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麵種類百百款,你想吃哪一碗呢?小編詳細介紹拉麵豆知識!

3(1)

文章重點

  • 拉麵其實不是日本料理?!
  • 拉麵湯頭的種類
  • 日本各地超特色拉麵
  • 拉麵湯頭濃郁,看看日本人怎麼吃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說起「拉麵」絕對是日本美食代表之一,小編以前曾經介紹過台北各種好吃又道地的拉麵店。

/第二彈!

不過走進拉麵店,你會想點什麼呢?又或是覺得,拉麵味道實在太重了,其實只想吃點清淡的呢?這次小編向大家介紹各種拉麵有趣的小知識,還有拉麵的種類,你會發現原來拉麵有這麼多種可以吃!最後還會介紹給你日本各地的特色拉麵喔!

拉麵其實不是日本料理?!


是的,拉麵其實不是日本料理,而是從中國料理演變來的。
明治時代(1910年)一位日本老闆招募了十幾位中國人,在橫濱的中華街開設了一家中華料理餐廳,當時裡面主要提供被稱為「南京蕎麥麵」或「支那蕎麥麵」的麵類料理。
在這家店大受好評之後,其他地區也陸陸續續開啟了許多類似的麵店,所謂的「拉麵」就這樣漸漸流行起來。
看到這邊是不是很驚訝呢?雖然根據記載三百多年前就有「中華麵」的紀錄,但現在大家熟悉的拉麵的發展才不過一百年,而且甚至不是日本料理!當然這些拉麵從中華料理中演變過來,也加入了許多不一樣的元素,所以雖然說拉麵不是日本料理,但也算是日本改良進化的庶民美食喔!

拉麵湯頭的種類

拉麵
常去拉麵店的人一定常聽到「豚骨拉麵」、「醬油拉麵」這樣的名稱吧?不過拉麵的湯頭選擇可不止這樣喔!小編就先從口味較清淡的湯頭開始介紹吧!

鹽味拉麵


圖片來源

其實就是像名稱這樣,味道非常清淡。不過當然不是直接在熱水裡加鹽就端上來了,湯頭會將雞骨或豬骨熬煮之後再製成。

醬油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算是拉麵湯頭的最基礎版本,將海鮮類熬煮出來的汁液加上醬油及其他調味料製成。因此等等會介紹到的日本各地區的拉麵特色裡,很多都是從醬油拉麵轉變而來的喔!

味增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味增拉麵的發祥地是北海道的札幌,為了將味增發揮出更大的用法,而加入拉麵裡。一方面也可以中和掉一些由肉骨做成的湯汁的獨特味道,而且因為味增有很多種,所以味增拉麵的湯頭變化也很讓人期待喔!

豚骨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將豬骨中的營養及脂肪通通融進湯裡,因此香味也十分濃郁。豚骨拉麵也是九州拉麵的特色之一。

雞白湯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將雞骨或雞胸肉長時間用大火煮出來的湯汁,顏色比起豚骨拉麵又更白一點,味道也較淡,但是非常好吃!

日本各地超特色拉麵


接下來小編要介紹日本各地的特色拉麵!日本地大物博,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拉麵口味,大家可以找看看自己最喜歡哪一種呢?不過因為日本的特色拉麵實在太多了,所以小編只有挑出幾種比較特別的做介紹。

北海道-札幌拉麵


前面提到的味增拉麵就是從札幌開始發源的!濃厚的味增湯頭加上略粗的麵條,最後再放上玉米或奶油就是典型的札幌拉麵。小編第一次去札幌時是雪季,冷冷的冬夜裡在小小的拉麵店裡吃到口味濃厚卻又不油膩的札幌拉麵,實在是最棒的回憶!

北海道-旭川拉麵

拉麵
跟札幌拉麵齊名的旭川拉麵,湯頭是用海鮮類熬煮出來再添加醬油製成。麵體的水分較少,因此容易沾附湯汁一起入口。
北海道的冬季十分寒冷,而為了對抗這樣的嚴冬,拉麵的湯頭也較其他地區濃稠,這樣比較不容易冷卻,到最後一口吃完都還是暖暖的!

北海道-函館拉麵

拉麵
光是北海道小編就介紹了三個(笑),這是因為北海道地區十分遼闊,只有單單一句「北海道的拉麵」可是無法全部涵蓋完畢的。
函館拉麵的特色就是鹽味湯頭,湯汁非常清澈,口味也十分清爽,並且帶有的油份也極少。雖然要將北海道的特色拉麵在一次旅途中全部吃齊有點困難,但還是可以買買超商裡販售的「當地拉麵系列」過一下乾癮。

青森-津輕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將醃漬過的小魚曬乾後煮成湯頭,口味也從清淡到濃厚通通都有。據說青森人非常喜愛這種小魚乾湯頭,喜歡到連光是小魚乾湯頭就有各種變化型。雖然不像北海道有這麼多種類,但是如果能去趟當地尋找拉麵店,可能一趟也吃不完。

宮城-仙台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說起仙台就會想到伊達政宗吧?仙台在伊達政宗的統領下也開始生產製造味增,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辛味增」。仙台因為生產味增的關係,當地的拉麵也多是味增拉麵,而辛味增是呈現出紅色的辣味增。小編雖然沒有在當地吃過辛味增拉麵(去仙台當然要先吃看看牛舌啊!)不過有買了一盒辛味增回家,除了拉麵之外,辛味增也可以做出各種仙台當地家庭料理喔!

福島-喜多方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在喜多方這個城鎮,拉麵店的比例非常高。而且有趣的是許多拉麵店從早上就開始營業,當地人也會在上班前先去吃碗拉麵當早餐,到底有多喜歡拉麵呀?雖然湯頭方面並沒有明顯特徵,但因為喜多方的水質良好,所以這裡的拉麵也多是含水量較高的粗麵。

東京-八王子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感覺東京的特色拉麵比起其他地區好像存在感薄弱了一些(笑)八王子拉麵的湯頭是醬油口味,麵體則是偏細的中華麵條,整體來說口感較清爽,不會有厚厚一層的油脂。

神奈川-橫濱家系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這一款拉麵在東京都內也有十分多家分店,想吃不用特地跑去神奈川。湯頭是醬油豚骨口味,加上偏粗的麵條,口感十分濃厚。雖然點餐時可以自己選擇湯頭的濃度、油脂的多寡、麵條的硬度,但是因為拉麵內的叉燒肉本身也帶有十分厚的油脂,所以包含小編自己在內的周遭女性友人們都表示實在吃不完!但反過來說,有很多男性非常喜愛這樣濃厚的拉麵呢!

栃木縣-佐野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以雞骨或豬肉熬製再加上醬油做成的清爽湯頭,有趣的是佐野拉麵的特色,麵體並不是一般看到拉麵常用的柱狀麵體,而是扁麵。這樣的麵體加上醬油湯底,一定很順口吧!

群馬-高崎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高崎拉麵最有特色的就是雞白湯的湯底加上份量十足的蔬菜,小編個人最推薦的拉麵湯頭第一名是鹽味,第二名就是雞白湯,跟豚骨比起來香味清爽卻又不至於太濃厚,沒有吃過雞白湯的話一定要吃吃看。

愛知-台灣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雖說是台灣拉麵,但並不是台灣料理,是名古屋料理(笑)。醬油底的湯汁加上豬肉末、韭菜、豆芽菜等等,而且一般都是辣的!明明就不是台灣菜卻冠上台灣兩字的點,小編感到十分困惑!但大家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喔!

京都-京都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非常濃厚的醬油湯底加上份量十足的豬背油脂,還有搭配當地十分有名的「九條蔥」來平衡口感,讓人不管吃多少碗都不嫌膩!雖然是這麼說,但富含油脂的湯還是多少讓人在意熱量。

和歌山-和歌山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雖說是和歌山拉麵,但其實又有三種湯頭為主要系統。特徵是使用細麵來製作,並且當地幾家有名的拉麵店,可是讓愛好者不惜從外縣市專程搭車前往、排隊也要一嘗究竟的好吃喔!另外有趣的是當地的拉麵會搭配一種特別的壽司一起吃,不過小編覺得比較像是飯糰啦!

鳥取-鳥取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這裡的湯底是由用「牛骨」熬製而成,所以湯頭會呈現清澈的金黃色,麵體則採用略粗的麵來搭配。當然整碗拉麵也都飄散著濃濃的牛骨香。這樣與眾不同的湯頭也讓人很想吃吃看是什麼味道呢!

福岡-博多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終於介紹到博多拉麵了!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豚骨拉麵是來自九州吧?也就是從福岡開始發源的。濃醇的豚骨湯汁配上細麵,再撒上青蔥跟木耳,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又餓了。在福岡的中州路邊攤吃博多拉麵,也是很有日本風情!

熊本-熊本拉麵

拉麵
圖片來源

粗粗的麵條放置在豚骨湯汁裡,再加上炒的焦焦的胡蘿蔔,這就是典型的熊本拉麵。一般來說會覺得濃厚的湯汁雖然好吃,卻容易膩,但因為還有又香又焦的胡蘿蔔來平衡口感,所以也十分讓人想一碗接一碗吃個不停。

拉麵湯頭濃郁,看看日本人怎麼吃

看完了長長一串日本各地特色拉麵,最後小編想再來講講日本人是怎麼吃拉麵的。除了一般印象中總是會吸麵條吸的吱吱作響之外(其實就小編觀察,會吃出聲音的大多是大叔啦。)還會有不少日本人會點盤煎餃或一碗白飯來搭配。
一開始小編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拉麵配白飯?這是什麼吃法?不過因為很多拉麵的湯底味道較重,只單單配上麵條吃可能還不夠過癮,淋在白飯上其實很好吃的,下次到日本旅遊時,不妨也試試看日本人的吃法吧!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