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護髮跟肌膚保養?更多精華油保養方法報給你知!

精華油的保養方法 (1)

文章重點

  • 精華油保養方法有很多
  • 依肌膚類型精華油的保養方法也很多元
  • 從成分來看精華油的分類
  • 以精華油保養時的留意點
  • 精華油好處這麼多,一瓶全身用透透

令人在意的美妝保養品──精華油。有各式各樣的保養方法,但不曉得如何使用才是正確的...?這次小編針對依肌膚類型適合的精華油保養方法,以及從成分來看精華油的分類等進行介紹。想了解精華油的人,本篇文章必讀!

精華油保養方法有很多

一個女人用精華油

在店面中陳列著各式各樣的精華油。所謂的精華油是指有美容效果的液狀油品。聽到是油,可能會被認為是屬於乾燥肌類型的人所使用的東西。事實上並非如此。不同膚質的人各有適合的成分及使用方法,保養方式也很多樣化。首先小編就先來針對如何使用進行說明!

肌膚保養

精華油最為人所知的使用方法就是作為肌膚保養。可以當作卸妝油來代替卸妝品使用,在洗臉後使用化妝水前作為導入用的前導油也很有效。此外,也可當作油面膜,作為乾燥時的特別保養。而在日常化妝時多加擦上少量精華油,可讓臉部肌理變得更平順好上妝。ˋ光是作為肌膚保養就有這麼多的使用方法呢~

護髮保養

將精華油作為洗髮後的護髮品使用,可在吹頭髮時的形成保護,有時也可作為給予乾燥頭髮保濕潤澤的髮膜,有各式各樣的保養方法。此外,可補充頭皮不足的皮脂,或者用於去除阻塞毛孔時的頭皮按摩也非常適合。

身體保養

精華油可讓身體乾燥粗糙部分變得柔順,修護保濕不足的部分,也適合用於身體各部位的保養。且因為可使用於身體全部部位,只要擁有1瓶精華油即可因應各種肌膚問題。而因只需滴幾滴就可比乳霜更為滑順,也是非常經濟實惠呢。

香味舒緩身心

精華油依據其使用有各種香味。萃取了草本或花卉精華的精華油,因為成分大多天然,氣味都偏溫和宜人的路線。有放鬆身心、舒緩神經的效果等。不僅可作為室內或沐浴時光的香氛,也可擦於身體部位作為香水,讓妳一天都被自然的香氣包圍~

也可用於按摩

精華油最熱門的使用方法可說是按摩了。很多SPA美容中心也都有使用精華油來進行按摩的服務,同樣在家也可用來按摩肌膚,促進肌膚代謝恢復正常機能,從肌膚表面加以刺激可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避免手腳冰冷、免除身體僵硬等各種效果也值得期待。

依肌膚類型精華油的保養方法也很多元

椰子油

可實現多種保養方法的精華油。依肌膚類型不同,使用方法或保養方式也很多元。接下來希望大家先確認自己屬於何種膚質,再來選擇適合導入類型的精華油。

乾燥肌

乾燥肌皮脂與水分皆少,因乾燥肌膚呈現粗糙。肌膚紋理雖然非常細,但卻沒有彈力。建議導入的精華油為含有對肌膚保濕佳,且容易滲透於肌膚的油酸,如酪梨油、橄欖油、山茶花油、馬油等。

內部乾燥肌

內部乾燥肌的肌膚呈現油膩卻粗糙,整體而言乾燥但部分充滿油光,是容易引起肌膚問題的肌膚類型。內部乾燥肌的人適合使用能提高肌膚的屏障機能、給予肌膚滋潤的蠟系精華油荷荷巴油,或添加了可以高抗氧化作用保護肌膚、預防肌膚乾燥的維他命E配方的摩洛哥堅果油,或甜杏仁油等。

油性肌

油性肌指皮脂與水分皆多,肌膚表面油光黏膩。特徵是肌膚紋理粗糙,毛孔明顯,容易脫妝。這種肌膚類型的人推薦使用可防止肌膚乾燥同時抑制皮脂分泌、且可預防肌膚問題的荷荷芭油,或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豐富維他命E的摩洛哥堅果油或甜杏仁油,以及抗菌作用與抗發炎作用佳、有提高免疫力效果的椰子油等。

普通肌

普通肌類型皮脂少而水分多,肌膚紋理細緻有彈性健康。一般來說不容易引起肌膚問題,使用大多數市售的精華油基本上也沒有問題。可以依據自己想要加強的功效或是喜歡的味道來挑選喔!

嘗試按照膚質挑選使用各種油,相信一定能找到適合的精華油!不過,因為油酸結構較厚重、易阻塞的特性,所以如酪梨油、橄欖油、山茶花油、馬油等添加了油酸配方的精華油,油性肌千萬要注意小心使用。

從成分來看精華油的分類

蔬菜

精華油的成分有如油脂、礦物油、精油等各式各樣的種類。其中最貼近我們的油脂中有分橄欖油、酪梨油、山茶花油等植物性油脂,以及馬油等動物性油脂。油脂裡含有的脂肪酸,作為精華油成分聞名的有如油酸、亞油酸、月桂酸等。另外,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E,也含於人類皮脂、且同時是構成皮脂成分的蠟酯同樣也都是主要的精華油成分。

油酸

油酸為含於肌膚中的脂肪酸之一,為代表不飽和脂肪酸的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擁有不易被氧化的性質,可安心使用。作為肌膚保濕成分也可充分作用,但有痘痘等肌膚問題者需小心使用,因發炎性痘痘的根源痤瘡桿菌會以油酸作為飼料而繁殖。含有較多油酸的精華油包括酪梨油、橄欖油、甜杏仁油、山茶花油、馬油等。

亞油酸

亞油酸為多價不飽和脂肪酸,屬於Omega 6脂肪酸的一種。作為食品時為必要脂肪酸,是不可不從食物中攝取的重要成分。作為美容效果,有肌膚保濕與抗發炎作用,也被使用於各式保養產品上。但攝取過多會使免疫細胞變得難以運作,也可能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或花粉症等過敏性發炎疾病。葡萄籽油、向日葵油、芝麻油、野玫瑰果油等以含有較多亞油酸聞名。

月桂酸

飽和脂肪酸的一種,被分類為中鏈脂肪酸。有可讓水融於油的作用,因此也作為界面活性劑使用於肥皂或洗髮精等中。因月桂酸也為母乳成分,可知其擁有提高免疫力,以及抗菌作用與抗發炎作用。含有月桂酸的精華油如椰子油

維他命E

維他命E有高抗氧化作用,可幫助肌膚或頭髮回復活力,也可讓血液循環正常進行。除了防止肌膚乾燥,還能給予肌膚彈性與潤澤。以作為可預防斑點及皺紋、保護肌膚避免紫外線傷害的成分,於精華油中大大發揮作用。主要的代表油包括摩洛哥堅果油、向日葵油、甜杏仁油

蠟酯

所謂蠟酯是於人類的皮脂腺中被製造的脂質主要成分,以作為肌膚屏障機能發揮作用。不易氧化、保濕性佳,有防止肌膚乾燥、給予肌膚彈性的效果。由於可抑制皮脂的分泌,也有預防肌膚問題的功用。荷荷芭油可說是蠟酯的代表精華油。

以精華油保養時的留意點

一個女人用精華油

精華油可用於肌膚保養、護髮保養、身體保養等,是擁有眾多用途的多功能油。選好了適合您肌膚類型的油後,剩下的就想知道要在哪種時候導入使用吧。而以油進行保養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確實掌握使用精華油時的重點一起正確使用。

配合目的的使用時機

精華油為液體狀油類。因此必須配合為乾燥肌膚補水等目的使用。此外,若精華油擦過多,會使得過度黏膩,反而會給肌膚造成不良影響。因此,精華油從1~2滴的份量開始用起,並觀察肌膚的狀況。將油滴於手上,充分延展後,再擦於需要保濕的部分,必要時再慢慢增加用量。

注意勿讓油進入眼睛

使用精華油等產品時,需要注意避免造成健康危害。使用過程中如果精華油跑進眼睛,立刻以清水沖乾淨。依據產品不同,有些於產品上也會標示需要清洗的時間,在這種情況時請根據指示進行。以手揉眼睛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損傷,因此洗淨後以輕柔方式擦乾。如擔心的話就前往眼科請醫生進行診療。這時建議攜帶所使用的精華油前往。

護髮保養時的注意事項

使用精華油做護髮保養,有洗髮前抹於頭髮上做特別保養、抹於頭皮做按摩保養、洗髮後做頭髮保護、吹頭髮前抹上作為防止熱產生損害的防護膜等保養方式多元。即使作為洗髮前的保養導入,如果抹過多會使頭髮變得黏膩,要小心不要使用過量。雖然依照髮量使用量也不同,但避免使用超過1~2茶匙以上的量。

也會有與膚質不合的油

精華油是對各種肌膚類型的人來說,都可根據其目的使用的萬能油。但由於產品不同有適用與不適用的情況,第一次使用的產品先從少量開始,於不明顯的部位使用看看。為了避免造成健康危害,也建議進行皮膚過敏測試。如果肌膚出現刺痛、泛紅等症狀時,立刻停止使用。精華油也有作為香氛的功能,因此絕對不要為了覺得浪費而勉強使用在肌膚上。

精華油好處這麼多,一瓶全身用透透

使用精華油的保養方式千變萬化。作為肌膚保養之外,也可以享受其芳香成分,或使用於按摩。

肌膚類型不同,適合導入使用的精華油也有所不同,因此以適合您膚質的油來進行選擇吧。

延伸閱讀

精華液順序正確使用,完整發揮精華液效果的正確用法!
適合作為前導精華油使用的不同油之特色與使用方式
精華液是什麼呢?精華液的種類以及優點大解說!
原來精華油可以用在臉上!了解用法及注意事項,讓妳從此愛上油保養
【2021最新】20款精華液推薦,保濕、美白、抗老、平價精華液!介紹網友實際使用的美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