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入圍大贏家:蔡依林、林憶蓮兩大天后競爭超激烈,連表演嘉賓、頒獎人陣容都譽為最精彩的一屆!

首圖

文章重點

  • 金曲30:入圍的最佳國語男女歌手名單
  • 金曲30:入圍感言
  • 金曲30:評審團入圍評語
  • 金曲30:金曲獎表演超豪華陣容!
  • 金曲30:決不能錯過的金曲30頒獎典禮!

華語樂壇指標盛典《第30屆GMA 金曲獎》即將在6月29日於台北小巨蛋登場!邁入第30個年頭的金曲殿堂,對華語樂壇以及所有入圍者都是值得紀念的里程碑,更顯意義非凡。而此次金曲獎的競爭也可說是極為激烈,就連表演嘉賓、頒獎人的陣容,用『豪華』都已不足形容。

 

金曲30

圖片來源

 

根據金曲獎官方公布數據,本屆一共有 284 家報名單位、1,210 張專輯/EP、22,279 件作品參賽,比去年增加了 326張專輯/EP、2,740件作品;經過 81 人次評審委員以初審及複審二階段評審後,最後共有 166 件作品入圍角逐27個獎項。其中台灣索尼入圍 13 項表現最亮眼;專輯作品則以蔡依林的《Ugly Beauty》及林憶蓮的《0》入圍 7 項奪冠。

金曲30

圖片來源

金曲30:入圍的最佳國語男女歌手名單

金曲30

圖片來源

最佳國語男歌手:李榮浩、謝震廷、ØZI、柯智棠、Leo王
最佳國語女歌手:艾怡良、蔡依林、岑寧兒、林憶蓮、孫盛希

看看這堪稱魔王級廝殺的女歌手入圍名單,由鍍金的天后與歌壇新輩共同角逐:6月2日蔡依林才成為2019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大贏家,以「怪美的」抱回十大華語歌曲、Hit Fm年度單曲冠軍,並奪得「hito冠軍王」、「hito女歌手」共4獎。

而艾怡良拿下 hito創作歌手、 hito作曲人及十大華語歌曲;林憶蓮2013年才以專輯「蓋亞」獲得金曲歌后桂冠肯定;而首次闖關歌后大門的孫盛希和岑寧兒則以專輯「希遊記」、「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入圍,兩人皆被視為本屆大黑馬。

金曲30:入圍感言

金曲30

圖片來源

林憶蓮睽違 6 年推出的新專輯《0》,挖掘音樂的各種樣貌,無論是格局及層次都達到了新的境界。她透過經紀人表示:『這張專輯製作的過程很漫長、很盡興、很滿足!現在因為金曲獎讓我很欣慰!謝謝評審們挑剔的品味,能感受到我對音樂的挑剔與偏執!』

金曲30

圖片來源

和林憶蓮一樣皆是第4次入圍歌后,蔡依林開心地在社群網站上表示:『嚇壞寶寶了,已喝香檳慶祝,寶寶們原地歡呼後解散!』隨即透過經紀人說:『再次要深深的謝謝所有參與整張專輯幕前幕後的優秀工作夥伴們。

在我們創造的過程中,缺一不可!沒有他們,這張專輯也只是一個想法而已。《Ugly Beauty》是每位對自己誠實,既脆弱也勇敢的你!謝謝生命,也更加期待下一個階段的自己!入圍已歡欣不已,足矣!謝謝評審團,愛你們!』

金曲30:評審團入圍評語

金曲30

圖片來源

《UGLY BEAUTY》是蔡依林個人第 14 張專輯,風光入圍 7 項金曲大獎,包括「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年度專輯」,以及睽違許久的「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是繼《呸》之後睽違四年、集出道20年心路歷程的質量大作。

評審團主席陳珊妮特別提到,蔡依林專輯的表現一致受到評審團認同。『專輯概念非常完整,帶有很多單曲作品的完整性支撐了整張專輯,如「惡之必要」這首歌用了一部作家的故事,「玫瑰少年」是葉永鋕的事件,表達對同志平權的關懷。』陳珊妮也說,『這張是很全面性的,包裝、MV也是,是非常周詳計劃的專輯,對社會議題很有共感,全面覆蓋照顧到所有環節,所有的評審團一致認為是非常優秀的專輯。』

金曲30

圖片來源

同列入圍七項大贏家,陳珊妮表示,林憶蓮這次在詞曲的細膩度和設計、製作上都相當嚴謹,『她做了一個非常新的美學,評審團一致認同,據我所知林憶蓮親自去邀了很多詞,她有她心裡面的想像,這些非常纖細、細膩的東西都反應在聲音上,我覺得是非常有深度的女歌手才能掌控的,林憶蓮真的是非常紮紮實實的美學。』

金曲30

圖片來源

艾怡良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是一張探討生死議題的作品,近年來家人和朋友相繼離開她,讓她陷入低潮,經友人開導和愛人的呵護,艾怡良轉念享受當下的美好。這張專輯獲得今年金曲獎5項提名。

陳珊妮說:『她在每一個評分都很高,整張專輯她個人的成分很多,描寫她個人細膩狂野的部分很多,製作人陳建騏在這張專輯做了很好的調和。』2017年,艾怡良以《說 艾怡良》獲得第28屆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她說不論入圍的獎項是多是少,這一張幾乎是自私的專輯,在獲得超出她預期的認同後,心中只有感謝。

金曲30:金曲獎表演超豪華陣容!

金曲30

圖片來源

天后蔡依林今年在金曲獎表演中也不缺席,她將率領32名舞者、巨大的神秘道具,帶來以「美」為主題的精彩表演,將在聽覺與視覺上帶來與眾不同的震撼。表演嘉賓還包括陳奕迅、孫燕姿、鐵肺唱將鄧紫棋外,SHE 也會合體演唱〈十七〉,另有驚喜組合原住民女聲阿爆、創作樂團「黃子軒與山平快」以及「茄子蛋」,都將以原、客、台等母語音樂、展現創作功力。

今年更邀請到日本國民天團「柚子YUZU」首次登台演出,為金曲舞台增添跨語系多元性。

金曲30:決不能錯過的金曲30頒獎典禮!

金曲30

圖片來源

只能說今年的金曲盛典絕對氣勢磅礡、不同凡響,承辦單位台視於6月29日下午4點50分開始live轉播星光大道以及晚間7點登場的頒獎典禮,並在臺灣電視台(台視主頻)播出。如此多強敵激烈競爭,大獎到底鹿死誰手?還有精彩非凡的歌王歌后表演,歌迷們可千萬不能錯過喔!

延伸閱讀

唱著UGLY BEAUTY的蔡依林,可愛引爆話題的歌姬!
「五月天垃圾話」,原來伴我們走過這些年?
《靈異街11號》:從死亡中學會擁抱遺憾、珍惜人生!
【無雷】連基努‧李維也被劇本惹哭『玩具總動員4』走進電影院前重要須知!
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除了真實還原演唱會的震撼與感動,原來還有這層意義?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