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有小白點是幸運的象徵? 白點的原因和解決方式!

指甲有小白點是幸運的象徵? 白點的原因和解決方式!

文章重點

  • 指甲上的白點真的是幸運的象徵嗎?
  • 指甲白點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 點狀白甲的成因及處理方式
  • 除了斑點以外的異常
  • 當指甲上出現橫白線時
  • 當所有手指的指甲上都有斑點時
  • 總結

指甲上出現白點時,是否常常被人說這是好運的象徵?想不想知道這個白點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

雖然白點會隨著指甲的生長而消失,但就這樣放著不管還是有點令人坐立難安。這次小編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指甲上白點的成因跟處理方式囉。

指甲上的白點真的是幸運的象徵嗎?

指甲白點

圖片來源

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不經意發現自己粉色的指甲上突然出現了小白點。有人說這代表好運,從白點出現直到它隨著指甲生長而消失為止的這段時間,稱為幸運期。

然而,實際上它被稱做點狀白甲,當指甲在生長期間發生異常,或當空氣進入指甲之間的時候就會生成白點。

此外,不僅是白點,指甲上也可能出現約1-2毫米寬的橫白線。 這被稱為線狀白甲,可能由各種原因引起。
另外,也會有整片指甲板變白的症狀,這被稱為泛發性白甲,除了先天性的疾病之外,還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在指甲上出現的白點有各種不同類型,必需先確認自己出現的白點屬於哪種類型。

指甲白點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指甲白點

圖片來源

指甲的粉紅色部分稱為甲板。甲板上出現的白點稱為指甲白點,其中的點狀的白點又稱為點狀白甲,在兒童和年輕人身上很常見,它還有一個很浪漫的名字叫幸運星。

撇除白點是否真的與好運有關,點狀白甲偶爾也會在女性身上看到,但特別的是,男性和老年人幾乎不會有這樣的症狀。

這種白線或白點通常會出現在指甲的根部,隨著指甲的生長而移動至上方,沿著甲板移動至指甲前緣這段期間會自然而然消失。

指甲的發育不全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又稱做「角化不全」,這是指在指甲的生長過程中發生的一些異常並形成白點。

另一個原因是,在指甲生成時,不小心有空氣進入指甲間,在這種情況下,則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點狀白甲的成因及處理方式

點狀白甲的成因及處理方式

點狀白甲的主要原因為外傷,是由粉紅色甲板的生長缺陷所以引起的,又叫做角化不全。這是因為製造指甲的指甲母體與指甲基部受到外力衝擊,造成部分指甲角化不全。
點狀白甲板是指甲白點中最常見的症狀,因此不用擔心是體內病變。

點狀白甲板不需要特別治療。在指甲生長的同時白點也會移動,等你意識到時,它就已經消失了。不用強行把指甲剪得太深或刻意去磨指甲表面。

指甲內側的皮膚稱為甲床,它具有穩定甲板、補充甲板水分等功能,是一個非常敏感的部分。
甲床的功能是為了保護指甲並且使指尖能夠正常運作,所以不要刺激或傷害它唷。

除了斑點以外的異常

指甲白點

圖片來源

指甲上不是出現白色斑點,而是出現白色條紋線或整片指甲變白的話,這就有點麻煩囉。因為可能的原因有很多種,建議您詢問相關醫療機構。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檢查各種可能的症狀,並回想一下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

當指甲上出現橫白線時

當指甲上出現橫白線時

當甲板上出現1至2毫米的白色條紋線時,稱做線性白甲。原因有很多種,可能為砷中毒,麻疹,皮膚病,心肌梗塞等疾病,或是因為月經,手術,做美甲等引起。因此需要仔細檢查導致它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當所有手指的指甲上都有斑點時

指甲白點

即使很多隻指甲都出現白點,也都能算在點狀白甲的範圍裡。白點的形狀與大小不一定相同 ,也沒有固定會出現在哪個地方。雖然疾病的可能性極低,但如果所有的指甲上突然都出現白點的話,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療機構而不是自行判斷,有可能真的是身體狀況出了問題。

指甲也能被當成身體健康的指標。當健康狀況不佳時,會反映在指甲上,因此注意日常飲食是否有營養不均的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什麼異常發生,千萬不要一個人擔心或自行判斷原因,儘快去諮詢專門的醫療機構比較好。

總結

指甲白點

疾病和健康問題可能會導致指甲上出現白點,所以平常要記得好好照顧指甲唷。

順便補充對指甲有益的營養素:

  • 蛋白質
  • 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
  • 礦物質:鐵,鋅,鈣,鎂

白點出現在拇指上代表愛情運,出現在食指代表工作運或願望會成真......等等,網路上常看到這種說法。信不信由你,實際上或許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能解決。然而,也有可能真的是身體出現異狀所造成的現象,所以如果突然出現多個斑點在指甲上,還是立刻去醫院檢查看看吧。

2019最強精選10款開架指甲油推薦!完全不輸給專櫃貨的優秀良品,讓你從指尖繽紛一整年~

不去美甲沙龍也可以有時尚美甲?NAIL HOLIC 2019年美甲9造型精選大公開!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