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正確清洗私密處的秘訣,解決「該邊」癢、私密處癢的問題!

By BU小編群 更新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文章重點

  • 正確清洗私密處該怎麼做?
  • 清洗私密處的方法
  • 生理期清洗私密處的保養法
  • 私密處的問題對策
  • 正確清洗私密處,每天都有好心情

私密部位的煩惱無止境,有很多包含私密處搔癢及異味等難以啟齒的困擾。只要運用正確的清洗私密處及陰部保養方法,就可以避免問題發生。要如何挑選專用的潔膚露才能正確的清潔呵護女性陰部?我們將為對身體一知半解的您提供建議。

正確清洗私密處該怎麼做?

清洗私密處潔膚露

難以啟齒的私密處困擾,有時會突然發生搔癢,或者飄散不舒服的異味,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也無法問人的情況下,最後只能置之不理。針對一直以來都被忽略的私密處保養,這次我們將為您介紹這個過去很少談論的話題。

使用專用的私密處潔膚露

清洗私密處潔膚露

有很多人對私密處的保養都是隨便帶過,然而如果使用一般的香皂清洗,可能會滲入刺激私密處而造成疼痛。其實一般的沐浴露大多是鹼性,很容易洗去弱酸性的皮脂膜,而產生會減少肌膚所需皮脂的缺點。最近在店面也經常可以看到私密處專用潔膚露,所以請確實選擇專用的潔膚露來使用。

不可過度清洗陰部

清洗私密處潔膚露

清洗私密處時,必須要留意不可過度清洗。使私密處產生不舒服感受的女性分泌物其實非常重要,具有保護陰道黏膜,以及產生自淨能力的功用。因此,如果故意沖洗陰道内部,除了會損害自淨能力之外,還會容易發生感染症狀等問題,有可能會使搔癢及異味的情況變得嚴重。所以請留意不要過度搓洗或者故意沖洗。

了解身體的生理節奏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分泌物會隨著女性特有的周期變多或變少。排卵期來臨時,分泌物會變多協助能夠易於受孕,就像蛋白一樣的質地。此外排卵結束後,分泌物會變成稍微黏稠的質地。愈接近生理期,分泌物的異味就會變濃,當生理期結束後,也可能出現參雜血絲的茶色分泌物。分泌物會像這樣根據每月女性特有的週期而改變,因此我們應該要真正了解身體的生理節奏。

不要過度擔心

分泌物具有這樣的周期性,同時還會有個人的差異。有些人量多有些人量少,所以先不須太過擔心。在意私密處問題的人可能會使用護墊等產品,但如果使用護墊會使私密處的異味悶住,可能會增加發生搔癢的機會。護墊產品中也有使用有機材質的衛生棉等,可以嘗試各種產品以選擇最適合個人的種類。

清洗私密處的方法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對於敏感又容易產生污垢的私密處,在分泌物量多的日子總想要清洗乾淨,請注意仔細的清潔但不要過度清洗。使用專用的潔膚露以避免對私密處的黏膜造成刺激,並選擇與肌膚相同為弱酸性的專用潔膚露。香皂為鹼性,會對私密處帶來太強烈的刺激。

清洗私密處用溫水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先使用溫水輕輕沖洗,熱水對私密處的皮膚會太過刺激。清洗私密處時,不要沖洗陰道。即使是專用潔膚露也不可沖洗陰道内部。分泌物具有消滅有害細菌的自淨能力,仔細的清洗並不等同於消滅益菌,如果消滅益菌會使壞菌會變得容易繁殖,反而可能會容易出現感染症狀。

清洗私密處要充分搓揉起泡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香皂等的普通沐浴露含有對肌膚較為強效的清潔成分,因此首先請選擇適合您肌膚的潔膚露。此外私密處的皮膚較為敏感,請停止用力搓洗的方式。將一次使用份量的專用潔膚露充分搓揉出泡沫後再使用。搓揉泡沫時,請使用沐浴巾充分搓揉起泡,做好清洗前的準備工作。

清洗私密處掌握VIO順序

私密處潔膚露

私密處的清洗方法與擦拭肛門時相同,應該由前往後清洗。這個順序可用英文字VIO來表示,分別代表有毛髮的V部位、陰道入口的I部位,以及肛門周圍的O部位。針對VIO部位必須特別溫柔仔細的清洗。其中會有分泌物的I部位,因為與內褲緊貼而造成搔癢及異味等困擾。請仔細的清洗,去除令人在意的汚垢及異味。

清洗私密處要徹底沖乾淨

最後再將潔膚露及污垢仔細沖洗乾淨。請多加注意千萬不要使用熱水,如果使用熱水會洗去皮膚需要的皮脂膜,可能會造成皮膚容易乾燥而發生搔癢等狀況。此外也請避免使用蓮蓬頭的強力水柱清洗,輕輕淋上溫水並用手仔細的沖洗。請嘗試用溫柔的方式,將引起疾病的雜菌及污垢沖洗乾淨。

生理期清洗私密處的保養法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每月一次的生理期,因為心情會變憂鬱也被稱為Blue Day。生理期前後及生理期間會需要特別的呵護照顧。即使想要勤換衛生棉也可能處於無法更換的情況,肚子痛等疼痛也會使心情變得低落。此時我們需要多一點點的用心呵護,才能避免私密部位容易變得不乾淨。私密處的清洗方法也需要多加留意,讓我們仔細確認需要注意的重點。

生理期清洗私密處不沖洗陰道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生理期會因為經血而感到不舒服。清洗身體時也會特別在意異味及不乾淨。雖然會使人有想要沖洗陰道的想法,但即使在生理期間最好還是不要沖洗陰道内部,除了會傷害到陰道内部,還會洗掉可以抑制雜菌繁殖的益菌。但由於生理期使用的衛生棉包覆私密處,容易造成悶熱潮濕,還會容易產生搔癢的狀況,所以生理期時要特別仔細的清洗。

定時更換衛生棉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應該要盡量勤換衛生棉。量多時每一到二小時就更換一次,量少時若都不更換衛生棉會容易使私密處不乾淨,因此不可長時間使用相同的衛生棉。工作很忙時可能會找不到空檔更換衛生棉,但若不更換衛生棉也可能會發生經血外漏的情況。此外衛生棉也可能會刺激肌膚,如果刺激到肌膚會出現搔癢等不舒服的症狀。生理期用衛生棉中也有使用有機棉等材質製作的產品,請嘗試各種產品以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的衛生棉。

生理期清洗私密處要更用心

私密處潔膚露

如果沒有更換衛生棉,附著經血的衛生棉會開始繁殖雜菌。由於私密處肌膚非常的敏感脆弱,這些雜菌可能會引起各種感染症狀及疾病。分泌物的顏色如果突然改變、出現異味或者私密處發生紅腫搔癢等異常症狀時,就需要特別注意。當賀爾蒙失去平衡,或發生感冒使抵抗力下降時就可能會引起細菌性陰道炎。或長時間使用經期用衛生棉或護墊時也會使私密處不乾淨,並引發這樣的疾病。

不要覺得不舒服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Blue Day時如果伴有腹痛,身體也會覺得倦怠,有時症狀會嚴重到無法上班,只能躺著休息。這些症狀也會導致心情低落,但是我們要注意不要覺得不舒服。就是在這樣的日子,更需要穩定心情,盡量悠閒地度過。例如在睡覺前聽聽音樂或觀賞喜愛的電影,或者請家人會伴侶幫忙按摩,會使身心愉快放鬆。

私密處的問題對策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各種原因都會容易引起私密處的問題,如果能事先了解這些問題,就能盡量避免發生。私密處容易引起搔癢的症狀,因為害羞也難以啟齒說出有這樣的煩惱。此外分泌物也可能會發生變化,這有可能是疾病所造成,因此讓我們先牢牢記住因應對策。

陰部異味由雜菌造成

私密處潔膚露

私密處存在特定部位才有的汗腺稱為頂泌腺。此汗腺也存在於腋下及肛門周圍,並且具有特別的氣味。在幼兒時期不會發育,到了青春期才會開始突然發育,因此幼兒時期不會產生異味,青春期開始才會出現異味。當感覺私密處的異味發生異常,可能是雜菌造成,雜菌增生之外,也可能是使用強效潔膚露導致陰道内的益菌減少。因此,保持清潔雖然很重要,也必須注意不可過度潔淨私密部位。

當分泌物異常時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分泌物有可能會變得異常,例如可能會感覺量變多,或分泌物摻雜血絲。這些症狀中,有些可能會是疾病的徵兆,發生時請不要自行判斷,建議可到醫療院所諮詢檢查。此外當異味突然變濃,或感覺有魚腥味的強烈異味時,可能會是發生感染症狀及疾病。建議在症狀變得更嚴重之前到醫療院所諮詢檢查。

可能會引起什麼樣的疾病呢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分泌物發生異常時可能會發生的疾病,例如有卵巢功能下降。這是因為飲食習慣失衡、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壓力等原因造成卵巢功能下降,並且引發私密處的問題。陰道内的自淨能力如果變弱,陰道也可能會發炎。此外年輕人較常發生性行為的感染症狀。

原因可能是性行為時沒有使用保險套,或者與可能已感染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等,即使在年輕族群中,女性更常見到這樣的疾病。另外也可能發生母子垂直感染,因此懷孕中的女性更需要預防發生感染。

選擇透氣性佳的內褲

清洗私密處 該邊癢 私密處癢

內褲包含各種樣式與設計,要選擇什麼樣的內褲雖然是根據個人喜好,但為了避免發生私密處的問題,最好是選擇透氣性佳的內褲。較緊的內褲及比基尼樣式的內褲,會使內褲中的空氣變得悶熱而造成潮濕。這樣就會容易發生搔癢及異味,為了私密處的健康著想,改變內褲的選擇也是一種方法。

正確清洗私密處,每天都有好心情

私密部位的困擾永無止境,讓我們開始使用專用潔膚露來進行正確的清洗。使用溫水,充分搓揉起泡,並且注意不過度清洗。此外生理期時需要特別用心清潔,不覺得不舒服而是以輕鬆的心情度過那幾天的觀念也很重要。分泌物的狀態若發生異常,請不要忘記到專業的醫療院所諮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