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學習日文工具,無痛學習沒煩惱!

By 鴉子 更新
1

文章重點

  • 學習日文:手機APP
  • 學習日文:日文廣播
  • 學習日文:語言網站
  • 學習日文:Youtube頻道
  • 善用工具,學習日文更便利

日文可說是既英文之後,台灣最多人學習的「第三門」外語。日語學習者比起英文學習者來說,網路上能使用的資源相對較少,但即使如此,學習日文仍然不像其他語言,例如:西班牙文、德文之類,因資源稀少而持續不易。

網路如此方便,許多老師、教授、學習日文者甚至母語者,都有在網路上撰寫學習日語的訣竅或課程,現在就讓我們善用這些「前輩」們的資源,來精進自己的日語吧!

學習日文:手機APP

學習日文

MOJi辭書

學習日文
這款日文詞典APP相當受日語學習者歡迎,幾乎達到了人人皆有、或著至少聽過的地步。APP名稱的「辭書」正是日文當中詞典、字典的意思。顧名思義,MOJi辭書是一款查詢日文單字的App,MOJi辭書的搜尋能力,不僅能查單字,文法也包含在裡面。

儘管並非所有文法都包含,一些新穎的單字也有所缺漏,但能讓MOJi辭書在APP裡受歡迎的可不只是足以應付大多數情況的字典功能,MOJi辭書還能做到許多查詢以外的事。例如:把不熟的單字製作成字卡,分門別類,時時拿出來複習。

 

學習日文

 

學習日文

設定完單字卡,MOJi辭書還能幫使用者進行小測驗。不僅能使用自定義的單字表,也能使用MOJi辭書裡內建的眾多詞庫,趕緊來測試自己的學習成果吧!

學習日文

 

或者可以設定定時單字推送。每天早上設定8點整的定時推送,MOJi辭書便會在指定時間跳出當日堆送單字,提醒使用者時刻學習。

學習日文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功能等著使用者發掘。還在煩惱該下載那一款翻譯嗎?不妨試試看MOJi辭書吧!另外,同一系列的「MOJi日本語能力試驗」、「MOJi會話-日文會話日常聊天用語」、「MOJiTEST:快速英語日文背單字」等APP,都是日語學習的好幫手。不妨依據自己的等級下載使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載資訊

★iOS:點我前往
★Android:點我前往

Easy Japanese

學習日文

Easy Japanese是一款適合練習日文閱讀能力的App。裡面的新聞隨著時間更新,許多文章是從NHK NWES WEB EASY上擷取下來,讓學習日文者不僅能掌握時事,更能從中提升閱讀能力。

學習日文

挑選的新聞程度不至於難倒非母語者,Easy Japanese也很貼心地把漢字加上假名及注釋。非常特別的是,若是有看不懂的語句,可以用選取的方式看這句話或這單字的中文翻譯。

 

學習日文

 

嫌新聞太簡單?別擔心,Easy Japanese另外還可以選擇有難度的新聞,即使已經學習日文一段時間了,仍是可以挑戰看看。

學習日文

下載資訊

★iOS:點我前往
★Android:點我前往

Japanese Voice

學習日文

如果說Easy Japanese適合提升日文閱讀能力,那麼Japanese Voice則是針對日文聽力及口語來做加強。

學習日文

Japanese Voice裡面有許多短篇日文影片可供選擇。而Japanese Voice的訓練總共分為三個階段:

 

1.影片會先將句子唸過一次,學習者能趁這個階段查詢單字、學習正確的單字念法。

學習日文

 

2.第二步,單字填填看。旁白會一句一句再唸一次,學習者必須判斷所唸的單字為何?並且填入正確的答案。

學習日文

 

3.最後一步,來到了口說。學習日文者可以點按下方的麥克風圖示,照著上面顯示的字句,錄下自己的聲音。回放之時,Easy Japanese會同步顯示結果,學習者便可以看到發音是否正確。

學習日文

 

學習日文

 

聽力及口說的部分很難單靠自己提升實力,除了使用Easy Japanese之外,還是應該多出去,與其他人交流才是最好的學習日文方式。

下載資訊

★iOS:點我前往
★Android:點我前往

學習日文:日文廣播

學習日文

NHK ラジオニュース

學習日文

用APP固然是好選擇,然而對高階日語學習者來說或許有點太過簡單,更進階的學習日文方式當然少不了挑戰日文廣播節目啦!首先最容易也是最廣泛的教材,便是NHK出品的網頁。

NHKラジオニュース每天更新,廣播內容都是最新的新聞,網頁上不僅可以調整廣播的速度,更能體會到日文母語者的講話速度及方式,又因為是新聞廣播的關係,NHKラジオニュース當然語調清晰,相當適合當聽寫的練習。即使跟不上新聞速度,開著廣播,讓自己沉浸在日文環境中,也是提升日文聽力的方法之一。

NHK ラジオニュース:點我前往

文化放送

 

學習日文

如果對新聞沒興趣,想要朝著動畫或聲優方面下手的宅宅們該怎麼辦呢?那麼文化放送就是一塊寶地!文化放送是日本一家廣播電台,裡面有非常多的廣播節目可供選擇,當然包含了對宅圈來說最有名氣的「超!A&G+」。

超!A&G+這個廣播電台,時常是打聽動漫最新情報的地方。另外,文化放送還包含了諸如音樂、搞笑等節目,可不只「超!A&G+」可以聽。許多有趣的頻道等著大家發掘。

 

學習日文

 

因為是日本人的廣播節目,與新聞廣播大相逕庭,因此用語更加艱深、語速更接近日本人聊天的速度,再加上節目內時常使用時下流行的用語,要完全聽懂是相當困難的,想要挑戰的學習者或許可以先把廣播當背景音樂,慢慢累積實力再來挑戰!

文化放送:點我前往

學習日文:語言網站

學習日文

NHK NEWS WEB

學習日文
NHK NEWS WEB EASY是專門給外國人學習的NHK架設的網站,前文的Easy Japanese 這款App,便是擷取NHK NEWS WEB EASY的文章而成。相對於NHK NEWS WEB EASY偏向初學者的簡單日文,NHK NEWS WEB則是實實在在的日本新聞網。

學習日文

上面的新聞因為是面向日本人,因此用字遣詞並不會刻意用簡單的單字或文法,適合想要挑戰進階新聞閱讀的學習者使用。

NHK NWES WEB:點我前往

青空文庫及青空朗讀

學習日文

青空文庫是網路電子圖書館,收錄許多日本文學作品。包括著名的無賴派代表-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斜陽》等作品。對日本文學有興趣的學習者,青空文庫可說是寶庫。

 

學習日文

閱讀文學作品之餘,也可以順便練習日文聽力。青空朗讀正是基於青空文庫而架設的網站。青空朗讀裡有專業人士朗讀文學作品,適中的語速及清晰的咬字,相當適合練習聽力。雖說並非每一本都有朗讀,但喜愛的學習者仍可藉由青空朗讀,配合青空文庫的文字,跟讀文學作品,加強日文能力。

 

學習日文

青空文庫:點我前往
青空朗讀:點我前往

MARUMARU

學習日文

MARUMARU是一個綜合型的學習日文網站,裡面包含了簡單單字、線上練習等等,最有趣的是MARUMARU有「唱歌學日語」這一欄位。

 

學習日文

 

眾所皆知,歌曲雖不太能學到正確的語言文法,但這是一個相當容易上手、能在一定程度上維繫日文語感的方法。MARUMARU網站內嵌了YouTube上熱門的歌曲,下方不僅有中日字幕,甚至還幫忙標註了假名,讓學習者能邊聽喜愛的歌曲,邊學習日文。

marumaru:點我前往

Hirogaru

學習日文

這是一個專門面向外國人的日文情境學習網站。裡面雖然只有英文翻譯,並且學習材料較為缺少,但Hirogaru還是有其他網站沒有的優勢,也就是情境會話。

 

學習日文

Hirogaru裡的主題不多,但是影片的情境會話能讓觀者感受到最自然的日本人發音。有別於廣播,Hirogaru裡有標假名及字幕,能讓學習者知道確切語句,加深聽力印象,順道學習日本文化。

 

ひろがる:點我前往

學習日文:Youtube頻道

學習日文

 

Ryuuu TV/學日文看日本

學習日文

RyuuuTV可以算得上是台灣人最知道的關於日本的Youtuber了!是由一對情侶(現為夫妻)合作做成的面向中文母語者的學習日文及日本文化介紹的頻道,裡面的「從零開始學日文」系列,簡單易懂的說明方式,配合幽默活潑的動作、解說,相當適合初學者學習。

而頻道內的其他系列,也能讓對日本不了解的國人看到日本的文化風情,不只是旅遊勝地,還有深入大街小巷,體會最真實的日本文化。

Ryuuu TV/學日文看日本:點我前往

何必日語

學習日文

何必日語的頻道內有許多對於日文學習者來說非常有幫助的影片。日語教育的豐富專業使得何必日語能系統性地講解高級日文文法。

何必博士除了文法解說影片之外,時不時地也會解析歌曲、講解歌曲內的文法,對於喜歡聽歌的日文學習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何必日語:點我前往

善用工具,學習日文更便利

學習日文

語言的學習是長遠而持續的,在以前,要取得資源無非是靠圖書館或老師手中,現在則能從更多管道取得;曾經,疑問只能靠查找書籍或詢問他人解決,現在只要在搜尋引擎打下關鍵字,基本沒有無法解答的疑問。

網路如此發達,帶來的便利若是不善加利用,那可就太辜負網路世代了。依靠補習班、有老師的教導當然非常好,而如今學習日文的語言環境,單靠網路就能自學達到一定水準。可這並非長久之計,要妥善完整的學習日文,不妨到日本當地、在充斥日文的環境下多多使用這門語言,才是最佳之策。

延伸閱讀

五十音一點都不難,快用日文學習APP來開啟你的學習之路吧!
學習英文再也不是難事!英語學習APP讓你不再害怕開口說話!
無痛學英文不是夢~善用學習APP,讓你的英文突飛猛進!小編強力推薦英語學習APP(字典篇)
提升英語力好困難?只要掌握秘訣,就能讓自學英文變得超容易又有趣!

首圖來源

作者資訊
鴉子
喜歡動漫、電影、遊戲等,對宅物瞭如指掌,其餘興趣廣泛。
現在日本留學中。
目標是走遍世界絕景——
首先就從腳下的土地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