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隍廟和龍山寺與月老有約,脫單不是夢!

月老

文章重點

  • 月老是誰呢?
  • 拜月老的眉眉角角
  • 拜月老推薦一:台北霞海城隍廟
  • 拜月老推薦二:龍山寺月老
  • 拜月老脫單,順便來個都市散步之旅吧!

時序進入炎炎夏季,隨著窗外蟬鳴聲此起彼落地如交響樂般合奏響起,也讓人想起仲夏最浪漫的節日腳步漸近。

已有對象者紛紛計畫著該如何慶祝七夕情人節,而尚未覓著另一半的人也心急了起來。看著濃情密意的熱烈情侶如膠似漆,讓單身者羨慕不已,不禁希望能快點找到理想的對象作伴。只可惜感情之事急也急不來,還好我們還有月老可以寄託。

龍山寺月老

圖片來源

全台灣各地許多廟宇都有月老的蹤跡,各個廟宇的月老強項也不同(術業有專攻嘛!),有的擅長替沒有對象的單身男女牽線、有的專替有情人撮合佳緣,有的則是去爛桃花。

月老功力之強,還跨海吸引了日本櫻花妹慕名而至,甚至連有亞洲最強姻緣神之譽的台北霞海城隍廟月老,還出差到日本沖繩、靜岡、東京等地,替當地信眾牽起姻緣線呢!

月老是誰呢?

龍山寺 月老

圖片來源

月老是台灣民間信仰中掌管天下男女姻緣的神明,又稱月老神君、月下老人。其職司撮合男女姻緣,神像外貌慈眉善目,左手持姻緣簿,右手則拄拐杖。

相傳七星娘娘在七夕會把人世間的未婚男女列成名冊交予月老神君,由月老依眾人個性、興趣、喜惡等條件將適合的男女配對,並以紅線相繫以締結姻緣。也因此後人在祈求月老協助尋覓良緣時,皆會從廟裡取得一條紅線作為保存,期待好姻緣的來臨或有情人終成眷屬。

拜月老的眉眉角角

龍山寺怎麼拜

圖片來源

最適合拜月老的時間點?

根據霞海城隍廟的官網表示,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老誕辰,都是前往祭拜月老的好時機。

拜月老要準備什麼東西才能受青睞呢?

除了一般拜拜的定番鮮花和水果,甜滋滋的糖、象徵圓滿的桂圓、期盼姻緣早成的紅棗,都是拜月老時討月老歡心的必勝貢品喔!

拜拜時要跟月老說什麼呢?

記得拜月老前,如果月老的廟有其他主祀的神明,也要一併祭拜,不能只拜月老喔!拜拜的時候可以跟月老說明自己的姓名、現居地址、農曆的出生年月日,以及講明希望月老幫忙的事情(擇偶的條件、心儀的對象等)。

想要拿紅線,一定要擲筊杯嗎?

各地廟宇的儀式不同,有些需要擲筊杯得到神明同意才能拿,有些則可以拜拜後直接拿,最好的方式還是詢問廟方工作人員。

如果要擲筊杯,通常需要先告知月老自己的姓名、現居地址、農曆出生年月日,以及希望拿紅線請月老幫忙牽姻緣。接著擲筊杯,看月老是否同意拿取紅線,如果是聖筊(一正一反)代表月老同意。

笑筊(兩個正面)和陰筊(兩個反面)則代表不同意,可以換個方式問問題,或詢問廟方處理方式。另外,有些地方認為聖筊要連續三次才算,有些地方則認為一次便可,如果不放心還是直接問廟方比較準喔!

拜完月老之後如果真的碰到好姻緣、要結婚的話該怎麼感謝月老?

如果拜完月老後碰到適合的對象,決定攜手共度今生,在訂下婚約時要向月老致謝,有些人會直接送一盒喜餅給月老,並添一些香油錢以感謝月老促成良緣。如果當初向月老許願時有許下什麼承諾,也要記得兌現諾言喔!

拜月老有什麼禁忌嗎?

根據城隍廟工作人員表示,拜月老有五大禁忌。
第一:點香時有火禁止用嘴吹氣。
第二:戶外的天公要先拜,接著拜主殿城隍爺,之後才能拜月老,因為要先尊重其他主要神明阿!
第三:拜拜時禁止帶傘,以防緣分散去。
第四:紅棗枸杞喜糖煮成的結緣茶,雖燙但不可吹氣!
第五:有些基本禮儀必須遵守。例如:服裝要端莊不輕浮,避免帶著太陽眼鏡以免月老看不清你的面容。還有拿紅線時千萬別貪心,只能拿一條,以免有太多感情糾紛喔!
以上這些都是拜月老要謹記在心的事情。

拜月老推薦一:台北霞海城隍廟

霞海城隍廟月老

圖片來源

說到台北大名鼎鼎的月老廟,大家腦海裡浮現的~想必一定有位於台北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吧!霞海城隍廟初建於1859年,是大稻埕地區民間信仰的重心,其中月下老人的香火鼎盛,近10年來促成5萬對情侶結成良緣,豐功偉業眾所皆知,小編聽朋友說過,有親友拜完走出廟口,遇到的男性後來居然真的成了伴侶!

拜月老禁忌

圖片來源

超級神速又有效率的眾多例子們,讓許多人不惜千里迢迢跨海而來,只為了求月老能協助賜得良緣。

月老

圖片來源

霞海城隍廟藏身在迪化街的街區裡。城隍爺本是陰間的地方官,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及審判等司法處份。一般的城隍廟通常因為有牛頭馬面、七爺八爺等面容嚴肅凶狠的衙役配置,而顯得氣氛嚴肅。而城隍廟因為有了月老的香火鼎盛,小巧的四十六坪空間擠滿了懷抱著戀愛心願的信眾們,粉紅泡泡的氛圍讓霞海城隍廟與眾不同。

霞海城隍廟:參拜順序

台北 月老

圖片來源

祈求的方式依序如下:
1.在金紙鋪購入金紙、香,接著到廟內辦事處準備貢品(鉛錢、紅絲線、喜糖),紅絲線只有第一次拜月老才需要領取。
2.到廟埕的點香處點三隻香,記得要完全點燃才可以喔!接著至天公爐前拜天公,向天公自我介紹姓名住址年齡,祈求天公保佑平安後行三拜禮。
3.至櫃檯領貢品後,前往正殿向城隍爺、月老星君及眾神明再次自我介紹並述名心願,祈求月老協助尋覓良緣。
4.參拜義勇公、偏殿的城隍夫人、菩薩三位,全部參拜完後,拿三炷香到外頭的天公爐,一次三根一齊插。
5.拜完後吃吃廟方提供的喜餅和喜糖,並記得喝廟方用桂圓熬煮而成的平安茶。結束後把貢品-桂圓留下來,給廟方煮平安茶~廣結善緣喔!
6.將鉛錢和紅絲線在天公爐上順時針繞三圈過爐,之後要隨身攜帶,放在身上或皮夾裡小心保存。
7.將供奉的金紙放在廟口的金紙放置箱,讓廟方能集中焚燒,求姻緣之餘也要做環保喔!
8.如果成功了,要記得拿喜餅來答謝月老星君的幫忙喔!
★資料參考(霞海城隍廟官方網站

古蹟導覽、城隍生日趴,來霞海城隍廟不只有求姻緣!

龍山寺月老

圖片來源

除了姻緣牽線的法力無邊之外,霞海城隍廟更特別的是努力促成大稻埕街區的產業文化結合。除了宗教與老街的產業相輔相成,更致力於協助地方文化的保存與推動,例如:主辦大稻埕逍遙遊古蹟導覽,讓觀光客和在地居民都有機會更認識大稻埕這個人文薈萃之地。

拜月老禁忌

圖片來源

而除了傳統的歷史導覽外,更與時俱進地舉辦符合年輕世代潮流的活動。例如:大稻埕在今年六月初舉辦了新舊文化兼具的水巡遶境及城隍生日趴。

月老

圖片來源

傳統的北管舞龍舞獅陣頭遶行,以及現代的搖擺舞、爵士樂等年輕一輩熱愛的流行文化輪番上陣,為城隍爺慶生,凝聚了長輩與新生代對傳統宗教文化的認同,讓拜拜以及神祈文化不再是老一輩專屬的傳統。

龍山寺月老流程

圖片來源

【大稻埕,本草很有派對】喝草藥也能超時尚!

龍山寺 月老

圖片來源

而進入第三屆的【大稻埕,本草很有派對】活動,號召11間迪化街上的老字號中藥南北貨店,一起翻轉古早味漢方飲品,為人蔘、枸杞、雪蛤的草本飲品注入全新的靈魂。

龍山寺月老紅線

圖片來源

設計出混搭本草調飲,顛覆觀光客對中藥的刻板印象,甚至還請來帥氣的Bartender現場調製提供無限暢飲。

月老 脫單

圖片來源

此外也有利用古早流傳至今的塔香手作、草本植物香氛瓶調製等草本活動體驗,再加上各個老店家提供的創意手作課程。課程內容包含了:料理課程,香氛調製,漢方食材飲品製作,以及老街上精心製作的空間設計,讓拜月老行程豐富了起來!
拜月老

圖片來源

如果有心儀的對象,7月到9月間一起相約參加活動,想必感情升溫得很快!離開迪化街時,一個不小心手就牽在一起了!沒有對象的人,也能藉由參與大稻埕區域的多元活動,拓展狹窄的人脈圈,為自己開拓更多覓得良緣的機會喔!

月老 禁忌

圖片來源

大稻埕、迪化街、霞海城隍廟時至今日,已成為時下必訪的文青散策景點。彷彿歐洲河岸的大稻埕碼頭、巷弄間迷人的選物小店、典雅的巴洛克建築、傳統市場裡的在地小吃,以及強大的月老牽緣功力,來台北時絕對不能錯過這個蘊藏台北文化底蘊的寶地喔!

月老

圖片來源

霞海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電話:02-2558-0346
★營業時間:6:16~19:47,全年無休。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Aybwe3fHAAZ5PJWZ9
★交通:
【搭乘捷運】
*至雙連站2號出口,左轉轉乘公車518(馬偕醫院站)至南京西路站,步行3~5分鐘。
*至台北車站,從市民大道直走右轉,塔城街直走,步行約30分鐘。
*至大橋頭站,從延平北路二段步行約20分鐘。
【搭乘公車】
*搭乘250、304重慶線至延平一站(南京)下車
*搭乘250、255、274、304重慶線、639、641、704、518至南京西路口下車。

拜月老推薦二:龍山寺月老

龍山寺怎麼拜

圖片來源

除了霞海城隍廟外,台北還有一處國際知名的觀光名所,供俸著已促成數不盡姻緣的月老,那就是國家二級古蹟的艋舺龍山寺。現名萬華的艋舺是臺北的起源地,而西元1738年建成、主祀觀世音菩薩的龍山寺,係早年漢人來台開墾時為祈求平安而集資興建的。這裡也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是早期移民的心靈寄託。

龍山寺怎麼拜

圖片來源

根據官方網站說明,龍山寺的建築為中國古典四合院的宮殿式建築。精緻的歷史故事雕樑畫棟以及獨特的樑柱、屋簷造型,讓龍山寺成為與故宮、中正紀念堂齊名的臺北必訪三大景點。

台北龍山寺月老

圖片來源

龍山寺祭祀的神明眾多,主殿是觀世音菩薩及其他菩薩還有護法,後殿則有文昌帝君、城隍爺、關聖帝君、地藏王菩薩等19位神明。要來這裡拜月老的人重點一定要記得,千萬不能直奔月老神明前傾訴心願,要先從正神開始拜,以示尊重喔!龍山寺的祭拜方式是由前殿,大殿,到後殿。參拜時由面對廟宇的右方進入,逐一拜拜後,繞一圈會從面對廟宇的左方出來。

龍山寺月老

圖片來源

拜到月老廳時就可以把自己想要拜託月老牽姻緣的事情(生辰八字、姓名地址、所求之事)跟月老說囉!龍山寺和霞海城隍廟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要拿紅線要擲三次聖筊,代表月老同意,才可以領取。如果想要另外求籤詩,也要向月老請示,確認是不是給自己的籤詩,廟裡也有解籤處可以解惑喔!

龍山寺:參拜順序

天上聖母殿天上聖母殿左廳天上聖母殿右廳文昌帝君殿華陀廳關聖帝君殿→月老廳福智大師紀念堂開山廳

龍山寺

★地址:10853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電話:02-2302-5162
★營業時間:6:00~22:00(辦事處7:00~21:30)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pVJgqE1AwLzAMNYMA
★交通:搭乘捷運板南線至龍山寺站,或台鐵至萬華站

龍山寺周邊景點:新富町文化市場

月老

圖片來源

走一趟龍山寺,當然要順遊附近的熱門景點囉!在龍山寺捷運站3號出口左轉巷弄口的新富町文化市場,是1935年日治時期興建的公有市場。

拜月老 禁忌

圖片來源

其馬蹄形的平面,洗石子打造而成的洗鍊外牆,流線型的建築外貌,以及室內純白潔淨的牆面,讓整個市場散發出高質感的日式文青氛圍。

心儀對象拜月老

圖片來源

經過改建,現在整個市場搖身一變成為萬華區新興的文創能量聚集地。

心儀對象拜月老

圖片來源

市場內部除了各式各樣文創展品,也定期舉辦多元的展演活動以及文創文化課程。

拜月老

圖片來源

到處都適合拍照的特色特別適合情侶或曖昧者一起前來逛逛,在拍照互動以及參觀展品交換心得的催化下,想必感情能增溫不少!

脫單

圖片來源

如果肚子餓了,隨時可以到和新富町文化市場相連的傳統市場「新富市場」覓食喔!

月老戀愛

圖片來源

傳統市場充滿濃厚的人情味,懷念的美味小吃都在這裡。

龍山寺 月老

圖片來源

新富町文化市場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電話:02-2308-1092
★營業時間:週二~日 10:00~18:00,每週一休館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mZQD2ZCyAFhj3HuV6
★交通:
【搭乘公車】
*搭乘 1、9、202區、242、624、907、藍28、和平幹線 於「昆明街口」站下車,步行至和平西路三段81巷進入。
*搭乘 9、38區、49、62、201、205、234、242、264、527、601、624、658、藍29 於「龍山寺(康定)」站下車,步行至三水街進入。
【搭乘捷運】
*搭乘捷運板南線至龍山寺站,3號出口左轉步行至和平西路三段81巷進入。

龍山寺周邊景點:剝皮寮歷史街區

月老 紅線

圖片來源

另外不可錯過的還有位於龍山寺附近,保留了百餘年前清代風貌的歷史街區-剝皮寮歷史街區。

龍山寺月老紅線

圖片來源

剝皮寮歷史街區從清朝歷經日治時期被保存至今,清領時期的街型上排列著一棟棟閩南式風格與巴洛克風格的紅磚洋樓,漫步其中~讓人彷彿經歷了趟時光之旅。典雅的歷史建築群現在被改為展覽空間供文創產業運用,此外也提供影視產業、教育活動從事文化推廣。

月老

圖片來源

走一趟剝皮寮,不僅能欣賞古色古香的建築特色,還能參加各式各樣的展覽活動,肚子若餓了,沿街還有玲瑯滿目的小吃,也有台灣第一座觀光夜市:華西街夜市及艋舺夜市,有看、有玩又有得吃,你還在等什麼?

剝皮寮歷史街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號
★電話:02-2302-3199
★營業時間:
*街區:週二~週日 09:00~21:00
*室內:週二~週日 09:00~18:00
*休館:週一固定休館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d29XUEFu6XqjSYWk6
★交通:搭乘台北捷運至龍山寺站;或搭乘台鐵至萬華站

拜月老脫單,順便來個都市散步之旅吧!

在茫茫人海中,我們都想要找到自己的歸宿。想要擺脫單身魔咒,首先要從打理好自己做起。充實自己,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多參加不同活動,都可以大幅增加認識男女朋友的機會。

在自己的能力以內全力以赴,剩下的就交給上天。走一趟月老廟,拜託月老牽姻緣,當一切天時地利人和,你就是受到愛神眷顧的那位幸運兒囉!今天介紹了大台北兩家香火鼎盛的月老廟以及周邊景點,希望大家多出去走走,逛著逛著,也許就有意想不到的邂逅囉(笑)!

延伸閱讀

母胎單身:我的春天何時到?等到花兒都凋謝
爛桃花退散!脫單也要找對人,斬斷爛桃花、找到理想另一半!
戀愛怎麼談?精選戀愛心法大集合,從此再也不怕不怕!
你一直是感情備胎嗎?連曖昧都沾不上邊,談著談著就成為戀愛備胎關係!
什麼樣的對象才適合走入婚姻?盤點最重要的擇偶條件與相處之道!

cover via:pinterest1&2

作者資訊
Ariel
土生土長臺南人。熱愛旅行,待過台北和蘇格蘭,看過極光冰河和沙漠,還是最愛臺南。 大部分時候都想當米蟲,但最後還是只能硬著頭皮認真生活。 喜歡在生活的縫隙裡找時間到處走走,帶著相機開發有趣的景點。最近的興趣是s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