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偏黑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唇彩造成的?還有其他隱藏原因不可不知!

Untitled collage (11)

文章重點

  • 嘴唇唇色就是健康指標
  • 3個嘴唇變黑的實際案例
  • 嘴唇變黑的5個原因
  • 7種改善嘴唇血氣的自行保養方法
  • 感到不安時請洽詢皮膚科及美容皮膚科
  • 養成日常保養習慣和黑色嘴唇說拜拜!

「突然發現嘴唇比別人還黑」「嘴唇長出黑色斑點」…應該不少人有過這種經驗吧。嘴唇氣色不好的話,給人的印象也會變差喔。在這裡我們就來為各位解說關於嘴唇變黑的原因及實際案例、提升嘴唇血色的方法等內容。

嘴唇唇色就是健康指標

唇部

大家有聽過「唇色就是健康指標」這句話嗎。雖然嘴唇也是皮膚的一部分,然而與身體其他部位相比之下,是非常敏感的位置。我們平時提到皮膚時,通常都是指「表皮」的部分。表皮則是由「角質層」與「顆粒層」、「棘層」與「基底層」4層構造組成。

皮膚最一開始於基底層藉由細胞分裂而成,最後被往外推上角質層。角質層構造共有14層到15層,然而嘴唇的角質層則僅有數層而已。因此當血液循環不良時,嘴唇顏色就會變色。大家應該都有過去游泳池的時候,嘴唇發青發紫的經驗吧。

然後,嘴唇跟其他部位不同,不存在皮脂腺及汗腺。因此,容易受到對肌膚來說最應該避免的「乾燥」傷害。如果嘴唇顏色產生改變,即很有可能代表身體起了一些變化。

3個嘴唇變黑的實際案例

唇部

各種不同的原因都會使嘴唇變色,當變黑的狀況下,有可能是什麼樣緣故呢?單純身體不適的話或許不必過度擔心,但也有可能是什麼疾病發生的徵兆。

嘴唇產生黑斑

嘴唇變黑的原因之一,是由於日曬可能造成黑斑形成的緣故。我們的皮膚受到黑色素這種色素所保護,但是與其他部位相比,嘴唇的黑色素分布量少,因此容易遭到紫外線傷害。

形成像黑痣的黑色斑點

唇部

若嘴唇上形成了像黑痣的斑點的話,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那麼,有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徵兆呢?

合併性痣

當嘴唇出現像黑痣的斑點時,最先考慮到的便是合併性痣(母斑細胞母斑)。合併性痣是由於稱為母斑細胞的細胞大量增長而產生。黑痣也是合併性痣的一種,一般黑痣則沒有治療的必要。但若是合併性痣生長過於旺盛或是惡性的情況則可能需要去除。

神經纖維瘤

神經纖維瘤是會在嘴唇及歯茎、頬粘膜及舌等處出現淡咖啡色的合併性痣的疾病。外表也有可能會出現黑色的形成物,不過一般不會產生痛覺。小型程度的話置之不理也沒有關係也,但如果造成困擾則建議進行切除。

惡性黑色素瘤

惡性黑色素瘤具有多種類型,其中稱為結節型黒色腫的種類不僅嘴唇,全身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與黃種人相比更常見於白種人身上,這被認為是受到紫外線影響較多的緣故。病症影響範圍變大的話請盡速就醫。

珀茨-傑格斯症候群

珀茨-傑格斯症候群是指與生俱來出現在嘴唇及口腔内、指尖等處,約1mm至5mm前後色素斑的症狀。這些在嘴唇等看得見的地方產生的斑點即使置之不理也不會有問題。若是在意外觀的話,也可以採用脫色治療等方式。

嘴唇輪廓產生黑色界線

唇部

如果可以在嘴唇邊緣看到黑色界限的情況,有可能發生了色素沉澱。稱為瀰漫性黑色素沉澱。瀰漫具有「遍布廣範圍都看得到」的意思,隨年齡增長瀰漫性色素沉澱的可能性也會提高。沒有特別進行治療的必要性。

嘴唇變黑的5個原因

五

經過以上解說,各位應該可以了解關於嘴唇變黑的3種案例。這樣是不是就知道為什麼唇色被稱為健康的指標了嗎。那麼接下來,將為各位解說關於嘴唇變黑的原因,目前普遍認為主要是由於以下5個原因。

吸菸習慣

菸

吸菸是嘴唇變黑的主要原因之一。菸含有200種以上有害物質,其中致癌物質超過50種以上。其中具有強烈成癮性的焦油及尼古丁,已知不僅容易致癌,也會使嘴唇變黑。

當焦油這種成分附著在嘴唇上,就會使嘴唇變黑。當然不僅嘴唇,牙齒及牙齦也會遭受其害。另外,尼古丁會使毛細血管收縮,妨礙血液循環。血液循環變壞的話,嘴唇牙齦的顏色也會變黑。

血液循環不佳・手腳冰冷

唇部

血液循環不佳及手腳冰冷症,也可能是造成嘴唇變黑的原因之一。應該有許多人有印象,小時候去游泳池時,嘴唇發紫的經驗吧。嘴唇的角質層比其他部位更薄,因此皮膚下流動的血管能更容易顯現出來。所以血液循環不好的話嘴唇看起來就會變黑。

女性嘴唇比較容易變黑,也是因為血液循環相較男性差的緣故。其他還有由於月經造成血量不足等因素。再加上肌肉量比男性較差較少,血液循環也容易變差。大家有沒有聽過「腳是身體的第二心臟」這句話呢。

為了將從心臓送往全身的血液再度送回心臟,腳部肌肉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它需要藉由位於距心臟最遙遠位置的肌肉,抵抗重力將血液往上方輸送。因此若是腳底肌肉不夠強壯的話,回送血液的力道也會變弱,降低全身血液循環的效果。最後增加身體冰冷、嘴唇發紫的風險。

唇妝等因素造成色素沉澱

唇妝

使嘴唇變黑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是因為使用口紅等唇妝所造成的色素沉澱。女性大多都有化妝的習慣,但是與眼妝及粉底相較之下,嘴唇方面的卸妝通常沒有特別受到重視。

有在喝酒的人應該知道,大量飲用紅酒的話,紅酒色素會沉澱在嘴唇的角質層上,使嘴唇變成暗紅色。化妝也是同樣道理,若沒有好好卸妝乾淨,色素會逐漸沉澱在嘴唇上看起來就好像有一條黑線。有擦嘴唇的時候記得要在當天徹底卸妝喔!

日常生活裡時常摩擦嘴唇

嘴唇

前面也有稍微提到,皮膚最應該避免的就是「乾燥」。其實還有另一個因素應該避免,那就是「摩擦」。受到摩擦造成傷害的話,會使肌膚產生異常新陳代謝,造成本來應該自然剝落的角質層沒有剝落、角質層增厚、角質層突出等狀況。

當色素沉澱在增厚角質層上,不但不美觀,連嘴唇形狀都會受到不好的影響。除此之外嘴唇也是容易乾燥,容易受到傷害的的部位。時常提醒自己盡量不要摩擦嘴唇吧!

腎疾病・動脈硬化等病症

腎疾病和動脈硬化會使血液及水分循環停滯,有可能會造成嘴唇顏色變化,不過切勿輕易自行判斷,當有嘴唇變色以外的其他症狀出現時,請盡速就醫。

7種改善嘴唇血氣的自行保養方法

嘴唇

嘴唇變黑的話,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嗎?除了顯著疾病需要前往醫院看病外,若是起因於生活習慣造成的話,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重新調整飲食習慣

我們的身體是由食物所組成,吃營養的東西可以保持健康狀態,反之吃進壞東西的話就有可能造成不適。如果總是吃一些冰冷飲食,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不佳使嘴唇氣色變差,營養不足則會造成身體不適,除了嘴唇之外整個臉色都會不好喔!

5大營養素中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擔負著調整身體狀況的重要功用。而現代人的飲食裡呈現維他命和礦物質缺乏的現象。因此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勞委會)呼籲每天應該攝取350g蔬菜以維持均衡。不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日常飲食也應該盡量攝取維他命與礦物質喔。

飲用溫熱的飲料

熱飲

前面也有稍微提到,去游泳池的時候嘴唇氣色變差,是因為身體受寒影響血液循環變差的關係。反過來說,血液循環好的話,嘴唇氣色也不會變差。

想要改善血液循環,最好的方法就是暖活身體。因此,平常就養成喝溫熱飲料的習慣吧!雖說如此,也不是所有的溫熱飲料都具有好處。比方說咖啡即使熱著喝仍然會使身體冰冷。

禁菸

禁菸

如果是因為香菸的焦油及尼古丁造成嘴唇變黑的話,那只有禁菸一途。如上述所說,香菸「有百害而無一利」。包含在香菸煙霧裡的有害物質,即使沒有看見煙霧依然會擴散至大氣中。對不吸菸的人來說,強迫吸這些有害物質絕對也是遭受暴力的一種。

雖然香菸價格逐漸攀升,但仍然並非民眾無法負擔的程度。說到原因,也是因為香菸的稅收對國家同樣為必要的部分。香菸內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所謂的尼古丁依存症,同時也是指香菸依存性。不要忘記依存症也是一種疾病。然後要知道,戒除尼古丁依存症跟戒除可卡因中毒及海洛因中毒同樣困難。

吸菸的人之中15%到20%,將來會併發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一旦COPD發作,即使接受治療也無法完全根治。冒著如此風險也要吸菸,是不是令人覺得很傻呢。記住,不僅僅是單純讓嘴唇變黑,外觀變不好看而已,甚至是賭上性命的行為。

徹底泡個澡

泡溫泉

如上述所言,當身體冰冷血液循環不佳,造成唇色變差的情況,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暖活身體。不需要怕熱怕沒有時間而沖澡了事,徹底泡個澡溫暖身體吧。

使用護唇膏預防乾燥

由於嘴唇沒有皮脂腺及汗腺,接觸到空氣便容易乾燥。因此,特別在冬季等時期,養成使用護唇膏的習慣吧!

按摩嘴唇

按摩也可以令嘴唇的血液循環變好。不過注意不要太用力給予過度刺激喔!

改善口紅的卸妝方法

如果因為唇妝造成唇色變差的話,建議可以改善口紅的卸妝方法。另外,記得養成當天擦的口紅,當天卸下的習慣。

感到不安時請洽詢皮膚科及美容皮膚科

看醫生

唇色變黑的話,也許是有什麼病症也說不定。當嘴唇變色的同時也出現其他症狀的話,請勿自行判斷立刻洽詢醫療機關。一般情形下前往皮膚科或是美容皮膚科看診即可,而當身體出現不適時則請洽詢内科。

養成日常保養習慣和黑色嘴唇說拜拜!

唇部

這次的文章理解說了關於嘴唇變黑的原因及解決方法、以及疾病的可能性。當懷疑有疾病症狀出現的話,請盡速前往醫療機關就診。明顯受生活習慣影響的話,試試看這次介紹的保養方法,和黑色嘴唇說再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