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短x快速家常菜料理,15分鐘料理快速上桌!

Capture

文章重點

  • 時短料理的精髓
  • 時短料理:壽喜燒雞肉丼飯
  • 時短料理:鮭魚菇菇炊飯
  • 時短料理:蛋煎雞排
  • 時短料理:蘆筍豬肉捲
  • 時短料理:番茄炒豬肉
  • 時短料理迅速上桌

時短料理第二彈出爐!先前分享過一篇「時短x快速家常菜料理,下班後輕鬆上好8道菜」的文章,受到大家的好評,因此緊接著推出第二彈!

內容有非常下飯的單人壽喜燒丼飯、帶有滿滿秋意的鮭魚炊飯以及三道簡單又健康的小菜,平均料理時間只需不到15分鐘,特別適合小家庭或是一個人簡單吃的時候享用!

如果你是「只有一點點的時間」、「想要輕鬆煮簡單吃」的人,這篇文章對你一定很有幫助,馬上就來和大家分享分享5道好吃又快速的時短料理。

時短料理的精髓

首先,一定要把握時短料理的精髓!

✔ 備料時間短

削皮、浸泡、切絲等步驟都不要,最好是可以直接料理或是切成不規則的塊狀最好!

✔ 烹調過程快

放棄要燉、要熬煮、要收乾的料理,盡可能選擇易熟的食材,拌炒一下就能吃。

時短料理:壽喜燒雞肉丼飯

快速料理 食譜

喜愛壽喜燒的你,其實不用精心準備一大鍋,只要在烹煮肉的同時加入壽喜燒醬,最後打上一顆生雞蛋,完全就是迷你版的壽喜燒啦!

如果有充足的時間,還可以簡單加入一點蔬菜或是洋蔥做搭配,想要節省時間的話,光是鋪上一層沾有壽喜燒醬的肉就很美味又有飽足感,雞肉也可以根據喜好~換成牛肉和豬肉呦!

食材:雞肉、雞蛋、壽喜燒醬

時短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1.雞肉切成小塊,或是購買以切好的雞肉可以更節省時間。

快速料理 食譜

2.雞皮面朝下,放入鍋中後開火,利用雞皮的油脂即可煎熟,不需另外加油。

快速料理 食譜

3.雞皮面煎至焦黃後,翻面繼續煎。

快速料理 食譜

4.雞肉將近全熟後加入壽喜燒醬,稍微翻炒讓雞肉都裹上壽喜燒醬。

快速料理 食譜

5.雞肉全熟後即可起鍋,將肉鋪在飯上,生雞蛋在小碗裡攪拌均勻。

快速料理 食譜

6.最後淋在飯上就完成了!

快速料理 食譜

時短料理:鮭魚菇菇炊飯

快速料理 食譜

營養又健康的鮭魚炊飯,只要一個煮飯的小電鍋即可完成。食材只需要簡單的處理,再全部放入煮飯電鍋裡就完成啦~等待烹煮的時候,還有時間可以準備其他料理呢!

食材:昆布、鮭魚150g、金針菇100g、調味料(日式醬油1大匙、米酒或清酒1小匙)

時短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1.將昆布用紙巾輕輕擦拭後浸泡熱水30分鐘,若無昆布則可以水代替昆布高湯。金針菇切成小段、鮭魚切成塊,撒上少許鹽巴及黑胡椒。將調味料混合備用。

快速料理 食譜

2.白米洗淨瀝乾放入鍋內,加入昆布高湯(和平常煮飯時加的水一樣多)和調味料,用湯匙攪拌均勻。

壽喜燒丼飯

3.依序鋪上泡好的昆布、金針菇和鮭魚,金針菇記得要將底部剝散。

壽喜燒丼飯

4.放入電子鍋和平常煮白飯一樣烹煮,烹煮完成鮭魚也會熟透。

壽喜燒丼飯

5.先將鮭魚取出放置小盤中,挑出魚刺和去除魚皮。

壽喜燒丼飯

6.先將金針菇和飯攪拌均勻,再將鮭魚放入電鍋中搗碎並拌勻即可盛盤。

壽喜燒丼飯

時短料理:蛋煎雞排

壽喜燒丼飯

如果你正在進行減脂或是控制飲食,這道料理是很不錯的選擇,選用油脂含量低的雞胸肉,裹上蛋液和一點點麵粉,不用搭配米飯就有一定程度的飽足感,也有豐富的蛋白質。

吃膩了水煮雞胸肉的話,可以試著稍微在雞肉的烹調方式上做些小改變,同樣能兼具營養和健康!

食材:雞胸肉、蛋、麵粉

時短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1.將雞胸肉切薄片,使用刀背在雞肉上來回敲打按摩雞肉。碗中打入一顆雞蛋拌勻,準備麵粉適量備用。

壽喜燒丼飯

2.先將雞肉沾取蛋液,再利用蛋液的黏性沾取麵粉。

壽喜燒丼飯

3.鍋裡倒入油,熱鍋後將裹上麵粉的雞肉放入鍋裡。

壽喜燒丼飯

4.煎至兩面焦黃後,利用筷子在雞肉上戳出一個小洞,接著輕輕按壓雞肉,如果流出來的水呈現透明的顏色,即代表雞肉已熟透,利用此方法則不需將雞肉完全切開確認,熟透後即可盛盤。

鮭魚炊飯

時短料理:蘆筍豬肉捲

鮭魚炊飯

第一次吃到蘆筍豬肉捲是在日本的居酒屋,因為很少嘗試蘆筍相關的料理,吃到和豬肉的搭配時相當驚艷,馬上學起來回家自己做做看,沒想到自己料理簡單又好吃!

豬肉本身的香氣可以帶出蘆筍比較清淡的甜味,蘆筍也能中和單吃豬肉的油膩感,就算不喜歡蘆筍的人,也一定能接受這樣的搭配。在處理上也相當簡單快速,只需將蘆筍過水沖一下~再切成小段即可。

食材:蘆筍、豬肉片

時短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1.蘆筍洗淨切成小段,長度可以參考肉片的寬度,過長會比較不容易捲起。

鮭魚炊飯

2.將肉片攤平,放入3~4段蘆筍,用肉將蘆筍捲起。

鮭魚炊飯

3.將捲好的豬肉捲放入鍋中後開火,利用豬肉本身的油脂煎熟即可。

鮭魚炊飯

4.待兩面都煎至金黃色且微焦即可起鍋,可以選擇原味或是加入醬油、鹽巴等調味。

鮭魚炊飯

時短料理:番茄炒豬肉

鮭魚炊飯

為了節省備料時間,最好選擇不用很花刀工的食材,像是牛番茄就非常方便,只需隨意切成不規則的塊狀,再和豬肉一起拌炒就完成了!除了可以當成一道配菜,直接鋪在白飯上也可以當作燴飯~快速方便。

食材:番茄2顆、洋蔥半顆(也可不加)

時短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1.蕃茄洗淨後,一顆切成大塊狀,一顆切成較小的丁狀,洋蔥切成條狀,調味料拌勻備用。

鮭魚炊飯

2.鍋內倒入油,熱鍋後加入洋蔥和豬肉拌炒。

鮭魚炊飯

3.炒至豬肉將近全熟後,加入番茄拌炒至番茄軟化,最後根據喜好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盛盤。

快速料理 食譜

時短料理迅速上桌

以上就是五道平均不用15分鐘就能完成的家庭快速料理,這些料理不僅可以當作晚餐,帶便當或是當做早餐都很適合,每道料理都是使用非常基本的食材。

使用這些容易備料、不需複雜處理的食材製作料理,便可省去大把的時間,就算下班回到家再開始料理也沒問題!將這些料理記錄下來,時間不夠(或是偶而想偷懶一下的話),這些料理都是非常適合的呢:)

延伸閱讀

時短x快速家常菜料理,下班後輕鬆上好8道菜!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兩菜一湯日式料理輕鬆上桌!
超夢幻小烤箱,用日本Toffy經典電烤箱製作五道小烤箱料理!
日本超商必買8款人氣啤酒類精選推薦,來一口涮嘴透心涼!
日本超市必買沖泡飲品38款精選,冷冷天氣來一杯熱呼呼的飲品吧!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