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聽話溫順的好媳婦、好妻子,被傳統框架束縛的現代女性們超命苦!

1

文章重點

  • 犧牲小我(自己),完成大我(家庭)的女性宿命
  • 「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已過時?
  • 性別先決的家務分工大風吹
  • 千古難解的女人戰爭
  • 新時代女性逐漸甦醒,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吧!

不知道你是不是走入家庭的已婚婦女呢?小編的朋友很多人都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在辦完完美浪漫的婚禮後,似乎該過著王子與公主的幸福生活,怎知在脫下婚紗的那一刻起,女孩們便走入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家庭生活,尤其是生下孩子之後,對許多人來說更是充滿了辛苦與挑戰,小編的朋友J就是一個例子。

「抱歉!讓妳久等了!出門前Ann一直鬧脾氣不穿襪子,送到保母家也一直哭鬧不讓我走!」

素著一張臉、穿著一身帽T搭配運動棉褲的J氣喘吁吁地登場。這和為人母前,那個妝容精緻、衣櫃掛滿各式洋裝短裙的正妹好友可說是判若兩人。服務生引著我們入座後,我也驚訝地發現J點了咖哩牛肉燉飯──碳水化合物!從前那個各種忌口的小鳥胃少女去哪了?

看我一臉意外,J了然於心地笑說:「沒辦法啦,不吃這些體力不夠輪第二班。」J在生完Ann一年後又再回到職場工作,白天在公司上班是「第一班」,下班回家後還有做家事和育兒的「第二班」。

女孩心事

在現今社會,期待女性要能工作賺錢,也要守護家庭、教養孩子,甚至得擔任起照顧雙方家中年邁長者的角色等這樣的情形相當普遍。比起傳統女性婚後全心奉獻在家庭上,乍看之下,現代女性似乎掌握了更多選擇,實際上卻面臨著相較以往更為艱難的處境。

如果妳接受過良好的教育、有一份能夠經濟獨立自主,並且小有成就感的工作,妳願意踏入一段有可能必須放棄目前擁有的一切的婚姻關係嗎?妳和相愛的另一半組成一個家庭,卻發現不論場景是工作場所還是回到家,妳都不得不處在「上工」狀態而感到身心俱疲嗎?身為爸媽捧在手心中的掌上明珠,妳有把握與婆婆相處愉快、見招拆招嗎?

犧牲小我(自己),完成大我(家庭)的女性宿命

女孩心事
一位被外派到紐約工作的女性友人Y,在當地與現在的亞裔老公相戀結婚。在她派任期間即將結束前,她的老公希望她辭職留在美國,而最後她也真的遞出辭呈留下了。去年底,我因緣際會和Y小姐碰面。聊起近況時,她很直接地表示:「現在的我,很不快樂。」

Y小姐雖然能合法在美國工作,但在缺乏人脈以及外國人身分的劣勢下,目前任職於一般行政工作,薪水自然比不上婚前的專業職務。而Y小姐和Y小姐老公婚前的收入約略相當,現在主要以老公的收入支撐家庭,自己的薪資則只是多少貼補家用,因此在開銷上只能盡量節省。

更重要的是,她更想念過去與客戶商談、各種會議討論、外出業務時打扮光鮮亮麗的自己,對於現在這份「誰都做得來」的工作,她感覺自己沒有發揮餘地,頓時失去了發光發熱的人生舞台。

兩個原本獨立的個體因為結合為一個家庭,不可避免會涉及到許多改變,例如Y小姐的狀況,就很貼近「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傳統觀念。

然而隨著現代女性普遍能接受與男性同等的教育水準,提升了女性的自我意識,走入職場的女性也有不少人具備優秀的工作能力,擔任高階主管的人數亦日漸提升,讓女性對自己也更加有信心。
這樣兩性差距逐漸拉近的情形,促使許多女性已擁有顛覆夫唱婦隨的能力。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女性犧牲自己來成就家庭-正如斷然離開專業崗位的Y小姐。

「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已過時?

女孩心事
也許有人會反駁這個例子太極端,「還是有很多女生婚前婚後不影響工作的啊!」說真的,一個先生所得為主、太太為副的家庭很常見;反過來說,一位比起先生來得高所得的太太會發生什麼事?她很可能要面臨先生受挫、或是接收來自外界嚴格的目光審視,因此她必須加倍壓榨自己來達到事業與婚姻兩全。

為什麼?因為目前大眾還是或多或少保有「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這個古老而堅固的價值觀仍然紮實地深入人心,所以當一對夫妻需要共同做出重大決定時,通常被要求急遽改變的依然是女性(並且很多時候出自非理性判斷)。

性別先決的家務分工大風吹

女孩心事
「老公這種生物,就是眼睛和耳朵都是裝飾用的大型路障而已!」新婚不滿一年的K此話一出,立刻獲得在座人妻的熱烈響應。

人妻A:「真的!我老公回家東西就沿路丟地板,一隻襪子在東、一隻襪子在西,我在後面一路跟著撿。」

人妻B:「我家那隻也是,最近小孩生病,半夜老是哭著醒來。明明睡在同一間房,我被吵得受不了只能爬起來哄小孩,而他大老爺給我睡到打呼!」

人妻C:「我才慘咧,飯我在煮,碗我在洗,水果我在切,他一整個晚上就癱在沙發上滑手機玩手遊。有一次忙不過來,叫他來端東西,叫到我喉嚨都啞了才過來,邊幫忙還邊碎碎念『下班還不能自由,男人真命苦』,我明明也要上班啊!我怎麼都不用自由?」

這樣的生活是很多太太的日常寫照,其中不乏與先生分頭在職場上打拼的女性,每天早上打理自己準備出門上班外,同時也得準備老公和小孩的早餐,還要送小孩到保母家或學校;下班後再去接小孩,回家後準備晚餐,邊伺候一家老小邊做家事,洗澡,哄睡,忙得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的一天就結束了。

運氣好一點的,先生會幫忙分擔家務和照顧孩子,太太們也許就能有一些自己的時間;運氣不夠好的,就會出現上述人妻們對老公的怨念,姊妹聚會就是一場豬隊友討伐戰。

女孩心事

嗯?我剛剛是不是說了運氣?這就是弔詭的地方了。家庭組成的關係中,丈夫與妻子各佔一半的角色分配。

家事-與一個家庭有關的所有事務,按照家庭成員要一起承擔的概念,理論上也應該由先生與太太均分才是,怎麼變成看運氣決定命運的遊戲了?

更有趣的是,婚前雙方保有自己的空間,男生女生都要上班、要自己打理各自的生活;婚後在同一個屋簷下相處,同樣工作一整天,下班後,太太在煮飯時,先生在滑手機;太太在晾衣服時,先生在看電視;太太在吸地板時,先生換了平板繼續滑。

而這時如果男性表示與老婆家事分工,他很容易就能獲得「新好男人」的美名;相反地,太太與老公都為了家計投入工作,女性卻不會被稱讚是「新好女人」,這又是為什麼呢?

過往的男女形象就像一道看似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深植人心,對於日常生活的家事分工,女性做家事被視為理所當然,男性做家事則很容易被描述為「幫忙」做家事,這樣的差別源自於「女性做了她本來應該做的事,男性做了不屬於他應該做的事」的心態。

千古難解的女人戰爭

女孩心事
「妳知道我婆婆有多難伺候嗎?之前才酸我外出都不注意儀容打扮,叫我到百貨公司挑一些配得上他們家形象的衣服,我照做之後呢?她就開始到處跟人家講我多好命,每天忙著花她兒子的錢當少奶奶!」嫁入豪門的S激動不已地向友人大吐苦水。

接下來要談的婆媳問題,更可以說是亙古不變的經典糾葛了。

目前的婆婆輩們,大多數被灌輸了要孝順公婆、要支持老公、要把孩子教好、要能照顧好家庭等「好媳婦」的觀念;現代媳婦們的價值觀可大相逕庭了,這樣的轉變主要來自現代女性所接受的教育程度與男性幾乎是不分上下的狀況。

我們可以看一下內政部2018年所發布的統計資料:目前台灣45歲以上各年齡層高等教育(大專以上)比率,男性高於女性;未滿45歲各年齡層高等教育比率,則呈現女性高於男性之現象。

女孩心事

由於接受過良好教育,女性也擁有在職場上開創自己的未來的能力,致使現代雙薪家庭比例偏高,而這也自然將家庭分工導向兩性平等的方向,但也因此成為婆婆的肉中刺,讓婆媳兩代更容易產生衝突。

婆婆很可能不滿意媳婦對家庭的投入程度,卻忽略了現代女性與男性同樣工作一整天也很辛苦,依然對媳婦高規格要求相對;媳婦則在心裡看不起被傳統觀念影響甚深的婆婆,甚至出言相譏。

婆婆管很多,媳婦又只想做自己,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衝突一觸即發,讓婆媳問題愈演愈烈,最後影響整個家庭氣氛。

新時代女性逐漸甦醒,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吧!

現在的女生已經很明白自己有思考的自由與權利,能在專業領域上展現才能,可以追求身為「一個人」的幸福和成就,而非只有當個專職洗衣、煮飯、打掃的「好妻子」、「好媳婦」的單一選項。

另一方面,目前社會對女性的期望與觀點緩慢鬆動著,還跟不上女性在各方面角色定位的快速變遷。在雙薪家庭為主的當代潮流下,又要工作、又要顧家,不時要犧牲自己的熱情或前途,動輒還要面臨與婆家相處的挑戰,造成現代女性肩負起更為沉重的壓力。

這樣的情況下,女性不得不對現實考量更為慎重評估,甚至不願意依照社會期待的框架生活-不輕易結婚與生子的趨勢,反映了女性不再願意妥協於現狀,更可以說是性別革命的初步反動。

身為新時代女性,別再被以往的傳統框架給絆住,不妨在忙碌沉重的生活中,尋找身心的平衡,更看重自己的生命價值吧!

作者資訊
米包
米包,目前居住於紐約的自由撰稿人。
曾投身於遊戲產業,亦曾擔任動畫師。
我說我在創意領域中自由走跳,馬麻說我只是愛不務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