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紋來自乾燥和紫外線?介紹七種淡化紋路的保養方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唇紋來自乾燥和紫外線?介紹七種淡化紋路的保養方法

文章重點

  • 容易形成唇紋的原因
  • 淡化唇紋的方法
  • 保養你的雙唇,別讓唇紋跑出來見人

希望擁有水嫩嘟唇!想要唇紋消失不見!實現迷人雙唇不是難事。這次為大家整理了七種淡化紋路的方法,請仔細參考內文,今天開始就能向擁有美唇更邁進一步。

容易形成唇紋的原因

原因

唇部為什麼會容易形成紋路?接下來將為妳說明原因。

形成唇紋的原因1:嘴唇乾燥

嘴唇乾燥就容易產生紋路,雖然很多人會以為嘴唇是肌膚的一部分,但其實嘴唇屬於黏膜組織。跟皮膚不同並沒有毛孔,所以也沒有皮脂腺及汗腺。再加上覆蓋嘴唇的角質層特別薄,容易流失水分,所以容易變得乾燥。

形成唇紋的原因2:嘴唇老化

大部分人都會在意隨著年齡增長而形成的法令紋或魚尾紋,嘴唇也同樣會伴隨年齡開始慢慢老化。唇部肌膚彈性降低變得乾扁,紋路看起來就會變深。不只這樣,唇周肌肉下垂或鼻下皮膚鬆弛等情況都會影響嘴唇顯露老態。

形成唇紋的原因3:嘴唇也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

紫外線

唇部紋路會受到紫外線影響而增生。前面提到唇部角質層特別薄,因此容易透光也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影響。一般肌膚照射到紫外線後會形成麥拉寧色素以保護肌膚,由於唇部黏膜沒有麥拉寧色素,所以容易遭受紫外線的傷害。

形成唇紋的原因4:抽菸

抽菸會讓唇紋增生的原因,主要是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無法運送肌膚所需的氧氣以及必要的水分或養分,而且會破壞維他命C,無法製造使嘴唇具有彈性、健康肌膚需要的膠原蛋白。所以當維他命C作用降低時,就會增加肌膚的鬆弛並使唇紋變深。

淡化唇紋的方法

唇部

為了淡化唇紋,吸菸的人請先改掉抽菸的習慣。然後再透過下列七種方法來保養,就能擁有傲人的水嫩嘟唇!

淡化唇紋的方法1:重點加強唇部保濕

在「容易形成唇紋的原因」中提到,嘴唇容易流失水分而變得乾燥。因此,為了避免嘴唇發生乾燥必須確實做好“保濕”的工作。
除了乾燥季節之外,辦公室裡的暖氣或冷氣也都可能讓環境變乾燥。請隨身攜帶含有保濕成分的護唇膏,覺得乾燥時就隨時塗抹。

此外在塗抹口紅或唇蜜等唇彩前,請先塗抹護唇膏作為打底。既能避免刺激唇部肌膚,也可預防乾燥。

當非常在意唇部乾燥時,可於洗完澡後使用唇膜進行唇部的密集保濕保養。馬上就能感受到效果,非常值得一試。

唇膜的使用方法

  • 確實卸除唇妝。
  • 使用熱毛巾溫熱嘴唇1分鐘左右。
  • 使用保濕產品(護唇膏、保濕凝膠、蜂蜜、凡士林、橄欖油、椰子油等)塗抹唇部,塗抹時稍微溢出嘴唇的範圍。
  • 使用比嘴唇稍大的保鮮膜覆蓋雙唇,靜待3至5分鐘。

淡化唇紋的方法2:嘴唇也需要防曬

淡化唇紋

嘴唇的水分容易流失,相較於一般肌膚防護功能更為薄弱,所以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因此必須仔細做好防曬。不限於陽光強烈的季節,其實毎天都會有紫外線照射,必須徹底保護唇部不受到紫外線傷害。

唇部預防紫外線的方法,就是塗抹具有UV防曬效果的護唇膏。除此之外,建議使用添加玻尿酸或維他命C等滋潤唇部需要成分的產品,就可做到防曬和維持唇部肌膚健康的雙重效果。白天時刻會經常需要說話或飲食,唇妝及護唇膏都容易脫落,請記得定時塗抹護唇膏以預防紫外線。

並且,就像洗臉後在臉部塗抹化粧水或精華液給予肌膚潤澤,也應該在嘴唇塗抹唇部精華液加強保濕。請記得選擇不含紫外線吸收劑的唇部精華液。唇部精華液中還包含具有美白效果的產品或美白凝膠,建議可於受到紫外線照射後或擔心色素沈澱時用來進行唇部的密集保養。
護唇霜和精華液可以雙管齊下,就能確實做好唇部的防曬工作。

淡化唇紋的方法3:不刺激雙唇的口紅塗抹方法及卸妝方法

唇妝

唇妝毎天都要畫,但其實口紅的塗抹方法和卸妝方法會刺激雙唇,可能成為唇部肌膚乾燥的原因,因此需要特別提醒大家不會刺激雙唇的口紅塗抹方法和卸妝方法。首先,必須事先塗抹護唇霜或唇妝飾底乳,以避免口紅刺激肌膚。這樣就可以避免口紅成分使唇部變得乾燥。

此外重複塗抹也會刺激唇部,唇部肌膚狀態不好時口紅可能會擦上不去,頻繁的重複塗抹也很累人。這時只需使用指腹沾取口紅,使用輕拍塗抹的方式就能輕易融入肌膚。

另外,徹底卸除唇妝也是避免發生乾燥或皺紋的最佳方法,但是徹底卸除並非用力搓揉摩擦的意思。
首先必須塗抹充足份量的洗面乳使唇妝溶解浮出,然後使用指腹輕柔的卸除唇彩。最近流行不會掉色染唇露,如果使用普通洗面乳無法卸除時,請使用唇妝專用的卸妝液。唇妝卸除後的唇部肌膚會變得乾燥,請記得使用高保濕效果的潤唇霜以保養雙唇!

淡化唇紋的方法4:唇周肌肉鍛鍊及唇部按摩

唇部

隨著年齡增長,臉部的肌肉力量會開始變弱。而肌力變弱也是形成唇紋的原因之一!
特別是在唇部周圍形成環狀的「口輪匝肌」,幾乎與臉部所有肌肉都相連,只要能夠訓練口輪匝肌,就能鍛鍊到整體臉部肌肉,可常保年輕動人的臉部輪廓。

【訓練口輪匝肌】

  • 用力閉緊雙唇。
  • 雙唇出力情況下向前努嘴。
  • 上下唇向前伸出,並保持5秒鐘。
  • 休息5秒鐘。
    ※此動作重複10次。
  • 上下嘴唇閉合。
  • 於此狀態用力緊閉,並保持10秒鐘。
  • 休息5秒鐘。

除此之外,還可利用按摩增進唇部的血液循環,以及按摩臉部以去除老廢角質。請搭配按摩霜或按摩油,以輕柔滑動方式按摩以避免刺激臉部肌膚。

【唇部及臉部的按摩】

  • 像用整個手掌托起臉頰般,從下巴到太陽穴畫一個大圓。
  • 中指和無名指沿著上唇輪廓,從唇中央滑動到嘴角。
  • 像揚起嘴角般,使用中指和無名指從下唇中央往上滑動以拉提嘴角。
  • 按壓耳朵下方輕柔按摩,再輕撫頸部肌肉使老廢角質往鎖骨方向移動。

淡化唇紋的方法5:蜜糖去角質霜打造魅力雙唇

去角質

只要照顧好唇部肌膚,就能預防雙唇乾燥粗糙並擁有好氣色的魅力雙唇。推薦妳使用「蜜糖去角質霜」來保養護理唇部肌膚。蜜糖去角質霜可去除老化角質使肌膚表層變得柔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雙唇就能煥彩動人。

蜜糖去角質霜的調配方法,只需1比1混合砂糖和油脂即可完成。砂糖具有高度滲透肌膚的能力,吸水度和保濕力也非常優異,不會刺激唇部細緻肌膚因此可以安心使用。

另外,蜜糖去角質霜中使用的油脂可選擇橄欖油或椰子油、嬰兒油、凡士林都沒問題。除此之外也能使用蜂蜜代替油脂,使用家裡常見的材料就能輕易製作,請試著自己做做看。

接下來說明蜜糖去角質霜的使用方法。蜜糖去角質霜的刺激性原本就很低,但為了完全避免刺激肌膚,最好在洗臉後雙唇濕潤狀態下使用。並且每週約使用一到二次左右。

【使用蜜糖去角質霜的保養方法】

  • 將蜜糖去角質霜塗抹在雙唇上。
  • 以指腹輕柔畫圓按摩唇部肌膚。
  • 過5分鐘後再沖洗乾淨。

淡化唇紋的方法5:有效撫平唇周皺紋的穴道按摩

按摩

唇部周圍有一些穴道能夠有效撫平皺紋。只要刺激這些穴位,就能改善唇周的皺紋,使雙唇常保彈性嘟翹狀態。
接著為大家說明有效撫平皺紋的穴位和按壓方式。

水溝穴:位於鼻子正下方人中的穴道。

【穴道按壓方法】
以兩手的中指重疊按壓。 ※請勿過度用力按壓。

改善皺紋之外的預期效果

・過敏性鼻炎
・花粉症

地倉穴:位於左右嘴角側邊約5mm的穴道。

【穴道按壓方法】
以中指按壓兩側的穴道。

改善皺紋之外的預期效果

・三叉神經
・臉部痙孿

承漿穴:位於下唇溝的正中凹陷處偏下方。

【穴道按壓方法】
以兩手的中指重疊按壓。

改善皺紋之外的預期效果

・臉部浮腫
・痘痘及粉刺
・嘴部歪斜

按摩時依照水溝穴→地倉穴→承漿穴的順序各個穴道按壓3秒鐘。習慣按摩手法之後,可於洗完臉上保養品時順便按摩。動作更加流暢之後,請試著記得臉部其他穴位,藉由刺激整體臉部的穴位能夠改善血液循環,不僅唇部還能撫平整張臉的皺紋。

請停止舔嘴唇或撕除脫皮的習慣

比叉

舔嘴唇會使唇部皮膚乾燥並且變硬而產生脫皮狀況,唇部乾燥時也容易使紋路增生。有些人可能會以為,只要常舔嘴唇就可以預防唇部乾燥常保濕潤狀態,但其實只會招來反效果。確實在舔完嘴唇的瞬間,會因為口水而感覺嘴唇變得濕潤,但當口水蒸發時反而會帶走唇部的水分使嘴唇變得更為乾燥。

如果已經養成舔嘴唇習慣,請努力提醒自己戒掉這個習慣。特地塗上護唇膏卻被舔掉,就沒有任何效果了。

另外,乾燥的嘴唇受到唾液或粗糙的舌頭的刺激之後,唇部或唇部周圍皮膚會變得粗糙,嚴重的話可能有引起「口角炎」的風險。況且,唇部乾燥時會變得粗糙開始脫皮,愈在意脫皮可能會更常舔嘴唇使脫皮變得更嚴重,或者開始用手去撕掉脫皮。這樣一來嘴唇肌膚會變得更粗糙,遲遲無法改善。

為了避免持續惡性循環,建議可敷面膜或刻意經常塗抹護唇膏。發炎變嚴重時也請到皮膚科就診拿藥,以減緩症狀。

積極攝取維他命B2

維他命B2

維他命B2主要的作用有助於維持皮膚及黏膜的健康,唇部皮膚就是黏膜組織,因此對唇部健康來說是極為重要的營養素。此外還能幫助分解蛋白質,是包含唇部在內整個身體組織都不可或缺的存在。也能促進生長發揮使皮膚或黏膜等組織細胞再生的功效。因此也被稱為「成長必需的維他命」。

如果因為飲食不正常導致維他命B2攝取不足,身體內如唇部等黏膜組織因新陳代謝較快,立刻就會出現症狀。當嘴唇粗糙出現嘴巴破洞時,請重新審視飲食習慣,並多加攝取含有維他命B2的食物。

富含維他命B2的食物列舉

  • 肝臟
  • 牛奶
  • 蛋類
  • 海苔或海帶芽等海藻類
  • 納豆
  • 杏仁
  • 乾香菇或香菇、黑木耳等菇類

維他命B2具有容易溶於水的特性,因此攝取過多時就會自行排出體外,不需擔心過度攝取的問題。不過正因如此,也容易在食物亨煮過程中溶出,所以攝取時請一起食用烹煮的湯汁,營養素才能確實進到體內。

保養你的雙唇,別讓唇紋跑出來見人

保養

沒有紋路的水嫩嘟唇,看起來就散發年輕性感氣息。只要是女人,不管幾歲都不希望失去青春和女人味的象徵。想要擁有沒有紋路的美唇,就必須做好唇部保養。

唇部肌膚相當細緻,並且容易受到口紅或食物、紫外線的刺激,也容易變得乾燥。卻不像其他肌膚般受到呵護。因此,請記得嘴唇比其他肌膚部位更需要用心保養。

不管是保濕或防曬、按摩或蜜糖去角質霜等保養,為了能夠擁有沒有紋路的嬌嫩美唇,就從今天開始做好唇部護理吧!

延伸閱讀

護唇膏百百種怎麼選?從護唇膏的基本成分下手就對了!
聽說護唇膏有可以增長睫毛的效果,這是真的嗎?快來看看護唇膏具有的9種驚人效果!
【使用小技巧】唇露不上色時的處理方法!容易顯色的三個要點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