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蠟種類與推薦商品介紹!依照髮質和髮型來選擇髮蠟吧!

髮蠟專區

文章重點

  • 髮蠟的種類
  • 髮蠟的挑選方式
  • 推薦的髮蠟
  • 髮蠟的總結

髮蠟簡單就可以做出時尚的造型,是備受矚目的產品。最近除了分男生用、女生用外,還有適合各種髮型和髮質的髮蠟,讓每個人都能選擇適合自己的髮蠟。
近幾年日本女生也掀起了一波用髮蠟營造濕髮造型的潮流,相當的有個性,有別與乾燥感的蓬鬆,這樣濕髮成為潮流人士們追求的新風格。
就好像頭髮沒吹乾,又自然不僵硬,營造出一種慵懶的感覺。

圖片來源

這次就要介紹髮蠟的種類、特點、如何根據髮型和髮質來挑選,以及髮蠟的基本用法。另外還會介紹10種推薦的髮蠟給大家參考。
第一次接觸髮臘的你們千萬別錯過,不要再花冤枉錢買不適合自己的髮臘產品囉。

髮蠟的種類

髮蠟

最常見的頭髮造型產品就是髮蠟,而實際上使用過的人也很多。

為了要打造出時尚髮型,就必須先知道究竟有哪幾種髮蠟,在知道髮蠟後再尋找適合自己的髮蠟喔。那麼接下來就來為各位介紹一下髮蠟的種類吧。

  1. 凝膠型髮蠟
  2. 纖維型髮蠟
  3. 乾髮蠟髮蠟
  4. 乳霜型髮蠟
  5. 髮油型髮蠟
  6. 噴霧型髮蠟

接下來就來說明各種髮蠟的特色。

凝膠型髮蠟

髮蠟

圖片來源

「凝膠型」髮蠟顧名思義就是水水的髮蠟,造型持久力就是髮膠最大的特點。
因油分含量高,所以能呈現質地濕潤,且髮束明顯的造型。頭髮很容易散開的人或是想表現出光澤感的人很推薦使用髮蠟。

在使用髮蠟前,建議先依照想呈現的造型,用電棒捲或離子夾將頭髮燙捲或夾直。使用的量大約為櫻桃一樣的大小,在手中延展後再搓揉上全部的頭髮上。
很在意黏膩感的人就不要從髮根開始塗,大約從耳朵下面開始塗抹就不會有黏膩感了。另外也不要一次全部抹上頭髮,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塗抹是使用髮蠟的小技巧。

纖維型髮蠟

髮蠟

圖片來源

纖維型髮蠟是延展性很好的髮蠟。在塗上頭髮的瞬間就像纖維一樣的延伸,整理髮型的效果非常好,就算在造型完後,用手梳一下頭髮簡單就能再現好造型。適合想表現髮絲動感及頭髮捲度的時候使用。

缺點就是含油量較多,如果塗得太多會使整個頭髮變得很重。所以頭髮較軟或髮量少的人塗上太多髮蠟後會使頭髮變得扁塌。

乾性的髮蠟

髮蠟

圖片來源

乾的髮蠟是水分和油分都很少、適用於乾髮的髮蠟。因為比纖維型髮蠟的油分還少,所以可以打造出無光澤感的自然造型。就算頭髮細軟容易扁塌的人,也容易做出蓬鬆髮型。

特點就是質地較硬、塑型力高。但因為比較不好在手中延展的關係,要均勻、又大範圍的上在頭髮會比較困難(比較花時間)。而且如果不仔細的清潔頭髮會殘留,所以洗髮時要特別注意。

乳霜型髮蠟

髮蠟

圖片來源

介在纖維型和髮泥型中間的就是乳霜型髮蠟。它比纖維髮蠟重、比乾髮蠟輕盈,很好在手中延展,不但很好造型也很輕透,適合許多種髮質的人使用。

用這種髮蠟做出的造型非常有安定感,且因為很好延展,所以很適合初學者使用,不論任何髮型的人都適合,是一款會讓人很想擁有的髮蠟。

髮油型髮蠟

髮蠟

圖片來源

如果想呈現濕潤質感的髮型,那就很推薦使用髮油型髮蠟。因為很好做出髮束感,輕鬆的塗抹簡單就能做出好看的髮型。雖然是透明的和髮膠有點像,但它造型後的髮型不會像凝膠髮蠟這麼硬。

可以讓沒有水分的頭髮,打造出具有髮束感又很有玩心的造型。只是髮蠟本身比較硬、不好延展,所以對初學者來說會比較不好使用。可以沾一點水或是和含油的髮蠟混合使用就會變得比較好塗抹。

噴霧型髮蠟

髮蠟

圖片來源

噴霧型髮蠟是能夠以噴的方式上在頭髮的髮蠟,是非常方便的型態。

就像噴霧造型液一樣不會一下就凝固,所以在噴上頭髮後,可以依造自己喜歡的髮型來做造型。如果想要做出蓬鬆髮,或想呈現整體頭髮的捲度時,很推薦噴霧型髮蠟。

髮蠟的挑選方式

髮蠟

髮蠟的挑選方式①依髮質選擇

在使用髮蠟時,首先理解自己的髮質也是很重要的。

柔軟的髮質的髮絲較細、量較少,所以活用細軟髮輕盈的特點,打造出蓬鬆髮的時候,推薦使用含油量較少的乾性髮蠟。

如果你想保持髮型,那使用使用像凝膠型的髮蠟會比較適合。

髮質較硬的人,就很推薦使用造型力較高的纖維型髮蠟或乳霜型髮蠟。髮絲較硬的髮質,會比較推薦可以減少髮量感又能呈現光澤感的髮蠟。

如果不是以上這兩種髮質的人,是任何類型的髮蠟都可以使用的,所以就依照頭髮造型和塑髮力等自己的喜好來挑選吧。

髮蠟的挑選方式②依適合頭髮長度的硬度來選擇

髮蠟

圖片來源

頭髮有很多長度,從超短髮到長髮都有。可呈現髮尾的動感、想做出自然造型的人,就很推薦使用質地較柔軟的髮蠟。

想讓頭髮好好得立著、想讓頭髮有點不一樣氛圍的時候,推薦使用質地較硬的髮蠟。可以讓頭髮造型保持在完好狀態,就算過了一段時間也不用擔心頭髮垮掉或是頭髮翹起來的窘態。

髮蠟的挑選方式③依想表現的髮質來選擇

髮蠟

圖片來源

透過髮蠟的使用,可以呈現出自己希望的髮質。希望頭髮潤澤的人可以使用有光澤感的髮蠟,頭髮只要有了光澤就可以輕鬆打造出優雅的髮型。

想做出髮尾的動感、表現出自然髮束的人,那就選擇霧面系列的髮蠟吧。就算整個頭都塗上髮蠟也不會有不自然的光澤感,呈現出有清潔感的造型。

上髮蠟的重點

髮蠟

圖片來源

髮蠟並不是塗愈多就愈有效果。如果含油量多的髮蠟使用太多,就會顯得黏膩看起來髒髒的喔。

或是如果髮蠟塗抹過多,等乾掉時就會產生粉末,就像落在頭髮和肩膀上的頭皮屑,看起來就不太乾淨的感覺。

也會因為髮蠟使用過多,而造成頭髮和頭皮損傷的可能,所以適度的使用是很重要的。

推薦的髮蠟

髮蠟

髮蠟推薦①【瑪宣妮】瑪宣妮髮蠟式捲髮慕斯

這是一款能夠聞到瑪宣妮誘人香氣的光澤感噴霧!只要在造型好的頭髮噴上,就能打造出閃亮的秀髮。另外,這款噴霧還能保護頭髮,阻絕空氣中的煙味等難聞氣味的效果喔。

不僅有亮麗秀髮,還想要頭髮香香的!很推薦給有這種想法的人喔!當做隨身攜帶的髮妝水使用也不錯呢♡

睡醒亂翹的頭髮和頭髮造型一次就可以搞定的頭髮定型噴霧。因為是噴霧式,只要對著需造型的部分噴上,短時間就能做好造型。而且可以使用梳子,就不用怕雙手用髒了。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②【莉婕】絲逸歡 塑髮系列自然塑型髮蠟

這是不僵硬可呈現自然造型的髮蠟。頭頂和兩側的頭髮,都可以打造出蓬鬆輕柔的空氣感。即使指使用一點點也能有很好的造型效果。既能做出造型又能有給予蓬鬆自然的好髮質!

容易塗抹不黏膩,即使戴過安全帽或被風吹亂後,只要隨手抓整,就能恢復原本的髮型,自然有質感。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③【台塑生醫Dr′s Formula】非蠟不可-輕感塑型蠟

這款超級推薦給希望頭髮有光澤感的人。因為是比較柔軟的質地,使用幅度非常廣,從中長髮到長髮、捲髮的人都可以使用。

另外,這款能賦予髮絲輕柔的動感,而不會讓頭髮變得很僵硬,所以想打造出蓬鬆自然感的髮型時很推薦使用它喔!只是這款不適合頭髮立起來的短髮,要注意一下唷。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④【COOL GREASE】24hXX 造型硬髮腊

這款涼爽的髮油型髮蠟,擁有超強造型力的男性造型。油脂髮蠟是男士最大的硬質造型。非常強力的塑型力,造型後的髮型可保有24小時長效都不會崩塌的功力。
當它乾掉時會變得很牢固,且能給予有光澤的質地。放在手心用手溫度去延展後再平均的搓揉在髮絲上做出造型。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⑤【Subtil 莎緹】Clay Wax 凝土/髮蠟

這是一款乾性、又能營造出髮量感及立體感的霧面髮蠟。 Ocean Trico唯一的砂蠟(具有超強支撐力的造型劑),用了這個髮蠟一整天都可以就這樣到處活動,不需要再補抓造型。
這是在霧面髮蠟中延展性非常好的產品,所以也可以用在稍微變長的頭髮。不想使用定型噴霧的男性就很推薦利用凝土髮蠟來做造型。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⑥【MUJI 無印良品】髮蠟/硬式

能做出髮束感又有動感造型的乳霜型髮蠟。很容易做出髮束、又很長效持久。用手指沾取少量,在手中充分延展後再上到欲呈現動感髮束的地方。

它是比較硬的質地,但不像凝膠和髮油那麼僵硬,表現出自然感又有超強持久的支撐力。這款推薦給短髮及長髮的人使用。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⑦【REUZEL】灰豬極強水泥級無光澤髮蠟

REUZEL的灰豬極強水泥級無光澤髮蠟,是有一點硬度但又好使用的髮蠟。一般來說,有硬度的髮蠟都會有延展性不佳的印象,但這款是柔軟的乳霜型,所以非常好延展,很推薦喔。

做完造型後頭髮還是很柔軟,呈現無光澤的霧面感。很適合做出無造作自然的造型。散發出蘭姆的香味,味道不會太刺激。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⑧【UNO】歷久彌堅髮蠟

UNO的歷久彌堅髮腊髮蠟有很強的造型力,且可呈現自然的造型。 因為它耐汗和防水,所以從早到晚可以長時間保持在完美的髮型。 還加入清爽水果香氣,可以更愉悅地做出造型!

另外它還有濕度調節成分的配合,非常棒!可阻擋濕氣,使造型過後的髮型不因此而扁塌,能夠一直維持造型。這款髮蠟也有添加抗UV成分,可預防紫外線傷害,是功能性超高的產品。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⑨【MATRIX 美奇絲】衝浪黏土 髮蠟

霧面髮蠟適合用在想要呈現蓬鬆動感的造型。因為質感輕盈,頭髮細軟的人也可以使用,因此很推薦喔。

這款油分較少,是能夠給予霧面質感的凝土髮蠟。從短髮到中長髮,想要做出無造作髮型的人,或是留Two-Block髮型的人,想做出髮束感都可以用這款髮蠟。

而也因為這款髮蠟油分少,再加上是水溶性的髮蠟所以很容易清洗。但是因為髮蠟有點硬比較不好延展,在還不習慣它的特性前,可能會有很難做造型的感覺。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推薦⑩【L’OREAL萊雅專業】TNA狂亂塑型泥 髮蠟

這是連沙龍都在使用的沙龍等級髮蠟。可以呈現搖滾中grunge look的性感。可以確實的達到想做出的髮型造型,不僅男生很適合,也很推薦給短髮的女性。

吹整完頭髮後,造型前,先取適量在手中並將髮蠟均勻揉開。它在完全乾髮的狀態下很好塗抹。可以保持髮束的立體感。能夠讓人擁有不黏膩又具有光澤的頭髮。

髮蠟

圖片來源
進momo找商品

髮蠟的總結

大家覺得如何?這次介紹了髮蠟種類,以及依髮質髮型的不同的挑選方式。在挑選髮蠟時依定要選擇和自己頭髮長度、髮質以及造型適合的產品。

整理方式和洗髮的方法不同,呈現出的髮質與造型也會大大的不同。享受頭髮造型的同時,一定要選擇最適合自己髮型和髮質的髮蠟來使用喔!

cover.via: pinterest.jp

延伸閱讀
【愛變髮的妳必看】定型液跟髮型的使用竅門!讓我們靈活運用定型液吧!
如何做捲髮整理?根據冷燙和溫塑燙教妳各種可愛的捲髮整理技巧
護髮油推薦!10款護髮油從護髮到造型一次搞定!

cover via:1& 2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