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的功用及正確用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精方法大公開!

洗髮精

文章重點

  • 洗髮精的功用
  • 洗髮精的種類

大家會每天洗頭髮吧?此時絕對會用到的東西,就是洗髮精。每天洗頭髮會使用的洗髮精,要如何挑選呢?如果選到與自己的頭髮、頭皮不合的洗髮精,反而對頭髮是種負擔!最理想是尋找改善髮質及頭皮狀態的洗髮精。

在這裡會介紹洗髮精的種類、正確的洗頭髮方式、如何根據髮質選擇洗髮精、以及挑選洗髮精時的重點,請務必參考!

洗髮精的功用

洗髮精

圖片來源 

洗髮精的功用除了去除毛髮上的髒汙,更重要的是清潔頭皮。一邊使用洗髮精,一邊刺激頭皮,也可以達到按摩的效果。

頭部有許多穴道,可以促進血夜循環,達到舒壓放鬆效果!洗完頭髮後,會感到「好舒服!」,可能是因為去除掉髒污的關係!

洗髮精的種類

胺基酸洗髮精

洗髮精

圖片來源 

胺基酸洗髮精中使用了,透過胺基酸讓天然成分反應出的胺基酸系洗淨成分。對毛髮及頭皮的刺激性較少,洗頭髮時不會流失多餘皮脂。

相對地,洗淨力比起其他的洗髮精較弱。不過,因為含有胺基酸,可望修護毛髮。

剛開始使用胺基酸洗髮精,頭髮可能會變得乾澀。因為過去使用石油系洗髮精時的殘存矽靈會逐漸脫落。持續使用的話,會自行修護受損髮絲,並非由外附著,而是深入毛髮加強修護。

透過成分表可以知道胺基酸的多寡,如果標籤前幾項有以下成分,就代表添加了許多胺基酸成分。

  • 椰油醯甘氨酸鉀(Potassium Cocoyl Glycinate)
  • 椰油醯基谷胺酸(Cocoyl Glutamic Acid)
  • 月桂醯谷胺酸(Lauroyl Glutamic Acid)
  • 麩胺酸TEA(TEA-Glutamic Acid)
  • 椰子油脂肪酸……等

無矽靈洗髮精

洗髮精

圖片來源 

無矽靈洗髮精正如其名,不使用矽靈,多為天然成分的洗髮精。適合喜好自然、短髮的人以及男性使用。

矽靈會在頭髮的毛鱗片上形成保護,使頭髮摸起來平順,可增添光澤,保持水潤柔順,是多數化妝品會使用的成分。而且成本相當低廉,使用在毛髮上的效果顯著。但是,不單是毛髮,它也會影響頭皮及毛囊,使毛孔阻塞。

毛孔阻塞的話,也會影響新長的頭髮、或是產生頭皮屑、頭皮發癢、發臭等。因為矽靈會附著頭皮,導致毛孔阻塞,所以推薦使用無矽靈洗髮精。

由於無添加、有機的產品相當受歡迎,掀起了一股無矽靈洗髮精的風潮。現在多數的化妝品品牌也在販賣無矽靈洗髮精。

分辨矽靈洗髮精的方法

矽靈的表示名稱有共通的部分,若成分名當中,有包含以下任一個字根,就能判斷是矽靈。

  • Methicone
  • Siloxane
  • Silyl
  • Silane

有機洗髮精

洗髮精

圖片來源 

有機洗髮精使用有機栽培的植物,以植物萃取物、植物油作為保濕成分,或是做為香料。

普遍是以有機製法栽培出天然的成分,完全不使用化學成分,或是添加極少量製作成的化妝品。

標榜無添加的商品使人安心,連異位性皮膚炎的人都適用的洗髮精。
能有效對抗頭皮發癢或發臭,許多男女生都愛用。

有機系列的洗髮精中,有的商品為了提升洗淨力,添加了高洗淨成分。由於洗髮精也會接觸到臉部及全身肌膚,讓我們從安全的天然、溫和成分當中挑選洗髮精吧。

頭皮洗髮精

洗髮精

圖片來源 

頭皮洗髮精是以頭皮護理為目的的洗髮精。利用頭皮洗髮精做頭皮護理,去除阻塞毛孔的油垢皮脂,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抑制頭皮屑、頭皮發癢、發紅等消炎效果,持續使用也可望達到生髮的效果。

頭皮是頭髮的土壤,維持頭皮的健康對頭髮也有許多益處。頭皮的護理不分男女,對每個人都相當重要。

而且,頭皮洗髮精與洗淨頭髮、強健髮絲光澤的普通洗髮精不同......特點是有極佳的保濕效果、促進血液循環的成效、且富含低刺激性但具洗淨力的成分唷!

頭皮洗髮精通常具有的成分:

  • 保濕成分:丙三醇、透明質酸鈉等
  • 促進血液循環成分:透明質酸鈉、牛蒡根萃取等
  • 洗淨成分:椰油醯谷氨酸二鈉、月桂醯基甲基氨基丙酸鈉等

如果頭皮洗髮精有富含以上成分的話,就能改善頭皮狀況。

洗髮精的基本洗淨成分

  • 洗髮餅
  • 高級酒精系洗髮精
  • 胺基酸系洗髮精
  • 蛋白質系洗髮精
  • 甜菜鹼系洗髮精
  • 天然成分的洗髮精

徹底解析洗髮精的成分!這成分,真的沒問題嗎?

利用正確的洗髮方式護理頭髮

洗頭髮的3原則

  • 洗髮精要充分起泡
  • 用指腹清洗
  • 沖洗乾淨、徹底吹乾頭髮

洗頭髮的時間點晚上洗頭髮最佳!

許多人會在早上洗頭髮,但晚上洗頭髮比較恰當。
因為人在夜晚入睡時,細胞會活化,必須先將助於生髮的毛母細胞清洗乾淨。

不傷害頭髮及頭皮的正確洗髮方式

  1. 用寬齒梳子梳理頭髮:在洗髮前的乾燥狀態下,輕柔地梳開頭髮,去除沾附的灰塵等,清洗時較容易洗去油垢皮脂。
  2. 連頭皮都充沛浸濕:頭髮浸濕後,洗髮精比較好搓揉起泡,也能好好去除頭髮上的髒汙。
  3. 將洗髮精搓揉起泡:擠出洗髮精於手掌,搓揉起泡後再塗抹至頭髮。將洗髮精直接塗抹在頭髮上的話,除了不好搓揉起泡外,泡沫無法遍及各處,或是有些地方沖洗不乾淨。若在頭髮上搓揉起泡,會傷害頭皮的角質層,利用起泡網或海綿搓揉起泡吧!
  4. 清洗頭皮:清洗頭皮的同時會帶走頭髮上的髒汙,仔細的清洗頭皮吧!為了避免傷害頭皮,不要用指甲,請用指腹清洗按摩唷。
  5. 沖洗乾淨:好不容易將頭髮洗乾淨,卻殘留洗髮精或髒污等,會使皮膚乾燥或發臭,所以請仔細沖洗乾淨。
  6. 使用潤絲精(或是護髮素):使用潤絲精或護髮素修護髮尖,請避免讓潤絲精或護髮素接觸頭皮。由於潤絲精與護髮素內含油分,油分會進到好不容易才洗乾淨的毛孔中。
  7. 吹乾頭髮:先以毛巾擦乾後,再立即吹乾頭髮!如果放任濕髮自然晾乾,可能會發黴、產生頭皮屑。

洗髮精的挑選方法

洗髮精

圖片來源 

選擇適合髮質的洗髮精

乾燥毛髮

髮質容易乾燥的人,推薦使用高保濕的「胺基酸洗髮精」。
也推薦含有天然精油等保濕成分的胺基酸洗髮精。

髮質柔軟滑順的人

頭髮細軟扁塌的人,適合使用「胺基酸洗髮精」+「無矽靈」。這個組合會使頭髮變得蓬鬆。

矽靈雖然會使頭髮變得柔順,但會失去蓬鬆感。因此推薦使用無矽靈加上高保濕力的胺基酸洗髮精。

藉由選擇溫和洗淨成分的洗髮精,改善頭皮環境,打造健康髮質也相當重要。

受損毛髮

受損毛髮的特徵是乾燥、容易捲翹。如果想挑選讓頭髮水潤柔順的洗髮精,可以選擇「胺基酸洗髮精」+含天然精油等油分的產品。

雖然含有矽靈的洗髮精會使頭髮變得柔順,但矽靈容易附著在頭髮上,附著矽靈的頭髮則不易吸收護髮素的營養等。

矽靈・無矽靈・無添加

從結論來說,推薦使用無矽靈的洗髮精。使用含有矽靈的洗髮精時,可能會因無法沖洗乾淨,使矽靈成分殘留在頭皮,造成頭皮屑、頭皮發癢等問題。若是無矽靈洗髮精,頭皮不會殘留矽靈成分,可以安心使用。而且,無矽靈洗髮精不會在頭皮殘留矽靈成分,能讓染髮及燙髮達到更好的效果,而後也能更持久。

當然,含有矽靈的洗髮精可以防止頭髮打結、頭髮也會變得光澤柔順,但缺點是會附著頭皮、阻塞毛孔,難以進行染髮、燙髮。請先衡量優缺點後,再挑選適合的洗髮精。

可以確定的是,無添加洗髮精並不會引起過敏或皮膚問題。有頭皮發癢、濕疹問題的人、或是想使用對頭皮溫和的洗髮精,建議使用無添加洗髮精。

總結

洗髮精

圖片來源 

看完這次針對洗髮精的種類、挑選方法的介紹,有何感想呢?

為了擁有美髮,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也必須要學會正確洗髮的方式!即便用再溫和的洗髮精,如果用錯方法,效果可是會大打折扣。

請務必參考這篇文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洗髮精,獲得夢想中飄逸柔順的美髮!

cover.via: pinterest.jp

延伸閱讀
頂級頭皮養護品牌《呂Ryo》全新蔘蘊菁萃洗護系列-打造頭皮初老的完美防線!
日本推薦的洗髮精9選!讓頭髮散發香味同時護髮
推薦十大抗頭皮屑洗髮精!找出最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髮精吧!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