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粉刺武功祕笈,告別草莓鼻,粉刺軍團退散!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粉刺是怎麼產生的呢?
  • 擠粉刺超療癒!影片大受歡迎
  • 解決粉刺問題
  • 向粉刺說掰掰吧

粉刺是許多人的困擾,每天擠了又擠、拔了又拔,粉刺軍團們卻還是頑強的長在臉上,真讓人不勝其擾。小編曾經聽朋友分享,好不容易終於遇到新儀的對象,對方一靠近自己,卻看見她黑黑的草莓鼻而印象扣分,讓朋友非常尷尬,因為粉刺錯過了姻緣,真是萬萬不可呀!

小編相信很多人也苦於和粉刺的長期抗戰吧!到底要如何才能減少臉上的粉刺,還自己一個乾淨的臉蛋呢?關於粉刺,大家都有很多的疑惑。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對抗粉刺的武功秘笈吧!

粉刺是怎麼產生的呢?


一說到粉刺這兩個字,總會讓人聯想到尖尖刺刺、像針狀的東西,相信大家都知道,粉刺是長在毛孔裡面吧?究竟為什麼乾淨的毛孔裡,會長出這個髒髒的小東西呢?這時候就得說說毛孔的構造了。我們每一個毛孔底下,有個毛囊會長出毛髮,而毛囊旁邊有皮脂腺,皮脂腺的功用如其名,會分泌油脂,而毛囊內的表皮細胞則會分泌出角質。

油脂和角質都是為了要保護毛孔而產生。但是,當因為某些因素,導致皮脂分泌過多,或者角質代謝不正常,皮膚就會出現狀況。所謂的粉刺,就是塞住了毛孔的皮脂、皮膚代謝物、角質以及外來的髒東西。看到這邊,相信大家對粉刺都有一些基礎的認識了吧!

黑頭?白頭?粉刺傻傻分不清楚

常聽到人家說,草莓鼻就是黑頭粉刺,而不黑的就是白頭,有時候在下巴或是髮際處也會出現一顆一顆的粉刺,好難拔出來,到底粉刺有哪一些類型呢?我們可以想像毛孔的開口是個蓋子,當蓋子打開、沒被角質所蓋住時,這時候生成的就是”開放性粉刺”;而已經被角質蓋住的,就屬於”閉鎖性粉刺”。

開放性粉刺又可以分為黑頭粉刺跟白頭粉刺,粉刺會因為皮脂與角質跟外界接觸而氧化顏色變黑,所以粉刺經過氧化之後便成了”黑頭粉刺”,沒有氧化的則是”白頭粉刺”。大家也可以拿起鏡子,檢視一下自己臉上的粉刺,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喔!

擠粉刺超療癒!影片大受歡迎


許多人看到粉刺冒出頭來,都會忍不住手癢想去擠,在網路上打上擠粉刺三個字,能搜尋到五花八門的擠粉刺影片,看到髒髒的粉刺咕溜~的從毛孔中被擠出來,有人覺得畫面噁心,有人卻覺得非常有快感,造成擠粉刺的影片在網路上有超高的點擊率,由其是清除陳年粉刺的影片更是點擊率破萬!

除了看到粉刺被消滅以外,大家更喜歡自己的臉乾淨溜溜的感覺,但是,擠粉刺真的能讓皮膚變得更乾淨嗎?

擠粉刺NG?

到底擠粉刺的行為恰不恰當呢?聽說粉刺會越拔越多、讓毛孔越變越大,這是真的嗎?如果過度的拔除粉刺,刺激皮膚引起發炎,造成皮膚留下疤痕;或者力道過大拉扯毛孔,導致膠原蛋白彈力蛋白流失,毛孔就會變得大且鬆弛。而且很多人擠粉刺是使用市面上買到的小工具或是使用手去擠壓肌膚,沒有注意到清潔與衛生,這樣可能也會導致皮膚感染。

醫生建議,建議1~2週清潔一次粉刺就夠了。如果粉刺真的很嚴重或是皮膚已經發炎感染的狀況,千萬別自己亂擠,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尋求。

如何正確的擠粉刺呢?

呈上所說,一至兩週適度的清潔臉部粉刺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市面上擠粉刺的工具琳瑯滿目,有各種痘痘棒、小尖夾,要如何選擇呢?因為大家畢竟不是專業的美容師,在挑選的時候,也必須注意使用上的安全性,千萬不要因為拔粉刺而大力擠壓、弄傷皮膚,得不償失。

小編建議大家在拔粉刺前,可以先使用凝膠式的面膜進行濕敷,軟化角質,約10~15分鐘之後,將面膜洗掉,粉刺會稍微浮起,這時候再使用工具拔除。當使用尖夾的時候,可以將夾子以側面擺放,輕壓粉刺周圍的肌膚,等粉刺浮起時,再輕輕的將粉刺整排夾起,不要用尖尖的夾子頭去夾,一來容易使肌膚受傷,二來力道控制不好,也容易拉扯到毛孔。

當然大家可以使用市面上的拔粉刺面膜,將面膜塗抹於想拔除粉刺的位置,耐心等待乾了以後,由下往上輕輕的將面膜撕起,再使用夾子將未拔起的粉刺輕輕夾起,用清水將肌膚稍微清洗乾淨。拔完粉刺之後,通常肌膚會紅紅腫腫的,這時候建議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收斂毛孔,可以將化妝水冰在冰箱,拔完粉刺後將冰冰的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進行濕敷,或是使用具有收斂毛孔效果的化妝水,輕拍肌膚,讓毛孔能夠充分的滋潤與休息。

在使用工具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工具的清潔與衛生,每一次使用完都要確實的清洗乾淨、保持工具的衛生,免得粉刺越拔肌膚越髒,或是造成細菌感染。

解決粉刺問題


粉刺的產生與皮脂分泌過多,或者角質代謝不正常有關,這些原因都會造成粉刺的生成,而最常導致的原因就是卸妝不徹底、或是油水不平衡、皮膚油脂分泌過多,當皮膚底層過分缺乏水分,會導致毛孔堵塞、皮脂不能順利排出。因此,小編建議大家,要做到以下幾點,就能減少粉刺的產生喔!

卸妝要卸乾淨,讓毛孔呼吸

空氣裡的髒汙、化妝品的殘留物很容易會堵塞毛孔,造成粉刺產生,尤其是髮際邊緣的白頭粉刺,很多
都是因為卸妝不乾淨而產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卸妝產品,每天回家將臉上的髒污徹底卸妝,毛孔才能深呼吸。

去角質功夫要做到

角質如果過厚,會堵塞毛孔、產生粉刺。選擇合適的去角質產品,定期為臉部大掃除,可適自己的肌膚狀況進行去角質。如果是油性肌膚,可以一星期去角質一次,而混合性肌膚則可以針對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每週去角質一次,敏感性肌膚則可以在皮膚狀況良好時,選用溫和的去角質產品,約一個月去角質一次,記得選擇溫和、顆粒小的去角質產品,才不會過度刺激肌膚。

深層清潔不能少

市面上有許多深層清潔的面膜與產品,能將毛孔中的髒汙清潔乾淨,讓皮膚變的光滑,建議大家可以先用熱毛巾敷臉,讓毛孔打開,之後再敷上深層清潔的面膜。記得清潔之後,也要做收斂的動作,讓毛孔能收縮。

讓肌膚吃飽水

保濕跟防曬一樣,是不能偷懶的功夫。每天清潔臉部之後,一定要使用化妝水與乳液,也可以加上保濕精華液,讓臉部肌膚吸飽水,也可搭配保濕面膜,肌膚的水分充足,出油的狀況改善,粉刺產生的機會也會減少許多喔!

閉鎖性粉刺不要擠

有許多人看到閉鎖型粉刺覺得很礙眼,便想用手指大力擠出,或甚至用購買的尖夾去戳,想清潔裡面的髒污,這些都是不恰當的行為。手指上有很多的細菌,而且如果處理不當,還會在肌膚上留下疤痕或傷口,變成醜醜的痘疤、造成肌膚感染,反而變得更嚴重!避免閉鎖性粉刺產生的好方法,就是要做好平日的清潔保養,將臉部洗乾淨,這樣粉刺也會隨之減少喔!

向粉刺說掰掰吧


雖然很多人都會手癢,忍不住去拔粉刺,享受充滿療癒的感覺,好像擠出越多粉刺,臉就越乾淨,但是小編提醒大家還是要適度克制,使用正確的清除方式,免得在臉上留下醜醜的痘疤或是毛孔變大,讓粉刺越長越猖狂,就一點都不療癒了哭。

和粉刺的奮鬥是一輩子的課題,了解了粉刺的成因,大家也可以好好的檢視自己的膚質狀況,每天認真的卸妝、洗臉,注重保濕、防曬。另外,在生活方面,飲食部分也儘量少吃油炸與重口味的食物,養成不熬夜的生活習慣,多喝水,這些都能改善粉刺狀況,讓你的肌膚維持光滑與亮麗喔!

延伸閱讀

推薦10大人氣痘痘貼!使用及選購方法大公開
用酵素洗顏粉讓粗大毛孔消失吧!推薦的9種商品!
【BU保養分享】混合痘痘肌回購率100%,這4款化妝水用完肌膚變乖寶寶!
在領口處冒出來的青春痘總是治不好…治療方法及8種對策!
DR.WU杏仁酸無暇素顏美肌養成計畫~讓你跟粉刺大軍、痘痘說Bye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