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待在辦公室工作?當freelancer真的這麼爽? 關於在家工作你應該了解的7件事!

WORKFROMHOME

文章重點

  • 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 專注力就是妳的超能力
  • 遠端協作工具不可或缺
  • 定期產出作品
  • 自主!自制!自律!
  • Work&Life Balance
  • 再見了~社會保障
  • 多向發揮自己的才能,試著擁抱斜槓生活吧!

在現在日新月異的網路世代裡,由於各項資源取得快速,社會面臨產業轉型,因此比起工作上卓越的成就,愈來愈多人轉而追求心靈層面的豐盛。人們為了生活而工作、不再為了工作而生活。

生活步調的改變,讓未來工作不再受限於特定時間與地點,而「遠端工作」「自由工作者」便是這個新世代的代表產物。
在家工作

圖片來源

Freelancer以及遠距離辦公等更加自由的工作方式目前在美國並不罕見。趨勢所致,妳也許也想遠離辦公室,跟上這股新型態的工作模式,拿回人生的主導權。無論妳想成為Freelancer還是Remote Full-time employee,在家工作真的這麼夢幻又美好嗎?就讓我們來了解自由工作者的特色與所需要克服的困難吧!

延伸閱讀

到底該不該轉職?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運勢占卜】工作順利嗎?或是忙到喘不過氣?來看看你最近的職場運勢吧!

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在家工作

圖片來源

星期一症候群?收假症候群?通勤恐懼?加班沒人接小孩?妳現在要煩惱的是要怎麼有效運用這自由自在的24小時。
不用到公司打卡上下班、不用看同事的臉色,不用煩惱上班穿什麼;工作的時間、地點、狀態都由妳自己掌握和決定,管理妳的人基本上就是妳自己。做自己時間的主人,是成為在家工作者最吸引人之處。

延伸閱讀

精選文青&可愛風~超實用好上手7款行事曆APP~讓你成為生活規劃達人!
好忙好忙的大家都怎麼管理行程?行事曆APP 6選!

專注力就是妳的超能力

在家工作
接電話、收快遞、滑手機、同事A.B.C老在眼前晃悠;好不容易看完一來一往的(通常沒有重點的)mail終於要進入今日工作時,老闆又把妳叫過去...。

一整天在辦公室8小時的時間裡,大約有5小時做的都不是自己的事情。分心降低妳的生產力,但是從現在起,妳可以好好欣賞專心起來工作的自己效率有多好了!

遠端協作工具不可或缺

在家工作

圖片來源

妳是否擔心沒有辦公室又看不見同事,如何確保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有如期進行工作呢?Google Cloud、Evernote、Skype、Slack、Trello等,都是有效協助「看不見的工作夥伴」了解彼此的工具!

雲端同步的功能方便大家隨時協作和回饋,Trello 則能隨時查看同事的進度,所以若想在家工作,善用「通訊協作軟體」也是隱藏的必備的技能之一喔!(笑)

定期產出作品

在家工作

圖片來源

彈性的自由工作者有很長的時間都處於獨自一人奮鬥的狀態,雖然獨立作業是必然的,但若妳總是閉門造車或是因此變成孤獨一匹狼的話,就有點過猶不及了!

記得除了工作上被交付的項目外,定期更新與妳自身專業有關的作品。如果妳是設計師,可以透過社群媒體或是免費的網站發布自己的作品;若妳是文字工作者,也可以經營個人部落格或是投稿至雜誌報社,讓更多人看見妳的創作喔!

自主!自制!自律!

在家工作圖片來源

遠端的自由工作者,都必須學習「自立自強」。沒有了工作上的豬隊友,也就少了同事這個社交圈,最後只剩娃娃跟公仔陪妳...除了孤單寂寞邊緣人以外,少了隨時感受得到的同儕壓力也會使人怠惰,所以妥善約束自己一整天的作息將會是很重要的一環。

例如:每天8:00起床打理一切,9:30開啟工作模式,16:00~17:00 左右去健身房訓練等,維持正常的生理時鐘,切忌因為不用打卡上下班就睡到自然醒或是夜夜笙歌。

Work&Life Balance

在家工作

圖片來源

「當代工作型態的現實是,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我們試圖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築起一道牆,但那道牆一再倒塌。」 --- 經濟學家 凱因斯

因為沒有上下班通勤的時間抽離工作,會不小心下班了還是繼續沉浸在工作;因為隨時隨地都能開啟工作模式,工作與休息的狀態反而被模糊了。

「如何設定界線,由我們自己決定」!為了讓工作更像工作,生活更像生活,妳可以選擇離開家裡到附近的咖啡廳,或是嘗試與同樣是遠端工作的朋友相約到共同工作空間奮鬥!

再見了~社會保障

在家工作

「自由」得來不易,代價也相對現實。成為了獨立的工作者,以往傳統工作享有的勞健保、年終獎金、健康檢查、員工旅遊等,當然通通都與妳無關了(哭),最傷腦筋的是也沒有請假的權利,答應客戶事情就算抱病也得如期完成;有時候也會面臨無案件承接的空窗期。

但畢竟每個工作都要有所取捨,妳擁有了更多的時間學習新技術、新知識,當妳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時,這點犧牲相信妳能釋懷!在此也建議想成為自由接案者的新鮮人們,有一份正式工作經驗後再兼職,也許更為妥當喔!

多向發揮自己的才能,試著擁抱斜槓生活吧!

在家工作

圖片來源

憑藉自身擅長的腦力或體力為社會或企業提供服務,從而獲取勞動報酬的人們,因為有了更多時間發展自己所長,通常不會只安穩的從事同一件事,所以有時他們也會以「斜槓青年」自居。

例如:物理治療師結合自身的運動興趣,發揮專長成為運動恢復專家或健身教練,經營自媒體將更多知識向大眾宣傳,無論是什麼稱謂,現代趨勢強調的都是人生多面向的平衡。另一方面也鼓勵我們探索個人潛能,將工作、生活和興趣愛好適度結合,最終帶給我們的不僅是工作收入,而是更充足圓滿的人生!

作者資訊
太吉
過膩上班族生活的反骨煮婦,熱愛小熊維尼、黃金獵犬還有拉布拉多。 擅長使用戲謔的文字笑看生活中的不如意,希望在亂世中還能腳踏實地老實做人~ 為了體會所謂的「無所事事的美好」所以努力每天try something new。 夢想是成為一名堂堂正正的Freelancer(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