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牛郎到底在做什麼?令人好奇的牛郎二三事!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

文章重點

  • 日本牛郎一定是帥哥嗎?
  • 進牛郎店裡的注意事項
  • 訪問牛郎Z之有感

來日本旅遊過的妳,不知道有沒有好奇為什麼許多店的看板上都掛著大大的花美男的照片呢?如果妳來過新宿歌舞伎町、大阪心齋橋、九州中州的話,有沒有在路上被小帥哥搭訕過呢?這些小帥哥是不是熱情又親切地邀請妳進他們店裡坐坐看看呢?雖然來日本的牛郎店要懂點日文會比較好玩,但就讓小編帶妳來揭密牛郎店的入門吧。

日本牛郎一定是帥哥嗎?

牛郎

圖片來源

我們中文常說的牛郎,日文是ホスト(hosuto),是從英文host的接待之意而來。一般人對牛郎的既定印象,應該就是帥哥、很會喝酒、賺大錢、與黑道掛勾等,但牛郎真的就都是帥哥嗎?讓小編告訴妳日本牛郎令人好奇的二三事!

顏值高才能當牛郎嗎?

難道一定要長得帥才能當牛郎嗎?根據小編實際訪問朋友的牛郎朋友Z後,得到的結論是:「其實牛郎不需要顏值高!」因為不管是多帥的新人來到店裡,如果沒有「料」的話,馬上就會被汰換掉。牛郎不僅只是皮囊而已,如果剛好長得帥的話,不僅能夠提升第一印象,也可以讓來店的客人覺得舒心。

只要第一印象佳,客人也相對容易感到自在與輕鬆。說到底,牛郎的工作就是使客人開心,是一種賣氣氛的行業。牛郎Z說,如果有新客人來店裡,他們就需要在最短時間內了解客人前來的目的。客人分成很多種,那初次來店的年輕人的話,往往是因為好奇,所以找幾個朋友壯膽一起前來看看;也有較熟齡的客人,多數是為了排遣寂寞與紓解壓力。
牛郎

圖片來源

這時候火眼金睛的牛郎們,通常第一眼就可以看出女性客人的需求與社經地位,並在第一時間了解客人的需求後,努力地完成客人的期許,最後使客人開心地回家,才是他們工作的真正目的。所以如果只是帥,卻白目到直接問女性客人的歲數的話,不僅做不長久,也無法獲得高額的坐檯費。

牛郎都是酒量好?

牛郎

圖片來源

一般在我們的既定印象與電影等似是而非的塑造中,好像在酒店上班的牛郎等從業人員,酒量都是千杯不醉。但根據小編的採訪,Z說酒量好也是被環境訓練出來的。畢竟很多客人前來買醉,如果你不能跟著陪喝,那坐檯費也不用領了。再加上往往一整晚的輪檯,上一組客人待了一個小時多後離開,而下一組客人又接著進來,吞入腹的酒精沒有完整的時間消化代謝,又是一杯紅酒得乾杯。

Z說他的酒量就是被「喝完藉機躲去廁所吐、吐完再裝輕巧地耍帥喝」的無限循環給訓練上來。此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牛郎的薪水,除了指名坐檯的費用之外,更有其中酒水費用的抽成。如果你能夠讓客人點略為高級的高價酒,不僅抽成會增加,更是大大地給你撐場面。電影裡,不是都演著貴婦為了新歡小牛郎,願意月花幾百萬將他捧成營業額第一的紅牌嗎?Z說,這是真的
牛郎

圖片來源

Z曾被營造公司的小三看上,該位小三在Z生日的時候,點了一瓶傳說中的「羅曼尼康帝」當作Z的生日禮物,經典地讓人難忘。因為在牛郎店裡,只要客人點了高價的酒品,服務生便會拿著那瓶酒敲鑼擊鼓地繞場,並告訴在場的所有客人,這是點給Z的「羅曼尼康帝」,讓人有面子又虛榮。

只要當上了牛郎就可以躺著數錢?

牛郎

圖片來源

牛郎的表面光鮮亮麗,讓人覺得他們輕鬆優雅地就能夠日入數十萬元。根據Z的說法,日入數百萬元(日幣)都是可能的,只是這個過程絕不輕鬆。牛郎業的薪水高的很高、低的很低,如果一直沒有常客前來指名你的話,在這樣底薪低的行業裡,可能一個月都賺不到房租錢。所以通過面試後,成功當上牛郎並不代表從此之後就可以輕鬆地數錢,必須努力進修,便習得成為好牛郎的基本功後,才有日入斗金的可能。

Z說,牛郎分成很多類型,有些是紓壓解語花、有些是搞笑好朋友、有些是諮詢解憂愁,甚至也有提供性服務的牛郎,但並沒有哪一種類型就比較好或者是薪水比較高,純粹都看自己的手腕──看是怎麼樣可以讓客人今後來店都指定你、再不然就是請客人點高價的酒給你、又或者是讓客人掏小費,都是牛郎薪資的收入來源。
牛郎

圖片來源

小編之前看過日本知名電視節目,採訪有第一牛郎之稱的Roland。他走貴族英倫風,有過一小時賺進一千萬日幣的紀錄,整個人有自信到不行,他的名言就是「牛郎分兩種,我與我以外的」。年收粗估3億日幣以上,當上這樣的第一紅牌,的確是可以提早退休、退居幕後。

牛郎店與黑道等掛勾?

牛郎

圖片來源

一般人都認為牛郎店的後台一定都是黑道在撐腰,每天打打殺殺地要剁人小拇指,Z說,這只是被電影等洗腦的刻板印象。這種特殊產業的確有肌肉保鑣站台沒錯,要開店的話,背後也一定要有相當的背景勢力與金主存在,不然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哪裡的牛郎店老闆想要轉手等的內部資訊。而這些後台的勢力,某部分也與白道黑道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牛郎

圖片來源

只是一般的客人入店後,如果不是故意點高額酒又不打算付錢的話,頂多是簽下償還支票或使用信用卡結帳酒錢等,並不會動輒砍斷小拇指或者打斷客人手腳的。再說,如果與40年前、50年前的高度經濟發展期相比,現在的牛郎店的幕後老闆更是從黑道慢慢洗牌成企業家的經營模式。小編整篇訪談下來的心得是,Z的感覺十分正派。整間店也是整齊乾淨,裝潢富麗堂皇,雖然有保鑣隨伺一旁,但沒有可怕的情節上演。

進牛郎店裡的注意事項

那解決了大家對牛郎的一些迷思之後,小編現在就要告訴妳進牛郎店的注意事項喔。

路上拉客的牛郎

牛郎

圖片來源

如果妳來過日本遊玩的話,不管是東京的新宿歌舞伎町、大阪的心齋橋ミナミ,還是九州福岡的中州,是不是在路上看到很多小帥哥向女性客人搭訕呢?這些小帥哥通常會熱情又親切地邀請女性客人進他們店裡坐坐,其實這就是牛郎店的拉客手腕。如果不打算進店的話,微笑拒絕快速通過就好,但想要試看看日本的牛郎店的話,就找一個順眼的小哥,攀談看看吧。

牛郎店的收費方式

牛郎

圖片來源

牛郎店的經營方式有百百種,但收費方式卻很簡單。一般為了拉攏新客人,初次來店的體驗價很划算,一小時一千日幣為基本盤,乍聽之下很便宜。但可要小心入店之後,飲料是否需要額外追加酒錢,或者指定順眼牛郎時所額外追加的費用喔。許多外國人為了體驗日本的夜生活來到了牛郎店,卻往往搞不清楚收費模式,結帳的時候,看到數十萬的帳單臉都綠了,還因此鬧上警局的事件也層出不窮。

牛郎的花言巧語

牛郎

圖片來源

那來到日本牛郎店的話,小編覺得還是要懂點日文會比較好玩。因為牛郎本身就是個賣口才與服務的行業,不管是口條清晰、待客有禮、說話有趣,再到幫妳調酒的俐落耍帥,處處是溫柔鄉,容易讓人沉淪。很多日本女性來牛郎店紓壓之後,反而上癮,為了自己喜歡的牛郎,奉上大量錢財與青春。

小編與Z的對談也是舒心爽快、氣氛很好,而且Z說「健談」只是牛郎的基本初級入門;要稱讚人於無形,還洗腦對方認同你的奉承,才是中級班。而不管牛郎說甚麼,能客人來附和自己的功力,就是高級班牛郎的功力了。

訪問牛郎Z之有感

牛郎

圖片來源

小編在這裡要感謝朋友明日香引薦,讓小編有這個機會可以直擊日本牛郎。那整段訪談雖然不超過三十分鐘,但是獲取了大量的有用情資。訪問了Z之後,小編的感覺是Z真心認為這份工作是帶給女性開心,並不是台灣人的負面印象中的「吃軟飯」。

而且,Z告訴小編,其實牛郎也是份辛苦的行業,雖然工作時間是晝夜顛倒的夜生活,但清晨下班後,除了補眠之外,更得自己找時間重訓維持身材、惡補英文與時下新知等──讓小編深切感覺到沒有三兩三,還真無法在牛郎界生存下來!

cover via: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