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IY去角質霜去除唇部角質超有效!簡單作法大公開!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8-04T152604.694

文章重點

  • 如果沒有去除唇部角質的話會怎樣呢?
  • 應該試試唇部去角質霜的人
  • 去除唇部角質的好處
  • 唇部去角質霜的DIY
  • 去除唇部角質時的注意事項
  • 原來美唇養成不簡單,唇部保養現在開始

唇部也與我們肌膚一樣,會有角質生成。當我們的嘴唇龜裂時,也許是因為唇部的角質太明顯了。所以在此想為各位說明,如果沒有除去唇部角質的話,會有哪些不良影響呢? 同時也想為各位介紹如何自製手工唇部去角質霜,以及說明去除唇部角質的好處。

如果沒有去除唇部角質的話會怎樣呢?

在為各位介紹去除唇部角質的專用去角質霜的做法之前,首先,先為各位說明如果不去除唇部的話會如何呢? 在我們理解唇部的構造之後,就不難理解其實嘴唇可以更加有光澤及紅潤的喲!

嘴唇顏色變暗沉

在說明不除唇部角質的不良影響之前,先了解有關我們的「嘴唇」,再進一步理解有關嘴唇的構造。其實嘴唇也是肌膚的一部份,可是,為什麼看起來跟其他部位的肌膚這麼不一樣呢?

通常肌膚在28天左右會進入一個代謝新生的循環週期。然而,唇部的皮膚則是3~4天左右代謝新生一次。為何會這樣呢? 那是因為位於唇部表皮表面的角質層,比身體其他肌膚的角質層都來得薄的緣故。

肌膚的角質層約有10多層,而唇部的角質層則只有數層而已,幾乎是由類似黏膜的組織組成的。除了因為接觸唇膏、洗面乳及卸妝用品等,外部的物理性壓力以外,內心的不安及煩惱,工作上產生的問題或是來自人際關係等,這些來自精神層面的壓力,都有可能影響唇部肌膚的新生循環。

唇部的縱紋變多

當角質的狀態變差惡化時,唇紋就會漸趨明顯。就像是手背上因角質產生的紋路變得明顯一樣。唇部角質層的狀態容易惡化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唇部與其他肌膚部份並不相同,沒有皮脂腺的緣故。

皮膚表面有角質層,角質層上面有皮脂包覆。皮脂的功用是保護肌膚,使肌膚遠離乾燥以及隔離外來的刺激。但是,因為唇部並沒有皮脂線,也沒有保護角質層的皮脂。所以,倘若角質層的狀態不佳時,唇紋則會凸顯出來,出現類似龜裂的狀態。

護唇膏的效果不如預期

唇部肌膚的新生循環若發生異常,角質層就會變明顯,導致護唇膏無法發揮效果。角質層明顯的地方就算塗上護唇膏,反而會使像「倒刺」一樣的硬皮更顯眼,反而讓嘴唇變的不好看。

應該試試唇部去角質霜的人

就如上述說明一樣,不除去角質的話會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相信大家已經理解了。那麼實際上有哪些人確實應該試試唇部的去除角質呢?

唇部沒有血色的人

唇部失去紅潤時,有可能是唇部肌膚的新生循環發生異常。就像剛剛所說的,唇部的顏色是反映肌膚底下真皮血液的顏色。當唇部顏色失去紅潤時,也代表真皮的血液循環不佳。

因為血液流遍全身並運送氧氣與養份,所以當血液循環不佳時,可以說營養狀態也走下坡了。營養狀態欠佳的話,表皮的基底層所產生的細胞分裂也會變緩慢。最終的結果是連帶造成新生循環產生異狀。

唇部皮膚容易脫皮的人

建議唇部皮膚容易脫皮的人可以試試去除角質。角質如果呈現倒刺的狀態,不僅外觀不好看,塗口紅時也無法均塗抹。

在意唇部顏色黯沉的人

在意自己唇部顏色黯沉無血色的人,建議可以試試去除角質看看。一般而言,肌膚的新生循環出現異常時,肌膚新生的循環週期也會有變長的傾向。

新生循環週期變長時,角質層會逐漸變厚。變厚的角質層能反映的真皮下血液的顏色會越來越不明顯,於是造成唇部的暗沉更加嚴重。角質變厚之後,去除原本應該剝落的舊角質的話,唇部本來的顏色又會再次重現喔!

唇妝不服貼的人

對難以順利均勻塗上口紅的人來說,其實也有可能是唇部新生循環出了問題。唇部皮膚乾燥變粗了,或是角質層變厚也是,都會在塗抹口紅時使妝感不服貼。

去除唇部角質的好處


接著我們來看看,去除唇部角質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去除唇部角質主要有以下幾項好處。

來自砂糖的保濕效果

市面上所賣的去除唇部角質專用的去角質霜(唇部去角質霜Lip Scrub),其原料是取自砂糖及海藻糖等製成的。有些則是取自蜂蜜及各樣的油質所製成。為何需要採用砂糖及海藻糖或蜂蜜及油質等原料呢? 因為這些成份具有良好的保濕效果。

由於唇部的皮脂腺較少的緣故,所以比其他部分的皮膚更容易引起乾燥,這是唇部皮膚與生俱來的特徴。而且,由於唇部水分的蒸發量較多,所以去角質霜具有保濕效果的話,則可避免唇部角質層的乾燥現象。

促進唇部的新生循環

去除唇部角質的好處之一,也是促進唇部肌膚的新生循環。先前有為各位簡單說明過,新生循環若出現異常時,角質層也會出現逐漸變厚的傾向。

角質層變厚的原因,是在原本應該自然剝落的角質層之下,長出了新的角質並重疊堆積。角質層漸漸地堆積變厚,於是產生了惡性循環。倘若適時的除去唇部角質,可使原本應該自然剝落的角質層,逐漸剝落退去消失。才能將肌膚的新生循環導入正常的循環。

促進唇部血液循環

一般而言,去角質霜中含有砂糖、海藻糖、蜂蜜等原料,但其中有一部份去角質霜則是添加了黒砂糖。
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黒砂糖與一般的砂糖一樣擁有保濕效果,不同的是,黒砂糖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就如稍早所說明的,唇部的顏色是反映出真皮之下血流的顏色。因此,如果能促進血液循環的話,唇部顏色也會變好看而紅潤。

另外,黒砂糖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效果。就像鐵氧化的話即會生鏽一樣,我們的嘴唇如果氧化的話,也會造成唇部肌膚狀態的惡化。

人體的氧化是因為自由基(Free Radicals)的作用。自由基可以保護我們免受來自體外敵人(細菌或病毒)的攻擊,是很重要的存在,但是,若自由基過於活躍的話,則會開始攻擊自體細胞。

然而,在黒砂糖的抗氧化作用之下,可以阻止自由基的橫行破壞。有了它,我們的唇部肌膚就可以常保青春了。

唇部去角質霜的DIY


由於唇部肌膚是非常纖柔脆弱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地使用無添加及少刺激性的唇部專用去角質霜。一般市面上看到的唇部去角質霜,有些人會很擔心其中所含的添加物。如果妳有這一層疑慮的話,那麼要不要試試看自己DIY唇部專用去角質霜呢? 其實意外地非常的簡單喔!

材料

唇部去角質霜的材料有很多種,像是蜂蜜、砂糖、橄欖油、荷荷巴油、椰子油或是礦物油等各種各樣。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材料,馬上動手製做看看專屬自己的唇部去角質霜吧!自己動手做唇部去角質霜的最大好處,就是無添加的魅力。

所謂無添加是指不添加保存劑等添加物。反過來說,也就是無法達到長期保存的功效。所以,只能做多少用完之後再做,然後用完再做的反覆製作。也因此可以嘗試使用各種材料,最後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材料的。

做法

手工自製的唇部去角質霜,其實做法非常簡單。基本上只是將各種材料混合在一起而已。舉例來說,當選用蜂蜜與砂糖來製作唇部去角質霜時,只要加入蜂蜜及砂糖各1大匙,然後再混合攪拌即可。砂糖則選用不要顆粒太大的即可。

唇部去角質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使用唇部去角質霜時,可以將唇部先行滋潤軟化。最佳的時刻是在剛洗完澡之後。取用適量的唇部去角質霜在手上,塗抹於整個唇部,然後再輕輕按摩即可。感覺唇部肌膚變柔滑了,再以面紙等將唇部去角質霜擦拭乾淨,最後以溫水沖洗即可。當然請別忘了保濕喔!

去除唇部角質時的注意事項


雖然已為各位說明有關去除唇部角質的方法以及其好處,相信大家也對唇部去角質霜的做法已經了解。只是,實際上在去除唇部角質時,尚有幾件事是需要注意的。

皮膚已經出狀況的話,更要注意操作

當進行去除唇部角質時,若引起皮膚出現狀況時,請適時停止操作。原本去除唇部角質是為了讓新生循環正常化。但是,在皮膚出現狀況之下,繼續去除角質的話,有可能反而會加重原本的狀況。

太過於頻繁去角質,也有可能引發唇色變暗沉

使用唇部去角質霜的頻率,請以一週2次以內為限。太過於頻繁使用唇部去角質霜的話,反而會因為摩擦的關係造成對肌膚的傷害。還有在按摩唇部時,請注意不要太用力來回摩擦喔!

原來美唇養成不簡單,唇部保養現在開始

這一次是為大家介紹去除唇部角質的方法與好處,以及如何自己DIY製做唇部去角質霜。
只要嘴唇紅潤有光澤,就能使整個人顯得更有魅力。

唇部去角質霜是由外部進行保養,然而,適度的休息及良好的睡眠品質則是來自內側的保養,裡外兼顧之下,願大家都能保持健康豐潤的紅唇。

cover vi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