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不只是模樣,風範來自內心生根茁壯的花朵

大人學

文章重點

  • 大人學之於生活
  • 大人學之於情感
  • 大人學之成長困境
  • 進擊的大人學
  • 終於長大,成為最好的自己。

小時候總急著長大,踩著高跟鞋、偷擦媽媽的口紅是經典畫面,年少輕狂的歲月一眨眼就過了,發現有初老症狀的自己後,又想要返老還童,人生真是矛盾阿!

要說長大後的軀殼,嚴格來說就是個皮囊,真正的成長來自於內心的強大,要如何讓內心跟得上外表成長,讓自己由內而外散發出智慧的風韻,可是要日積月累地耕耘才能茁壯,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有擔當的大人是一門哲學,在這裡分享幾個大人學的標的給各位參考。

大人學之於生活

大人學

Photo by MacKenzi Martin on Unsplash

大人學之思考模式

大人學

Photo by Tran Mau Tri Tam on Unsplash

思考上的成長是成為大人的必備條件,首先要革除任性的思考方式,不再以過度的直線思考為榮,坦率不等於粗魯,地球永遠不會只繞著某個人轉,懂得適合的圓融,在自己與另一個個體或團體間達成協調的運作。

然而,過猶不及,總是順從別人的壓抑性人格也是存在的,但當我們走入社會之後,在群體生活中的獨立性就更確立了,如果總是習慣覆議,亦步亦趨地選擇最安全的標準答案,在生活的片段中,總會失去為自己作主的能力。

有時候,順從自己內心的想法,少一點費盡心思,你會發現在出現自我主張的時候,總有些成長的溫度,你會在搖擺、不安中,漸漸懂得拿捏分寸之間,成為一個處事穩健的人。

大人學之打扮

大人學

Photo by BBH Singapore on Unsplash

自然就是美,不過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礎上,如果一直拿來當成匆忙出門的藉口,那就失去意義了,畢竟光鮮亮麗的衣著、精神奕奕的神態是讓人看起來舒服的,會給予好的第一印象。

不必學會濃妝豔抹,但要學會以合宜的妝容,遮掩自己的狼狽,即使樸素也要乾淨整潔,平價的輕時尚衣飾不可少,不要一件衣服穿到底,邋遢久了會變成習慣,只有老舊單一款式的同色衣飾也是NG,可以參考但不要一昧盲從螢光幕上的穿搭,每個人的氣質與身材比例都不一樣,如果真的太困擾,初期可以先模仿條件要素跟自己類似的藝人或網紅。

從飾品擺置到配色都是可以細細觀察的,這種生活藝術會淺移默化,經過練習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審美觀。

大人學之理財

大人學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理財在成為大人的階段是精神指標,在脫離父母的金援下,眼睛一張開就要花錢,下至吃喝用度,上至社交開銷,都需要金錢來打造,即使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人,在沒有用度的揮霍下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理財能力低落,是會影響人生格局的。

第一步要能掌握基本開銷,如果每到了月底就口袋空空,就要習慣以記帳的方式分門別類地抑制消費模式,穩定後開始每個月儲蓄,這筆錢就當作急難周轉金或是以後的生涯規劃基金,沒到緊要關頭決不能動這筆錢,接著再選擇比較低風險的理財工具,像是:儲蓄保險、基金、定存股投資等,務必多做功課停看聽,可多聽各個投資講座,回家後細細觀望。

要掏出錢的時候停一停,思考一下這筆錢如果付諸流水,會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確定無虞才能下手,因此建議投資額只能佔總資產的十分之一至多五分之一,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永遠牢記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再安全的投資都可能會有風險,理財技巧是一生都要進修的學問,掌控自己的經濟命脈,才能站在金字塔的前端。

大人學之於情感

大人學

Photo by Vladimir Kudinov on Unsplash

大人學之談戀愛

戀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要學著在戀愛的過程中為對方著想,而不是委曲求全地退讓;分手了,跟舊情人在路上不期而遇,也有坦然面對的勇氣。

即使在年輕時飛蛾撲火過幾次,也懂得消化烈焰焚身的苦與痛,懂得選擇適合的人當男女朋友甚至是未來的另一半,懂得將不合適的人停留在欣賞的位子,喜歡不一定要佔有,也能昇華成友情。

對部分晚熟的人來說,懂得與異性相處也是一個課題,除了愛這個元素之外,也要檢視一下彼此的互動與火花,而不是單向地給予、找話題,慢慢從應對進退中,發展出一套讓自己心安理得,對方也能接受的交誼方式,愛是不由自主,卻也是自然而然。

大人學之成長困境

大人學

Photo by Thành Nguyễn Trung on Unsplash

朋友疏離

大人學

Photo by Jude Beck on Unsplash

當學生的時候,去買個飲料都要找人陪、吃飯三五成群、生日一揪就一大票人;進入職場後,生活圈變了,要說學校就是小型社會,職場就是更中型的社會了,多了一些人際間的複雜與深度。

以前在學校功課不寫、翹課,只要逃避老師跟身為學生的義務,現在要面臨同儕與上司的壓力,職責跟金錢的牽制性,肩上的負擔變重了,需要用更多的精力去應對,於是扣除上下班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剩的時間寥寥無幾,跟朋友的時間也配合不上,漸漸地妳發現有一兩個月甚至一季、一年沒聯絡以前的朋友,臨時想約人,口袋名單也遞減,從沒想過有可能一個人看的電影都發生了,彼此漸行漸遠。

當然,還有一些朋友仍在你身邊,還談得上話,只是成長帶來必然的距離,因為在這個階段,你已經發展出獨立的人格與獨有的思辨能力,找時間維持還能心靈相通的友誼,並相信長大也還能交到真正的朋友,在長大的保護膜下,心還是赤誠的。

30歲拉警報

大人學

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步入結婚禮堂,自己卻還形單影隻;又或者跟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分手了,旁人都為妳叫屈,覺得可惜,為什麼不走到最後?

父母親戚各方面的壓力鋪天蓋地而來,那個誰家的女兒都已經讓她抱孫子了,怎麼妳連個影子都沒有,介紹又挺尷尬的,此時腦海卻偏偏一片空白,完全沒有適合的人選,這時妳會相親或是急著認識新的異性,為了結婚而急著趕進度嗎?

這時最好的朋友就是妳的心了,不妨問問自己,如果貿然進入婚姻,在一定程度下的失去自由,在同一個屋簷下的磨合,又或者不只是處理兩人之間,還有孩子、雙方的親友來攪局,是妳現階段的心靈狀態可以承受的嗎?結婚是美好的結合儀式,也象徵著負擔與義務,雙方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婚後許多價值觀要磨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恭喜妳,足以肩負人生最甜蜜的負擔,擁有風雨與共的未來家庭成員。

又或者答案是否定的,妳在抉擇的天秤上發現:妳愛工作、愛自由,妳無法忍受小孩的哭聲,妳沒辦法為了對方父母的介入而妥協,而妳的經濟結構又不夠穩妥,沒辦法在危急的時候丟出一大筆錢而無後顧之憂。那麼現階段就是不適合婚姻了,願意想這麼多的妳,真的足以成熟蛻變為大人了,在堅定的自由意志下,妳可以決定結婚或不結婚,而不是被浪潮推著走,那麼,妳也算修習完戀愛大人學了。

進擊的大人學

大人學

Photo by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大人學之換位思考

大人學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Unsplash

所謂換位思考,簡單來說就是切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觀點,猜想對方可能會有的心意與行動,那麼你就能理解現在的狀況,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大至商場、小至生活,換位思考都是成功的鑰匙,如果能站在先發的位子上,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在必要的時候出奇制勝。

先發點是不能太本位主義,也不能太怕吃虧,如果凡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又總覺得自己都管不好了,哪有心思管別人?就無法真正深入與重點人物一對一交集的核心,如此人生格局很容易被畫地自限。

看得懂局勢,觸碰到對方的痛苦與需求,接著試著設身處地去回應並排解,可以先從身邊的人練習,不過也要避免對方需索無度的情緒勒索,在適度又不為自己造成壓力的情況下進行。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成為一個柔軟、有同理心,有解決困境能力的人,懂得換位思考,在未來你將擁有領導以及駕馭全盤局勢的能力。

大人學之於成功

大人學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當妳已經建構好外在與內在的必要條件,開始不滿足於現況,那麼你已經走到進階的大人學,這時就要開始檢視中長期的生涯規劃,試著走出舒適圈,在挑戰的過程中可能不太風光、也不太好受,有時還得忍受不預期的冷言冷語。

這時的沉著、冷靜的規劃與思量是大人學的精髓,畢竟成功的人生也從不在預期之內,比如說:你是一個腦袋一刻也不停歇、特別靈活的人,那就多投資自己買軟體,進修專業的商業繪圖工具,為自己爭取高薪;又或者你對投資理財有天分、又特別藝高人膽大,就可以將資金一部分放到不動產去轉換,甚至可以觸及法拍屋或是以房養房的投資模式。一部分的資金也能拿來做短中期的當沖。

又或者你是一個行動力高、又特別閒不住的人,就可以逐步打造更優異的國際觀,你可以開始閱讀國外的報章,定期自助旅行時深入當地的地貌,甚至尋找長期外派的職缺,當然,這一切都建構在各方面都在水平之上的條件,才能如此挑戰自己,這樣即使退後也有路可走,永遠都有籌碼東山再起。

終於長大,成為最好的自己。

大人學

Photo by Alexandra Kirr on Unsplash

成為大人是一種成熟的心理狀態,最棘手的是無法懵懵懂懂地隨著年齡長大就達陣,也無法從刻意表現中達成,成長是從心中開出枝葉茂密的花朵,它生了根,由內而外地茁壯,是需要日積月累去堆積的良好習慣與信念。

因此大人學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學問,有時候不能隨心所欲、有時候很壓抑,又有時候非得要莫名其妙的堅強與勇敢,真是太累了,但在過程中,融合了理性與感性,加入了思辨還保有原來的赤誠之心,經過這些酸甜辛辣的調味料,終於長大,成為最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心理也會感冒?我,需要心理諮商嗎?
賈靜雯戀愛哲學:只要懂得轉身,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
不是最美麗卻最撩人,女生讓人怦然心動的7個迷人時刻!
與負面情緒共處,無論好壞都是我與生俱來的
你今天也閱讀空氣了嗎?11招閱讀空氣心理學,一起大口呼吸空氣吧!

cover via:pexels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