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10間可以體驗製作,又同時享用美食的互動式餐廳推薦!

開架腮紅 開價腮紅 腮紅推薦 開架腮紅推薦 開價腮紅推薦 腮紅推薦 腮紅色號 canmake腮紅 heme腮紅 2

文章重點

  • 4間日本美食體驗超滿足「主食DIY」
  • 日式傳統小物好看又好吃!體驗超趣味「點心DIY」
  • 日式和菓子超夢幻!體驗超可愛日本美食「甜品DIY」
  • 親子行程超推薦-日本傳統美食/傳統藝術體驗
  • 日本傳統美食體驗

日本各式傳統美食中,都有著它背後有趣的製作過程與故事,相信很多喜歡日本的朋友不僅喜歡吃,也對與體驗製作日本傳統食物深感興趣對吧。
不少人去日本都是想來一場兼具娛樂性跟充滿美食的旅遊,但實際上,日本有非常多的景點是「好吃又好玩」的,也就是體驗型美食,不只自己動手DIY製作美味的食物,又能在吃美食的過程中感受到樂趣,蝦子小姐就為各位整理出日本美食體驗的好去處,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體驗是一個很棒的親子行程,快把這些景點規劃進旅遊計畫中吧!

4間日本美食體驗超滿足「主食DIY」

日本DIY美食體驗-梅守壽司學校(うめもり寿司学校)

圖片來源

說到日本,一定要吃的就是日本最傳統、最日式的國民美食「壽司」,而位於奈良的梅守壽司學校竟可以讓觀光客嘗試當專業的壽司師傅,首先換上壽司師傅的衣服、鞋子,按照老師的說明,一步一步將蝦子、鮭魚、鮪魚、鮭魚卵等放上約20克的醋飯上,就成了一道完美的8貫壽司。

圖片來源

學校還會附上味增湯、炸蝦、烏龍麵,如此搭配才真的宛如日式餐廳的「握壽司定食」,就能開始享用美食啦!還能獲得一張結業證書,證明曾經「當過」一名壽司師傅,果真是好吃又好玩吧!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COIL

圖片來源

同樣是壽司,來自石川縣金澤市的COIL提供的是細捲的竹捲壽司(細巻き寿司),三種套餐分為5種、6種、8種的內餡供選擇,例如蟹味噌、起司、牛肉、牛蒡和鮪魚等,也可以另外加點米飯跟日本茶、湯品,套餐還會附上一份蔬菜天婦羅,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將食材捲成壽司捲,一邊捲、一邊吃,是非常有趣的壽司DIY吃法,餐盤則是石川縣獨有的九谷燒,讓整體質感再加分!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蕎麥麵處 出石城

圖片來源

兵庫縣豐岡市的出石城下町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城鎮,卻因保留了江戶時代的傳統建築以及懷舊風情而聞名,其中以「出石蕎麥麵」(出石皿そば)列為當地必吃美食,但想不到的是,即使是傳統美食,如今也開放給觀光客體驗親自手打蕎麥麵!

圖片來源

可以嘗試從磨製玄蕎麥果實、蕎麥粉加水、搓揉成麵糰、切割成麵條、下水煮開等,完成「現磨」、「現打」、「現煮」三大步驟後,才能享用具有代表性、號稱西日本第一的蕎麥麵。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冷麺工房 ぴょんぴょん舎

圖片來源

接下來要介紹的ぴょんぴょん舎比較特別,他不算是一間餐廳,而是在岩手縣盛岡市的手作村中的小區域,整個手作村中包含陶藝、藍染、木工等教學,而唯一可以從頭參與到尾的DIY食物的就是冷麺工房,可以親手體驗整個手作麵的過程相當有趣。

圖片來源

整個20分鐘的體驗中要完成混和三種麵粉、加水搓成麵糰、擠壓成麵條下水煮、放置冷水中洗麵,最後才能放入碗中並擺上配料,加入特製的麵湯才算是完成一道完整的冷麵,不同於一般拉麵的做法,體驗起來也相當有樂趣。

日式傳統小物好看又好吃!體驗超趣味「點心DIY」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蛸之徹

說到大阪就不得不提章魚燒,因為都市傳說中「大阪人家家都有章魚燒機」,那肯定也要有DIY章魚燒的餐廳啦!

圖片來源

位於大阪車站地下2樓的蛸之徹已經開業超過40年,號稱是「第一家」開放給客人自己做章魚燒的店,店內桌子已經內嵌章魚燒鐵盤,只要點好口味,就會由店員送上麵糊、食材,讓客人自己抓時間烤熟章魚燒,再拿著章魚燒叉翻面,最終做出一顆顆圓潤飽滿的章魚燒,醬料、海苔粉等等本就配置在桌上,除了麵糊以外真的都是自己來!不妨跟三五好友一起開個章魚燒派對吧!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OKOSTA

就像說到大阪要提到章魚燒,說到廣島則一定要吃廣島燒!

圖片來源

廣島車站就有一家廣島燒教室OKOSTA,為了推廣廣島燒文化,特意請來英日雙語的師傅一邊教學廣島燒,一邊講解廣島燒的由來,從炸魷魚塊、香蔥花、蕃茄起司、辛辣麵與季節限定的5種配料擇一後,就開始跟著師傅延展麵糊,接著依序放上高麗菜絲、炸麵糊屑、蔥、豆芽菜、肉等等,再一口氣利用小鏟子翻面,要成功翻過兩次才算是合格,最後就能淋上醬料及配料,完成屬於自己的廣島燒後,就能開吃啦!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串家物語

再來就是鼎鼎大名的「串家物語」啦!串家物語之所以有名,是因為他已經從日本大阪紅來台灣,甚至在台灣開店成功,引起排隊人潮,號稱90分鐘自己炸串吃到飽,當然要去日本本家朝聖囉!

圖片來源

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在自助區選好自己想吃的食材跟拿好醬料,以及炸物的靈魂──麵糊跟麵包粉,接著就能回到自己的位子上開始炸串,炸到自己喜歡酥黃程度就能起鍋,再配上店家獨有的炸物醬汁,根本堪稱一絕!從頭到尾自己動作炸串,對於廚藝小有自信的人怎麼能不嘗試一次呢!

日式和菓子超夢幻!體驗超可愛日本美食「甜品DIY」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求樂

圖片來源

日式點心鯛魚燒已經從日本紅來台灣,內餡的紅豆、奶油或抹茶更是令人難以抉擇,而位於知名旅遊景點淺草,就有一家鯛魚燒工房「求樂」開放客人真的使用專業的釣魚燒機器,為自己做出一個完美的鯛魚燒,要從調配麵糊開始,倒入鯛魚形狀的模具後,要塞入餡料,一共有紅豆、抹茶、起司、蘋果肉桂蜂蜜、鮪魚美乃滋等10多種餡料選擇,接著翻面慢烤,直到表面又香又脆、內裡軟綿,就能吃上由自己親手烤出的鯛魚燒囉!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白色戀人公園(白い恋人パーク)

圖片來源

去日本旅遊一定要買伴手禮,很多人會選擇北海道最出名的甜點「白色戀人」吧?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白色戀人有觀光工廠,裡面就能親自烘烤屬於自己的白色戀人餅乾,不僅僅是製作餅乾麵團、壓出模型而已,工廠也另外開課,讓客人能在自己烘烤的餅乾上作畫,將屬於自己親手製作的作品帶回台灣當伴手禮,成為特別又非常有心的禮物,體驗的項目也有其他的巧克力或起司餅乾,還不趕快預約起來!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おたべ本館

既然說道的伴手禮,日本京都的伴手禮最有名的莫過於生八橋,是傳統的日式點心,但其實生八橋也能自己做!

圖片來源

生八橋名店的おたべ本館就有開放體驗教室,帶著觀光客從生八橋的外皮開始做起,在蒸熟外皮的期間還能去參觀工廠,親眼見識知名伴手禮的產生,看完工廠後就能進行包內餡的工作,包好還能做自己的小裝飾,體驗京都文化的同時還有點小趣味,最後就能配上道地的抹茶一起品味啦!

親子行程超推薦-日本傳統美食/傳統藝術體驗

圖片來源

前面也有介紹到日本傳統麵食冷麺製作(ぴょんぴょん舎),而這間盛岡手作村其實遠遠不止可以製作麵食。
光是日本DIY美食體驗,好吃又好玩系列就有剛剛介紹的冷麵、烤日式餅乾、烤醬油糰子等等的,相當有趣。

圖片來源

此外園區內還有很多日本傳統文藝,像是捏日式傳統編織、竹編、日本職人木製體驗、日式傳統染布等等,還有許多日本的童玩可以體驗拍照。
可以參與活動體驗相當多樣,喜好的年齡層也分佈廣泛,因次年紀很小的小朋友也可以參加的活動到三五好友一同體驗都可以,有機會到岩手縣的夥伴們千萬不要錯過盛岡手作村!

圖片來源

日本傳統美食體驗

以上就是蝦子小姐介紹的「日本體驗型美食」,絕對能讓你從主餐、點心吃到甜品,超級滿足的行程還不快安排起來!
特別推薦給來日本玩的家庭,在與家人同遊日本的同時,除了享用美食甚至可以自己動手做這道日本傳統美食,是不是很有趣呢?自己動手做的趣味更能為一趟難得的旅行留下回憶喔!

延伸閱讀

台北信義高級日本料理吃到飽-旭集和食集錦SUNRISE!高品質日式自助餐!
【必吃10大日本連鎖餐廳】精選日本拉麵、壽司、居酒屋,必吃日本連鎖店推薦!
原來都吃錯了!日本壽司職人教你怎麼吃壽司,千萬別再這樣選擇壽司了~
精選8家台北人氣日式拉麵店,吃道地的日本拉麵來思念日本的超級人氣美食!
「六甲章魚燒」(ㄚㄗㄚㄗ)-高CP值的咖哩飯&章魚燒套餐,就在台北捷運中山站!
作者資訊
蝦子小姐
AB型,處女座,還生活在日本京都,堪稱難搞中的難搞,卻希望拿世界上的善良美好滋養一個有趣的靈魂,再透過文字分享給你我他。 要當專才還是通才?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