孕貼片貼在臀部、腹部、手臂、肩膀外側等地方,不能貼在胸部,藥效會經由皮下吸收,若皮膚有傷口、過敏或毛髮較多處,則應避免使用貼片。

從月經報到的第一週開始使用,每週需更換一次,第四週則不需使用,生理期就會乖乖來報到。但有些女孩使用後可能會產生輕微頭痛、作嘔、呼吸道上段疾病、經痛以及腹痛等等狀況,視每個人的體質而定。

避孕環

避孕方式 避孕環

圖片來源

女孩們可以在月經來的第一天,將含有藥物的彈性透明環狀物放置於陰道深處,避孕環可以定量釋放出低劑量的荷爾蒙藥物,以達到避孕效果,因為不會經過腸胃道,比較不會產生噁心想吐的不適感。

避孕期間可持續大約三週的時間,取出避孕環後大約5~7天月經就會來報到,之後再置入下一個避孕環避孕即可,一個月只需置入及取出一次,就可以達到避孕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時間到了以後要記得將避孕環取出,以及避孕環無法避免性傳染病,女孩們在發生性行為時還是要特別注意!

事前避孕藥

避孕方式 事前避孕藥

有些女孩為了兼顧生活品質,會選擇服用事前避孕藥,因為如果正確服用的話,事前避孕藥是所有避孕方式中避孕率最高的!事前口服避孕藥由兩種女性荷爾蒙組成,含有卵胞荷爾蒙及黃體荷爾蒙,服用之後會增加血液中的荷爾蒙,利用荷爾蒙來控制排卵週期,而達到避孕的目的,屬於長期的療程。

事前避孕藥從傳統的21顆劑型~增量到24顆劑型,除了能讓避孕作用更完全,同時也能減少頭痛、乳房脹痛等消退情形,到後來的28顆劑型,以安慰劑、營養素等補滿服藥天數,最近更出現了24+4顆含鐵劑型,正好符合女性整個月經週期,可以防止忘記吃藥,如果服用的是含鐵劑的避孕藥,也能改善女性的貧血症狀。

定期服用事前避孕藥的好處

事後避孕藥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

安全避孕方法

事前避孕藥最明顯的好處在於它是一種安全可靠的避孕方式!正確服用藥物,避孕效果可以達到99.9%,比使用保險套還要高,如果避孕失敗,通常都是忘記服藥。

減緩經前症候群以及生理痛

避孕方式與種類

服用避孕藥後的女性荷爾蒙變動量會變少,血液中的荷爾蒙量會持續在穩定的狀態,可以緩和女性荷爾蒙急速變化而打亂自律神經所引起的經前症候群,減緩煩躁、經前頭痛等不適症狀。另外,透過避孕藥的作用能減薄子宮內膜的厚度,舒緩子宮內膜厚度變化引起的生理痛,也能減少生理期間的經血量、改善貧血狀況。

改善生理期週期不規律的現象

避孕方法

女性生理期基本上主要是受到女性荷爾蒙中的濾泡荷爾蒙及黃體荷爾蒙控制,正確服用避孕藥,能夠讓生理在固定的週期內規律的循環,意思就是能控制生理期、改善生理不順。

減少婦科疾病發生可能性

事後避孕藥

長期服用事前避孕藥,還可以預防一些婦科疾病,降低得到輸卵管或子宮外孕、良性卵巢囊腫、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症、乳腺症、卵巢癌、子宮癌的機率,WHO世界衛生組織也推薦女性們服用,而且這種保護效果在停止服用避孕藥之後,還可以維持十五年之久,是非常重要卻不為人知的好處!

避孕失敗時的緊急手段

避孕方式與種類

發生保險套破掉、不小心脫落等狀況時,可以在性行為的72小時以內服用2粒中劑量避孕藥,然後在12小時之後服用2粒避孕藥,防止受精卵著床。但須要注意的是,這跟低用量避孕藥不同,因荷爾蒙量比較多,所以可能會有頭痛、有嘔吐感等副作用發生。

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享受甜蜜時光

事後避孕藥

親密接觸過後,往往擔心避孕措施做得不夠齊全,不小心中獎嗎?如果沒有做好懷孕的準備、從事性行為又沒有做避孕措施,恐怕會讓女孩們事後忐忑不安。不管選擇哪一種避孕方法,成功的避孕都必須持之以恆!

持續避孕的女性只有5%的機率會意外懷孕;相反地,斷斷續續避孕的女性有43%的機率會懷孕。身為一個女孩,在任何時刻我們都應該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採用最適合妳的避孕方式,就是照顧自己的最佳表現!

延伸閱讀

產後媽媽怎麼健康瘦?產後瘦身很困難?產後瘦身健康觀念精選,輕鬆恢復俏媽咪身材
避孕藥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破除迷思!不可不知的避孕藥大小事
女孩情趣用品推薦特輯!快趁著獨自的夜晚好好愛自己
踩到性愛地雷?這16個NG床事行為可是會讓伴侶性趣缺缺唷!你中了幾項呢?
布衛生棉迷思一次破解!推薦給女孩們的布衛生棉使用攻略,女孩生理期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