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唇膏百百種怎麼選?從護唇膏的基本成分下手就對了!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03T105703.132

文章重點

  • 何謂護唇膏的成分
  • 護唇膏的基本成分
  • 選擇護唇膏的秘訣
  • 推薦的護唇膏保濕成分
  • 關於護唇膏的精油成分
  • DIY製作護唇膏的方法
  • 護唇膏天然的最好

護唇膏這種東西非常講究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吧。不曉得什麼適合自己什麼不適合自己的人,是否想要先了解護唇膏的成分再學習針對什麼狀態的嘴唇適合什麼成分的知識呢?只要了解護唇膏所添加的成分後,就可以自己選擇適合自己嘴唇的護唇膏了。並且在這裡我們也會一併介紹基本材料與精油成分的功用及安全性。對於市面上販售的東西不能滿足自己的人或對於相關知識有自信的人,推薦可進一步自己製作護唇膏。至於製作方法也會在後續介紹。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詳細內容吧。

何謂護唇膏的成分

那個女人正在畫口紅
我們的嘴唇與被厚厚角質層保護的皮膚等多少有些不同,是對於外在空氣幾乎呈現赤裸裸狀態的黏膜。因此比起皮膚來說更容易受到外在空氣的影響難以抵擋,經常被暴露在乾燥的危機下。而護唇膏就是以在唇部黏膜與外在空氣之間製造薄薄的油膜來保護唇部防止乾燥。

護唇膏通常加入了蜂蠟、凡士林、羊毛脂、薄荷醇、樟腦等香料製成。依據不同品牌也有添加維他命、明礬、水楊酸、阿斯匹靈、可可油、費拉蘆薈精華等類型,標榜高機能的護唇膏。主要的形狀為半固體凝膠狀,使用指尖或膏管直接塗抹於唇部。

護唇膏的基本成分

幾何圖案
以下來介紹護唇膏中含有的代表性成分。

蜂蠟

蜂蠟是蜜蜂從體內分泌出的蠟,用來製作蜂巢的材料。保濕性佳的蜂蠟,可食用具有高營養價值。而蜂蠟擁有難以融化的耐熱性質,以及讓添加於護唇膏的油脂或成分安定的乳化劑性質,因此適合作為護唇膏的基本材料。安全且保濕效果佳,具有讓肌膚或唇部滋潤柔軟的效果。除了異位性皮膚炎等情況外,幾乎不太會引起斑疹或皮膚發炎。

凡士林

凡士林是石油精製物(石油系蠟)之一。具有有效保養肌膚,防止肌膚表面乾燥,保持肌膚滋潤的功用。由於安全性也高,也經常被作為保濕及保護皮膚的軟膏藥基底成分。和蜂蠟一樣都是護唇膏的主要基底材料之一。過去曾擔心凡士林等油分會出現因紫外線氧化,造成肌膚長斑及暗沉的油氧化現象,但由於精製技術的進步讓容易氧化的不純物質大幅減少,已經不需像從前那樣擔心了。

羊毛脂

附著於羊毛上的分泌物加以精製得到的成分。乳化性佳容易與肌膚相融,且擁有維持保濕與滋潤的優秀能力。但羊毛脂也可能引起肌膚粗糙或過敏,需特別留意。

薄荷醇

薄荷醇為擁有薄荷味的揮發性物質。有於我們的腦神經中樞作用以鎮痛的功用。薄荷醇同時也有減輕因唇部乾燥而引起的發炎與搔癢效果。除護唇膏之外也被廣泛用於止咳或防蚊蟲叮咬的塗藥等。

樟腦

擁有特有的香味,為無色透明的物質,具有揮發性。樟腦有鎮靜疼痛作用、減輕發炎作用、鎮定搔癢作用等,另外還有促進血液循環作用。因此與薄荷醇一樣,是在護唇膏以外的止咳、止癢、濕布藥等外用醫藥品上也被使用的成分。

香料

護唇膏中也有許多都是以含有香味販售,為了製造出香味所使用的成分即為香料。香味有分為精油香、花香、水果香等種類非常多元,因此添加在其中的香料種類也非常豐富。除了可以享受各種香味外,也可透過香味得到放鬆的效果。但香料終究是添加物的一種,因此推薦盡量選擇不含過多不必要成分的護脣膏較好。

其他成分

護唇膏裡加入了基本材料、香料等各式各樣的成分。其中代表性成分包括維他命、明礬、水楊酸、阿斯匹靈、可可油、費拉蘆薈精華等。而其他成分還有和原來相比更能長時間維持滋潤的成分、擁有更高的保濕機能成分、更具低刺激性的成分等被選擇使用。另外也有很多成分是由品牌獨創所添加。

選擇護唇膏的秘訣

那個女人正在畫口紅
大致上了解了護唇膏的成分後,接著就針對選擇哪種護唇膏較好來討論吧。首先針對選擇護唇膏時,
使用上需要注意的事項與盡量要避免的成分進行介紹。

別被無添加給騙了

每個人都會追求產品的安全性,但實際上現況是由於品牌廠商的關係或標示法的曖昧,即使寫著無添加或無酒精也未必能感到安心而盡情開心。例如像護唇膏等肌膚保養相關產品很多都含有作為防腐劑用的乙醇,現行的標示法中,其他儘管也添加了對羥基苯甲酸酯等防腐劑者,只因為未含乙醇而可表示為「無添加」。因此仔細辨識清楚「無添加的是什麼」是很重要的事。

想防止唇部乾燥避開這些成分

護唇膏中也有為了增添香味的香料、為了保持品質的防止氧化劑、防腐劑、著色劑等成分添加。其中也有意外地會造成肌膚傷害的物質,務必留意。

香料

香料中有會因照射紫外線而變質造成唇部傷害的成分。但不管任何成分只標示為「香料」,是無法查出哪個成分會對肌膚產生不好的影響。因此基於安全性考量,還是盡量選擇無香料者較佳。

防止氧化劑

代表性成分如對苯二酚。可減輕因紫外線或老化等乾燥引起的發炎,或因紫外線刺激等產生的氧化壓力。對敏感肌來說可能會給予刺激而出現發炎的情況,需特別注意。

防腐劑

代表性成分如乙醇與對羥基苯甲酸酯。乙醇具有殺菌、消毒、緊緻肌膚的收斂作用,另一方面也會搶走肌膚水分而形成乾燥或肌膚粗糙的原因。兩者都是對敏感肌的人來說刺激特別強的成分。有時也會引起過敏現象,需特別注意。

合成著色劑

被稱為焦油系色素,以紅色201號、藍色1號等標示。顏色種類豐富,使用於多數彩色美妝中。但其中也有一些為造成皮膚傷害的原因或有疑似有致癌性的成分。對敏感肌來說也會給予較強烈的影響。

推薦的護唇膏保濕成分

一個女人正在撫摸她的嘴唇
推薦使用護唇膏中含有天然保濕成分的產品。天然保濕成分中具有代表性的有神經醯胺、橄欖油、荷荷巴油等。這些成分具高保濕效果,可保護唇部的同時,也可改善來自乾燥的縱向唇紋及肌膚粗糙。

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指位於肌膚與唇部角質層中的細胞與細胞之間,就像海綿般含有油分與水分的脂質,對於保持唇部的滋潤發揮重要的功用。神經醯胺中細分為4種神經醯胺。其中特別需要注目的是在人體中原先就擁有的成分──人類神經醯胺。隨著年齡增長體內的神經醯胺量會跟著減少,如此一來唇部也會逐漸失去滋潤變得容易乾燥。因此使用添加了人類神經醯胺配方的護脣膏,即可補給流失的人類神經醯胺。

橄欖油

來自於植物的油類代表。特別是橄欖油裡含有的主要成分油酸與人類的皮脂成分類似,是我們的唇部也容易吸收的保濕成分。橄欖油中另外也豐富含有維他命、多酚、角鯊烷等,可以防止唇部乾燥或粗糙,帶給唇部滋潤、彈性、彈力,充滿元氣的光澤。不會引起過敏更是橄欖油的一大優點。

荷荷巴油

荷荷巴油如其名即為從稱作荷荷巴的植物果實萃取而出。如果說凡士林是石油性蠟,荷荷巴油則是植物性蠟。過去曾有美洲原住民用以保護肌膚及治療創傷的歷史。荷荷巴油也是與人類皮脂類似的成分,因此特色是容易與肌膚融合,也因低刺激小嬰兒的肌膚與敏感肌也都可以使用。

關於護唇膏的精油成分

一個女人正在寫點什麼
有些護唇膏中也添加有精油配方。精油當中有可讓唇部柔軟,調理皮脂分泌的效果者,另外也有可提高嘴唇肌膚代謝,或者讓心情平靜的成分。如以手工製作護唇膏,亦可選擇添加適合自己的精油。

DIY製作時選擇自己喜愛的東西

精油實際上有各式各樣的種類。其中具代表性的為以有如玫瑰般甘甜與薄荷般清涼感為特色的天竺葵,以及濃厚玫瑰香為特色的玫瑰精油,與擁有青蘋果般酸甜香味的羅馬洋甘菊,清爽花香薰衣草等,不論哪一款精油都有各自的效果,受到許多人喜愛。可選擇購買市面上販售的護唇膏,但如自行手工製作,可選擇添加適合自己的精油,製作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護唇膏。價格比起來也較便宜,因此非常推薦。

小心精油過敏

使用精油時有一些需要先牢記的留意點。所謂精油通常是來自於植物的物質,乍看之下很容易被認為安全,但精油本身是由植物萃取出的超高濃度精華。因此就算是再好的成分,直接塗抹或是多量混和使用,很可能會刺激唇部黏膜。近來起因於精油原液而引起的肌膚粗糙過敏等問題也逐漸增加。當然也不建議直接放入體內。或許有些人聽說精油好且也實際體驗到效果,但因為高濃度原液的連續使用會造成身體負擔,不斷累積的情況下可能成為過敏來源,需要特別注意。

精油的效果

如確實遵守用量及用法,可說很少會出現比精油更方便使用且擁有更高效果的精華。例如前面介紹到的天竺葵是常被使用於護手霜的植物。可使肌膚柔軟,抑制皮脂分泌。也被稱說具有預防斑點及皺紋的效果。玫瑰精油則是因有促進肌膚細胞生長與再生的效果,擁有使肌膚柔順,給予滋潤的作用。另外還有讓不安定的精神狀態穩定的效果。羅馬洋甘菊薰衣草有提高肌膚代謝的作用,同時也有抗發炎作用或抗過敏作用,可減輕肌膚問題。兩者也有於中樞神經及自律神經作用,讓心找回原有平衡的效果。除此之外還有眾多精油成分,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精油是很重要的。

DIY製作護唇膏的方法

護唇膏

圖片來源

接下來就來介紹使用精油製作基礎護唇膏的方法。

材料

  • 喜愛的精油2~3滴
  • 蜂蠟10~15g
  • 荷荷巴油2大匙
  • 保健食品等錠劑維他命E 1錠(作為防腐劑)
  • 蜂蜜1/2小匙
  • 精油不會因光照而變質,是擦於肌膚也很安全的東西。推薦可各自組合天竺葵+玫瑰精油、羅馬洋甘菊+薰衣草。
  • 需要道具為磅秤、計量湯匙、精油加熱器(若無可以鍋子代替)、剪刀、保存容器。

做法

  • 首先先於加熱中的精油加熱器(可使用鍋子)中加入蜂蠟10~15g,與荷荷巴油2大匙。
  • 作為防止氧化劑與防腐劑加入維他命E(膠囊狀1錠)。
  • 加入蜂蜜1/2小匙攪拌。
  • 充分混合後將鍋子自火源移開,等餘熱冷卻後加入精油約2滴再度均勻攪拌。
  • 最後在凝固前移動至保存容器即完成。

護唇膏的硬度會因氣溫或材料產生變化。也可依個人喜好,如想要稍硬時可多加一些蜂蠟,想要稍軟時可多加一些油分混合。

也可根據護唇膏的使用目的來做變化。例如對於每天保養或作為妝前打底用,推薦使用溫和且不容易厭膩,同時消臭及抗菌效果佳的薰衣草精油。如果想要血液循環好且擁有光澤的嘴唇,推薦使用香橙或葡萄柚等柑橘系精油。而且再搭配高保濕力的蓖麻油使用更好。另外也有搭配茶樹與羅文沙葉這些可抗疱疹等細菌的精油的組合方式。基本做法都與上述內容相同,請務必嘗試看看。

保存期限為2個月。依據容器不同可能接觸空氣,使成分變質或護唇膏本身劣化等,因此請留意盡早使用完。

護唇膏天然的最好

以上介紹不知道您還滿意嗎?藉由了解護唇膏添加的成分來防止肌膚問題,同時還可找到自己適合的護唇膏。

累積更多知識後,還可以製作世界上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原創護唇膏。
如果能自己製作護唇膏,保存劑及添加物也較少,更可安全低成本使用,特別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

唇紋來自乾燥和紫外線?介紹七種淡化紋路的保養方法
【使用小技巧】唇露不上色時的處理方法!容易顯色的三個要點
推薦10款必買護唇精華液!讓嘴唇水水嫩嫩不知道乾燥是何物!
秋冬最佳小幫手!每個人都要有一個的保濕護唇膏,滋潤守護雙唇遠離乾燥!
聽說護唇膏有可以增長睫毛的效果,這是真的嗎?快來看看護唇膏具有的9種驚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