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防水相機實用推薦,紀錄今年更多美好,濕了也不怕!

By BU小編群 更新
防水相機封面

文章重點

  • 防水相機外的好選擇
  • 如何挑選防水相機
  • 防水相機6款推薦
  • 使用防水相機時的注意點
  • 最適合戶外活動的防水相機

想好好將海邊的美麗景致和快樂時光都一一仔細記下,但相機碰水最容易壞了!這時,有了海邊也能使用、附有防水功能的相機,就能輕鬆地記錄下珍貴的回憶囉!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在海邊也能使用的便利防水相機吧!

防水相機外的好選擇

便利的手機防水配件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想在海邊拍照的話,從人手一隻的智慧型手機下手最快!現代的手機畫素都很高,拍起來效果不錯,檔案也不會太佔空間。對於喜歡隨手就拍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不過大多的智慧型手機都很怕水,去海邊或泳池等地方時,搭配上手機專用的防水配件,使用起來更安心。大家可以用「手機防水配件」等關鍵字,上網查查,各種便利商品真是多到數不清,令人眼花撩亂呢!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挑選時,首先最需注意的當然是它們的防水功能!是否有標註防水等級?防水等級的數字越大、保護能力也就越好。希望在水裡面也能使用的話,至少應選擇保護等級8級左右的商品。常見商品的標示方法是「IP」-即防塵與防水。IP的最高等級為IP68,未經測試的商品僅能標示出X。

選擇附有吊繩、可以將整組掛在脖子或手腕的防水商品,攜帶起來更方便也更安全。此外,選擇裝上保護殼後,操作起來依然很方便的款式更好。如果想直接從網路購買,別忘了注意商品頁面中的評價等資訊。

手機防水配件的缺點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以前小編去游泳池的時候,習慣把鈔票放進手機的防水殼裡,但游完以後再打開來看,卻發現裡面的鈔票都有點濕濕的。如果當時裡面放的是手機的話,那不就糟了!

所以,選購手機防水配件時,千萬要好好檢視商品的防水等級,放入水中後是否能夠完全密合、可不可以上鎖,買回家以後,可以先塞入衛生紙來做測試,確認都沒有問題後~就能安心使用囉!

小相機用的保護殼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小相機通常就是指體積較小、功能也較簡易的數位相機,雖然無法交換鏡頭,但隨身攜帶外出到海邊等戶活動外時都很方便。

想在水中進行拍攝的話,必須先幫它加上防水的保護殼,有些相機廠商也會推出正版的專用防水殼,功能性更有保障,為了能在水中順利拍攝出美麗照片,千萬別忘了在這個配件上下功夫。不過如果覺得相機加保護殼還是太佔空間的話,或許還是改用手機就好囉!

運動相機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所謂的運動相機,就是專門用於戶外活動、運動等的相機,可以直接裝在自己身上或腳踏車等交通工具的車頭,拍攝效果能模擬出使用者當下的視線。這種運動相機體積很小、攜帶方便,而且通常會搭載著防水功能,並擁有著更高的耐用度,其中也有不少能夠直接用於水中攝影的商品。

運動相機的種類很豐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非GoPro莫屬!擁有著超高的人氣、優異的畫質和非常強大的功能性,可直接潛入水深十公尺左右,拍攝出充滿臨場感的影像,是出外旅行的最佳良伴。

360 相機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360 相機,顧名思義就是可一次拍攝出360度全景影像的相機,和普通照片截然不同,魚眼鏡頭下的球體成像效果非常特別。出外旅行、戶外活動時,想將眼前的壯闊美景完整記錄下來,但一般的照片實在表現不出臨場感嗎?有了360 相機,就能輕鬆拍出更有魄力的影像了!360 相機中最推薦的商品是RICOH THETA。使用方法簡單、非常適合初學者,可收入口袋的小體積也十分便利。

不過它並沒有加載防塵、防潑水的功能,因此在海邊等戶外活動時,必須另外加裝防水殼,才可以在水深30m(IPX8)以內的環境中使用。

防水相機的優點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防水相機最大的優點就在於碰水也能正常使用,能活用於海邊、泳池、河邊烤肉等各式場合,還能拍出非常美麗的水中景緻。平時攜帶外出,就算遇到下雨,也可以毫無顧慮地拍攝照片,在天氣多變的時節最能派上用場了。

如何挑選防水相機

防水功能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日本工業規格中的防水保護等級,可以分成0~8級:
0級:無保護
1:可防止垂直滴落的水
2:可防止15度以下傾斜滴落的水
3:可防止噴散的水珠
4:可防止撥水
5:可防止水柱的噴灑
6:可防止強力水柱的噴灑
7:可在一定條件下浸入水中
8:潛水狀態中依然可以使用

數字越高,保護功能就越強,想在水中使用的話,至少需用到8級以上才安心喔!

畫素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一般來說,能構成影像的畫素需為150萬以上。相機的畫素構成,受到內部的感光元件CCD所左右。畫素越高,拍出來的照片、影片就越精細,相機的價格往往也越貴,且檔案更占空間。

光圈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所謂的光圈又稱為F值,指的是鏡頭的焦距除以光圈的有效直徑,所得出的數值,用以計算鏡頭的亮度。F數值越小,鏡頭越亮,快門就能夠設定得越快。F數值中的F,是由focal(焦點的)這個詞來的,正式標註時會像「F2」,在後面加上數字,F數值除了代表著光線進入相機裡的量,還會影響成像的景深、背景的模糊範圍。

焦距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所謂的焦距,指的就是對準焦點時,鏡頭到感光元件間的距離,以「◯◯mm(毫米)」的方式來標記。這個數值的變化,將會影響到拍攝範圍的廣度和遠度,以及拍攝對象物成像時的大小。數值越小,就越能拍攝寬廣的範圍;數值越大,則可拍攝得越遠,使遠方物體也能清楚呈現。

感光元件面積

相機中的感光元件尺寸,尺寸越大,就越能拍出清晰的照片。

Wi-Fi有無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附有Wi-Fi功能的相機,可以直接將拍好的影像傳送到手機裡。有些機種還可以直接利用智慧型手機來充當遙控器,非常便利。

GPS定位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GPS系統在手機、導航等裝置中都很常見,附有GPS定位功能的相機,可以隨時將拍攝照片的地點記錄下來,未來回顧的時候,就不必擔心忘記是在哪拍的了!直接瀏覽Google地圖,曾拍攝過照片的地點立即清楚明瞭。

光學變焦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所謂的光學變焦,指的就是透過光學原理來移動鏡頭、變化焦距,以此放大影像。這種方式和數位變焦不同,不會影響到成像的解析度,效果更清晰,更能清楚辨識人的臉部,確認物體的細節。不過光學變焦的放大率越高,相機和鏡頭的價位也往往越高。

防手震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防手震功能可以改善拍攝時的搖晃,拍出更清晰的照片。

防水相機6款推薦

OLYMPUS Tough TG-5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11,990元
進momo找商品

可在山、海、岩壁、雪地等各種極限活動狀況中自由使用的便利相機。F2.0的大光圈,搭配上可達到4倍光學變焦的高功能鏡頭,在昏暗環境下拍攝移動物體時,依然可透過高速的快門~來避免因震動與搖晃而造成的模糊效果。

除了防水等級(IPX8)、防水15m、防塵・水深耐壓45m、耐衝擊以外,還能耐低溫-10度,即使結霜也不會壞,在浮潛活動中使用也很合適。

Nikon COOLPIX W100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4,990元
進PChome找商品

親子同樂時最安心的防水相機,可防水10m、耐衝撃1.8m,並附有Wi-Fi功能,可與智慧型手機連結。3倍光學變焦、防水等級6,濕掉或摔到都不必擔心,小朋友也能放心使用!

不但可以在水中拍出畫質清晰的照片,還能自行加入愛心、星星等可愛貼圖,真是一款極具童心的相機。此外,它的定價還比其他相機更便宜好入手,共推出藍、粉紅和彩繪白這三色(台灣網站總共有五種顏色),鮮豔可愛的設計很吸引人呢!

Nikon COOLPIX W300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14,900元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無論任何季節、地點都適用,在戶外活動中使用起來更自由的一款相機。沒有防水殼居然也能潛30m以內的水深!防水等級6,不僅可以雨中攝影,昏暗環境下還搭載了能照亮手邊環境的LED照明,功能性實在太優秀了!

可達到5倍光學變焦、高畫質,還附加了Wi-Fi・Bluetooth等功能,既能防手震,又能記錄拍攝地點,各種理想的功能一應俱全。不僅夜景拍得美麗,風景更是鮮活生動。擁有著f/2.8・24mm廣角,真是一款功能性相當高的相機。

Panasonic LUMIX FT7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JPY$日幣34,520(含稅)(約NT$9515元),台灣尚未販售。

可深入31m內的水底,能拍攝出專業般的潛水照片!強力的防砂、防塵設計、耐衝撃2m、耐低溫-10度、耐重100kg等功能,都很適合在各式活動中使用。

4K的畫質能捕捉出非常完美的影像,Wi-Fi連結功能可以便利地傳送檔案,還附加了防手震功能。共推出有橘、黑兩色,簡約的設計十分耐看。

RICOH WG-5GPS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價格:14,500元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這款相機非常適合來拍攝夜景、水中與動態的對象,高功能鏡頭採用了大光圈F2.0、防水等級IPX8、可深入水下至14m為止,耐衝撃2.2m、耐低溫-10度、耐荷重100kgf,並附加了GPS系統。

這款相機擁有很高的畫質,可利用各種豐富的攝影模式來和陸面、山、水等各種環境做搭配!鏡頭外圍設置有6顆LED燈,能照亮拍攝的對象物,避免被相機機身的陰影擋到。

使用防水相機時的注意點

沒有全部鎖好的情況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如果不把相機各處關好、鎖好就直接放入水中,可能會導致機身內部進水、並造成腐蝕的狀況。每個相機的防水鎖位置、數量都不同,請務必確認全都上鎖後再開始使用!

零件內部卡到砂粒時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在海邊使用時,卡進沙粒的狀況並不罕見,即使再細的砂都有可能成為相機滲水的元兇,少量的水依然很容易造成內部腐蝕。使用完後千萬要做好清潔保養才行!

部分零件劣化時

零件大約一年就需更換一次,用舊的零件可能會導致相機進水,想交換時可以直接向廠商尋求協助,或整組帶到電器行,讓他們仔仔細細檢查一遍。

防水相機其實是很容易進水的

防水相機

圖片來源

防水相機的功能性強,可以深入10~31m以內的各種水底。但若使用時沒有好好上鎖,零件損壞的話,很可能會因浸水而損壞。
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加裝專用的防水殼,雖然加了防水殼會增大體積,但卻能讓相機更深入水底深處且不易損壞。但如果沒有下水使用的需求,也可以不加裝防水殼。無論如何,使用前都必須好好確認零件與鎖頭等是否已經蓋緊喔!

最適合戶外活動的防水相機

防水相機

前往海邊、雪山等地方遊玩時,防水相機真可說是必備的便利工具。現在科技發達,已經有許多可在嚴苛的環境下正常運作的優秀相機,趕快利用防水相機來留下美好的回憶吧!

延伸閱讀

6大單眼相機推薦!Iphone不夠用?拿起單眼在IG上秀出不一樣的美照吧!
日本旅遊豆知識,這些日本旅遊的眉眉角角你知道嗎?
單眼?微單眼?類單眼?快給我一台旅行文青風的微單眼相機!
一個人住好幸福!女孩的單身居家佈置5大提案
日本女孩愛用8款精選拍照APP推薦,用相機拍下最美的自己吧!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