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位淡香水的噴法和效果!根據場合用適合的香味使魅力UP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769630960

文章重點

  • 淡香水是?
  • 各部位淡香水的噴法
  • 不同種類淡香水的噴法
  • 選擇淡香水時的試噴方法
  • 總結

有沒有雖然在使用淡香水,但不太在意用法、噴得隨便的人呢?使用淡香水時,不只是噴一下而已,下點功夫在噴法上的話,香味也會跟著改變。此篇文章介紹根據不同噴法,香味和持久時間的不同,還有也介紹選擇香水時的試噴的方法。

淡香水是?

淡香水和香水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香水也有好幾種種類。先來簡單確認淡香水要擦在那些部位。

香精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其中香味最濃的是香精。只是市面上幾乎沒有販售香精,通常是買不到的。香精的濃度為15-30%,持久時間為5−7小時

香水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香水是香味僅次於香精的淡香精。Eau de指的就是「水」的意思。在香水的種類當中,想要濃郁香味的人建議使用香水。香水的濃度為7-15%,持久時間4-6小時

淡香水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比香水的香味清淡的是淡香水。建議初次使用香水的人、不喜歡太濃香味的人使用淡香水。淡香水的濃度為5-10%,持久時間為3-4小時

古龍水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古龍水是香水當中濃度最低、香味清爽類型的香水。跟香水和淡香水比起來價格也便宜,某些品牌的古龍水在藥局也可以買到。古龍水的濃度為2-5%,持久時間為1-2小時

如以上說明,淡香水是香水之中比較容易上手,是日常中被廣泛使用的類型。平時想要不經意散發淡淡清香的人,推薦可以從淡香水中選擇自己喜歡的香味。

各部位淡香水的噴法

香水香精

噴淡香水時,你噴在哪個部位?使用什麼樣的噴法呢?根據噴的部位不同,香味也會改變。讓我們來掌握淡香水的噴法。

頸部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噴在頸部周遭的話,因為離鼻子比較近,香味容易被聞到。可以噴在頸部側邊、耳後、後頸等部位。由於這些部位和其他部位相較之下體溫比較高,散發的香味比較濃郁。想要強調香味的時候,可以選擇噴在像是頸部周圍或體溫比較高的部位。

直接噴的時候,只要噴一次,不要噴過量是很重要的。就像「香害」一詞,因為香味過濃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還有,頸部周圍的肌膚比較敏感的人容易發紅過敏,請邊注意邊使用。

手腕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手腕是手揮動之際,就會隱約聞到香味,使自己和周遭也香氣四溢的部位。這個部位應該是最多人會噴香水的部位。只是,在手腕的時候噴的方式很重要。大多數的噴法是先噴在手腕,將兩手腕摩擦使香水沾均勻,但這個方法是錯的。只要一摩擦就會生熱使香味蒸發產生變化。請不要摩擦,只要噴一下即可

腰部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想要隱約散發出清香的話,建議可以噴在腰部。原因是腰部離鼻子的位置不會太近也不會太遠,可以使香味聞起來剛剛好。雖然噴在衣服上也可以,但是可能會使香味過濃,或造成衣服上的污漬。可以的話,建議直接噴在肌膚上面。

膝蓋後方

不想讓香味聞起來太濃的人,建議可以噴在體溫比較低的部位。由於膝蓋的後方離腳邊比較近,是離鼻子比較遠的部位,體溫也比較低,香味比較不明顯。

腳踝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腳踝也是想讓香味聞起來不明顯的剛好的部位。因為距離鼻子最遠,雖然香味聞起來相當細微,但只要邁開步伐淡淡的清香就會不經意的撲鼻而來,所以很推薦。

頭髮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香水也可以噴在頭髮上。只是,本身髮質就有損傷的情況,會因為噴香水而更損害髮質。還有容易對酒精過敏的人,若一旦將香水噴在頭皮,也有可能會造成皮膚紅腫。噴的時候邊注意噴在髮尾的部分比較好。

背心或貼身衣物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想要使用香水但因為肌膚比較敏感容易紅腫的人,也有將香水噴在背心或貼身衣物上的方法。只是,噴在接觸到肌膚的貼身衣物的情形,還是有因為接觸到肌膚而引發肌膚紅腫的可能性。這種情形下,將面紙等吸取香水隨身攜帶比較安全。

裙擺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想要香味聞起來清爽舒服的話,也推薦可以噴在裙擺。當裙襬飄揚之際,會從下方傳來陣陣清香,形成絕妙的氛圍。只是,有可能會在衣服上形成污漬,考慮到和衣服材質的合適性再使用比較好。避免噴在貴重的衣服上比較安全。

不同種類淡香水的噴法

淡香水也因為容器不同有各種種類。根據種類不同噴法也不同。用各種適合的噴法,正確的使用方法會使香味較好。

噴霧型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最常見的噴霧型雖說只要輕按噴出就好,但其實是有訣竅的。決定了想要噴的部位後,將瓶身與想噴的部位保持10-20cm的距離再噴香水。此時,先噴一下聞聞看味道。另外,若想使味道聞起來淡淡的,也有先將香水噴在空氣中,再穿越香霧中的方法。會使全身撒上微量的香水,可以享受從全身散發清香的氛圍。

瓶裝型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在香水瓶裡裝著沒有噴管的情形,先將瓶身傾斜在想使用的部位滴下一滴使用。將香水瓶傾斜,在瓶底輕敲即可倒出一滴香水。若倒出一滴這個動作很難的話,建議用化妝棉吸取香水,在想擦的部位輕輕按拍。

滾珠型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滾珠型是在瓶口會有一顆小球,只要滾動就可以塗抹香水的類型。調整用量的方式簡單,瓶身的形狀出門在外也方便使用。調整滾動的距離可以控制香味的濃度。

淡香水以外的用法

香水有其他各式各樣的類型。使用普通的淡香水之外類型的香水時,可依照以下的方法使用。

香膏的用法

香膏是將香味和像是軟膏一樣的基劑混和為固體的東西。用小勺子或手指取適量,塗在想要塗的部位上。擦過量會導致黏膩,只要擦適量均勻即可。

香粉

市販的香水系列中,也有一種添加了香料的香粉。香粉像是痱子粉一樣,用粉撲輕拍使用。香味清新,適合洗完澡後或睡眠時使用。

香水皂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不用到要噴香水的程度,想要隱約散發有一點淡淡香氣的人,推薦可以使用香水皂。只要在平常洗澡或洗手時使用香水皂,會從身體散發出自然的香味。不只可以加強自己的香味,也推薦可以用來吸引異性。

選擇淡香水時的試噴方法

在店裡挑選淡香水時,想要避免選到不適合自己的淡香水。此時關鍵是用正確的噴香水方式確認香味。介紹在店面試香水的噴法。

噴在手腕內側的話

在店裡試噴香水時,不太方便試在腰部和裙襬等地方。果然最簡單試噴的部位就是手腕了。試噴在手腕時,像剛才說明的一樣,重點是在離手腕10-20cm的距離噴一下就好。香味會隨著前調、中調、後調變化。由於只在店面試擦一下是無法聞到完整味道的,試噴香水後過30分鐘以上再確認一下香味比較安心。

噴在香水試紙上的話

香水試紙指的是,放在香水試用品旁邊拿來試噴的用紙。噴在香水試紙上確認香味時,將噴嘴離試紙5-10mm距離試噴。由於香水試紙沒有溫度,所以揮動試紙來代替體溫使酒精揮發這點很重要。香味由前調到中調需要花約20分鐘。將試紙帶走過一段時間再確認香味。

用嗅覺一次最多只能分辨2~3種香味

人類無法用嗅覺一次同時分辦好幾種類的香味。同時確認兩到三種香味時,任誰都有到最後無法分辨香味的經驗對吧!一次試聞兩到三種香味是極限。如果想要再更確定香味的話,中途聞一下咖啡的香味可以重置嗅覺。若當下沒有咖啡,暫時等時間過一陣子再聞看看香味。

總結

香水香精

圖片來源

介紹完了淡香水的噴法,對你有沒有幫助呢?我想到目前為止沒有特別在意使用方法的人,也可以正確使用香水。

巧妙調整香味的使用才是高階的使用方法,好不容易買了喜歡的味道的香水,若用錯噴法會使香味浪費了。還有,過濃的香味也會造成周圍人的困擾,要掌握除了自己之外也使別人可以聞的舒服的香水的噴法。

延伸閱讀

葡萄牙必買!百年皇室香皂CLAUS PORTO,香水級保養品讓你既美又香~
戀香有道!香水控推薦的千元有找高CP值平價好用8款必收香水
男女通殺的中性香水,13種香水基調和5款中性香水讓你走在香水界前端!
【2021春夏香水新品】8款最受矚目的限定香調讓妳盡現迷人的女人味~
香水洗髮精到底神奇在哪?6大特性解密,女子力上升UPUP的絕佳心機!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