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油乳化後再沖洗卸得更乾淨,還能減少肌膚負擔!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4686759891

文章重點

  • 乳化到底是?
  • 卸妝油乳化所扮演的角色
  • 正確的卸妝油乳化方法
  • 使卸妝油乳化的優點
  • 卸妝油的乳化訣竅
  • 卸妝油好好用~乳化這手續不能少

平常有在使用卸妝油的人,有聽過「乳化」這個名詞嗎?其實如果沒有經過乳化這個步驟,是會對肌膚造成負擔的。如果抱持「只要能卸掉就好了啦」心態隨意使用卸妝油的話,肌膚會有逐漸老化的危機喔。

這次針對使用卸妝油的人,對於「乳化是什麼?」「有什麼樣的效果?」進行詳盡介紹。

乳化到底是?

女人有疑慮
首先就「乳化」是何種狀態詳盡為各位進行介紹。

混合油與水

乳化指的是「混合水與油直到泛白」,這個名詞在料理等方面也會用到。例如說美乃滋便是將材料乳化後製作而成,所以才會看起來是白色的。

乳化對卸妝油來說是必要的,為了徹底沖洗乾淨卸妝油也是不可或缺的步驟。本來水和油是不可混合的液體,藉由卸妝油內「界面活性劑」的功勞水和油才可以進行乳化。

卸妝油乳化所扮演的角色

卸妝油
那麼接下來,為各位具體介紹將卸妝油乳化之後會有什麼樣的作用呢?

為什麼需要乳化

簡單來說,乳化的功用對「以卸妝油洗淨至毛孔深處」來說是必要的。只要理解卸妝油卸妝的原理後,自然就會明白乳化的必要性。

化妝品也是「油」的一種,所以擁有容易和其它油纇混合的特性。與卸妝油的「油」快速結合在一起使髒汙浮起。由於這個特性,卸妝油不需要有擦拭肌膚的動作。

原本接下來只要以清水清洗乾淨化妝品就完成了,不過這裡就輪到「乳化」登場了。本來卸妝油的「油」是沒有辦法和水混合的,如果就直接這樣以清水嘩啦嘩啦沖洗的話,卸妝油有可能仍然殘留在毛孔深處。

這時如果讓它乳化,藉由卸妝油內的「界面活性劑」轉變為親水性,變得可以連毛孔深處的卸妝油也一起洗淨。

如果不知道這個乳化步驟而跳過的話,卸妝油會殘留在肌膚上進而引發痤瘡及皮疹等肌膚問題,過度擦拭肌膚也有可能造成黑斑及小細紋。

藉由乳化可以減少對肌膚的負擔?

只要遵守接下來記載的正確乳化順序,即可大幅減少對肌膚的負擔。比起用力擦拭沒有經過乳化沾黏在肌膚上的卸妝油來卸除,必定對肌膚更溫柔。反過來說若是搞錯乳化的方法而用力擦拭肌膚的話,會變成更大的負擔。

另外,「界面活性劑」也是「卸妝油對肌膚不好」時常被批評的原因之一。界面活性劑擁有強大的清潔力,因此容易造成肌膚乾燥的確是事實,不過就如上述所言,界面活性劑的功用是使水和油結合,對卸妝油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一聽到「清潔劑也有界面活性劑成分」,果然覺得會對肌膚造成傷害吧,而卸妝油中經常使用,被稱為「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的界面活性劑是連食品也有使用的安全成分。聽到「連食品也有使用」,對它的印象是不是一口氣轉變為安全的成分了呢?

例如說美乃滋,蛋黃中所含有的「卵磷脂」這種天然界面活性劑便擁有乳化作用,因此醋(水分)和油才可以混合在一起。

有許多種類的界面活性劑都能夠幫助乳化作用,但是最安全的便是上述的「非離子界面活性劑」。雖說對肌膚的負擔最少,但仍然有界面活性劑本身擁有的「脫脂作用」

採用天然界面活性劑的卸妝油對肌膚的刺激少,洗完後也溫和。應該避免使用的是合成界面活性劑石油界面活性劑,這些對肌膚的刺激也更強烈。因此,如果在意對肌膚的刺激性,建議嘗試標榜使用天然界面活性劑的卸妝油。

什麼時候進行乳化?

將卸妝油均勻塗抹在肌膚後,清水沖洗之前進行。有些人會把卸妝油倒在手上直接進行乳化,這其實是錯誤的。

首先不讓化妝品及皮脂等髒汙脫落是不行的,突然將卸妝油乳化的話,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卸妝油本來的效力,而失去「以油分使化妝品髒汙脫落」這個本來的目的。應該一開始先不要乳化,直接使用卸妝油才是。

正確的卸妝油乳化方法

女人正在擦她的臉

那麼,接下來就依照順序,介紹關於使用卸妝油時的正確乳化方法。

將卸妝油均勻塗抹在化妝品上

首先是尚未乳化的狀態下,將卸妝油倒在手上。即使是有註明「手濕著也OK」的卸妝油,也請盡量不要讓手上有水分比較好。手濕的狀態下一倒上卸妝油,便會開始乳化。

如上述所言,乳化卸妝油的時機是在沖洗之前。乳化過的卸妝油使髒汙脫落的力道相當微弱,即使塗抹在臉上也很難卸妝。

從油脂較多的T字部位開始塗上卸妝油,再漸漸均勻抹至整張臉。卸妝油最大的優點是「不需用力擦拭也可以卸除」,所以注意絕對不要用力擦拭喔。

塗抹的時候,不用指尖而是用「指腹」的話,可以進一步減少對肌膚的刺激。

卸妝油是以速度決勝負。如果拖拖拉拉地浪費太多時間在卸妝上,肌膚所需的油分也會溶進卸妝油,肌膚會變得乾燥粗糙。請注意「不擦拭,快速卸除」這個原則。

以少量的水一次一點使其乳化

整張臉全部塗滿卸妝油之後,終於要開始乳化了。首先用有卸妝油的手沾一點水,像洗手一般摩擦雙手。請小心如果手掌一次突然沾太多水,沾在手上的卸妝油會被沖掉而變得難以乳化。

從卸妝油和水經過乳化開始變白變濁,直到整隻手的油分濁到像白色一樣的話乳化就結束了。如果沒有辦法均勻混合,就不斷重複乳化的步驟直到整隻手掌的卸妝油都變白濁吧。

接下來塗在臉上的卸妝油也是用同樣方法使其乳化,這邊的重點同樣是「不要用力」。因為卸妝油為了可以徹底乳化而加了界面活性劑,所以不需要用力摩擦。溫柔地像畫圈一樣移動手指吧。

中途持續加水,一點一滴將塗滿臉上的卸妝油進行乳化吧。

沖洗

洗臉

臉上全部的卸妝油都乳化之後,觸感會變得比較光滑。這就是可以清洗的信號,用時間來計算的話大約是乳化開始約30秒後

使用對人體皮膚來說感到微溫的溫水,將整張臉徹底沖乾淨。也確認一下髮際及下巴下面有沒有沖乾淨。直到整張臉的卸妝油完全沖洗乾淨為止,建議大約要15次~20次左右。

使用卸妝油進行卸妝的方法在這裡

平常順手進行的卸妝,有許多人從開始化妝起就是隨意做做而已。其實只要修改一下順序,或許就能夠解決肌膚問題也說不定。關於使用卸妝油的正確卸妝,請參照這裡。(「卸妝油的使用方法可以改變肌膚嗎?有何優點與缺點呢」)

使卸妝油乳化的優點

油

那麼,就讓我們來具體介紹關於將卸妝油乳化的優點。

不用摩擦肌膚也可以卸除

摩擦對肌膚來說是一大強敵,會促進黑色素生長而造成黑斑,也會帶給角質傷害成為細紋的原因。使卸妝油乳化後,只要用溫水就可以沖洗乾淨,不會對肌膚造成無謂傷害。

特別是鼻翼旁以及下唇和下顎之間容易堆積髒汙,不用再用力清洗這個部分也可以乾淨了。

縮短清洗時間

卸妝油的主要成分是油,本來不溶於水,只用水清洗的話需要沖洗無數次才有辦法。雖然卸妝油要清洗到完全不殘留的程度也需要徹底沖乾淨,無論如何肌膚所需要的油分與水分都會和卸妝油一起流失。

而藉由界面活性劑的作用使其乳化的話,卸妝油已經是和水分結合的狀態,所以可以縮短沖洗的時間。乳化的狀態與沒有乳化的狀態相比可以減少約6次沖洗的次數,對肌膚的負擔也大幅減少。

進一步完整卸除髒污

女人

不易剝落的粉底、防汗不易掉落的睫毛膏等用品皆是藉由加強油性使得不容易掉落。卸妝油的基底油,非常擅長使這些難以卸除的化妝髒汙「脫落」,而因為其不親水性所以「清洗」作業也會變困難。

因此如果跳過乳化的步驟直接清洗的話,卸妝油會將水彈開造成「沒有沖洗乾淨」。這時應該以卸妝油內含的界面活性劑與水混合使其乳化,不留一點髒汙卸除乾淨。

油分也不容易殘留在肌膚上

 

卸妝油被說對肌膚不好的原因之一,會舉出「由容易殘留在肌膚上」這點。然後,覺得卸妝油難以卸除的人幾乎都跳過了乳化的步驟。

殘留在肌膚上的卸妝油,會成為造成成人痤瘡的「細菌」所喜愛的養分。覺得「自從使用卸妝油開始痘痘就變多了」的人,很有可是因為殘留在毛孔深處的卸妝油,成為細菌的養分開始繁殖。

乳化是只要30秒前後就可以結束的簡單作業,為了徹底洗掉卸妝油千萬不要忘記囉。

卸妝油的乳化訣竅

用手刮水

最後,為各位介紹2個令卸妝油乳化的訣竅。

使其乳化時水的多寡

 

令卸妝油乳化時的水量,其實只有一點點也沒關係。只要滴2滴~3滴程度在沾了卸妝油的手掌上就十分足夠。雖然水量如果太少可能沒辦法順利乳化,不過要是水量太多可能會把手上的卸妝油整個沖掉。

接下來是令抹在臉上的卸妝油乳化,這時可以加水加到整張臉全白為止。

  1. 令沾在手掌上的卸妝油乳化
  2. 令整張臉的卸妝油乳化
  3. 每次滴2滴~3滴水觀察情況

重複以上步驟,直到臉上的卸妝油變得白濁光滑。

手和臉盡量不要沾濕較好

卸妝油持續在進步,註明「用濕手也可以使用」的卸妝油也在增加中。目的雖然是為了洗澡時也可以輕鬆使用,但是還是盡量保持手和臉不要沾濕的狀況下卸妝是最好的。

如上述所示卸妝油與水接觸乳化後,洗淨力會下降變得難以卸除化妝品。

卸妝油好好用~乳化這手續不能少

「卸妝油只要好好乳化的話對肌膚就沒有壞處!」

關於卸妝油的乳化經做了詳盡介紹。雖然卸妝油有著對肌膚造成負擔的負面印象,但是只要做好「乳化」步驟便可以大幅降低對肌膚的傷害。

不論是多麼高價的卸妝油,只要弄錯使用方法便無法發揮其效果。好好善用令卸妝油乳化的方法便可暢快卸除,離美肌更近一步!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為您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