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角質不能過頭的話那不用做也沒關係?應該隔多久做一次臉部去角質?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7-02T093435.438

文章重點

  • 雖然在意毛孔的黑頭及粉刺
  • 角質增厚的原因
  • 臉部去角質應該多久一次才好?
  • 為了取回肌膚健康
  • 臉部角質退散!帶給你好氣色

是不是有許多人都會在意鼻翼的黑頭粉刺呢。雖然因為想清乾淨而試著買了去角質的保養用品,卻經常不知道該多久使用一次才好。事實上,過度去角質反而會造成症狀惡化。那麼應該要怎麼做才能使黑頭粉刺消失呢。如果你有這些煩惱,一定要看這次介紹的內容。

雖然在意毛孔的黑頭及粉刺

毛孔
當你有肌膚保養的觀念之後,便會開始在意毛孔的黑頭及角質對吧。特別昰一旦發現小鼻的黑頭及粉刺等問題的話,就會想盡辦法清乾淨,進行臉部去角質。但是,去除毛孔的黑頭及粉刺之後真的代表清乾淨了嗎。我們首先從角質的作用來講起。

角質的作用

去角質

角質位於表皮最外側的皮膚表面。皮膚表皮為多層結構,包含從位於最内側的基底層到外側的角質層,這個構造層在僅1mm的厚度之中組成。表皮在這個1mm的構造層中進行新陳代謝,從離真皮最近的基底層開始產生細胞分裂,往皮膚外側移動,最終成為角質層後經過一段時間脫落,這就是皮膚新陳代謝的循環

角質是必要的

脫落下來的角質層並不是不被需要。角質保護著肌膚不受外來刺激傷害。另外,充滿層與層之間隙縫的角質細胞間脂質,由神經醯胺等成分所構成,作用在於保持水分。也就是說,角質於皮膚表面藉由皮脂的分泌防止肌膚乾燥、於皮膚内部有著防止水份流失的功用,對維持健康的皮膚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為什麼會產生黑頭及粉刺?

去角質
一般而言,為了防止外來刺激侵入毛孔内部,由固定在毛孔的皮脂等成分所形成的東西稱為角栓。在一般的情形之下,皮膚表面的角栓並不會太明顯,而有著發揮防護皮膚的作用,然而,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使皮膚出現問題的話,角質加速代謝,皮膚的新陳代謝也跟著加速。結果,剝落皮膚和毛孔裡的皮脂混合在一起,角栓就會越變越大。並且,越變越大的角栓由於皮脂成分氧化等因素,也會產生黑頭。這就是黑頭顯眼粉刺的成因。

清除反而會惡化

去角質

這時就想要把黑頭及粉刺給清除。可能已經有人開始想要怎麼做了,可是如果藉由臉部去角質及果酸等方式帶給皮膚表面傷害的話,毛孔的狀態會更加惡化。然後,為了從損害中恢復皮膚會加速新陳代謝,剝落的皮膚和皮脂混合,製造出更大的粉刺。也就是說,去角質會使粉刺及黑頭更加顯眼。

所以不要過度清除比較好

去角質

也就是說,臉部過度去角質會使症狀更加惡化。偶爾細心洗臉,促進皮膚正常的新陳代謝,從過度保養中讓皮膚適度休息也是重要的一環。所以說,關於臉部多久去一次角質的問題,重點並不在於頻率,而是尋求如何不讓肌膚受到刺激,如何取回皮膚的健康,才是通往美肌的捷徑。

角質增厚的原因

角質增厚
角質增厚的理由,只有可能是因為打亂了肌膚再生的新陳代謝週期。那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可以想到的原因有,乾燥及紫外線、摩擦等刺激、生活習慣不規律、飲食習慣不規律、老化等等。即使有在做肌膚保養,只要沒有改善這些原因,就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

肌膚構造

我們再來複習一遍肌膚構造吧。皮膚由表皮、真皮、皮下組織所構成。位於皮膚最外側的表皮,構造可以再細分為4層,由裡到外分別為基底層、棘狀層、顆粒層、以及角質層。構造上棘狀層由5~10層、顆粒層由2~3層所形成,角質層則為10層左右,這些層皆只有不滿1mm的厚度。

新陳代謝的運作

去角質

形成表皮的4層構造,最内側基底層產生的細胞,一邊改變形狀一邊被推上皮膚表面,到達至角質層。然後被新製造出的細胞推擠,最後作為汙垢剝落。這個肌膚再生的循環就稱為新陳代謝,一般認為這個週期會隨著年齢增長逐漸減緩。

肌膚循環不規律

去角質

肌膚循環不規律的原因,除了如上述遵循自然定律的年齡增長之外,睡眠不足、壓力、吸菸、飲酒過量、運動不足等生活習慣的不規律,以及不正常減肥飲食不均衡便秘虛寒體質等等,與各種身體內部因素也息息相關。還有,肌膚乾燥、紫外線造成的刺激等外部因素,也會延緩肌膚代謝。由於這些原因,可能引發肌膚代謝不規律、肌膚防護機能降低、肌膚變得粗糙、肌膚問題。

肌膚問題

如上述所說,肌膚粗糙、蕁麻疹、黑斑、痘痘等肌膚問題,雖然是出現在皮膚表面的東西,然而不僅昰因為外在因素,也可能昰由內在因素所造成。因此,只依靠臉部去角質這種表面方法,沒有辦法完全消滅肌膚問題。若是覺得有需要做臉部去角質,以不會給肌膚造成負擔的頻率進行,同時從身體内部開始改善,才能說是改善肌膚問題的捷徑。

臉部去角質應該多久一次才好?

臉部去角質
就如上述所說,臉部角質具有皮膚防護機能這個重要的功用,因此不要經常為臉部去角質會比較好。建議用不會帶給肌膚刺激的洗臉方式,進行最低限度的護膚,一邊觀察皮膚情形一邊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重點不是頻率

關於臉部去角質,經常見到有文章寫說應該要每星期幾次、每個月幾次的頻率,重要的並不是頻率。感到肌膚乾澀時,首先該找到其中原因。若強行去角質,反而有可能會造成肌膚問題惡化,如果在意的話,請先細心洗臉,注意不要刺激到肌膚,並檢查是否有擦過頭的護膚用品,以最低限度的用品來保濕就好,再來確認肌膚的狀況吧。

做過頭會更惡化

為了改善肌膚問題而進行臉部去角質,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呢。話說回來,如果將粉刺堵塞及黑頭置之不理,雖然容易引起肌膚問題,但是強行清除粉刺的話,會給已經惡化的皮膚表面造成傷害,狀況可能會更惡化。

角質護理的注意重點

去角質

妙鼻貼等護膚產品,根據不同成分可能會連正常的角質也一起拔除。使用的時候請十分注意。盡量減少使用頻率,並注意不要給肌膚多餘刺激。最推薦的角質護理方式,就是養成平常細心洗臉的習慣。夜晚簡單卸完妝後,洗澡的人就在洗澡時,沒辦法洗澡的人可以用溫毛巾敷臉打開毛孔,來進行刺激性低的洗臉。最後用最低限度的保濕用品來避免皮膚乾燥。這個方法以1天1次的頻率就可以了。暫時持續一陣子,應該就可以發現皮膚有明顯變化。

不建議使用果酸

特別是擁有肌膚問題的人不建議使用果酸及妙鼻貼。可能會使症狀惡化。另外,果酸及妙鼻貼可能把必要的角質也一起去除,會加速肌膚的新陳代謝,促進皮脂分泌,造成更大的粉刺,給毛孔周圍造成傷害。如果過度清潔,反而會有反效果,建議先仔細洗臉觀察看看肌膚情形。

為了取回肌膚健康

去角質
為了取回真正的肌膚健康,在護膚的同時也必須從身體內部進行改善。將日常生活及飲食的時間帶逐條列出,可以明白許多事情。一種說法是保持皮膚健康需要7~8時間左右的睡眠,大家都有取得足夠的睡眠時間嗎。注意平常的飲食有沒有避免引起痘痘等肌膚問題,有沒有適量運動。快點來回顧看看吧。

取得充足睡眠

去角質

至今為止肌膚的黃金時間據說是22點~2點這段時間。不過這個說法最近因為缺乏科學根據而重新被審視。最近的理論認為睡著後3小時內,會從腦下垂體分泌成長荷爾蒙,因此這段時間非常重要。在這個時段取得充足睡眠對維持肌膚健康來說也變得重要起來。為了可以熟睡,必須改善夜生活習慣。

均衡飲食

去角質

特別注意晚餐的飲食習慣,內容最好要考慮到能夠幫助睡眠。含有L-色胺酸這種胺基酸的大豆製品及乳製品等安眠効果可望具有幫助睡眠的效果。鈣質具有穩定精神的作用。除了穀類外,蘿蔔、胡蘿蔔等根菜類也富含睡眠荷爾蒙之一的褪黑激素。油炸料理不易消化,最好考慮容易消化的飲食習慣。

適度運動

去角質

完全不活動身體的話,又會身體寒冷又會造成便秘,健康方面會產生各種問題。好好善用通勤時間,可以用徒步一個車站距離的方法,對忙碌的人來說也能夠抓緊時間運動。辦公室工作的人,建議可以在睡覺前洗澡。提高身體代謝、溫暖身體、幫助入眠。水蒸氣使毛孔打開後,可以仔細洗臉,也可以幫助肌膚新陳代謝。

度過沒有壓力的生活

出了社會,必須開始面對種種壓力。有時候可能沒有辦法避開,從這樣的壓力之中盡量保護自己,努力去過沒有壓力的日子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壓力會促進分泌男性荷爾蒙。連帶增加皮脂分泌。對肌膚健康也是一件壞事,所以一邊調整自己的作息盡量在沒有壓力下度過日常生活吧。

臉部角質退散!帶給你好氣色

臉部角質是為了肌膚防護機能作用的重要存在。強行清除的話對肌膚健康不是一件好事。臉部去角質重要的並不是做幾次的頻率,關鍵是在如何才能不造成刺激取回肌膚健康。做適度護膚的同時,回顧日常生活習慣,從身體内部顧好健康,才能取回真正的肌膚健康。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