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福貓豪德寺~傳說中招財貓的發源地,貓奴怎麼能錯過!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0)

文章重點

  • 招福貓?招財貓?
  • 豪德寺的寧靜氣氛
  • 豪德寺的招福貓
  • 怎麼買招福貓與許願?
  • 豪德寺小小招福貓雕像
  • 豪德寺交通方法

在寧靜的東京世田谷區裡,坐上東急世田谷線看著沿途的民房前進,來到以「招福貓」聞名的豪德寺,看看擺了上千隻招福貓雕像的壯觀景色!

招福貓?招財貓?

豪德寺
這隻貓就是招福貓,有沒有發現跟一般看習慣的招財貓不太一樣呢?招福貓手裡是沒有金幣的!根據傳說,戰國時代的井伊直孝在打獵途中路過此地時,看到一隻白貓向自己招手,感到疑惑的井伊直孝跟著白貓走進寺中,就在此時戶外下起震天響的雷雨,井伊直孝也因此躲過被淋得一身濕的窘境。後來與寺中的和尚相談甚歡,便將豪德寺納入井伊家之下。現在的豪德寺一角,也依然有著井伊家的墓地。而當初向井伊直孝招手的白貓,便是招福貓的原型。

這隻白貓,也跟彥根市的吉祥物有關係喔!

豪德寺的寧靜氣氛

豪德寺奉拜的是觀音菩薩,也因此在建築上跟神社的風格是不一樣的。
豪德寺

豪德寺

豪德寺
雖然有著我們熟悉的寺廟建築,卻又融合了日本的庭園植物,相信在季節轉換的時候再度前來,一定又是不一樣的美景。

豪德寺

豪德寺
可能因為平日的關係,其他參觀的多是外國人,日本人反而較少,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為了一賭招福貓的風采來到招福殿。

豪德寺的招福貓

豪德寺
這裡便是招福殿,許多在這裡向招福觀音許下願望,並至右邊的社務所購買一支招福貓雕像帶回家,等願望成真之後再將招福貓雕像送還回來。而左邊則是壯觀的招福貓雕像們了!
豪德寺

豪德寺

左右兩排架子全都放了滿滿~的招福貓雕像,大小不一的招福貓們,也代表了曾經擁有過他們的人們願望成真了,這樣看來是不是很厲害呢!令人不禁期待許完願後,將自己的招福貓送回來的那天呢。

豪德寺

雖然不知道招福貓的大小與達成願望的速度是否成正比,不過還是依照自身狀況選擇雕像吧。
*請不要觸碰架子上的招福貓喔!

怎麼買招福貓與許願?

豪德寺
雖然許多觀光客會先來招福殿拍照,不過其實招福殿是無法購買招福貓的,需要在招福殿右方的社務所才購買。另外因為豪德寺雖是寺廟,卻又有著神社才有的鈴鐺及寺廟的香爐,在社務所也看到有在販賣線香,感到疑惑之下便向社務所中的婆婆詢問豪德寺的參拜流程。

豪德寺
其實社務所裡販賣的線香是提供掃墓的人使用,一般人只需要打開殿門正中央的小窗戶,將五元日幣放進賽錢箱中便可以趙一般流程向招福菩薩許願了。

豪德寺
而在招福殿後方的綠色屋頂建築,其實才是豪德寺的本堂,其中安置了非常多尊神像,也可別忘記本堂也可以參拜喔!
*不論是本堂或招福殿都僅能開啟門正中央的小窗,可不要將門打開了。

豪德寺小小招福貓雕像

豪德寺

豪德寺
最小的招福貓雕像大約只有一個指節大小,但依然不減可愛度!另外豪德寺也有御朱印,有在收集的朋友可別忘記了。

豪德寺交通方法

豪德寺

豪德寺
搭乘東急世田谷線至宮之坂站,或是從小田原小田院線的豪德寺站出來也可以。步行約5~10分鐘就可以抵達豪德寺了,另外也別只光看招福貓,豪德寺內也有許多美麗的景色喔。

豪徳寺資訊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豪徳寺2丁目24番7号
參拜時間:6:00~18:00
社務所時間:9:00~16:30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