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版】護髮基礎知識大公開!快來好好檢視日常的護髮保養步驟吧!

護髮

文章重點

  • 護髮的基礎知識
  • 毛髮的構造
  • 在家自行護髮也能獲得一頭秀髮的7個方法

相信無論是誰都嚮往能擁有一頭亮麗的秀髮吧?為了維持頭髮的健康,日常的護髮程序是絕對不可馬虎的。但其實有許多人意外地不知道正確的護髮方式,所以今天小編就要為各位整理基本的護髮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

想要讓頭髮健康美麗的女孩們請務必參考喔!

護髮的基礎知識

護髮

圖片來源

人平均有約10萬根頭髮,也有統計結果顯示髮量較多者有13~14萬根,而髮量少者約6~7萬。頭髮有一定的壽命並非能夠永久生長,時間到了就自然會脫落,並再長出新的頭髮。頭髮的成分有99%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

說到頭髮的作用,就會想到「人的第一印象就定在見面時的數秒鐘內」、以及「守護健康」這些作用。甚至也有人說頭髮就是女人的生命,可見光是頭髮就能大大影響人在他人眼中的形象。除此之外,頭髮在人類生理上還有許多重要的功用。

  • 調整體溫
  • 防止腦部受衝擊
  • 察覺危險
  • 抵擋紫外線傷害頭皮
  • 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總而言之,頭髮扮演著保護頭部並使健康遠離不良影響的重要角色。

毛髮的構造

護髮

圖片來源

雖然依人而異,但頭髮一個月大約會長長一公分。一般來說,頭髮一天會掉50~150根。要是一天掉髮超過200根,就有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或是頭皮出了問題。而頭髮平均需要花3~5年來成長(女性是4~6年)

頭髮的構造簡單來說分為三層。

  • 毛鱗片:功用是保護頭髮內部
  • 皮質層:頭髮內部的組織,包含了蛋白質、脂質、麥拉寧色素等成分,是決定頭髮髮質與髮色的部分。
  • 髓質層:位於頭髮中心部位,也有人說頭髮較粗的人才有,而頭髮細的人沒有髓質。

若是毛鱗片服貼覆蓋,用手指觸摸頭髮時便會覺得柔順。但相反地如果頭髮粗糙,代表毛鱗片剝離,是頭髮受損的徵兆。

頭髮是無法再生的細胞,所以無法自行復元!人體的肌膚若是受到輕微的傷害只要放置就能自然治癒,然而頭髮即使放置,受損的部位也不會痊癒。一旦受損就會維持直到頭髮被剪掉。因此平時的護髮更加重要。

在家自行護髮也能獲得一頭秀髮的7個方法

護髮

圖片來源

護髮①梳頭

相信誰都知道梳頭就是用梳子梳頭髮,但是,你知道梳頭真正的效果嗎?那就是:

  • 去除頭髮汙垢、灰塵、已脫落的頭髮的效果
  • 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的生髮效果
  • 給與頭髮光澤與滋潤的效果

梳頭不只是為了梳開打結的頭髮。透過梳頭可以將洗頭時未完全洗淨的汙垢給去除。此外,因為可以獲得跟頭皮按摩一樣的效果,所以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頭皮環境、預防過度掉髮或頭髮稀薄。

而且梳頭可以讓皮脂完整覆蓋到髮尾,使髮尾也充滿光澤,真是好處多多呢!

基礎的梳頭方法:髮尾→頭髮全整往後梳→後頸處〜髮際,按照這個順序將頭髮梳開。

而梳頭最適合的工具當然就是梳子!而梳子也有各式各樣的種類,所以仔細挑選適合自己的梳子,來獲得一頭秀髮吧~跟梳子相關的小知識歡迎參考這篇文章!

梳子也需要清潔!保養秀髮的基本步驟,就是清潔梳子

護髮

圖片來源

護髮②洗頭

護髮

圖片來源

頭皮是養育美麗秀髮的根基。若是毛孔被汗水、皮脂或汙垢阻塞,會使細菌容易繁殖,帶給髮根不良影響,成為掉髮、頭皮屑、頭皮搔癢的原因。像這種時候就要好好洗頭來維持頭皮的清潔!

洗頭的功用當然主要是要去除沾附在頭髮上的污垢,還有就是清潔重要得頭皮。此外,洗頭時會給予頭皮刺激,也有按摩頭皮的功效。

而洗頭也講究方法。無論是自己多習慣的洗頭方式,為了達到100%的效果,就必須正確地進行。

洗頭的正確方式

想要輕柔洗淨頭皮的話,用指腹按摩是最有效的方式。

  1. 取適量的洗髮精,以手搓揉泡沫後再清洗頭髮及頭皮。
  2. 用過熱的水沖洗不太好,盡量以溫水沖洗。(37~38℃左右最理想。)
  3. 頭皮無法承受太高的溫度,所以使用吹風機時應該盡量遠離頭皮,而沖洗時的水溫也以與體溫相近的溫度為佳。
  4. 洗髮精未沖洗乾淨殘留在頭皮的話,會導致頭皮屑、落髮等問題,所以記得用適當的溫度輕柔並仔細地將頭皮確實沖洗乾淨。

雖然每個人頭皮分泌的皮脂量不同,但建議盡量每天洗頭,時時維持頭皮清潔。

頭皮按摩

頭皮按摩的目的在於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使頭皮狀態變好。若是血液循環不好,養分就難以到達頭髮,當然就難以維持頭髮強健。

而血液循環不佳時就容易堆積廢物,因而壓迫到包覆髮根的組織。如此一來頭髮生長時就會變得捲曲。所以也有人說一旦發現頭髮開始捲曲就是頭皮狀態變差的證據。

接下來小編將介紹洗頭時就能輕鬆進行的按摩方法。不只是頭皮,也有拉提臉部肌膚、舒緩眼部疲勞的效果喔。

基本上是用指腹由下往上進行頭皮按摩。要注意畫圈的時候只在往上提的方向時稍加力道,往臉的方向推時不用力。
頭皮按摩的順序:

  1. 從頭部後方往頭頂、以及從左右兩側往頭頂的方向畫圈按摩。而頭頂是頭部唯一沒有肌肉的部位,所以透過按摩促進循環的步驟就更加重要。
  2. 從髮際線往頭頂處用指腹畫圈按摩。
  3. 從耳朵附近朝斜上方畫圈按摩。

想知道更多有關頭皮按摩細節的人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以頭皮按摩促進生髮,也是打造秀髪的絕佳保養方式!

護髮③護髮精華

護髮

圖片來源

頭髮經常暴露在各種受損的風險中。像是髮絲之間或是頭髮與布料的磨擦、紫外線曝曬,這些都會使頭髮乾燥毛鱗片剝離,造成頭髮分岔斷裂、或是褪色。

能夠修復以上損傷的就是護髮精華。能夠深度滲透至頭髮內部,修復頭髮受損部位。而護髮精華通常用於洗頭之後。

而護髮精華分為沖洗款與免沖洗款兩種。

  • 沖洗款護髮:能修復頭髮受損處
  • 免沖洗護髮:保護頭髮不受外部刺激傷害

有各自的功效。建議可以在晚上使用沖洗款護髮集中修復頭髮,之後再用免沖洗護髮避免睡覺時頭髮磨擦受損。並且一整晚使頭髮需要的營養成分完全滲透,打造強建髮質。兩種護髮精華妥善分配使用,就能使頭髮不怕白天的紫外線等壓力,變成健康秀髮。

護髮精華可以修復因染髮或吹頭髮的熱度而受損的髮況。此外,能有效幫助維持頭髮潤澤度,讓頭髮一直都美美的。所以如果是經常染髮導致髮質受損的女孩,更要勤加使用護髮精華護髮喔~

護髮④潤絲

護髮

圖片來源

潤絲的主要功用是在頭髮表面形成保護膜。不只能保護頭髮不受外部刺激影響,也能讓頭髮的外觀及觸感變好。

潤絲有以下3個主要功用。

  • 包覆頭髮表面的功效:因為洗頭後濕潤的頭髮毛鱗片打開,正處於益受損的狀態。而潤絲可以在頭髮表面形成一道膜,所以能保護頭髮抵抗外部刺激。
  • 保濕頭髮的功效:洗頭之後洗掉的不只頭髮的污垢以及多餘的皮脂,就連頭髮必要的潤澤也會流失。所以使用潤絲為頭髮補充潤澤度,就能防止頭髮乾燥。
  • 防止頭髮水分蒸發的功效:頭髮內部飽含水分,以維持頭髮的潤澤度。但是被打濕的頭髮其實會使水份容易散失,所以使用潤絲鎖住水分能防止蒸發。

由於潤絲的以上功效,可以避免頭髮受損或乾燥,所以在洗頭髮的最後階段使用是最好的。洗澡時就按照以下順序來洗頭吧!

  1. 洗髮精
  2. 護髮精華
  3. 潤絲

護髮⑤免沖洗護髮品

護髮

圖片來源

免沖洗護髮品使用後不需要沖掉,所以可以一整晚使護髮成份深度滲透進頭髮中,隔天早上頭髮就會充滿光澤。除此之外,因為保濕、護髮成分會留在頭髮上,所以也能保護頭髮不受吹風機或紫外線影響,一整天都美美的。

免沖洗護髮品主要分為「洗頭後,用毛巾擦拭後使用」跟「吹乾後使用」兩種。而吹乾後使用的護髮品又能用於早上吹整頭髮前用,或是平日決的頭髮乾燥時隨時塗抹。

免沖洗護髮品總共有6種質地。

  • 油狀
  • 凝膠狀
  • 乳狀
  • 霜狀
  • 液狀
  • 噴霧狀
    等以上種類。

個別有其效果以及使用的時機,根據自己的髮質、頭髮的狀態、使用目的來選擇才是最好的!

想知道更多免沖洗護髮品的人歡迎參考這篇文章喔!



用魔法般的護髮產品讓你擁有一頭柔順秀髮!10款護髮產品全面推薦

護髮⑥吹頭髮

雖然有人認為吹頭髮的熱度會讓頭髮容易受損,所以以自然乾燥的方式等頭髮乾,但其實吹頭髮才是對頭髮或頭皮比較好的喔!讓頭髮自然風乾不只會讓毛鱗片容易剝落,還會讓頭皮容易滋生細菌,千萬不能大意!

洗頭之後不盡快吹乾頭髮、讓水分附著在頭髮跟頭皮上的話,會使細菌繁殖,導致頭皮屑、頭皮搔癢或是頭皮產生異味等問題。

吹頭髮時的注意事項:

  • 用毛巾擦拭水份時要輕柔:避免用毛巾搓揉磨擦頭髮,用毛巾表面輕按吸取水氣。用毛巾搓揉磨擦頭髮會使髮質受損。
  • 塗抹免沖洗護髮品,保護頭髮遠離磨擦與吹風機的熱度。
  • 吹頭髮時髮根→髮尾:從頭皮處開始慢慢往外吹乾是最好的!
  • 交互使用吹風機的冷風・熱風。

高熱風:從剛洗完頭的濕髮吹到80%乾。因為溫度較高,所以要記得一邊撥頭髮一邊吹。
低溫風:適合用於從80%~100%吹乾頭髮,還有吹瀏海。雖然有一定熱度但因為風量較弱難以擴散至頭髮整體,所以可以用來吹整造型。
冷風:用溫~冷風來為頭髮降溫。將殘留的熱度吹散後,可以防止頭髮過度乾燥,而最後用冷風再吹一下則可以維持頭髮造型。

女孩們有沒有發現在美容院吹頭髮之後,頭髮總是比平常更清爽柔順?明明就沒有特別加強護髮啊?原因或許就在於美容院會使用「正確的方式」來吹乾頭髮。關於吹頭髮的正確方法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吹風機推薦!頭髮不夠健康有光澤?問題可能出在你的吹風機!

護髮⑦UV防護(紫外線)

護髮

圖片來源

頭髮受到紫外線傷害後,內部的蛋白質會被破壞,容易引起頭髮毛躁等問題。而頭髮也跟肌膚一樣含有麥拉寧,所以能夠吸收一定程度的紫外線,但覆蓋在頭髮表面的毛鱗片並不含麥拉寧,因此比起內側更容易受紫外線影響。

毛鱗片一旦受損,頭髮的光澤就會消失觸感也會變差,所以若是想要維持充滿水潤度的光澤秀髮,就須要跟保養肌膚一樣遠離紫外線。長期受紫外線照射,頭髮毛鱗片損傷,就會成為頭髮分岔及斷裂的原因。

頭髮的紫外線防護對策:

  1. 使用抗UV防曬噴霧
  2. 戴帽子保護頭髮
  3. 撐洋傘
  4. 用點小技巧編頭髮

想對抗照射到頭髮的紫外線,就要使用抗UV防曬噴霧。既不會黏踢踢又不會弄亂髮型,不管是出門前、整理頭髮之後都別忘了咻咻地噴兩下來保護頭髮吧!

想知道更多頭髮的紫外線防護小方法就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容易被忽略的頭髮防曬!如何防止紫外線侵害?抗UV護髮商品推薦!

護髮總結

護髮

圖片來源

護髮就跟護膚一樣,絕對不是一勞永逸,而是要每天都不懈怠地進行。讀完這篇文章學會如何護髮之後,就將護髮當作習慣天天做吧~

cover.via: pinterest.jp

延伸閱讀
髮膜8大推薦!來修復夏天受損的髮質吧!
頭髮毛燥都順不下來!覺得護髮沒效果?那要不要試試【逆向護髮】
護髮油推薦!10款護髮油從護髮到造型一次搞定!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