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好重要!你知道為什麼明明都睡到太陽曬屁股,還是覺得睡不飽?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5)

文章重點

  • 關於睡眠品質的小誤會
  • 該怎麼知道睡眠品質優劣?
  • 睡眠品質優劣的指標
  • 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
  • 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

很多人是不是這樣過日子的呢?平日可能因為要上班、打工,回到家隨便吃完飯洗完澡,再滑個手機,等能上床睡覺都已經凌晨了。好不容易等到假日想說要一口氣補回來,睡到中午卻還是覺得全身無力,完全睡不飽,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睡眠時間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睡眠品質有沒有兼顧到?不過睡眠品質可不是只要多睡覺就能補回來,就來一起了解一下,是什麼樣的狀況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吧!

關於睡眠品質的小誤會

睡眠品質
在瞭解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之前,先來看看自己是不是對睡眠品質抱有誤解?先破除錯誤印象,才有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改善方式喔!

只要睡滿8小時就可以了!

其實睡眠品質的優良並不是只單從睡眠時間來判斷,畢竟人體不是機器,並不是只要將睡眠時間「累積」8小時就好。能讓身體真正休息的是「深層睡眠」,但如果身體在過度疲勞、壓力過大等狀況下入睡,也會較難進入深層睡眠,就算睡了再久卻都沒有進入到深層睡眠的話,就會變成睡了再多卻依然很累的狀況。

只要中斷睡眠,睡眠品質一定不好

睡眠品質
有些人可能會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被一些聲響驚醒導致睡眠中斷,但這樣其實並不能完全代表之後的睡眠狀況一定不佳。只要中途醒來的次數不要超過3、4次,並且重新恢復睡眠的時間能在20~30分鐘以內,就太不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沒睡飽也沒關係

是不是很多人在年輕時,覺得自己體力充沛,就算熬夜隔天也能精神氣爽,就覺得睡眠不重要?現在已有許多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其實是一種慢性自殺,睡眠品質持續性不足的話,會導致免疫下降、食慾不振、精神不濟,甚至記憶力衰退及心理出現狀況。也因此會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千萬不要認為現在體力充沛就可以忽視睡眠,畢竟身體是要用一輩子的!

該怎麼知道睡眠品質優劣?

睡眠品質
其實真正想測試睡眠品質的話,需要透過專業儀器才有辦法紀錄真實的睡眠狀況,一般人家裡當然不會有這些儀器,但我們依然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為自己評測一下睡眠品質。

穿戴式裝置

像是小米手環、Apple watch之類的智慧手錶(手環)算是最容易取得的紀錄裝置,一般來說搭配上APP,在睡前戴上智慧手錶便能自動記錄睡眠時間、呼吸狀況、心跳等等了。

睡眠紀錄APP

如果沒有穿戴式裝置,一般會需要透過手動APP來紀錄睡眠狀況,但因為畢竟紀錄時手機只是放在床頭附近,並不能十分精準的抓到睡眠品質狀況,但當作參考依然算是可靠的。

睡眠品質優劣的指標

睡眠品質
在前面提了許多關於睡眠品質的相關常識,接下來又要來實際自我檢測一下,平常的睡眠是否是有效的睡眠?睡眠品質真的達到標準了嗎?

入睡時間:從躺到床上開始算(放下手機吧!),半小時內能進入夢鄉的狀況為優良。
睡眠中斷次數:在沒有外擾的狀況下自動醒來,不超過一次則為優良。
中斷睡眠後入睡時間:不論是半夜上廁所或其他原因,重新在20分鐘內入睡則為優良。
實際睡眠時間:躺在床上的時間,超過85%都是睡著的狀態的話,為優良。

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

睡眠品質
不過如果發現,自己已經睡了很久,半夜也不太會醒來,但依然睡不飽的話又該怎麼改善呢?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如果有相關困擾的話,不妨試試看吧?

規律的生活

生理時鐘是會自動記錄生活狀態的,如果每天起床、睡眠時間都很混亂的話,可能會造成明明已經躺在床上,身體卻無法順利進入睡眠狀態的狀況。

除了睡覺,不要在床上坐其他事

為了讓身體正確認知「床」是休息的地方,平常不要養成在床上吃零食、看書、玩電動之類的習慣,要清楚的話劃出界線。

視身體狀況決定是否該午睡

睡眠品質
雖然學生時代學校都會要求午睡時間,但如果發現自己夜間不容易入睡時,建議白天就不要睡覺了,讓睡眠時間集中一點也是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之一。但如果白天真的感到十分疲累,小睡片刻也不是壞事喔。

舒適的睡眠環境

一些感覺較敏感的人,對於床的舒適度、房間的光暗度、空氣流通度等等會有較高的要求,確保這些基本要求都有達成,以免不易入睡。

良好的飲食習慣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睡前不要喝咖啡、茶這一類容易讓精神興奮的飲料,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睡前不易吃太飽或空腹太久,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適度放鬆身體

睡眠品質
如果白天已經太過疲憊,可以在睡前泡個熱水澡舒緩全身肌肉與精神,適當運動也可以放鬆身體,不過要記得的是睡前運動會反而不容易入睡,在更早一點的時間運動會比較好喔。

睡前不要喝太多飲料

這也是非常基本的,喝太多飲料會導致頻尿,進而影響夜間的睡眠時間。

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

睡眠品質
雖然十幾歲時體力像是用不盡一樣,就算熬個夜隔天也依然生龍活虎。可是等出了社會,生活型態開始轉變之後,也因為年齡增長而體力漸漸下降,不得不更加去注意自己的健康,在這之中,睡眠品質就是基本要件,好好睡上一覺,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吧!

延伸閱讀

睡眠品質不佳,怎麼睡都睡不飽?透過睡眠品質監控與助眠APP幫助分析睡眠品質及讓妳一夜好眠!
給女孩們的7款智慧手錶推薦,讓你每天維持健康又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