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自助旅行好開心?其實你需要先知道這些小事!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4)

文章重點

  • 自助旅行,最危險的是什麼?
  • 1.自助旅行並不是一件浪漫的事
  • 2.OO國家好危險,最好別去?
  • 3.OO景點必去!不去就是沒來過這裡?
  • 4.隨時注意週遭狀況,時時刻刻保持警覺!
  • 5.「解決問題」會是你最大的收穫
  • 小心準備,勇敢出發!

從繁忙的工作中逃脫,替自己放個長假,這種時候能出國吸收新知、放鬆身心實在是最理想的狀況了吧?
但是一個人出國旅遊,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安全問題了,尤其是女生一個人在國外遇害的新聞偶有所聞,雖然聽起來可怕,但自助旅行真的是這樣嗎?
但是為什麼每年又有這麼多人趨之若鶩的一個人出國?究竟自助旅行會帶給你哪些麻煩,還有收穫呢?

自助旅行,最危險的是什麼?

自助旅行
其實只用「自助旅行」來表示這個狀況,有點太過含糊了,畢竟雖說是旅行,但每個人選擇的目的地不盡相同,該注意的當地狀況也不同,可是有一點是一樣的。

天真,是最可怕的,或者說白話一點就是「無知」。這裡並非要批評任何一位剛開始試著自助旅行的朋友,但是很多時候危險往往是伴隨著這些天真到來。
原本以為的理所當然,其實在另一個世界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很多時候會發現自己以為的常識,只要在出了台灣之後將不適用,也許令人感到無所適從,或是感到驚慌失措。

1.自助旅行並不是一件浪漫的事

自助旅行
想像中旅行應該是一件瀟灑的事,隨手拎起一個背包,裡面塞兩本書加一支耳機,然後就這樣浪跡天涯去?但事實是當你決定要自助旅行出國時,接下來伴隨的會是一連串的資訊查詢。
小至當地天氣如何、有沒有什麼慶典可以參加,大至有沒有罷工,甚至恐攻,更別提打開自己不熟悉語言的網頁,預定機票、飯店,還要查詢當地地圖、交通方式,安排行程等等。
當好不容易換好當地貨幣,也將行李裝箱完畢,這時候通常都已經將旅行者的精力耗去大半了。

2.OO國家好危險,最好別去?

自助旅行
法國又發生罷工了、南美洲好多國家治安很亂、南歐小偷很多,這些印象一直不停地從網路上灌輸給我們,儘管很多人甚至不一定離開過自己的國家,但這些關於誰誰誰的親身經歷,卻深深的影響著我們對於世界的認知。
當然要是難得出國旅遊卻遇上小偷不免太掃興,想必也不會有人認為這種事可以稱作「醍醐味」。

但是自助旅行不外乎就是打破自己的既定印象,義大利小偷很多?做好功課,勇敢去一回就知道了!

3.OO景點必去!不去就是沒來過這裡?

自助旅行
既然決定展開自助旅行(或者也可以稱它為冒險?)想必也會開始查詢各式各樣的景點,儘可能的要把最多的景點都盡收眼底吧!

但相信也有很多旅客會發現,傳說中的必去景點根本不!好!玩!
除了網路上誇大的宣傳之外,更多的是因為同樣千里迢迢專程前來的各國旅客們,彼此都在同個時間相聚於此地。像世界聞名的「蒙娜麗莎」就屬令人失望的景點之一,這並不是因為蒙娜麗莎本人(?)造成失望,而是水泄不通的畫像前,根本沒有人能好好看上蒙娜麗莎一眼。

好不容易規劃好行程,卻發現跟自己的想像中完全不一樣,這也是自助旅行可能發生的問題的之一。準備面對這樣可能令自己失望的狀況的心態,也是自助旅行能玩得愉快的重點。

4.隨時注意週遭狀況,時時刻刻保持警覺!

自助旅行
回到一開始,自助旅行最危險的就是「天真/無知」
誤以為眼前熱情遞花給你的陌生男子是在熱烈歡迎你,殊不知對方下一秒卻伸手要錢,在路上跟陌生人一起合照,一轉身皮包卻飛了。

好像出了家門,這個世界就不再可信?小編甚至也聽過男性友人單獨前往某國旅遊,卻遭受當地男子毛手毛腳的不愉快經驗(是的你沒看錯)。
雖然並不是希望所有旅行者都先入為主的認定眼前的人都是壞人,但基本的防人之心卻是千萬不要忘記。
不要被別人看到帶了多少錢、不要喝離開視線的飲料、不要出入小巷......等等,這些聽起來很像來自媽媽的叮嚀,都是出國時你能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法,不管遇上多熱情的新朋友,都不要忘記保護自己為最高原則。

5.「解決問題」會是你最大的收穫

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不像跟團,大大小小事都有導遊或同團遊客罩,當出現問題時,你將會是自己唯一的戰友。自助旅行(尤其是第一次前往的國家)不管事前訊息查的再多,都還是可能會遇上各種無法預測的狀況。
小編還記得第一次前往日本自助旅行,當時還不會日文,坐在電車上只聽到廣播,隨後在不知名的車站,所有乘客都被要求下了車。

語言不通,又人生地不熟的,該怎麼辦呢?所幸一位路過的日本男生以英文指引小編該如何轉車,才順利地離開了車站。
雖然一開始遇到問題時也許會不知所措,但是一但解決了,伴隨而來的成就感也是意外的龐大喔!

小心準備,勇敢出發!

一個人出國在外一定會遇上許許多多的困難,但是很多問題其實也都是自己嚇自己,只要做好準備,剩下的就交給自己勇敢去闖吧!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