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已經不再,該如何分手? 就算分手也希望不要讓對方受到太多傷害

By 艾利思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關於「主動提分手」的理由
  • 重要的是,該如何分手?
  • 提出分手之後呢?
  • 主動分手的人,就不會難過嗎?
  • 關於分手這堂必修課

當兩個人交往一定時間後,也許因為激情不再,也可能發現對方某部分的個性,自己怎樣都無法忍受而想分手。又是發現對方明明已經無心了,自己幾次主動提出改善方法,對方卻毫無配合的意願。
想著也許離開一段不適合的戀情對彼此都好,卻又猶豫自己是否該主動當「壞人」?分手這堂課,到底怎樣才能修滿學分,順利畢業?

關於「主動提分手」的理由

如何分手

圖片來源

一般觀念裡,主動提分手的人容易被貼上標籤,「渣男/渣女」、「無情」、「沒血沒淚」等等,然而主動提分手的人,就真的這麼十惡不赦嗎?又會先經歷過什麼樣的掙扎,才選擇提出分手呢?

經過謹慎思考,認為兩人真的走不下去

俗話說:「在一起是兩個人的事,分手只要一個人就可以了。」只要其中一方認為這段關係已經沒有任何改善或成長的可能,就算沒有經過對方同意,也可以單方面的提出分手。

不斷爭吵,忍受不了的時候衝動提出分手

有些情侶的感情走到後來,變成「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當其中一方的承受值到達極限時,便會在爭吵時提出分手。乍看之下像是一時衝動,但其實背後的心酸其實已經超過可以承受的範圍,這樣的分手可說是必然的結果。

對方明顯擺爛,不願面對問題

如何分手

圖片來源

也有的狀況是對方明顯無心經營感情,訊息愛回不回、假日約不出來、講過幾百次的事總當耳邊風,就算沒有明顯過失也足以讓其中一方無法忍受,最後只能忍痛提出分手。

對方的心已經在別的對象身上了

這一種狀況,就算再怎麼不想分手也只能選擇說再見。就算對方沒有因為有新對象而提出分手,想繼續享受齊人之福,但一班人在發現到這種狀況的當下,恐怕除了分手之外,沒有別的念頭了吧。

當你發現,自己已經愛上別人了

這大概是最具爭議的一種狀況了吧?對方也許什麼過錯都沒有,純粹是自己的心情已經改變了。這樣的狀況下主動提出分手,想必會承受許多罵名吧?但是當發現自己的心已經不在交往對象的身上了,至少給對方最後的溫柔,主動分手,不要再繼續拖著對方了吧。

重要的是,該如何分手?

如何分手

圖片來源

相信許多人就算鼓足勇氣想要提出分手,卻礙於對方可能會有的情緒化反應而不敢提出。如果兩人都是較為理性的類型,好好坐下來把話說開也不是不可能,但萬一對方可能是比較激動的類型呢?該如何分手?

釋放出一些訊息

不管是不是同居、同職場,或是雙方距離如何,可以一點一滴的釋放出一些較為冷淡的態度。雖然聽起來好像有點殘忍,但這樣的做法也可以先讓對方有點心理準備。

真的想清楚了嗎?

如何分手

圖片來源

在真的提出分手前,先再一次的問自己真的考慮好了嗎?提出分手等同於切斷兩人之間的連結,也因為彼此都不是學生的小情小愛,可不是那種「今天分手,明天復合」的單純關係了。一旦提出分手便是決定不再回頭,考慮清楚了再提出,才是負責的表現。

能當面說清楚,就當面解決

有些人因為害怕衝突場面,會選擇用電話、信件、LINE等等方式,在避不見面的狀況下單方面提出分手。雖然這樣可以避免直接的衝突,卻會留給被提分手的一方無限痛苦,除非對方有暴力頃向,見面談分手會有危險,不然為了彼此好,還是選擇當面談談,為這段關係劃下完美的句點吧。

尋找朋友支援

如果對方不是可以理性面對分手,可能會在衝動下做出一些事情的人,建議找開放場所,並請朋友在附近待命。萬一狀況叫失控的話,還可以有機會馬上抽身,畢竟無論如何都要先把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

提出分手之後呢?

如何分手

圖片來源

當下定決心提出分手後,那就是分手了。如果是同居情侶,建議盡快搬出彼此的住處;如果本就是分居的狀況,也請試著切斷彼此的聯繫吧。雖然一開始一定會遇上對方哀求挽回、哭鬧拒絕,但既然已經選擇分手這條路,就也試著讓雙方的關係歸零吧。不管之後是否還能與對方當朋友,但要是不先等雙方都冷靜下來的話,好不容易提出的分手便沒有意義了。也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寂寞,便又去聯絡對方,這樣只會讓狀況更加混亂而已。

主動分手的人,就不會難過嗎?

如何分手

圖片來源

想必這是很多人很想問的問題吧?主動提分手的人,是不是就不會難過?其實每對情侶的狀況都不同,無法簡單下定論說「是」或「不是」。主動提分手的人當然也會難過,也會感受到寂寞,但通常會比被提分手的人較快復原。畢竟比起被提分手的人通常是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被迫接受現實,主動提分手的人則是已經先做足心理準備才提出來的,也因此就多多包容對方較為情緒化的表現吧。

但不論如何,並沒有人可以明確指出哪一方能先走出情傷,就讓時間來療癒所有傷痛吧。

關於分手這堂必修課

如何分手

圖片來源

雖然有些情侶互為彼此的初戀並一路邁向婚姻,但大多數的人在感情路上,總會遇過幾次分手、幾次傷痛。不論是提出分手或是被提分手的人,都要記住,好好的面對彼此到最後一刻,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吧。

延伸閱讀

成長,就是學會放手。分手後給自己一封療癒的情書
我還愛著他!分手後復合有可能嗎?你必須知道的分手復合技巧!
妳值得更好的!在分手後應該做的10件事 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
【運勢占卜】剛結束一段感情嗎?來看看未來的感情狀態會有何轉機吧!
前男友渴望復合的徵兆大公開!別再為了藕斷絲連的前男友心煩意亂~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