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是禮貌?漂亮是義務?當個女生總是要被框架框住,要不要這麼累啊!

wearmakeup

文章重點

  • 沒化妝別出來嚇人!
  • 來自韓國女性的反動:脫掉束身衣運動Escape the corset
  • 素顏空服員大改革
  • It’s up to you!「女為己悅而容」

你喜歡化妝嗎?在台灣,女孩們可以自由享受化妝的樂趣:畫上眼影眼線、塗上口紅唇蜜,讓自己變得更漂亮可愛。雖然化妝女性的比例愈來愈普及,但素顏出門的自然派也不少。

然而鄰近的日韓兩國,化妝卻變成女性的「義務」--女生必須時刻頂著精心畫好的完美妝容,才能自在地走在路上,對日韓女性而言,化妝是必備技能,甚至可說是基本禮儀也不誇張。

女生化妝出門真的是基本禮貌嗎?素顏就是「沒禮貌」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家普遍是怎麼想的吧!

沒化妝別出來嚇人!

女性化妝義務
小編想起了一件大學時的小插曲。

當時我在學校附近租屋,因為也有不少同學住在附近,晚上三不五時互揪吃宵夜也是很正常的事。這天我們幾個鄰居兼好友就約了一攤豆漿店,姍姍來遲的大強一來就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樣,我們當然立刻表示關心,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剛剛在等垃圾車的時候,旁邊站了一個沒什麼存在感的女的……原本我完全沒注意到她,但是她突然跟我打招呼,結果你們知道是誰嗎?是桃桃!」桃桃是班上小有名氣的正妹,校內校外都有追求者。

看我們一頭霧水的表情,大強忍不住哀號:
「我不知道她素顏這麼歪!還無眉道人欸!長這樣~沒化妝根本不應該出來嚇人好不好!」

女性化妝義務圖片來源

這番論調是不是聽起來很耳熟?這和前陣子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說出:「台女不化妝上街嚇人」的一番言論,都是支持「化妝是女性義務」的論點。

如果我們深入探討這樣的說法,其實就是希望女性看起來賞心悅目。不論是在工作環境裡的同事、約會時的對象,甚至只是走在路上擦肩而過的路人,當然是正妹愈多愈好,事實上,就連女生也都很喜歡看正妹。

可是反過來說,男性呢?難道痘疤滿臉、油光滿面的肥宅會被要求戴面具出門才是禮貌嗎?又或者頂上稀疏的禿頭老兄們一定要假髮全配才准上街嗎?

人們很自然會被美貌吸引,這其實不奇怪;只是當「美化環境」不是人人有責,而變成只有女性需要負責時,這種半吊子的「美學」會引起爭議也不足為奇了。

來自韓國女性的反動:脫掉束身衣運動Escape the corset

裴莉娜(Lina Bae)原本是一名美妝YouTuber,在拍攝過無數教女孩們如何把粉底、眼影、唇膏塗抹在臉上的影片後,她發布了一支引發眾議的影片:

影片的開頭平舖直述地打出了一段文字「我不漂亮」,接著切換到她不快樂的素顏。

隨著「化妝是基本禮儀」、「素顏恐怖攻擊」等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字幕浮現,她戴上放大片,這時又有更多的要求出現,於是她必須塗上粉底、畫好眉毛、打上眼影、畫眼線、貼假睫毛、刷腮紅、塗口紅,而當她完成妝容,對著鏡頭微笑時,卻又出現「妝太濃」、「不要出門」等充滿惡意的批評言論。

於是,她卸掉所有的妝,重新戴回眼鏡,露出笑容,「不要太在意他人眼光,你就是獨一無二的。」

這個對女性外表高度要求的國家,就連女主播戴眼鏡播報晨間新聞也能引來許多批判,裴莉娜鼓勵女性不化妝也沒關係的影片理所當然地在網路上引起了軒然大波。

女性化妝義務圖片來源

不只是化妝被視為基本禮儀,追求完美無瑕的外貌與身材,更是加諸在韓國女性身上義不容辭的責任-「女性應該要保持美麗」的過度追求,儼然成為一身「束衣」,女生被強迫塞在束衣裡動彈不得。

如今韓國女性發起了「掙脫束衣」運動,她們銷毀化妝品、剪掉長髮、以素顏示人,也僅是為了大聲說出化妝是一種自由意識,而不應該是社會規範。

素顏空服員大改革

女性 化妝 義務

說到女性空服員,腦海中是不是自然浮現臉蛋甜美、笑容可掬、身材窈窕、美腿如林的形象?

英國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宣布未來不再強制要求空服員值勤時需化妝,並且可以自由選擇穿褲裝或裙裝上班,讓空服員能在狹小機艙內更舒適地工作。

女性化妝義務

乍聽之下似乎很不可思議,但其實這樣的改變可以說是維珍航空遲來的進步。

在美國,許多航空公司老早就已不要求女性員工化妝。我還記得在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第一次看到素顏上陣的女性空服員時的驚訝,但仔細想想,光是癱在位子上當大爺的乘客們,就對高空環境感到各種不適,更何況是長時間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的空服員們呢?

女性化妝義務
你也許聽過這樣的抱怨:「今天的空姐也太醜了吧!超不敬業!」

從什麼時候開始,空服員的職責除了執行飛航安全任務和提供舒適的搭機服務之外,還包含了滿足乘客的「視覺遐想」?為什麼女性空服員非得要漂亮不可?

與歐美系航空相比,亞洲地區的航空公司對女性空服員的要求仍然相當保守,不光是妝容標準,甚至必須在值勤期間穿著過分合身的迷你裙制服,也是很引人省思的一個議題。

It’s up to you!「女為己悅而容」

女性化妝義務圖片來源

常言道:「女為悅己者容」,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極端一點來說,如果今天世界上男人都消失了,只剩下女人,你還會不會想打扮自己?

如果你的答案是「yes」,我想「女為己悅而容」應該更為適切-因為我喜歡自己看起來更好看的樣子,所以我化妝打扮。相反來說,如果你喜歡自己乾淨素雅的臉而選擇不化妝,又有何不可呢?

再回到最初的主題:女生化妝是一種基本禮貌嗎?

我個人的想法是,首先,化妝和禮貌不是絕對關係,有化妝不等於有禮貌,沒化妝也不見得沒禮貌;再來更不用說女性和化妝的關聯,有女生就是不化妝,有男生也會化妝,這兩者都不奇怪。

無論是化妝或素顏,都是你的自由意識,你完全有權力自己決定。

cover via:weheartit 1&2

作者資訊
米包
米包,目前居住於紐約的自由撰稿人。
曾投身於遊戲產業,亦曾擔任動畫師。
我說我在創意領域中自由走跳,馬麻說我只是愛不務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