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之夜:今晚要看哪一齣,懷舊到不行的經典翻拍偶像劇!

shutterstock_1161572434

文章重點

  • 《愛情白皮書》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 《命中註定我愛你》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 《惡作劇之吻》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 《流星花園》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 《求婚大作戰》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 偶像劇翻拍的成功要訣
  • 不管原版或翻拍偶像劇,追劇時不妨好好欣賞吧!

每一年都有新的偶像劇翻拍,像今年的台灣偶像劇《愛情白皮書》過了十七年後又重拍第二次,儘管陣容幾乎全換,卻還是引起不少討論。而關於被再度翻拍的電視偶像劇劇,網友以及劇迷都會與前面經典偶像劇版本進行比較與評價。這次小編要介紹的主要就是亞洲偶像劇的翻拍總整理,有些偶像劇甚至小編都不知道已經拍了第幾版了?本篇文章就是要進行最初版跟第N版的翻拍偶像劇大PK。

《愛情白皮書》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第一版:1993年日本偶像劇
第二版:2002年台灣偶像劇
第三版:2019年台灣偶像劇

《愛情白皮書》的故事是源自於日本漫畫,故事是從剛入大學的五位新鮮人發展的友誼與愛情,青澀的愛情彷如永遠搭錯線的人。

偶像劇

圖片來源

而在1993年時,被日本富士電視翻拍成電視偶像劇劇,成了90年代的經典日劇代表之一。在還沒有網路的時代,在日本《愛情白皮書》的結局播出時,收視率竟達到了31.9%!可見此齣日劇的魅力不可小覷。然而事隔9年後,台灣買下故事版權翻拍日本經典偶像劇,也受到不少注意及歡迎。

最近台灣也趕上翻拍風潮,又再度翻拍此偶像劇,且據說是史上顏質最高的台劇,現在已經撥到一半了,那我們之後再期待看看此部翻拍完後的偶像劇表現吧!

偶像劇

圖片來源

再來談談日台版偶像劇的差異,日版的《愛情白皮書》儘管是在90年代,其實造型與顏質現在來看還是很厲害,當時日劇演員陣容有:石田光、筒井道隆、木村拓哉、鈴木杏樹、西島秀俊等人,而當時木村拓哉也有出現在這齣日劇中,但不是演出男主角,而是飾演一直默默單戀女主角的角色,而這個角色在台版是由當時的小鮮肉演員彭于晏所飾演,雖說角色是同一個,但演員的氣質畢竟是不同的,因此詮釋的感覺也不同。

《命中註定我愛你》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偶像劇

圖片來源

第一版:2008年台灣偶像劇
第二版:2014年韓國偶像劇
第三版:2017年泰國偶像劇

《命中註定我愛你》可說是偶像劇的台灣之光,百分百的台灣製造及原創劇本,原版由陳喬恩和阮經天主演,該偶像劇講述了由“便利貼”女孩與霸道總裁因上錯床而展開的一段命中註定的愛情故事。

當時首播第一集時收視率是2.56%,播到十八集時已飆到10%!如果還是對這樣高收視率的數字沒什麼感覺的話,可以比較一下今年最紅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最高收視率為3%,可見當時這齣偶像劇的人氣有多旺!

偶像劇

圖片來源

可想而知當時《命中註定我愛你》的人氣高漲,也因為這樣的高人氣,韓國在2014年翻拍成偶像劇,雖說卡司找來了在台也挺有人氣的張娜拉與張赫,卻不如預期。反之,泰國翻拍偶像劇後播出,還創下電視台開台以來單一劇集第三高的收視表現。
偶像劇

圖片來源

台韓版的《命中註定我愛你》差異其實不大,反倒泰國翻拍偶像劇在網路上熱播率挺高的,許多網友一致對泰國翻拍的偶像劇版本很滿意,顏質也有網友認為是《命中註定我愛你》版本中最高的,也許還沒看過泰版的偶像劇迷,可以嘗試把此部放進你的口袋名單喔!

《惡作劇之吻》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偶像劇

圖片來源

第一版:1996年日本偶像劇
第二版:2005年台灣偶像劇
第三版:2010年韓國偶像劇
第四版:2013年日本偶像劇
第五版:2016年台灣偶像劇

《惡作劇之吻》源自於日本漫畫改編,當時小編有趕上日劇90年代的尾巴,是先看日劇、再看台劇,因此小編認為台日版偶像劇劇情確實差很大,但跟台版比較相似的地方是女主角都笨得讓人想打下去。

《惡作劇之吻》可以說是翻拍經典的偶像劇之一。故事袁湘琴是一個單純開朗的高中女學生,自從在開學典禮上看見代表新生致詞的江直樹後,便不由自主地喜歡上這個號稱IQ 200 的超級天才少年,是一個單純的少女倒追面癱男的愛情偶像劇。

偶像劇

圖片來源

天然呆女主角在日劇中叫做琴子,由女演員佐藤藍子所飾演,很可惜,本偶像劇不像其他偶像劇男女主角一拍完跟著人氣上漲,佐藤藍子在2007年默默出嫁後,顯少出現在日本演藝圈中;而當時的男主角算是當時日劇界的小鮮肉-顏質一流的柏原崇,近來也較少在日本演藝圈活動了。

偶像劇

圖片來源

再來談談台灣的《惡作劇之吻》,當時男、女主角是由鄭元暢與林依晨所演出,雖說角色的性格設定跟日版偶像劇有些雷同,男主角較為冷漠,女主角很熱情,完全不用猜就看的出來女生暗戀男生,但劇情還是差異蠻大,但較貼近台灣文化的生活感,因此當時惡作劇之吻也是擁有超高人氣,並接拍第二季的偶像劇。

偶像劇

圖片來源

2016年《惡作劇之吻》又再重新翻拍成台劇,大家也不妨比較看看喜歡哪一個版本的偶像劇唷。

偶像劇

圖片來源

韓版的《惡作劇之吻》是所有版本裡面男女主角差異最大的,男主角比較溫柔、也沒那麼冷漠,而女主角不像台日版偶像劇那麼笨拙,大概有些人會比較喜歡笨拙的琴子或冷漠的直樹,不管如何,每個版本的偶像劇還是各有各的優缺點。

《流星花園》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偶像劇

圖片來源

第一版:2001年台灣偶像劇
第二版:2005年日本偶像劇
第三版:2009年韓國偶像劇
第四版:2018年大陸偶像劇

去年中國翻拍了《流星花園》,也引起網友們熱議2001年台版的《流星花園》,其實《流星花園》原為日本漫畫,但最開始被翻拍成真人版是在台灣,也因為這齣偶像劇爆紅,有台灣偶像劇始祖的稱號。

偶像劇

圖片來源

而那時的顏質也不輸現今的中日韓偶像劇版本。《流星花園》是小編現在介紹的偶像劇中翻拍最多版本的一齣偶像劇,也有許多演員因為拍了《流星花園》紅透半邊天,像是台版的F4、大S、韓版的李敏鎬、具惠善等。

其實小編最喜歡的還是台劇版本,台劇版本跟其他國家翻拍比起來,我認為造型以及特色都比較強烈,例如:台版的F4公子哥們較有說服力跟記憶點,尤其是當時吳建豪所飾演的美作,夾直的長直髮,以及夾帶ABC腔的口吻,確實有那麼點欠揍感。還有當時道明寺的髮帶跟捲髮,完全貼近了日本漫畫的造型,台版F4比起韓日版比較沒那麼美男子感,反倒大家都比較MAN。

偶像劇

圖片來源

至於陸劇版本,將F4改編的跟台版有極大的差異,台版比較無法說出每個人擅長的特點,而陸劇改編的是每個人都是學霸,就連道明寺腦袋都變得很聰明,但也有網友批評,這齣偶像劇太多廣告植入,干擾了整個劇情。

《求婚大作戰》收視率比較與評價

偶像劇

圖片來源


第一版:2007年日本偶像劇
第二版:2012年韓國偶像劇
第三版:2017年大陸偶像劇

《求婚大作戰》一開播,小編幾乎是每集都on time在follow,不管是劇情或男女主角的演員-山下智久&長澤雅美,演技都深獲好評,根本可說是一切的完美與經典!事隔五年,韓國也挑戰了求婚大作戰的翻拍,韓劇版本確實有韓國偶像劇的氛圍,較著重閃到爆的劇情,還有男主角回到過去也變得超級積極,缺少了日劇那種收斂以及青澀的愛。

偶像劇

圖片來源

韓版跟日版的回到過去也不太一樣,首先,日韓版的精靈差很大,日版找來常演奇怪大叔的三上博史,而韓版顯然相當注重顏質,找來長相不差還挺有型的精靈,接著日劇最有名的咒語-「哈利路亞,chance!」其實還蠻幼稚,但讓整齣偶像劇添加記憶點跟趣味點;韓版卻是男主角大聲叫「亞瑟!」,可能還是有意跟日劇做出區隔有,卻也少了那麼點味道。

偶像劇

圖片來源

至於陸劇呢?小編發現網友對陸劇的翻拍批評大於好評,例如:幾乎跟日劇完全一樣、或是演員演技有待加強等等,甚至在Youtube上面網友還將中國陸劇與日劇的片段對比,不喜歡的人多於喜歡,可見翻拍除了要有勇氣之外,還要滿足或超越已經烙印在偶像劇迷心中原版的第一印象。

偶像劇翻拍的成功要訣

偶像劇

圖片來源

不管如何翻拍,其實都會有個偶像劇公式,出演經典偶像劇的男女主角,最後常變成當紅炸子雞或亞洲巨星,例如:木村拓哉、余文樂、楊丞琳、西島秀俊、彭于晏、陳喬恩、阮經天、山下智久、長澤雅美、林依晨、大S、言承旭、仔仔、吳建豪、鄭元暢等。

總結這些翻拍的偶像劇,會發現偶像劇會如此受大家喜愛,不外乎有幾個原因:

第一點:顏質高的偶像

顏質其實真的不是唯一標準,演員的演技也相當重要,很多翻拍偶像劇版本都有刻意找高標準的顏質,但可惜缺了演技,導致常被網友批評無法入戲,整齣偶像劇也少了那麼些味道。

第二點:配樂

偶像劇只要配樂一對、琅琅上口,完全就會讓人聯想起那個時代在追的偶像劇以及勾起劇情的回憶,可說是相當重要。

第三點:造型與妝髮

造型與妝髮的重要性,可說是偶像劇帶起流行的指標。

不管原版或翻拍偶像劇,追劇時不妨好好欣賞吧!

偶像劇

圖片來源

有人是超忠實原版偶像劇的劇迷,也有人是只看演員決定偶像劇好壞的劇迷。不管是哪種,其實只要是翻拍偶像劇,都代表著原版電視劇有一定的人氣及經典,因為有各種年代還有國家文化的差異,也造就偶像劇翻拍版所產生的差異感與特色。其實偶像劇不管是原版還是翻拍,只要有自己的特色及值得一看的賣點,都有各自的好喔!

延伸閱讀

今晚要點哪一個日劇男朋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男友。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器官捐贈:讓愛無限延續的生死接線員,8部止不住淚的精選戲劇。
《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毒後,接下來不能不錯過這八部解毒人性劇!
盤典大笑大哭之學生時代的6部經典日劇~那些年的演員們後來如何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