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日語也能到日本工作嗎?日文不好無法生存?5大解析日本生活心得大分享!

By 河井 沙織 更新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32

文章重點

  • 日語不好就別想來日本工作?
  • 不會說日語會遇到什麼狀況?
  • 日語不好可以從事什麼工作?
  • 需要有多少存款才可以到日本生活?
  • 日語有什麼管道到日本生活?
  • 就算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相信有很多讀者都嚮往到國外生活、工作、長期的旅遊,但是對自己語言能力的沒自信等等也常常讓大家就此打消念頭,因而放棄這個夢想。
或是覺得出國需要一筆很大的經費支援,種種原因讓大家在思考的階段就先入為主覺得自己做不到。
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沒有大筆存款、沒有流利的語言對應,就沒辦法到夢想中的國度工作嗎?
小編大膽斷言『你錯了!』,集結許多到日本生活的大家心得感想,打破你對語言阻礙的既定印象!

日語不好就別想來日本工作?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7

圖片來源

許多人對於日本的印象大概是英文不好,就算來旅遊只會英文仍然有點溝通不良。
所以『不會日語怎麼可能到日本工作!』這樣的既定印象,深植所有對憧憬日本卻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的你們。
而實際上在日本生活,真的是這樣嗎?
目前生活在日本邁入第四年的小編,肯定的給你答覆:『不是的!就算不會日語也可以在日本工作!』

迷思破除!在日本工作都是日語系畢業?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4

圖片來源

而這要從許多身邊遇到的朋說起,雖然小編大學是日語系畢業,但同樣日語系畢業的朋友,在畢業後選擇日語相關工作的人並不到一半。
此外這一半從事日本相關工作的同學之中,也只有五分之一左右前往日本工作。
在日本的華語圈人士卻比想像中的多,聊天詢問之下因為大學學日文而畢業後到日本工作的,並不佔大多數。
其實很多人是因為對日本的喜愛,而台灣又有能到日本打工度假的簽證(一年)這樣短期的體驗,相信許多人都爬過日本打工度假需要準備的東西。
然而是什麼讓你們還止步在遙望日本的路上呢?所以真的不會日語就來不了日本嗎?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3

圖片來源

目前遇過在日本的朋友,大學唸的有觀光科系、數學系、資訊工程系、英語系等等等,日語系雖然整體來說比較多,但真的不是絕大多數。
大家都是因為喜歡日本,無論是文化、動畫漫畫、時尚等等的,都是抱著喜歡日本、想到日本生活這樣的夢想,勇敢的跨出這一步喔!

不會說日語會遇到什麼狀況?

一句日語都不會說,但我很喜歡日本,我有機會到日本工作、生活嗎?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5

圖片來源

小編住在Share house,也就是大家有各自的房間不過是雅房,廁所、浴室、廚房都是共用的。
有很多英語系國家的朋友很喜歡這樣熱鬧的住宿,也因為這樣的緣分認識到很多外向的外國朋友。
其中比例非常高、完全不佔少數的朋友是『一句日語都不會』的情況喔,是不是很難讓人相信呢!他們又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呢?

一句日語都不會還在日本混的風生水起?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26

圖片來源

日本是一個對於專業非常敬重的國家,當你有一項他相當感興趣與崇拜的技能時,是不是日語溝通就不會是他首要考慮的條件。
大部分在日本不會日語卻又在日本工作的朋友,最大部分都是從事『工程師』的工作,當然這是小編自己遇到朋友的經歷,不代表所有的人喔。
深度聊天後發現,不會日語卻在日本找到工作的朋友可以區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現在工作的公司有日本的公司或是即將脫展到日本來。第二種是現在的公司有與日本公司合作,提供給日本公司人力資源。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27

圖片來源

曾經小編有一個不會日語卻在日本工作的工程師朋友,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們不需要流利的日語,我們用的是程式語言。」相當的帥氣呀!
同時因為對日本有相當大的愛好,所以很多人都是來了日本一邊工作、一邊從生活中練習日語。

日語不好可以從事什麼工作?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4

圖片來源

依照教育來說台灣地區的朋友可能從國小就有英文教育,所以基本的英聽跟英說都還算可以吧!因為就算不會日文,多少也需要用到英文喔!
至於我身邊不會日文的朋友都在做些什麼工作呢?基本上他們都會基本的英文,就算只懂一點點日文,也可以混著英文溝通。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0

圖片來源

大多數不會日文到日本從事工作的夥伴,依照人數的多寡來歸類,最多的第一名是工程師、第二名是國際業務、第三名是航空海運。
會招收外國人的公司對於大家的語言程度都較為包容,且或多或少需要中文與英文能力較多喔!

需要有多少存款才可以到日本生活?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23

圖片來源

以到日本打工度假的簽證申請為依據的話,至少存款裡要有8萬台幣的存款。除此之外還要有購買來回台灣機票的存款。
而這樣的存款實際到日本生活是怎麼樣的呢?

已經找到工作及住宿的存款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1

圖片來源

小編本身是沒有工作會很不安的人,因此在到日本前就先透過線上會議的形式經歷過兩次面試。
基本上兩次面試過後就已經確認一半了,也有許多工作面試兩次就確定已經獲得工作了!
小編當時是面試兩次確認工作後,到日本再進行最後一次面試以及到店舖體驗的過程,才順利獲得這份工作。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31

圖片來源

住宿部分也有許多租房中心有提供中文對應的服務,所以可以先透過信件以及官方網站挑選想要的房子。
最後一部簽約的部分,可能需要到日本簽約,而很多部分申請都需要住宿所以住宿跟工作是最先首要的條件。
辦理好住宿後進行申請手機號碼、開銀行戶頭等等都需要住宿。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29

圖片來源

因此已經看好房子與工作的朋友們,將住宿初期的費用都加進去的話,小編個人覺得至少存看15萬台幣左右比較保險。
如果是租沒有家具的房子,或是押金要較貴的房子就需要再另外評估,這邊小編在彙整給大家。

還沒找到工作及住宿的存款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21

圖片來源

如果是還沒有找好工作及住宿的,初期除了機票錢以及餐費之外,可能也要計算一週~兩週住飯店的費用。
住宿除了膠囊之外基本上的費用,東京地區一天也需要3000日圓左右,前期就需要再多一~兩萬台幣左右。
也不確定是否獲得工作可以立即開始上班,而上班的第一份薪水會於下個月匯款這件事情也需要考慮進去,建議存款15~30萬台幣左右。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20

圖片來源

並不是說一定要存到這樣的金額才能來,只是因為人在海外面對很多突發狀況,以及文化上的不同。
像是租屋必須多一筆『禮金』(送給房東,感謝房東願意租房的費用),這樣的費用是拿不回來的,通常金額也不低。
若是有這樣的存款相信到日本來也較為安心,畢竟想要體驗生活也不是來個一兩週就回老家,更全面準備更安全。

日語有什麼管道到日本生活?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9

圖片來源

關於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到日本來,日本工作介紹這部分想跟大家分享的更細這邊會另外在整理給個對讀者。
簡單將到日本生活分為以下幾種:

  •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限30歲前)
  • 日本語言學校留學
  • 日本觀光簽證(限3個月/一年2次)
  • 日本就勞簽證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限30歲前)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8

圖片來源

最常見也是大學畢業後許多人都會選擇的方案之一,但是這個方案限定在30歲之前。
再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之外,也是需要準備許多資料的,但優點是可以拿到到日本體驗生活一整年的簽證喔!

相關資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日本語言學校留學(含專門學校)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3

圖片來源

如果你還是很擔心沒有日語能力沒辦法在日本生活,或是想要先學習日文再進入日本職場的話,直接到日本念語言學校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先以留學簽證的方式到日本,習慣以及一邊學習語言,有機會再轉到日本職場也是很不錯的體驗呢!

日本觀光簽證(限3個月/一年2次)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7

圖片來源

若是沒有做任何申請的場合下,一般的護照能夠在日本滯留三個月,但是在這段時間內是沒辦法做任何的工作行為喔!
且由於是觀光簽證,基本上也不太能夠租屋、申辦戶頭、申辦手機號碼等等的。
不過要是過金錢上沒有太大顧慮,又想要長期體驗日本生活的話,不妨也可以用這個選項到日本度假。

日本就勞簽證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6

圖片來源

就算人不在日本,現在的工作與日本有相關聯的話,也是有機會由日本公司協助申辦日本的就勞簽證。
就勞簽證分為一年、三年、五年,如果獲得這樣的簽證抵達日本,申請房屋找工作等等的限制就會比較小喔!
不過日本審核這邊也有繁複的步驟,與較長的時間需要等待。

就算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本打工度假 不會日語也可以到日本 日語不好 日語練習 不會日文到日本工作 不會日語到日本生活 日語19

圖片來源

說了這麼多案例是否讓你更加勇敢了一點呢?人生就這麼短,有些事情錯過後就無法繼續。
何不對自己勇敢一回,到你夢幻的國度追求自己的夢想吧!

延伸閱讀

【解析日本外遇】為什麼日本男女出軌率高?一張圖看懂日本人的出軌比例!
日本OL穿搭術大公開!一週7天日本女子OL日系穿搭,可愛又氣質輕熟女風!
日本YOU+MORE!超人氣療癒性雜貨10樣人氣商品推薦!可愛俏皮創意雜貨,送禮自用都超適合~!
【過年後甩肉看這篇】日本網站票選十大減肥法,超簡單就能達到效果的超強減肥方法
【日本聖誕節絕美點燈精選】10大必看東京聖誕燈飾景點~活動資訊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