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女情節:身為一個女性,並不是原罪!

厭女

文章重點

  • 社會中的厭女現象
  • 生活中關於「厭女」的書籍、戲劇分享
  • 勇敢說『不』,停止『厭女』風氣

你知道甚麼是「厭女」嗎?在這看似兩性平等的現代社會中,其實在我們的心中,你我都存在著「厭女」情節,小至個人,擴大則至社會。

典型的厭女症(英語:Misogyny),又稱為貶抑女性,這些對於女性的排斥或是敵意,多是從男性主義以及父權社會中將女性物化、貶低,來顯示出自己的地位崇高。

社會中的厭女現象

厭女
然而,「厭女」不只是男性厭惡女性,女性與女性之間也是存在著「厭女」情節,例如:爭風吃醋、婆媳問題、職場互相刁難、女兒討厭媽媽…等,諸如此類女生與女生之間相互競爭與排斥忌妒的微妙關係,形成同性排斥的「厭女」案例。下面就讓小編分享幾個最常發生於生活周遭的「厭女」案例吧!

華人傳統禁忌

厭女

圖片來源

在生活中常常會看到男性對女性的歧視與社會與傳統中對於女性的生理有著歧視或厭惡,像以前小時候許多親戚都會說「女生如果生理期來,不能進廟拿香祭拜神明,因為這是對神明不敬。」

厭女
這樣的說詞我們都習以為常,覺得既然是傳統習俗,那麼還是不要去打破規定比較好。直到大學修社會學的課時,教授才義正嚴詞的澄清我們的觀念「如果你信仰的神明都不能接受你的自然生理反應,那麼你還信他做甚麼?我相信神明們不會對於這種事情排斥的,這些都是男性霸權下的產物。」聽完這席話,突然覺得對教授崇敬三分,事實亦是如此,許多事情都是人後天訂定出來的規矩。

政治對於女性的不友善

厭女

圖片來源

在政治圈中似乎有種不成文的規則,總是覺得女人在面對政治活動上矮男人一節,這種「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看不見,卻形成職場上的潛規則的歧視與壓力,讓女性在從事政治活動時,需要被放大檢視所有的行為與決策,還有私人的生活也被父權的社會強迫一一審視。

厭女

圖片來源

最明顯的案例:南韓前總理朴槿惠身為第一任南韓總理,被各種放大檢視言行舉止之下,因好友干政而下台。

厭女

圖片來源

呂秀蓮前總統與蔡英文總統也是在各種社會輿論與質疑下努力展現實力,卻常常因「她是女人,而且也沒有成家,這樣的女人做是靠得住嗎?」有無婚姻與性別上歧視造成社會中的不友善與對立,而否定一個人的專業與用心。

性騷擾、性霸凌、性侵害

影音來源:蔡依林 Jolin Tsai《怪美的 UGLY BEAUTY》Official Music Video

男性對於女性的打壓產生優越感,製造出一連串不利於女性生存與發生的環境,因此在職場或社會中衍生出許多性騷擾、性霸凌與性侵害的案例。

案發後,社會中卻又以「一定是那個女生穿著清涼、女人風流成性不知檢點」為由,來合理化男人的騷擾與對女性的物化。加上社會整體的審美價值多數也是為了取悅男性而生,使得女生產生「厭女」情節,引起自我否定與贈恨而厭惡自己的身體。

厭女

圖片來源

這類的情形在「金曲30」最佳專輯獎得主的蔡依林「怪美的」一曲中道出,身為女性的無奈與如何去忽視這些社會約束,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因為每個人的美都是獨一無二。

厭女
「厭女」一詞除了在日本廣大被運用之外,其實「厭女」一詞最早可以在古希臘亞里士多德的典籍中,曾多次說出「女人不如男人」之類較偏激的用語;另外在古代的中國歷史中,許多歷史書籍中多記載「紅顏薄命、紅顏禍水」之類的貶抑成語,認為女人乃亡國之禍,而忽略了主政者的貪心與懶散。於此都可以看見「厭女」情節。

生活中關於「厭女」的書籍、戲劇分享

厭女

圖片來源

常常看到日劇中,許多長相不起眼的女主角或配角最常見的「厭女」場景便是,對著鏡子大喊「我怎麼這麼醜,真是羞於見人啊!」、「我長成這樣,還不如讓我去死!」…等等,極端「厭女」的用詞,明顯地於日本社會中流露出來。

除了女性厭倦自己之外,男性也是在生活中豪不留情地批評「你這醜女,難道你長成這樣都不覺得害臊嗎?」、「原來你這麼胖還是需要吃三餐的啊!」這類的話語,在台灣或許沒有這麼明顯的感受,所以令我們感到震驚,下面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厭女」的書籍與戲劇,讓大家更瞭解。

厭女相關書籍:上野千鶴子《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厭女

圖片來源

這本書中從社會學的性別階級中去探討女人在日本社會中的地位與處境,指出常常我們在戲劇或電影中窺見日本女性在職場中需要提早一小時到公司,幫同事們泡好咖啡、加上忙碌的家庭生活,男性則處於閒置的優越狀態。

因此,女人淪為一種家庭社會運作的工具來成就男性,男性們對於女性的「厭女」認知卻更加根深蒂固,從對於女性外觀的評論,例如他們總會說「天啊!你看那個女生的皮膚好乾黃,他連自己的皮膚都處理不好了,對於事務上的能力應該也是一踏糊塗吧!」所以造就了日本女生特別重視自己的肌膚保養以及精緻妝容的追求。

厭女相關日劇:《晝顏:工作日下午3點的戀人們》

厭女

圖片來源

2014年,上戶彩擔任本劇女主角,劇情訴說男女主角表面過著平凡的生活,看似和樂的背後卻因為私慾的不滿足,而選擇偷情。為甚麼外遇是出口呢?因為偷情帶來的刺激是女性在平凡生活中對於丈夫、家庭不滿的唯一抒發出口。

這樣的劇情在保守的日本「厭女」社會中,充分探討出身為女性只能付出的形象,而忽略女性也是人,過多的社會約束,實質上卻物化了女性。

厭女相關日劇:高嶺之花

厭女

圖片來源

由紅遍半邊天的時尚女王石原理美所主演,劇中談論女主身為日本花道首屈一指的名門長女,如何周旋於父親嚴厲的教導中為了取得更高的花道境界而在自我追求中厭惡自己,加上同父異母的妹妹為了與他爭奪繼承者之位,不惜與另外一家的公子交換利益條件。

過程中繼母也為了保住自己女兒繼承權,與自己女兒的未婚夫發展出不倫戀,這盤根錯節的劇情,讓女主角石原理美為了追求世俗眼光與挑戰名門規範,而愛上了長相不起眼的腳踏車店長。充分顯示出各式「厭女」情節。

厭女相關日劇:《不自然死因研究所(Unnatural)》

厭女

圖片來源

同樣由石原理美主演的戲劇,在劇中擔任法醫,在實事求證據的法醫學來說,除了要尋找相關證物與證實死因之外,也要出庭說明造成死因的證物解說。除了在政治上是男人的天下,法醫也是一門長期由男性主導的項目。

因此不論石原理美如何努力想證明試驗結果,在執行中還是會出現許多不信任與質疑專業的話語,例如:「你就是三澄醫生?不是助手嗎?」,「我就是三澄醫生,我是女的,有甚麼問題嗎?」這樣的對話,一方面顯示出社會歧視女性專業與性別差異的問題,劇中的對話石原理美的能力證實女性在專業上不輸男性,透過戲劇的說明與傳達,希望在現實社會中,可以平息如此高漲的「厭女」情緒。

相關日劇:《我要準時下班》

厭女

圖片來源

最近在緯來日本台熱播的《我要準時下班》,由吉高由里子飾演奉行「不加班主義」的職場女性,但是卻還是不敵公司業務壓力,在約會與工作中奔波。

劇中已婚的職場女性,也因為要照顧家庭與為了避免在公司中被人說閒話,因此不得不蠟燭兩頭燒,說明結了婚的職場女性,需要在意社會對於女性的家庭期待之餘,同時在職場還要展現過人的專業能力,才不至於被男性主管與同事數落,這辛苦的景象,乃道出「職場媽媽真的是超人」這樣的感嘆!

延伸閱讀

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厭女相關電影:《關鍵少數》

厭女

圖片來源

《關鍵少數》電影背景於1960年代初期的美國,當時正值種族歧視時期,對於種族與性別的歧視十分嚴重。劇中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三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瑪麗不畏他人的冷嘲熱諷,充分展現專業素養,幫助NASA完成首位美國空人進入地球軌道。擺脫性別與種族的歧視,奠定女性在美國的專業能力基礎。

勇敢說『不』,停止『厭女』風氣

厭女

圖片來源

上述關於「厭女」的論述與定義,加上例子的說明,發現生長在現代的台灣我們相對於早期與其他國家相比來說真的幸運很多。雖然社會中還是多少存在著騷擾與歧視,但是至少我們正試著改變而且正視這個問題。女性面對社會中的不平等對待,積極的想透過戲劇、書籍的發聲,加上現實生活中比男性更多努力的付出,希望能擺平這樣無味的歧視與差別待遇。

延伸閱讀

抵制性騷擾,不要成為下一個#我也是(#ME TOO)
女力新時代正崛起,「因為溫柔又堅毅的妳,正準備發光發熱!」
罷工:追求更好的就業環境,平衡生活與工作!
母胎單身:我的春天何時到?等到花兒都凋謝
大人學:不只是模樣,風範來自內心生根茁壯的花朵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