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油使用方法可以改變肌膚嗎?有何優點與缺點呢?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01T133858.014

文章重點

  • 卸妝油特色
  • 卸妝油優點與缺點
  • 卸妝油使用方法
  • 選擇卸妝油的訣竅
  • 卸妝油的注意事項
  • 美肌就靠遵照正確方法使用卸妝油!

大家是用什麼來卸妝呢?卸妝油是很受歡迎的一種卸妝方法,但是是否有聽過「對肌膚不好」的傳聞呢。卸妝油擁有壓倒性的清潔力,若單純抱持著「有卸掉就好」的心態隨便使用的話,會造成肌膚的負擔。

這次將為各位深入介紹關於卸妝油的正確使用方法及優點與缺點。

卸妝油特色

卸妝油
在介紹使用方法之前,先來為各位介紹關於卸妝油的成分及卸妝的原理。

卸妝油成分

卸妝油

如字面上所示卸妝油的主要成分為「油」,大約占全體的7成~8成。經常被使用的有礦物質油等礦物油及植物油。

其次含量第二多的成分是稱為「界面活性劑」的成分,比例約占1.5成~2成左右。一般的卸妝油還有加入少量香料及防腐劑。

以卸妝油卸妝的原理

卸妝油

卸妝油藉由「油」和「界面活性劑」兩種成分的作用,來達到卸妝的效果。

  1. 將卸妝油敷在臉上,使化妝品(=油汙)脫落→油的功用
  2. 用清水或是溫水,將油和脫落的油汙一起沖掉→界面活性劑的功用

上述簡單分為2個步驟來卸妝,就是卸妝油的正確使用方法。本來油和水是互相排斥的,不過藉由「界面活性劑」的作用可以使油和水相容一起沖洗乾淨。

卸妝油優點與缺點

卸妝油

卸妝油優點

①濃妝也可以卸除

卸妝油

無論如何卸妝油受歡迎的理由之一就是「清潔力強」這點。盡情用上遮蓋力強的底妝及防水眼影、脣膏及唇蜜的濃妝豔抹,即使是清潔力優秀的凝露及乳液類型卸妝產品也不容易卸乾淨。

彩妝也是油所組成,和卸妝油主要成分的油兼容性佳,立刻會親近。兩邊的油混合在一起使髒汙脫落,連濃妝都會被乾脆地卸除。

②快速卸除

卸妝油

若是對肌膚溫和清潔力確不足的卸妝,為了要卸除化妝必須多次擦拭,造成肌膚變得破爛不堪。卸妝油由於清潔力強,不需要用擦拭肌膚也可以快速使髒汙脫落。

美容法也有使用嬰兒油及橄欖油等,以卸妝油以外的油來卸妝的方法,但是由於不含「界面活性劑」所以用水無法簡單清洗乾淨。卸妝油成分加入了界面活性劑,即使不需要用力擦拭肌膚用水就可以快速卸除乾淨。

③手濕著也可以卸妝

卸妝油

卸妝油也持續在進步,現在已經有濕著手也可以使用的卸妝油。濕著手OK的話就不需要在意手上的水分,在浴室也可以隨意利用,因此對工作繁忙的女性特別受歡迎。

④不需要摩擦肌膚就可以卸除

卸妝油

卸妝油的特性是只要敷上肌膚就可以使彩妝脫落,不需要摩擦肌膚就解決了。對肌膚來說摩擦是最大的敵人,刺激黑素細胞這個細胞會造成黑斑及雀斑,角質脫落後也會成為細紋產生的原因。

卸妝油缺點

①清潔力過強不適合敏感肌膚

卸妝油

卸妝油最大特色就是「清潔力強」,會連肌膚所需的油分也一起除去。因此即使遵照正確使用方法還是會對肌膚造成負擔。敏感肌膚的人難以抵抗外來刺激,無論如何都會容易出現乾燥及發癢等症狀。

②清洗不夠徹底的話會成為痤瘡桿菌的養分

卸妝油

卸妝油的油是痤瘡丙酸桿菌和馬拉色菌最喜愛的養分,這兩種細菌是引發痘痘的原因之一。如果沒有徹底沖洗乾淨的話就會成為痤瘡桿菌的養分,造成引發成人痘痘的原因。遵守正確使用方法,沖洗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③接睫毛的人不能使用

卸妝油

是不是有許多人為了接睫毛,而放棄使用卸妝油呢。接睫毛會使用一種叫做「膠水」的專門接著劑將人造毛黏接在自己原本的睫毛上,而多數膠水會溶於油使黏接力降低、變得容易劣化。

因此接睫毛診所為使睫毛保持長久,通常都會提醒不要使用卸妝油卸妝。

卸妝油使用方法

那麼,以下就依照順序詳細介紹關於卸妝油的使用方法。至今可能是自己隨意使用卸妝油的人,請重新檢視一遍正確步驟喔。
卸妝油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①清潔雙手

由於手在無意識中會觸摸到各種地方,因此沾滿了大量細菌。不僅限卸妝,清潔肌膚或是化妝時請務必先用肥皂洗手。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②先稍微卸除眼睛與嘴巴的妝

卸妝油

雖說卸妝油可以利用其強大清潔力一口氣卸除全部的妝,不過先重點卸除眼妝及唇膏會比較好。

眼睛和嘴巴是化妝最濃密的部位,因此如果一口氣全部敷上卸妝油的話,脫落的濃妝會延展到妝較淡的部位。因此先卸除眼妝和唇膏,會相對減少對肌膚的負擔。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③將卸妝油倒在手上

精華油

仔細確認卸妝油的包裝盒,如果有註明以乾手使用的話請務必擦乾水分。即使有標註濕濡手也OK,水分越少越能夠發揮卸妝油本來的效果。倒出約500日圓硬幣大小在掌心,搓揉雙手使其均勻延展。(用量也會註明在包裝盒上,請仔細進行確認。)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④從T字部位開始

卸妝油

準備到這裡,終於要把卸妝油塗到臉上了。注意不可以一下子就塗到臉頰及眼皮、嘴巴等皮膚較薄的部位喔。

先從油脂較多的T字部位(額頭和鼻子)開始塗起,塗均勻後再漸漸抹勻至整張臉。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⑤使其乳化均勻塗抹整張臉

卸妝油

這個步驟是卸妝油之中最重要的一點。如果跳過這個步驟,髒汙會難以沖乾淨而增加對肌膚的額外負擔。

「乳化」是指油水混合後變得白濁的狀態。在沾了卸妝油的手上滴進一點點水,搓揉雙手,油和水便會乳化變白變濁。

用手輕撫整張臉,在過程中不斷加水使其乳化直到卸妝油變得光滑為止。如果用力擦拭的話會產生摩擦造成肌膚負擔,請注意不要過度施力。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⑥使用溫水沖洗

卸妝油

熱水會連肌膚必要的皮脂也一起溶掉、冷水則會使卸妝油凝固而難以沖洗。油性肌的人適合和體溫接近的36度~38度左右、一般肌膚的人則適合35度左右的水溫。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⑦洗臉

洗臉

大部分的卸妝油都需要二度洗臉。卸妝油的包裝上如果有註明「卸妝後需要洗臉」的話,請使用起泡的洗面乳仔細溫和地將肌膚洗淨。

不論是卸妝還是洗臉,請隨時注意所有的動作都要保持「不出力・不用力摩擦肌膚」這個原則。

卸妝油使用方法 ⑧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淨

卸妝油

以舒適乾淨的毛巾,輕輕壓在臉上吸乾水分。洗完臉後的肌膚處於纖細的狀態中,因此注意不要過於粗魯地擦拭。

以上就是從卸妝~洗臉為止的正確使用方法。

選擇卸妝油的訣竅

卸妝油
卸妝油的種類非常多令人難以抉擇,試著從以下的重點來選擇看看吧。

選擇適合膚質的種類

卸妝油

不論是多麼高貴的卸妝油,如果與肌膚不合的話就有可能會紅腫發炎。

  • 平常就是油性膚質
  • 經常使用厚重的底妝及唇膏、睫毛膏等濃密彩妝
  • 未使用接睫毛

符合以上條件的人,就很適合使用卸妝油。

相反地,

  • 乾燥後經常出現凸起物
  • 化妝方式為自然淡妝

有這些情況的人,平常卸妝則推薦使用乳液型或是凝露型的卸妝產品。

從類型進行挑選

卸妝油

使用於卸妝油的基底油有多種種類。廉價卸妝油多使用礦物質油等礦物油。這種從石油萃取出的油非常穩定,甚至也可以用於嬰兒油,不過吸附性太強容易過度卸除皮脂。

採用摩洛哥堅果油及酪梨油等美容油的卸妝油,與肌膚親合性佳清潔力也適中,是對肌膚很好的油。

從質感進行挑選

卸妝油

卸妝油的優點之一,就是「觸感柔滑」。如果有試用品務必使用看看,然後選擇你認為「真好用啊」的商品吧。像水一般稀薄的卸妝油也會增加對肌膚的摩擦,而過於濃稠的油會造成難以洗淨的可能性。

額外含有保濕成分的話更好

卸妝油

卸妝油本身含有保濕成分的話,便值得期待具有防止卸妝油缺點「乾燥」的效果。具有代表性的保濕成分有玻尿酸及神經醯胺、荷荷巴種子精華等等。

卸妝油的注意事項

最後要來說明4點卸妝油禁止的注意事項。
卸妝油

請勿當作按摩油來使用

卸妝油

令人意外的是,有許多人都會順便把卸妝油拿來按摩。雖然卸妝油延展性佳觸感柔滑,但是長時間塗抹在肌膚上會連肌膚所需的油分也溶解掉,造成嚴重乾燥,脫落下來的汙垢會再次被肌膚吸收,造成肌膚問題。

淡妝的日子暫停使用

肌膚 保養

用了防曬及遮蓋力強的底妝後,一定會想用卸妝油徹底卸除乾淨吧,不過如果是沒有擦口紅及唇蜜、防水睫毛膏的自然淡妝時,建議使用乳液或是凝露纇型的卸妝產品就好。

若考慮到化妝的濃淡程度來分別使用不同卸妝方法,可以減輕對肌膚的負擔。

用量用過多過少都不行

卸妝油

卸妝油的用量如果過少,會摩擦到肌膚而造成負擔變大。覺得「不太夠呢」的時候再增加用量吧。過多則會造成無謂浪費,好好遵守包裝盒上註明的用量吧。

肌膚出現異常時立刻停止使用

卸妝油

卸妝油是直接接觸肌膚的薬妝品,無論如何都會有適合・不適合的情形。如果至今為止是照自己的方法隨意使用卸妝油的話,重新檢視一次步驟以正確使用方法進行吧。

如果遵照正確使用方法卸妝肌膚仍然出現異常,請立刻停止使用。若經過數日還是有發癢及疼痛的情形,請立刻洽詢皮膚科診察。

美肌就靠遵照正確方法使用卸妝油!

以上為各位介紹了關於卸妝油的正確使用方法及優點、挑選方法。方便使用又價格便宜的卸妝油相當受歡迎,但是使用方法錯誤的話便會加重肌膚負擔。遵守正確使用方法,一定可以擁有不怕乾燥的美麗肌膚。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為大家提供參考。

延伸閱讀

2021年【卸妝棉】精選推薦!超方便!居家旅行必備良品就決定是它了!
植村秀shu uemura卸妝油大集合!針對妳困擾的膚質問題來正確地挑選卸妝油種類吧!
1028淨嫩肌深層卸妝水,喚醒淨嫩肌讓毛孔深呼吸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