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創業夢「任性地活著,也是一種生活方式!」Caffe-Adagio

異國創業

文章重點

  • 因仙草與龜苓膏而啟發的創業夢ーCaffe-Adagio
  • 如果你喜歡一個國家,只有旅行,是不足以了解日本的全部
  • 在日本走出不同的台灣路,傳達日本的真實樣貌
  • 粉紅泡泡後面的真實人生建議

致在異國創業努力的人們:

想想看,我們,嚮往什麼樣的人生?

20歲我們可能剛離開校園,跟著熙熙攘攘的人潮,跟著大環境體制的變動,進入了一份工作。也或許求一個溫飽,求一份吃起來不怎麼樣的五斗米。

變得庸庸碌碌,日復一日的我們,決定起身重新面對生活的起點。

於是,我們拿著名為「夢想」的啟程門票,離開小小的家鄉來到大大的異國,不管日本、英國、美國、泰國、柬埔寨、越南,這些個國家,我們都曾經留下過足跡。

然後,在異國的我們,有了自己的一個小小的溫暖的店面;有著一份對於生活的熱忱與堅持。

現在,輪到你了,訴說著關於勇敢、關於信念、關於理想、關於自己人生的故事…。
歡迎來到異國創業夢的故事時間。

今天的說故事主角是 Caffe-Adagio異國創業者澪姬。

影片協力拍攝後製:写真女紙CHIU Film photography

因仙草與龜苓膏而啟發的創業夢ーCaffe-Adagio

異國創業

25歲的澪姬,跟你我一樣,2017年3月份左右拿著一張日本打工度假的門票,來到了異鄉日本。起初,希望能夠去外觀可愛、氣氛好的咖啡店打工,然而,求職路上備受阻撓,往往到日本人確認她的外國人身分以後,結果都是不被採用接受。

而後,輾轉在IT業上班,過著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時,遇見了一個愛吃仙草與龜苓膏的日本夥伴。兩人對於開咖啡店創業的理念一拍即合,經過了短短的時間考慮,Caffe-Adagio就這樣的展開營運。

Caffe-Adagio,原先想推廣龜苓膏類的配料,但遇上珍珠在日本大紅大紫的時機,一個嶄新想法隨即誕生。龜苓膏日文發音寓意為烏龜果凍(カメゼリ),以日本的單字來看容易被誤解是烏龜做的製品。因此澪姬把這個意象投射在招牌LOGO的設計上,一隻小小可愛的烏龜就此誕生。

Adagio(アダージオ)更是在音樂上的專有名詞,緩慢的、慢板的。也是因為希望能夠讓客人在店裡放鬆身心,感受快樂。在快節奏的日本社會中,歡迎您來到Caffe-Adagio放慢腳步,享受一段溫馨且悠閒的時光。

如果你喜歡一個國家,只有旅行,是不足以了解日本的全部

異國創業

因為小學時喜歡上傑尼斯,而啟蒙了關於對日本的憧憬。在完全來日工作前,也來過幾次日本旅遊的澪姬,對於日本的服務精神及美食留下很不錯的印象。

大學時期,開始覺得如果喜歡一個國家,只有去旅行幾次的話,是很難了解這個國家的全部樣貌。雖然沒有任何來日本之後具體的想法規劃,即便是從小很喜歡的國家,也一定會有無法看到的一面,因此決定大學畢業之後,就正式到日本生活。

因為選擇到日本念語言學校的人居多,考量到學費及周遭人的經驗,讓澪姬決定在台灣時就把日文練好,她認為環境可能會促使人學習語言更快,但不可否認的部分是,努力佔大多因素。

後來,在日本打工度假快過完一年時,仍沒有尋覓到回台以後真正想做的事情,加上對於日本這個國家還是有看不完摸不清的一顆蠢蠢欲動的心,打工度假結束之後,仍選擇留在日本繼續工作。

在日本走出不同的台灣路,傳達日本的真實樣貌

異國創業
雖然很多在日本創業開店的台灣人,是以中國人、台灣人為主要客群。但澪姬在日本這段時間,察覺到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雖好,卻仍處在模糊不清的階段。台灣具體的旅遊景點、美食,日本人是無法立刻回答出關於以上這些的答案。

因此澪姬決定要將台灣不同、好的一面傳遞出去,在異國日本也能讓台灣的意象漸漸清晰明瞭。除了在食物方面下工夫之外,店裡未來也將規劃台灣設計師商品販賣及台灣雜貨、食品等等。希望能具體的將台灣帶到日本人的面前。

私底下也有經營youtube 跟 直播的澪姬,期許待今年店裡穩定以後,能夠繼續開始活動。鑒於台灣人對日本有過多的粉紅泡泡,希望透過自己私下的頻道活動,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所謂的裏日本,傳達更多關於日本的真實樣貌。

澪姬小檔案★臉書專頁:點此前往
★IG:點此前往
★youtube:點此前往

粉紅泡泡後面的真實人生建議

異國創業

日本開店初期費用貴,除了需要詢問在日本創業的日本人之外,最好是問在日本開店的外國人,能得到更多經驗的吸取。

如果是店鋪的話,保證金押金至少12個月,也就是一年左右。假設一家店舖租金是40萬的話,就要準備500萬左右的保證金,當然也會有6-8個月的狀況,但大多都是12個月,尤其是飲食相關行業。

資金部份加上跟銀行融資,會受到外國人身分影響,需要提出更多文件證明,因此在這部分要下很多功夫去努力,事前的資訊查詢不可少。

再來,日文的流利與日本文化的熟捻程度,也具相當的影響。假設要見客戶或去與批發商商談時,如果日文不夠流利,態度上就會有差異,被認為溝通麻煩,就會進而減低合作可能性。

接待來店裡的客人時,如果日文不夠好,也會讓客人無法信任你,導致不耐煩。加上日本文化特有的委婉的表達方式,會影響到工作上的順暢及快樂程度。

如果日文不夠好,在一個國家如果語言無法溝通,其實相對來講,也沒辦法學到東西。澪姬的身邊也曾有這樣的例子,不用日文基礎也能來日本的工作,但到最後會相當不開心。

如果以來到日本存錢為目的,也沒有想像中容易存錢,因為日本稅務重,加上水電租金,相對來講,收入並沒有比在台灣多。一個國家有它好的部分,當然也有不好的部分,希望所有人來到日本之前,能夠先做好心理準備。

Caffe-Adagio★官網:點此前往
★地址:東京都豊島區南池袋2-48-3 クロスポイント南池袋 B1F
★營業時間:10:00 am -19:00 pm (不定休)
★IG:點此前往
★地圖:點此前往

延伸閱讀

【投稿&取材募集活動】Hello,World 讓我們寫出你的故事!
異國創業夢「有一種溫暖,是握在手中的溫度!」Guabao刈包
善用學習日文工具,無痛學習沒煩惱!
日本打工度假懶人包:申請小撇步全收錄!
Davin中目黑~到東京旅遊順便來中目黑剪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