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肌膚煩惱就用化妝水濕敷!用有效的方法讓滋潤度UP吧

想解決肌膚煩惱就用化妝水濕敷!用有效的方法讓滋潤度UP吧

文章重點

  • 化妝水濕敷的優點
  • 這樣做不行!化妝水濕敷時絕對不能做的事情
  • 化妝水濕敷的做法
  • 三不五時就來濕敷一下吧

覺得最近肌膚有點乾燥,想稍微做點特別的保養又不想多花錢或時間的話,當然就要用化妝水濕敷了!任何人都能簡單地用化妝水濕敷。但是如果不理解化妝水濕敷的正確做法,會讓特地做的保養反而產生反效果...!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學學怎麼正確地用化妝水濕敷,並且防止肌膚乾燥,讓肌膚變得滑嫩水潤吧!

化妝水濕敷的優點

化妝水濕敷的優點

圖片來源

化妝水濕敷,指的是用沾取化妝水的化妝棉,敷在臉上當作面膜使用。化妝水濕敷會比用手塗抹化妝水,更容易讓化妝水滲透至肌膚的角質層,讓肌膚喝飽滿滿的水份,變成澎潤水嫩肌。透過徹底保濕,可以軟化角質,更容易卸除毛孔髒污。因為能夠徹底清除髒汙,所以更能預防痘痘等肌膚問題,化妝水濕敷真的是好處多多!

這樣做不行!化妝水濕敷時絕對不能做的事情

這樣做不行!化妝水濕敷時絕對不能做的事情

圖片來源

雖然化妝水濕敷對肌膚好處多多,但是一旦用錯方法,卻會造成反效果。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化妝水濕敷的注意點吧!

不夠濕的化妝水濕敷

不夠濕的化妝水濕敷

如果因為覺得很浪費化妝水,而使用了不夠濕的化妝棉做化妝水濕敷的話,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不只無法滋潤肌膚,還會因為化妝棉沒有緊貼肌膚,反而引起肌膚乾燥。與其要用少量的高級化妝水敷在臉上幾分鐘,倒不如用大量的便宜化妝水做化妝水濕敷還更有效果喔。用化妝水濕敷的時候一定不能小氣,要用大量的化妝水喔。

長時間敷臉

長時間敷臉
也許有人覺得如果長時間做化妝水濕敷,會更滲透入角質底層,肌膚也能更滋潤且有彈性,但是長時間的濕敷反而會使肌膚的水分流失,造成乾燥。化妝水濕敷的時間大約為5~10分鐘。重點是要在化妝棉變乾之前就取下。

不要每天用含酒精的化妝水濕敷

不要每天用含酒精的化妝水濕敷

含有酒精成份的化妝水不適合做化妝水濕敷。本來酒精跟乙醇就有揮發性,所以用在化妝水濕敷的話會使水份揮發掉,變成肌膚乾燥的原因。所以化妝水濕敷時要用無酒精成份的化妝水喔。

局部化妝水濕敷

局部化妝水濕敷
有些人只想保濕乾燥的部分,或者因為在意眼睛下方的部分所以想濕敷,不過局部性的化妝水濕敷,反而會造成沒有濕敷的部分變得乾燥。因為肌膚是連接在一起的,這麼做反而會讓特意做的化妝水濕敷變得沒有效果。所以化妝水濕敷時一定要注意臉部不要有間隙,要濕敷在整張臉上。

洗臉前化妝水濕敷

洗臉前化妝水濕敷
化妝水濕敷要在洗完臉後或洗完澡以後比較好。如果不先清除髒汙在做化妝水濕敷就沒意義了。徹底洗臉清除髒汙之後再用化妝水濕敷吧。

保養程序不能只到化妝水濕敷就結束

保養程序不能只到化妝水濕敷就結束
也許有人會覺得化妝水濕敷的時候,肌膚已經足夠地吸收滋潤了,所以應該可以到此為止...,但是將含有水分的肌膚就這麼放置不管,水分可是會立刻不見得呢。這麼一來肌膚也會變得乾燥,化妝水濕敷也會變得沒有意義。化妝水濕敷結束後,要用乳液或乳霜幫水分加上一層蓋子,好讓水分不流失。

化妝水濕敷的做法

化妝水濕敷的做法

圖片來源

了解化妝水濕敷的注意點之後,我們趕快來試試看吧!
化妝水濕敷可以每天進行,就從今天開始挑戰看看。

首先做準備!

化妝水濕敷只需要「化妝棉」、「化妝水」跟「水」三樣東西。如果覺得撕開化妝棉很麻煩的話,也可以用乾的面膜紙。

先用毛巾熱敷效果更好

先用毛巾熱敷效果更好

化妝水濕敷之前,建議可以在洗臉徹底清除髒汙後,先用熱毛巾濕敷會更有效果。如果覺得還要特地用熱毛巾濕敷很麻煩的話,在洗完澡以後也可以得到同樣效果。
先用毛巾熱敷效果更好
↑熱毛巾濕敷中

如果使用的化妝水不含維他命C,建議可以先將化妝水本身隔水加熱到與人體肌膚溫度差不多,再倒在化妝棉上。因為維他命C不耐熱,所以含維他命C的化妝水反而發揮不了效果,建議就不要用這一招囉。

化妝水濕敷的順序

化妝水濕敷的正確做法,首先先用水沾濕化妝棉。用水龍頭水當然沒關係,但是肌膚脆弱的人,建議還是要使用精製水比較好。如果不完全浸濕化妝棉反而會變成肌膚乾燥的原因,所以要先用水讓化妝棉吸水吸得飽飽的。
化妝水濕敷的順序

接著用手掌輕輕地擠出水分。這時候的重點就是不要太用力擰乾化妝棉!留下一點水分比較容易撕開,並且容易在臉上散開。
化妝水濕敷的順序
接著將化妝水大量倒在化妝棉上。讓化妝棉的每個角落都徹底吸收化妝水。剛才也有提到,不可以省化妝水喔。不使用大量的化妝水,化妝水濕敷就沒有意義了。
化妝水濕敷的順序

徹底吸飽化妝水之後,將化妝棉撕成4片。這時候的重點是要撕成均等的厚度。太厚會讓化妝棉無法緊貼肌膚,也不太好。
如果將撕開的化妝棉放在桌上,化妝水會流出來,所以建議可以放在手背或手腕上。

撕開化妝棉貼在臉上。先貼臉頰,再來是額頭、鼻子、下巴,依序往整臉貼上。這時候如果也濕敷在眼周以及邊緣的部分,就能無縫隙地敷在全臉上囉。
在意眼皮乾燥的人,也可以將眼睛閉起來再貼上化妝棉。
化妝水濕敷的順序
如果想鎖住滋潤,也可以再用保鮮膜密封起來。
前文注意點的部分也有提到,化妝水濕敷時間過長反而會讓肌膚乾燥,時間大約訂在5~10分鐘就可以了。使用清爽型化妝水的話5分鐘,如果是滋潤型化妝水則建議停留10分鐘左右。不過不管哪一種,都要在化妝棉乾掉之前取下喔。
如果覺得這些化妝水還可以用,覺得很浪費的話,也可以繼續用在脖子或手背、腳等其他在意的部位喔。

最後用乳液鎖住水分

最後用乳液鎖住水分

圖片來源

最後要用乳液或乳霜鎖住水分。如果忘記擦乳液或乳霜,水分就會流失,特意用化妝水濕敷的效果就浪費掉了。為了不讓好不容易滲透的水分流失,要徹底做完保養程序喔。

不只化妝水,另外也推薦用乳液或美容液濕敷喔。不過不適合天天使用,所以不妨當作獎勵,偶爾用用看吧。

三不五時就來濕敷一下吧

總結

圖片來源

化妝水濕敷是可以在家輕鬆達成的保養之一,如果用錯方法的話就浪費了。請大家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讓肌膚變得Q彈潤澤喔。肌膚保養最重要的就是要靠每天的累積喔。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櫻白
日本人,在熊本土生土長(有熊本熊!)目前在東京居住中。喜歡台灣也喜歡台灣的料理!最近被珍珠奶茶深深的吸引,最近的煩惱是喝太多了所以臉好像有點變圓了。正在學習中文(台灣的中文!),學習化妝中,想向其他的初學者們傳遞各式各樣的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