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已經悄悄接近,降溫又省錢的電風扇推薦給你!

電風扇 首圖

文章重點

  • 電風扇的挑選
  • 如何挑選電風扇
  • 從平價到高價~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電風扇!
  • 快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電風扇吧!

隨著夏天逼近,天氣也越來越熱了,除了房間裡面悶熱難受之外,出門若是不做好消暑的預防措施,有可能會身體不舒服或中暑,嚴重一點的話甚至會熱衰竭,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做好消暑的措施,才能在炎熱的天氣中舒適地生活。

在室內消暑的方法有很多種,開冷氣可以確實降低室內溫度,但缺點就是非常耗電,除了去家中陰涼處休息之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電風扇納涼了!不需使用到開冷氣的用電量,又可以讓室內空氣有效循環,達到降低溫度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消暑方法!因此,電風扇的選擇非常重要,小編這次就來介紹電風扇有哪些種類,並推薦幾款款式喔!

電風扇的挑選

電風扇是非常好用的工具,比起冷氣省電許多,天氣炎熱的時候還能讓室內的空氣對流。電風扇的挑選非常重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出風,但又會因為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電風扇的種類非常多,有桌立扇、吊扇、轉頁扇和無葉電風扇等等可以挑選,這邊小編介紹幾款比較常用的電風扇給大家參考,挑選適合自己家的電風扇帶回家吧!

桌立扇

電風扇

桌立扇是非常普通的電風扇,構造簡單,扇葉前面有一個圓形的護網,保護身體不會直接碰觸到扇葉。想要清洗扇葉的時候,只要把護網拆下來就可以了,是比較容易保養和清洗的種類;也因為構造簡單,所以有各種不同的設計和大小,也較容易找到自己家裡放得下或是喜歡的款式哦!

掛扇

電風扇

掛扇就是掛在牆上的電風扇,最常見的地方應該是學校體育館的牆壁、或是通風不便的地下室,都會有這種電風扇。掛扇本身的體積小,掛在牆上的設計不會太佔用空間,若搭配冷氣使用,可以有效地讓整個空間的溫度下降。

清洗方法很簡單,只要把護網拿下來~就可以輕鬆清洗了,不過會依照裝的地方而提高拿護網的難度,所以在裝這種電風扇時,要注意位置不要太高或是太奇怪,以免以後難清洗喔!
若要安裝掛扇的話,要先在牆上鑿一個洞,所以要使用這種電風扇的話,得先確定牆壁的材質適不適合鑿洞喔!

循環扇

電風扇

一般電風扇的風不會集中吹某個方向,所以風很快就會四散,實質上對於室溫平衡沒有太大的效果;而循環扇吹出來的風會集中在某個方向,能幫助室內溫度更快達到平衡,所以循環扇也可搭配冷氣或暖氣來做使用,可以更快幫助整個室內變涼或是變暖,特別是在密閉空間使用循環扇的話,室溫會有明顯的不同。

也因為原理是讓風集中某個方向的關係,所以室內的溼氣也會有效降低,家裡也比較不會發霉哦!但缺點也很明顯,循環扇的噪音非常大,而且本身可以調整的角度不大,所以清理起來也會累一點。

無葉風扇

電風扇

這種電風扇很特別,一般的電風扇都一定會有扇葉,無葉風扇是沒有扇葉的,這也代表著使用無葉風扇時不用擔心風扇會灰塵堆積,也不用擔心手指會碰到扇葉,而且無葉風扇的風速也絕對夠大,不是只是因為噱頭才做成這樣的外型哦!也因為無葉風扇設計的關係,所以清理方法很簡單,只需要輕輕地擦拭扇葉外面一圈的殼就可以了。

電風扇 推薦

無葉風扇的好處雖然很多,但是傳統電風扇有的缺點也還是有,像是:風速過大、噪音也會跟著變大,而且現在無葉風扇的底盤比較瘦,很容易一碰就倒,也因為技術較新的關係,價格比起其他的電風扇也貴了一點。無葉風扇的風會集中一點,也會有吹風範圍不夠廣泛的問題。

大廈扇

電風扇 挑選

外觀長的像是大廈一樣的電風扇,與前面的立扇都是屬於直立扇的,不過比起前面的直立扇,體積倒是小了不少,以體積大小來考慮的話,大廈扇是不錯的選擇。

吹出來的風較為柔和、出風量也少很多,因此吹起來的感覺沒有其他電風扇涼,比較推薦使用在小空間,如果擺放的位置是在客廳或是比較大的場所,就會沒有涼感了;也因為大廈扇設計的關係,所以清理方法會比較麻煩一些,基本上需要把外殼和扇葉都拿出來擦拭過,才可以算是基本的清理喔!

除了上面介紹的電風扇之外,還有許多種沒有講到,這些就交給需要買電風扇的人去做功課囉!

如何挑選電風扇

電風扇 挑選

基本上要挑選一個電風扇,一定要先評估自己要放電風扇的位置再做選擇~會比較好決定,想要擺放在家中的話,就一定要考慮到室內通風或是家具擺放的位置,有了比較多的考量之後,選擇自己要購買的電風扇就會容易很多。

像是小編住的比較小,房間空氣時常不流通,所以小編買了循環扇來改善室內空氣,雖然循環扇有噪音,但是整體空間的空氣變的更流通之後,待起來更加舒適。因此,一定要好好選擇適合那個空間的電風扇,才能事半功倍喔!

除了電風扇的種類之外,也要注意電風扇所使用的馬達是哪個種類的,AC(交流電)風扇或是DC(直流電)風扇兩款比較起來,DC風扇比起比較傳統的AC風扇多了很多優點,消耗的電量也比AC風扇少,而且馬達運轉產生的噪音也小很多,比起AC風扇更適合休息空間,所以購買電風扇時,也要注意馬達種類,這邊小編講解幾項給大家參考一下吧!

DC風扇的挑選

電風扇 挑選

想要購買不同於傳統AC風扇,就一定要了解DC風扇實際會影響到哪個部份。首先要知道,DC風扇的價格會比一般的電風扇貴,但是附加功能也會比一般電風扇多,挑選時如果有額外需求,可以多看看有什麼附加功能。附加功能的種類有很多,像是:定時開關機、無線遙控器讓你隨時可開關等等,種種功能都是DC風扇可能會有的,購買前一定要注意看看哦!

除了DC風扇的附贈功能要注意之外,原本的功能也要留意,以DC風扇來說,絕大部分的DC風扇都有五段以上的風速調節,可以依照使用者需求來調節風量,不過實際上調節的風速一定要去現場確認,去現場也可以順便聽聽看電風扇的噪音是否很大,畢竟風速越大、噪音也就越大,如果是要買來休息或睡眠時使用,太大的噪音就會影響到生活品質了!

從平價到高價~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電風扇!

接下來小編將從各種電風扇中選出三款,依照價格來推薦給大家!

勳風 多功能露營燈LED手電筒/風扇 HF-B062U

電風扇 挑選

圖片來源 ★價格:NT$999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便宜輕便的小型電風扇,小編覺得這支電風扇最讓人安心的就是附有LED燈!萬一遇上停電時,只要平時都有好好充電,就可以馬上派上用場。雖然說是小型電風扇,在風力及噪音上比較不能要求太多,但因為是設計成可帶出門的露營電風扇,除了好攜帶外,也附有掛勾、防風雨等設計,想要好攜帶的電風扇,就選這一支吧!

Panasonic 國際牌14吋ECO負離子DC變頻立扇 F-H14CND

電風扇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4190
進momo找商品

低噪音的設計加上省電,完全是小資族的最愛!風扇葉片共有九片,讓風速加大時也不會覺得風勢像橫掃過來般強勁;同時也具備了現下可說是標準配備的負離子及自動風量調節,甚至還有預約定時開關機,只要定時設定好,回家前先讓房間降溫也比較舒服!

另外,這台Panasonic電風扇也配有無線遙控器,懶得走過去一一設定電風扇嗎?拿起遙控器就沒問題啦!省電、省錢還省力的電風扇,非常適合身為小資族的讀者喔!

Dyson Pure Hot+Cool HP04 四合一涼暖空氣清淨機

電風扇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26900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最後要推薦的就是貴婦級的電風扇了-Dyson的四合一涼暖空氣清淨機,結合了涼風與暖風,還有空氣清淨及智能監控功能~相當強大,而且也是現下最流行的無風扇設計,可說是從裡到外樣樣兼具。更厲害的是還能隨時從APP監控空氣品質、濕度、溫度等等,如果是對家中空氣品質有要求的讀者,不妨試試這台功能強大的電風扇吧!

快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電風扇吧!

電風扇 推薦

看完這麼多關於電風扇的知識,在購買時一定要好好注意上面介紹的重點哦!以噪音來說,超過70分貝人類就會難以入睡,因此挑選電風扇時,建議去現場看看噪音是否過大,也建議要注意電風扇本身的高度或是電風扇出風能否調節高度,以適應任何狀況,不論今天是坐在沙發上或是躺在床上,都可以讓使用者感受到涼風,不用擔心換個高度就感受不到了。

不過,使用電風扇一定要有好習慣-時常清理,不要讓灰塵堆積太多,才不會嚴重影響到出風的狀況,以前小編在使用電風扇時,完全不管灰塵堆積的狀況,直到電風扇幾乎吹不出風,才注意到灰塵已經把葉片和出風口都堆滿了,從那之後便開始定時清理,就沒有出不了風的問題了!所以購買電風扇時,也要確認購買的電風扇是否好清理,才可以使用得長久舒適喔!

延伸閱讀

夏天就靠你了!生活好幫手~四款冰箱精選推薦!
2020年8款人氣肩頸按摩棒推薦,肩頸按摩好輕鬆,告別肩頸痠痛!
夏天自製天然果汁,和手搖杯說掰掰,身體健康清涼無負擔!
夏日清爽料理:日式蕎麥沾麵、馬鈴薯燉肉、涼拌竹筍上桌囉!
2020推薦10款氣泡水機!一探Sodastream、Drinkmate氣泡水機當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