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選擇怎麼樣的貓砂貓主子才會開心呢?教你如何選擇貓砂

Untitled collage (3)

文章重點

  • 貓咪的生活習慣
  • 如何挑選貓砂
  • 貓砂的種類
  • 來挑選適合貓主子的貓砂吧!

說起養貓,相信許多貓奴對於飼料及貓砂的選擇都能會心一笑吧。有時候忽然改變了牌子或香味,反而造成貓主子不開心,但是貓咪這樣捉摸不定的雖然可愛,萬一不肯乖乖如廁也是傷腦筋!

貓砂

由於貓咪的排泄物的味道其實是很臭的,若是沒有經過好的貓砂充分的把味道吸收掉的話,不只家中都會蔓延這個味道,貓咪甚至有可能會拒絕使用貓砂盆!加上貓砂過細過粗也都會有問題,所以照顧貓咪一定多注意貓砂盆的狀況,今天小編就是來介紹好的貓砂和貓砂盆清理的建議了!

貓咪的生活習慣

要理解貓咪的生活習慣,才可以知道貓咪為什麼會突然不用貓砂盆,除了味道太臭以外,其實還有很多種原因會讓貓咪不使用貓砂盆,這邊小編大致上介紹幾個會讓貓咪不使用貓砂盆的原因。

受到干擾

貓砂

貓咪在上廁所的時候很不喜歡被外在事物干擾,發出巨大的聲響又或是有人在附近走動都會讓貓咪感到不舒服,這樣貓咪就有可能會不使用貓嗎盆了,所以會比較推薦貓砂盆放在隱密一點的地方,讓貓咪比較少受到干擾,這樣貓咪才可以放心地去如廁哦!

貓砂盆的位置

除了放在隱密一點的位置之外,也還要注意貓砂盆旁邊是否有貓咪的生活用品,像是飼料盆或是水盆在貓砂盆的附近的話,貓咪也會不願意使用貓砂盆,畢竟沒有人會希望上廁所的地方就在飯桌旁邊,所以要讓飼料盆和水盆遠離貓砂盆,就可以不用煩惱這個問題了。

貓砂的種類

有時候貓咪也是會挑貓砂的,貓咪使用習慣一種貓砂之後,若是更換不同種的貓砂,貓咪可能會因為不習慣不同貓砂的原因所以不去使用貓砂盆,所以建議在更換貓砂的時候不要一次全部更換成另一種,少量的更換不同種類貓砂,在看看貓咪的反應,如果貓咪沒有排斥反應的話,之後就可以讓貓咪比較適應新的貓砂囉!

貓砂

除了這幾個生活習慣之外,要注意的東西還有很多,還要注意貓砂盆本身的種類,貓砂盆有大有小,也要看看貓咪本身比較喜歡哪種空間,在做挑選貓砂盆,這樣就比較可以避免貓咪不使用貓砂盆的狀況了,有些貓咪會比較喜歡大一點的貓砂盆,如果買到小的貓砂盆,貓咪感受到不舒服就會不使用貓砂盆了。

如何挑選貓砂

而貓砂盆的選擇很重要之外,貓砂本身的選擇也很重要,貓砂要怎麼樣挑選才可以讓貓咪感到舒適,同時也不會讓味道外洩出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邊小編也介紹幾個貓砂挑選的要點哦!

貓砂的價格

貓砂

貓砂是貓咪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而且是消耗品,所以在選擇的時候價格也是要注意的,一定要比對很多家的貓砂再做決定,當然貴的貓砂可以吸收掉許多的味道,但是長久的使用下來的話,這筆金額還是會造成些許的負擔的,太便宜的貓砂可能又沒有辦法去除太多的味道,這樣子就會造成貓咪不喜歡使用貓砂盆了。
因此一定要好好的挑選性能高但是價格卻不會太高的貓砂,這樣子才可以讓貓咪有可舒適的環境,也不用讓自己錢包的錢全部飛出去哦!

除臭的功能

貓砂除了掩埋貓咪的排泄物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除臭了,除了貓咪本身會受不了排泄物的味道之外,家裡面要是都是那種味道也會讓人的生活品質大幅的下降,所以一定要選擇除臭功能很強的貓砂會好很多。
除了貓砂的除臭功能要注意之外,也還要注意清理貓砂的習慣,清理貓砂建議要很常的去清理,天天清理當然是最好的,如果沒有辦法至少也要二到三天清理一次貓砂,有良好貓砂的清理習慣就可以有效的防止家裡面變的臭臭的哦!

貓砂的凝固性

貓砂

除了除臭和價格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貓砂的凝固性了,有好的凝固性在清理貓砂的時候可以省掉很多麻煩,擁有好的凝固性可以讓貓砂結塊,這樣清理的時候基本上就是清理結塊的部分就可以了,而凝固性不強的貓砂則會不知道要清理貓砂的哪一部份,這樣子就會延長清理貓砂的時間了,請大家一定要多試幾家的貓砂確認凝固性,再決定是否要長久使用選擇的那種貓砂哦!

貓砂的種類

而貓砂本身的材質選擇也很重要,貓砂的材質大致上可以分為水晶砂、礦物砂、紙砂、豆腐砂和木屑砂,每一種的材質的特性都不太一樣,有些種類的貓砂需要使用雙層的貓砂盆,這邊小編就來介紹一下每種材質的特性,這邊也會順便推薦幾個小編覺得不錯用的貓砂,可以參考看看哦!

水晶砂

貓砂

水晶砂的除臭功能非常的強,是由二氧化矽組成的貓砂,但是因為水晶砂比較不會包覆排泄物的關係,所以放久了還是會臭,而且有些貓咪會不喜歡水晶砂的感覺,所以挑選的時候還是要看貓咪喜不喜歡這種材質的貓砂哦!
這種貓砂就是需要使用雙層的貓砂盆了,建議在底下那層貓砂鋪上吸水性很強的物品,像是尿布之類的東西,這樣就可以有效的減少臭味。

推薦商品:Vitakraft-神奇抗菌水晶貓砂

貓砂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280/5Lx6包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礦物砂

貓砂推薦
圖片來源

礦物砂是最常見的貓砂材質了,由於礦物砂的性質比較接近外面的土砂,所以貓咪會比較容易接受這種材質,優缺點也很明顯,優點就是凝固性非常的強,所以很容易清理,除臭功能也不錯,不過因為顆粒小的關係,所以很容易被貓咪帶出貓砂盆,造成家裡面到處都是礦物砂的狀況。

推薦商品:BEST CLEAN貝絲潔貓砂-天然除臭

貓砂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280/10L
進PChome找商品

紙砂

貓砂推薦

紙砂非常的特別,材質是由可回收的紙類製造的,顆粒比較大,所以基本上不會帶出貓砂盆,不過凝固性和除臭功能會稍微低一點,特別的地方在於紙砂是可以沖進馬桶裡的,所以可以節省還要出去到垃圾的時間,紙砂的重量也比其他種類的貓砂輕很多,所以家裡面有小貓咪也可以讓小貓咪輕易的撥砂,使用這種貓砂哦!

推薦商品:日本環保除臭紙砂

貓砂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335/8L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豆腐砂

貓砂是什麼

豆腐砂的材質也很特別,原料是來自豆渣,一樣也可以沖入馬桶,而且因為材質是豆渣的關係,所以可以被大自然分解,是一個很不錯的材料,顆粒也算是大的,所以也比較不用擔心被帶出貓砂盆,除臭的功能普通,只要有良好的清理習慣就不用擔心有味道出來,凝結性很不錯,加上重量很輕,所以清理起來也不會麻煩。
不過也因為原料是豆渣的關係,所以本身會有些獨特的味道,貓咪可能一開始會沒有辦法接受,而且容易受潮,因此容易孳生一些細菌或是霉菌,建議不要把此種貓砂放在陰涼處,就可以避免掉很多麻煩哦!

推薦商品:日本韋民超級貓環保豆腐貓砂

貓砂是什麼

圖片來源 ★價格:NT$540/7L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木屑砂

貓砂是什麼

顧名思義,材質就是木屑,不過可以分為凝結型和崩解型,凝結型的木屑砂與礦物砂很像,凝結性比較強,所以碰到貓咪的排泄物會包覆起來,而崩解型的凝結性就還好了,遇到排泄物會散開,不論是哪種木屑砂都需要使用雙層的貓砂盆,這樣子只需要清理下層就可以了。
而木屑砂的顆粒大小也跟類型有關,凝結型的木屑砂顆粒比較大,所以比較不會被帶出來貓砂盆外,崩解型的木屑砂顆粒就是比較小了,也容易被帶出貓砂盆。

推薦商品:BOXCAT黃標 松木木屑砂

貓砂是什麼

圖片來源 ★價格:NT$560/13L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來挑選適合貓主子的貓砂吧!

貓砂是什麼

介紹完了這些關於貓咪生活用品的小知識,是不是更了解要如何照顧貓咪了呢?貓咪是一種感情細膩的生物,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貓咪,不要讓貓咪壓力太大影響到了貓咪的正常生活哦!貓咪的正常生活若是受到了影響,不能健康過生活的話,養貓咪的人就要再多花時間去處理問題了,這樣就與一開始的紓解壓力的目的不一樣了,所以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貓咪哦!

延伸閱讀

貓奴必購~四款貓跳台精選推薦!想討主子歡心,那就選對貓跳台吧!
與貓主子的戰爭~幫貓剪指甲!該怎麼樣才能兼顧家具及貓咪的指甲呢?
出遠門時也不用擔心~讓你隨時監控毛小孩一舉一動的監視型自動餵食機!
為主子找個家!貓籠的購買挑選重點&精選推薦七款貓奴必備貓籠!
貓奴看過來!沒有下載這些貓咪遊戲APP別說你是專業貓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