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影刷重要嗎?手把手教你怎麼挑選眼影刷&眼影刷的使用小秘訣!

By BU小編群 更新
GAA

文章重點

  • 眼影刷的優缺點
  • 如何挑選眼影刷
  • 使用眼影刷的各種畫法
  • 新手應該要選哪支眼影刷比較好呢?
  • 眼影刷Q&A
  • 選對眼影刷~打造你的魅力電眼吧!

大家平常是怎麼上眼影的呢?總是用手指上色嗎?

平常用指腹塗抹眼影色、或順手用眼影盒附屬的小眼影刷上眼影的人,趕快看過來!使用眼影刷不僅不會弄髒手指頭,還能替眼妝打造出不同的妝感,讓眼影更有層次感。
小編這篇就要推薦給"對眼影刷有點興趣但遲遲不敢入手"的大家,詳細介紹各種類型的眼影刷、眼影刷常見的Q&A,以及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眼影刷?在買眼影刷前,務必參考這篇手把手眼影刷教學哦♡

眼影刷的優缺點

眼影刷 推薦
要說到眼影刷的最大優點,就是完全不會弄髒手指。為了讓眼影的發色更佳、更加細膩的刷出眼影漸層感,小編非常推薦使用眼影刷來打造更乾淨漂亮的眼妝,比起手指塗抹,用眼影刷可以多層次疊加,不會一次下手太重、也不會有明顯的塊狀感,更減輕手指塗抹造成眼皮的負擔。眼影刷透過清洗整理就能重複使用,不像附贈的小刷具清潔幾次可能就報廢不能用了。

相反的,眼影刷的缺點就是彩妝工具的增加,而眼影刷太長、太大隻也不好裝進隨身化妝包,好不容易買了一支可愛的眼影刷,放不進化妝包實在很可惜;再來就是眼影刷要定期清潔,比較不像小的眼影棒或眼影盒附贈的小眼影刷能汰舊換新,還要花錢自己另外購入,在彩妝支出上會額外多花些時間與金錢。

如何挑選眼影刷

眼影刷 推薦

眼影刷的大小各有不同刷法

眼影刷 推薦
眼影刷的大小與筆頭的種類非常多元,不同形狀也有各自的上妝手法與上色位置,上眼皮與下眼角肯定不能用一支眼影刷打天下,請根據眼睛不同細部位置來挑選適合的眼影刷。
舉例來說,想上打亮色建議用大圓頭眼影刷,適當的刷在眼皮最突出的地方;反之,要加深眼線位置、凸顯大眼的話,選擇細頭眼影刷才能精準地上在想加深的位置,另外想暈染眼皮上兩色眼影,建議使用中圓刷頭,在兩色眼影交接處輕刷,能讓眼影暈染更融洽。

挑選眼影刷毛的種類

眼影刷挑選
眼影刷的刷毛,主要分成天然動物刷毛與人造纖維刷毛兩種材質。

・人造纖維眼影刷

眼影刷挑選
人造纖維眼影刷主要為尼龍材質製成,易入手的價格~非常受到剛使用眼影刷的初學者歡迎,大家聽到人工的可能會覺得選擇天然尚好,但品質好的人造纖維的眼影刷也是可以帶你進入美好的彩妝世界哦!況且有不少人使用動物刷毛的眼影刷產生過敏反應,但改用人造纖維就完全解決這個困擾呢!
人造眼影刷的彈性好,反覆清洗不容易變形、也比較不會掉毛,沒有動物毛的毛麟吸收過多的彩妝,更節省了彩妝品不必要的浪費。
要注意的是過於廉價的人造纖維眼影刷,抓粉力不夠,容易導致完全無法發揮眼影最大的效果,有的還會刺痛、扎膚、搔癢,挑選時還是要注意人工纖維眼影刷的品質。
許多專櫃化妝品品牌會採用「高級纖維」的人工材料來製成眼影刷,摸起來非常柔軟,刷起來感覺完全不輸給動物毛的眼影刷喔!

・天然動物毛眼影刷

用天然動物毛製成的眼影刷價格較高,不同的動物製成的毛種類也非常多。好的動物毛眼影刷毛量充足、非常結實,細心保養的話一支筆刷就可以用很久。
動物毛舒服柔軟又親膚,抓粉力比人造纖維的眼影刷來的高,因為抓粉力高,更能凸顯眼影的發色效果。只是在保養動物毛筆刷要更加細心,清洗不能過於用力搓揉,太大力可能會損壞結構、嚴重掉毛,會對動物過敏的人建議先試刷在手上看有無過敏反應。
天然動物毛也會因為不同動物而有所差異,並不是每一種毛摸起來都是柔軟的觸感,每種毛都有各自的特性,適合的用途也不一樣,小編下面整理出幾種動物毛的特色,一起來看一下吧!

・馬毛

眼影刷挑選
天然動物眼影刷中最常使用馬毛,彈性好又軟硬適中,馬毛結構緊實、耐久性也很好,但敏感性肌膚的人使用前可能要注意是否會過於刺激。除了眼影刷外,許多化妝刷也會使用馬毛來製成,希望眼影能充分顯現漂亮的發色的人,別錯過天然的馬毛眼影刷。

・鼬毛

眼影刷挑選
毛質結實程度和馬毛差不多,彈性好、耐久性佳也是鼬毛的一大特徵,除了眼影刷之外,鼬毛也經常運用在唇刷上,抓粉力強,推薦給想更完美呈現眼影色的大家。

・山羊毛

眼影刷挑選
喜歡柔軟質地的毛、擔心刷毛太硬扎眼的人,小編推薦使用柔和感的山羊毛眼影刷,輕輕撫摸的觸感相當纖細,天然羊毛的抓粉力和顯色力非常的不錯,是粉狀眼影的好夥伴。

・松鼠毛

眼影刷挑選
柔軟滑順是松鼠毛最主要的特徵,刷起來如絲綢般的細膩觸感,而松鼠毛中最稀有的灰松鼠毛是所有動物毛中毛根最細、最筆直的,因此成為化妝刷中的最高級品,價錢也當然不容小覷。
近年反對使用動物皮毛的聲浪高漲,高呼「NO FUR」的口號,當然每個人的價值觀皆不盡相同,最主要還是以自己的喜好或認知來挑選。
*以上介紹對各種毛類的化妝刷沒有任何批判的意味。

選擇耐久性高的眼影刷

好不容易找到一支自己喜歡觸感的眼影刷,當然是能用得越久越好!若大家考慮想買到耐久性好的眼影刷,小編還是比較偏向推薦大家使用人工纖維的眼影刷。
比起天然毛,尼龍或聚酯纖維製成的人造纖維眼影刷更加耐用,經常清洗也不容易損壞,堅韌的毛質也不會因為長期使用而疲乏。前面提到的人造纖維毛中的「高級纖維」耐久度非常好,毛質觸感也與天然動物毛不相上下,不妨列入考慮。
天然動物毛和我們人類的毛髮一樣細膩,整個妝感的完成度也會比較親膚細膩,主要還是天然動物毛的照護較麻煩與耐久性偏低,喜歡天然動物毛的人,建議購買時品質與價格都要謹慎挑選,粗魯地對待天然動物毛,可是會分岔炸毛、讓刷具變得破爛不堪喔!

延伸閱讀

百元刷具推薦,便宜也有好貨!彩妝新手必收的刷具都在這
LSY林三益洗臉刷具體驗,幫你掃除毛孔髒汙!臉蛋清潔溜溜~

使用眼影刷的各種畫法

眼影刷挑選
以下小編就為詳細為大家介紹各種不同的眼影刷及使用方式,因照片中刷具眾多,小編特別標上愛心圖案來表示介紹的該種眼影刷。

圓弧眼影刷

眼影刷挑選
能夠大面積接觸眼皮的圓弧眼影刷,推薦使用在眼皮或眼窩大範圍打底時,順利抓住眼影的亮粉和珠光粉質,刷上時讓眼影更融洽更貼合眼皮,打亮效果更佳。

這種大範圍打底的圓弧眼影刷,能夠取代指腹塗抹,利用眼影提升眼妝的明亮感,也能運用眼影刷前端沾取少許眼影,在眼角等細小角落暈染出自然的漸層眼影,單只用圓弧眼影刷就能畫出多種眼影妝效,推薦給剛入門眼影刷的初學者!

暈染眼影刷

眼影刷挑選
圓柱形的暈染眼影刷,筆尖偏蓬鬆,能刷出眼影色的朦朧感,柔順眼影邊線。先將淺色眼影與深色眼影分別刷在眼皮適當位置上,用暈染眼影刷上下輕刷,將界線暈染開來,即可完成最佳的自然漸層效果。
平常用手指暈染很容易把眼影色弄得髒髒糊糊的,但用暈染眼影刷就能更精密的調和兩個色系,由於尖端偏細,選擇適當的大小,也能擔任萬能型的眼影刷。

鉛筆型眼影刷

眼影刷挑選
鉛筆型眼影刷的特徵就是筆尖前端細,下筆位置更準確,用來強調重點色或畫眼尾的深色眼影,適用小範圍的眼影疊色,乾淨的筆頭也很適合作為暈染專用眼影刷。
另外因為紮實的鉛筆頭狀,沾取高光打亮刷在眼頭、臥蠶,還可以打造出魅力亮眼,刷在鼻梁上更能凸顯整個五官的立體感,是相當實用的一支眼影刷。

細節眼影刷

眼影刷挑選
細節眼影刷名符其實,最主要就是用來上眼皮細部的眼影,刷毛長度短密集度高,抓粉力也十分出色,不只能當眼影刷,也可作為遮瑕刷、唇刷、眼線膠筆等描繪細節的一支筆刷。
刷頭前端偏扁較薄,利用筆尖前端沾取深色眼影,貼合眼皮,就能畫出漂亮的眼線,左右來回均勻刷上,增加眼睛的立體感,推薦用於眼妝重點顏色的描繪。

選擇手感最順的那支眼影刷吧!

眼影刷挑選
以上介紹了4種最常見的眼影刷,根據不同製造商,眼影刷的筆尖形狀、大小也會有所差異,甚至有品牌會推出獨家的眼影刷造型,化妝沒有固定的方式與步驟,自己用得喜歡、畫得開心是最重要的!
市面上眼影刷種類、大小百百款,建議最好感受一下實際的刷感、手感、觸感,挑選自己最順手的那支眼影刷!

新手應該要選哪支眼影刷比較好呢?

眼影刷挑選

總之就是想先入手一支萬用的眼影刷!

沒能把握用眼影刷順手畫出眼影的人,小編推薦使用「圓弧眼影刷」,刷取範圍要廣可以很廣、用尖端也能處理好每個細節,單用一支圓弧眼影刷,就能透過不同操作手法,畫出各種不同的眼妝效果,非常適合剛踏入眼影刷世界的新手。要注意的是,圓弧眼影刷不適用於畫細長的眼線喔!

想挑戰畫出漂亮的眼影漸層!

想打造深邃立體感大眼的漸變眼妝,小編最推薦「暈染眼影刷」!上面也有提到,暈染眼影刷毛端蓬鬆,輕輕來回刷動,就能完美混合兩色眼影,而這支不僅可以暈染漸層,還能當作鼻影刷,沾取修容色打在鼻翼與眼窩中間,不用整形就能擁有堅挺翹鼻和立體的五官!

想呈現出更細密的眼妝效果!

對於想畫出精緻細密眼影的人,小編推薦可以從前端較細的「鉛筆型眼影刷、細節眼影刷、圓弧眼影刷」這三種之中挑選,能夠處理細節部位是最佳要點!由於不同品牌的刷具,毛量、粗細、大小長短也都不一樣,挑選時要注意筆頭尖端是不是夠細,畢竟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畫出細緻眼影,能夠更精準的畫在重點部位才是重點!

延伸閱讀

彩妝刷具各種類的正確使用方式及挑選方式。同時也將介紹最新&最受歡迎的刷具品牌!
想畫出專櫃級質感的妝容?那麼就來看看這一篇刷具推薦吧!一定可以選出最適合你的刷具!

眼影刷Q&A

眼影刷挑選

眼影刷價格落差這麼大,究竟有什麼差別?

眼影刷的價格差異非常大,從幾百元到上千元的眼影刷都有,不禁會讓人疑惑,這價格落差之中,到底有什麼差別?
眼影刷最主要的區別還是在於「毛質」上,人造纖維的眼影刷會比天然動物毛的眼影刷來的便宜,原因在於能夠大量生產,而天然動物毛取決於該動物的毛是否數量稀少,另一方面,即使是同種動物也會因為不同部位而觸感不同。過於粗糙的動物毛是無法使用在眼影刷上的,然而動物毛的長短不一,製作刷具的工匠需要花更多時間一根一根的整理,才能接著製作眼影刷。

現代人已經逐漸脫離寫書法的習慣,台灣專門生產書法毛筆的專賣店為了轉型,利用傳承多年的製筆技術,開始製作研發各種化妝筆刷,其中不僅僅只有彩妝刷具,甚至還包含了彩繪指甲專用的筆刷。傳統工藝製成的眼影刷,價格雖然高昂,但實際用過一次後,真的令人感到非常驚訝,高品質與彈性不在話下,更不用說眼影刷的耐久度,扎實的工法~讓人怎麼清洗都不容易炸毛損壞。相信很多人用過高級的眼影刷後,就再也沒辦法接受廉價的眼影刷了,因此眼影刷的價差就在於「質量」與「工藝」!

多久需要洗一次眼影刷?

眼影刷挑選
眼影刷不定期清洗容易滋生細菌,沒有妥善清潔的化妝刷就像把一坨坨的細菌往臉上塗,不乾淨的刷具容易使妝感結塊,降低眼影顯色度,嚴重的話臉上還會長痘痘、粉刺,骯髒的眼影刷還會使眼睛周圍長出小肉芽,若細菌跑進眼睛還會導致眼睛發炎,要避免上述狀況,就一定要乖乖定時清潔刷具。

定時清潔並不是每天用水清洗刷具,每天清洗會降低眼影刷的耐久度,沒有乾更容易發霉,造成反效果,下面小編就要教大家刷具的簡單清潔法。

眼影刷的日常保養

眼影刷挑選
在畫眼影時,旁邊鋪平一張乾淨的衛生紙,當你用完一支眼影刷後,可以在衛生紙上來回刷、去除多餘的眼影粉,每次用完都輕敲幾下,抖掉多餘的眼影粉。另外也可以用小隻的睫毛刷,幫眼影刷順順毛,順便刷去附著在眼影刷上的餘粉!

明顯的髒污就要用水清洗

眼影刷挑選
用到一定程度的眼影刷,抓粉力會逐漸下降,這時候就該好好用水清洗!平常有做好上述的簡單清潔的話,大約3個月~半年用水清洗即可,若眼影刷使用程度頻繁,建議還是1個月洗一次!畢竟保持刷具的乾淨清潔是最首要的化妝守則。市售有許多刷具專用清潔液,沒有的話可以用洗面乳或稀釋的洗髮乳來代替刷具專用清潔液。

用水清洗眼影刷的方法

眼影刷挑選
①用溫水浸濕眼影刷頭,倒上專用清潔液。和冷水相比,30℃左右的溫水更容易去除污垢。(就像在照護肌膚一樣,太燙會破壞毛質~嚴禁熱水!)
②接著在手掌心中以"繞圈"的方式輕輕搓揉筆尖,太大力會掉毛,普通力道即可,一開始筆尖會滲出眼影殘色,搓揉直到沒有髒髒色,就可以進行沖洗。
③再次以30℃左右的溫水沖洗,用手指按壓刷毛。
④洗完後擰乾,將眼影刷的筆尖朝下晾乾。若倒著晾乾,水分會滲入尾端,往下流到筆桿中,久而久之易造成刷毛頭脫膠!建議可以用曬衣架夾住,若再沒辦法,就平放陰乾。

※眼影刷的刷毛越密集,乾燥的時間就需要更多,整體完全乾燥大約需要1到2天左右,半乾狀態下黏粉會使眼影結塊,切記要等待全乾再使用哦!

選對眼影刷~打造你的魅力電眼吧!

眼影刷挑選
本次的眼影刷介紹就到此告一段落!厭倦用手塗抹眼影的大家,一定要試試眼影刷的效果,絕對能打造出更有質感的眼妝喔!

延伸閱讀
誠品生活日本初上陸!就連台灣阿原肥皂等傳統品牌也引進啦!
延伸閱讀
純天然「Oui Organic唯有機」美好的簡單生活就從“有機”態度開始吧!

延伸閱讀
夏日必備高係數防曬乳推薦,敏感肌也能安心使用超清爽!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