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粉絲動漫迷看過來!輕井澤ー橫川之最難關碓氷峠 傳說Apt式急勾配鐵道 神秘身份大公開

collage

文章重點

  • 碓氷峠 (うすいとうげ)廢線鐵道詳細介紹(日文發音:U SU I TO U GE)
  • 突破重重難關搭建的碓氷線
  • 碓氷線的閉幕
  • 碓氷峠其他必遊周邊景點
  • 碓氷峠必吃當地美食
  • 結語

相信有不少朋友到日本長野縣避暑勝地輕井澤旅遊的經驗。但是你知道嗎?除了星野地區和舊輕井澤區時尚的餐廳和店舖之外,再稍微往郊外走一點就會到達輕井澤的另一個熱門景點「碓氷峠」。這裡同時也是不少動漫迷和電車鐵道迷的朝聖地點之一喔!!喜歡鐵道與動漫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景點~接著就要帶著大家來深入了解碓氷峠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碓氷峠 (うすいとうげ)廢線鐵道詳細介紹(日文發音:U SU I TO U GE)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碓氷峠位在連結群馬縣西方的安中市和長野縣東方的北佐久郡的重要山道,標高956公尺,現為日本的國道18號。

給動漫迷的小分享

在這裡要跟各位動漫迷分享,這個碓氷峠相信一定不少動漫迷一定知道,碓氷峠是漫畫「頭文字D」的聖地舞台之一「碓氷」。許多喜愛頭文字D的粉絲們,來旅遊時會順道來這裡看看,如果你也是頭文字D的粉絲的話,這個景點一定要收藏好!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在頭文字D的漫畫中,美女關主佐藤真子、沙雪vs藤原拓海的場景相信在不少粉絲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傳說中的C121彎道,第一次經過這邊覺得格外興奮!想不到漫畫中的種種場景和C121彎道也都是確實存在的!頭文字D的粉絲們來這裡一趟絕對不虛此行!

給鐵道迷的碓氷峠分享

現代從東京前往長野除了開車之外大多人會選擇利用北路新幹線或者是在來線的信越本線,但是在這兩條便利的鐵路誕生之前,於明治時期突破重重難關沿著日本中山道搭建的碓氷線在許多鐵道迷的心裡也是個無法忘懷的存在。

突破重重難關搭建的碓氷線

在這邊分為四個部分跟大家分享日本碓氷線在搭建時有多少重重難關需要突破,從搭建到建成花費了許多人力與技術,讓許多喜歡鐵道的粉絲們深深記下這條線路。

地形

碓氷線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碓氷峠屬於「片峠」,相對於山頂觀景台(碓氷峠見晴台)的1192公尺,輕井澤方面的海拔為942公尺,而群馬橫川的標高卻只有僅僅386公尺 。群馬縣的橫川站和長野縣的輕井澤站直線距離只有11.2公里,卻有極大的高度差。火車必須克服的最大勾配為66.7‰,對於當時的技術來說是一大挑戰。
那麼為什麼要選擇在中山道這樣的困難的山路上建鐵路呢?原因是如果選擇把連結日本東西的鐵路都建在沿岸的東海道的話一旦被國外軍艦襲擊連結日本東西的經濟線會立刻被切斷,所以再怎麼困難都想在中山道建鐵路。

技術

只靠兩條鐵軌的黏著式駕駛是沒有足夠的能量能拖動承載著大量旅客、經濟作物、燃料的火車爬上66.7‰的山坡,成為當時的一大課題。而最後採用了和德國哈茨山一樣的鐵道技術「Apt式鐵道」,成功的讓火車奔馳在碓氷山上。

電氣化

然而為了驅使沈重的車體和大量的承載物前進,需要不停的停車補充燃料或是連結補助機關車,前往一小段路卻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時人們嘗試了許多方法,像是導入更新更強的火車系統、把石炭和重油混合當燃料⋯等,到了最後火車的能量約為最剛開始的9倍。

雖然有了足夠的能量使車體前進,卻使另一個問題浮上水面「火車通過山洞時的煤氣」問題。緩慢的火車通過傾斜的山洞時火車排放出的大量煤氣苦了車內的工作人員和旅客,據說當時通過山洞時大家為了不吸入煤氣只好把頭低到地板上並且用手帕毛巾遮住口鼻,而開火車的人更是只能保持蹲低姿勢只舉起單手來開火車。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時導入了德國的電氣機關車(EC40型),也於明治42年決定了碓氷線的電氣化,這也是日本國內第一條電氣化鐵路。此外,為了確保有足夠的電力,在鐵道周圍也新建了許多發電廠(例如:橫川火力發電廠、丸山變電所⋯)。

碓氷線的閉幕

昭和時期日本經濟快速成長再加上碓氷外環道路(碓氷バイパス)的開通,貨流的輸送有了其他更快、更方便的選擇。所以於昭和59年
碓氷線的貨物車輛被全面廢止。同時因為有了JR東日本的北陸新幹線後旅客對於碓氷線的需求也大幅降低,最後於平成9年結束了碓氷線100多年的歷史。

鐵道用語小百科

在這邊順道分享幾個有關鐵道的小百科,來看碓氷線的話會覺得更有感覺唷!

  • Apt式鐵道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除了兩條軌道之外,軌道的中央多設置了一條齒輪鐵軌。搭配車體設置的齒輪靠著咬合的力量促使火車前進。順帶一提現在日本還在使用中的Apt式鐵道位於靜岡縣的大井川鐵道井川線。

  • 勾配

角度、坡度。

  • 黏著式駕駛

單純只靠鐵軌和車輪的摩擦力使車體前進。絕大多數的電車是使用這種方式前進。

  • ‰(英文:Per mille)

千分率,經常用來表示鐵軌的勾配。相對於水平距離1000公尺,垂直上升多少公尺。

例如碓氷峠的66.7‰就代表這個峠在水平1000公尺內上升了66.7公尺,換算成角度只有僅僅4度。對於步行者來說爬4度的坡根本不費吹羽之力但是對用笨重的火車來說卻是一大挑戰。 

碓氷峠其他必遊周邊景點

接著想要跟大家分享幾項碓氷峠的周邊小景點,想要分享給大家,要是有來到群馬縣觀光的話,可以順便去!

眼鏡橋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群馬縣碓氷峠總共有10個隧道、7個橋樑。其中最有名的為第5、6隧道間的第3橋樑(眼鏡橋)。這座橋是碓氷峠中最大的建物,4個高高大大的拱門相信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的映像。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爬上眼鏡橋想像一下當時火車通過時的樣子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此眼鏡橋的高度為31.39公尺,從側邊來看非常的高!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在碓氷峠觀光的途中還遇見了可愛的野生小狐狸,記得不要隨意餵食,也不要隨變伸手以免嚇到小狐狸攻擊你!

碓氷峠鐵道文化村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位於群馬方面的碓氷峠鐵道文化村展示著各種退休的車體,同時也有許多珍貴的鐵道情報,電車鐵道宅宅絕對不要錯過!

熊野皇大神社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碓氷的熊野神社日本三大熊野神社之一(其餘2個為和歌山、山形)。位於碓氷峠的最高點觀景台「碓氷峠見晴台」的旁邊。

來到這裡可以一口氣眺望長野縣和群馬縣的風景,真是一舉兩得呢!

在這裡也可以品嘗到在地美食「力餅」喔!

碓氷峠必吃當地美食

力餅(ちからもち,CHI KA RA MO CHI)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甜而不膩的紅豆餡包覆著白白嫩嫩麻糬,是當時人們過峠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

最有名的店家為位於熊野皇大神社的「しげのや(SHI GE NO YA)」。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しげのや的現做力餅也非常的好吃!推薦給大家。

釜飯(かまめし,KA MA ME SHI)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從以前到現在人氣不滅的火車便當。昭和時期火車從橫川站往輕井澤出發前,由於需要連結補助機關車造成火車會在橫川站停留一段時間,而在這段時間大家都會購買熱騰騰的釜飯當作便當。

釜飯和一般火車便當不同的地方是,使用陶器來當作便當的容器。相對於紙盒的便當陶瓷容器的便當保溫效果較佳,也是當時大人氣的理由。現在在火車站或是高速公路休息站都可以輕易的買到呢。

最有名的店家為位於橫川站旁邊的「荻野屋(O GI NO YA)」本店。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JR橫川站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車站旁邊立刻就可以買到熱騰騰的便當,要是來不及在當地找美食的話,來體驗看看當地的火車便當也是個很不錯的新體驗!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圖片來源:點我前往

車站旁的便當店,在當地也是非常有人氣的一間釜飯店,去不了店鋪也可以買火車便當。

▲荻野屋本店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火車站這的但家有展示著各種便當包裝紙,想不到也有頭文字D的版本,真的非常特別,喜歡頭文字D的粉絲們推薦一定要來看看~!居然有真子的!!!但是這是2019年才有的限定包裝(哭哭) 

日本鐵道迷必去景點推薦碓氷峠

2020年10月為止是和鬼滅之刃合作,便當的包裝紙有搭上鬼滅之刃的熱潮,出了限定款的便當包裝,相信這款一定也吸引了大批粉絲前來購買。看得我超級想要購買的,可惜已經沒有在賣了。事後調查荻野屋常常和各種活動或是動漫做合作商品,大家在去之前記得先調查一下現在的最新資訊喔! 

結語

輕井澤夏天是日本的避暑勝地,許多日本人到了夏天都一定會來這裡度假,除了輕井澤車站周邊有許多景點可以逛之外,在往內走一點還有其他須多吸引人的景點,你是否心動了呢?

 

 

作者資訊
阿冷
在日OL台灣人。從鐵道動漫遊戲宅宅→到時裝美容旅遊都有極大興趣(=´∀`) 用文字紀錄在日生活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