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不佳,怎麼睡都睡不飽?透過睡眠品質監控與助眠APP幫助分析睡眠品質及讓妳一夜好眠!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6)

文章重點

  • Sleep Cycle alarm clock
  • Android 睡眠伴侶 (Android限定)
  • 蝸牛睡眠
  • 小睡眠-睡眠新概念,白噪音助眠、睡眠監測和鬧鐘
  • Relax Melodies: Sleep Sounds
  • シンプル自然音 (iPhone限定)
  • 小米運動
  • Garmin Connect
  • 睡眠品質監控與助眠APP,讓你每天都睡好覺

常常怎麼睡都睡不飽?或是睡著了起床又特別累?小編自從第一次出差到國外受訓,除了白天上課外,晚上還要應酬,半夜還得把白天上課的作業寫完。因為公司及面子問題,每晚都與同事處理到凌晨兩三點才能睡覺,從此之後,小編的睡眠品質就開始不佳不良了!

之後長達十幾年沒辦法好好睡覺,就算睡了整晚還是睡不飽,後來到醫院檢查,帶回了一套簡單的儀器回家進行夜間睡眠的偵測與分析,才發現小編的腦袋幾乎沒有進入熟睡的狀態。之後透過幾年的藥物處理也無法治本,所以小編非常羨慕可以睡滿睡飽甚至一躺下就打呼的人。

如果不去醫院透過專業儀器檢查,現在的手機那麼發達那麼快速了,是不是有相關的APP可以檢查分析睡眠品質?甚至幫助睡眠呢?答案當然是有的!小編要推薦幾款睡眠品質監控與助眠APP,幫助大家了解更多睡眠狀況!

Sleep Cycle alarm clock

app
沒錯,Sleep Cycle alarm clock是一款智慧鬧鐘APP,但是Sleep Cycle alarm clock還有提供追蹤使用者的睡眠模式,並在偵測出淺眠時把使用者叫醒。最特殊的地方在於此款APP(擁有聲音技術專利)利用聲音或震動分析功能追蹤睡眠模式,所以睡前啟動Sleep Cycle alarm clock,將手機放在床頭附近即可,不一定非得放在枕頭下方(使用者會擔心電磁波吧?)。

在聲音技術專利會忽略其他聲音,例如打呼、風扇跟另一半的動作等等,所以一個人以上房間還是有睡眠分析的效果,不會被其他人所干擾。免費版本也有提供詳細的睡眠統計資料以及每日睡眠統計圖。

備註: 這一款軟體會詢問使用者開始免費試用,之後訂閱進階版每年要台幣八百五十元,記得點選下方的略過,避免試用後忘記取消訂閱每年需要支付台幣八百五十元。

Android 睡眠伴侶 (Android限定)

app
小編下載Android 睡眠伴侶到手機內會顯示睡眠追蹤APP,提供14天的免費試用。提供了淺眠、深層睡眠以及打鼾統計,另外還有睡眠雜訊的錄製功能、鼾聲偵測等,在軟體APP的右下角會有一個月亮的圖標,透過這個圖標可以進入到睡眠追蹤的功能,這需要使用者手動啟動睡眠追蹤的功能,如果使用者忘了手動啟動,Android 睡眠伴侶就只剩下鬧鐘的功能囉。

手動啟動睡眠追蹤的功能後還可以設定撥放催眠曲5~90分鐘,此APP也有提供睡眠圖表歷史以及支援使用Pebble智慧手錶來追蹤睡眠狀況。

蝸牛睡眠

app
蝸牛睡眠是一個監測使用者睡眠品質的健康應用,曾經拿到過App Store分類榜下載第一,應該是有其可取或可參考之處。睡前打開App記錄按下OK開始睡眠,蝸牛睡眠會提示需要將手機放在使用者的枕頭旁邊,小編在中午寫稿測試時,蝸牛睡眠會顯示午睡時間字樣以及現在的時間。

蝸牛睡眠提供的功能有記錄夢話與打鼾、分析睡眠狀態、睡眠分析報告(睡眠要超過十分鐘才會生成報告與紀錄)、播放睡眠音樂、在淺睡眠期間喚醒等。

在睡眠分析報告裡提供了入睡時間、睡眠時長(時間長度)、環境噪音、睡眠評分、效率以及淺睡、深睡及醒或夢的時長,讀者如果有下載使用蝸牛睡眠,可以比較一下不同的睡眠評分及內容。

小睡眠-睡眠新概念,白噪音助眠、睡眠監測和鬧鐘

app
小睡眠是一款助眠的APP,提供了超過百種以上的場景音效讓使用者聽著可以很快入睡,而且更特別的是,這些場景音效可以單獨播放,也可以混合搭配播放,場景音效種類有雷雨、課堂、自然、ASMR、動物、旋律、腦波、生活、城市、禪音、寶寶及全景聲等。

如果發現經常是英語課或數學課聽著聽著就睡著了,不妨在晚上睡不著覺時,選擇播放課堂音效,說不定一下就躺平了。

備註:ASMR -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 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 或 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

Relax Melodies: Sleep Sounds

app
免費版本提供了超過五十種以上的聲音及音樂,一樣可以混合最多12種的聲音及音樂一起播放,例如雨聲、夜晚的蟋蟀聲音再加上柔和的音樂,還可以使用在其他場合,例如鍛鍊身體、練習瑜伽時的冥想、按摩以及小睡等等。家裡有小寶寶,也可以嘗試一下透過Relax Melodies幫助寶寶更快入睡喔。

シンプル自然音 (iPhone限定)

app
シンプル自然音是一款很直覺操作模式的環境聲音播放器,不想花太多精力去選擇或混合環境聲音,使用シンプル自然音就對了。シンプル自然音只收錄了七種自然音效,包含了河流、雨聲、水中、營火、雷聲、海灘、森林等,只能選擇播放某一中自然音效,沒有混合播放功能,播放的時間長度1至120分鐘,是一款非常簡單,沒有多餘變化的自然音效播放器,讓使用者在需要幫助睡眠音效時,不用想太多,播放就對了。

備註:如果遇到閃退,刪除後重裝即可。

小米運動

app
小米運動相信蠻多人正在使用中,搭配小米手環也可以擁有睡眠管家的功能,小米運動可以深入分析影響睡眠品質的各種因素,並且給出改善的建議。

雖然每個人的睡眠狀態不會一樣,但還是有規律可循(有跡可循),透過小米手環從入睡到睡眠進而到醒來的這幾個過程的運動變數數據資料來判斷、每個人從上床到真正睡著,手環佩戴在手腕上,會隨著躺在床上的身體因為各種各樣的位移(例如翻身等等),重力點的變化,手環會紀錄並透過演算法則判斷出是不是在睡覺。

小米運動會提供睡眠規律性的分析資料,例如早睡了幾分鐘、晚起了幾分鐘、總時長多了多久以及深睡多了多少分鐘等等,得分最高是在哪一天、得分最低又是哪一天,再回想一下是不是因為壓力或其他事影響到當晚的睡眠品質。

Garmin Connect

app
小編本身是Garmin手錶的愛用者,搭配的手錶型號為vívoactive® HR,主要是可以測量心跳,這樣就可以在不需要手機的狀況下,進行睡眠品質的監視。再透過手機端的Garmin Connect APP同步手錶內的資料,就可以查看每一晚的睡眠詳細資料了。

同樣的深層、淺層、清醒(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時間長度,以及幾點入睡幾點起床,從入睡到起床的時長內,每段深層、淺層、清醒資訊都有圖示顯示,在移動程度的畫面內也會顯示不同時間移動的大小(一般會是翻身吧)。因為搭配Garmin手錶,所以睡覺時只需要把手錶戴上,手機放在哪裡就無所謂了。

睡眠品質監控與助眠APP,讓你每天都睡好覺

純睡眠分析的APP不搭配硬體手環或手錶的話,遇到同居人睡同一張床、或是有養貓狗之類的寵物(晚上會進出房間的話),分析出來的睡眠品質資料準確度可能要去檢討,另外要注意的是APP會在指定的時間自動啟動還是需要使用者手動啟動? 需要手動啟動往往會忘了去啟動而失去部分資料或之後就放棄使用。

長期使用睡眠追蹤的APP,對於睡眠管理以及生產力的時間管理小編覺得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每一種APP下載之前,小編建議可以參考一下其他使用者對APP的評語與評分。

延伸閱讀

超人氣的ASMR,讓耳朵高潮的最佳聲音!
隨時隨地都要追劇!小編精選七款追劇APP~讓愛看劇的你追好追滿!
邊睡覺邊減重?提升睡眠減肥法功效的5種方法報你知!
翻來覆去睡不著嗎?使用安眠藥的正確知識
總是睡睡醒醒,無法一覺到天亮嗎?改善失眠APP 4款介紹給你!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