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洗面皂的成分,目標成為洗臉後也美的素顏美人

By BU小編群 更新
洗面皂thumb

文章重點

  • 了解洗面皂
  • 洗面皂的種類
  • 洗面皂中使用的成分是?
  • 洗面皂的使用方法
  • 洗面皂迷人之處

洗臉在日常生活的肌膚保養占了重要的地位。臉部清潔品有很多種類,最近使用肥皂的人似乎有漸漸增加的趨勢。但,肥皂刺激不強嗎?真的對肌膚好嗎?有什麼樣的有效成分,而又有什麼使用方法需要特別注意的呢?這次我們將以洗臉時使用的肥皂為主,介紹其使用方法等。

了解洗面皂

洗臉
可為我們卸除髒污、清潔皮膚的肥皂,是日常生活中必用的物品。最近在洗臉時使用肥皂的人也逐漸增加,但使用肥皂洗臉而感覺臉部緊繃的人不多嗎?這種緊繃感對肌膚來說是好是壞?實際上不太清楚的人也蠻多的。因此這次我們就以各種角度來針對洗面皂進行介紹。

何謂肥皂

肥皂的主要成分為界面活性劑。雖被說是有好處也有壞處的成分,但可靠它來洗淨肌膚。肥皂有各式各樣的型態種類。除了普通的固體肥皂,也有液體肥皂等。在成分上寫了肥皂的話馬上就可以知道,但其實肥皂的成分意外地很艱深,僅看成分標示也有無法馬上可判別的類型。也就是現在使用的臉部清潔品也有可能是肥皂。
洗面皂

肥皂為鹼性

保護人類肌膚的皮脂為弱酸性。但肥皂為鹼性,所以用來洗淨弱酸性的肌膚可說是具有非常強的洗淨力。也就是肥皂洗淨力強,擁有可將髒污完全清潔乾淨的優點。但相反地,根據不同膚質可能造成過度清潔,引起肌膚乾燥等問題。

肥皂對肌膚是好是壞?

那麼說肥皂不好,其實也不然。只是過度清洗,會讓肌膚屏障機能減弱,容易受到外來的刺激,引起肌膚粗糙等可能性會增高。而且當肌膚粗糙時,為了保護肌膚避免外來刺激,便會分泌較多皮脂,結果變成油性肌,形成容易長痘痘等肌膚問題的根源。
洗面皂

洗臉後的保濕必做

要如何使用肥皂才好呢?答案是不要過度清潔。因為肥皂有強勁的洗淨力,在充分起泡後輕輕塗抹於臉上,然後馬上沖掉。洗臉時如使用熱水會造成肌膚刺激,建議使用溫水。有些人在洗完臉後為了預防肌膚乾燥,也會用冷水做最後沖洗。洗臉完成後,將水分輕輕擦乾,再上保濕品。依照這樣聰明使用,可以將對於肌膚的刺激減到最小,同時能去除髒污,維持肌膚清潔。

洗面皂的種類

洗面皂
雖說一口通稱為肥皂,事實上有著各式各樣的的種類。考慮使用肥皂來進行肌膚保養的人,總之先記得肥皂的種類準沒錯。此外,在以下的肥皂分類外,還有添加各種有效成分的肥皂。嘗試多方使用各種類型,找到適合您肌膚的肥皂吧。

純肥皂

所謂的純肥皂為含有98%以上的肥皂原料或純肥皂成分者。在製作肥皂的過程中,多少會有無法完全去除的油脂等,因此將含有成分訂為98%以上。以作為純肥皂聞名的是法國的Sabon de Marseille馬賽皂。是在自古以來就以高級肥皂產地知名的法國馬賽所製作的肥皂,過去因國王命令製作方法也受到管理。

化妝肥皂

所謂化妝肥皂是指JIS規格上93%以上為肥皂成分者。純肥皂中完全未含任何合成物質,而化妝肥皂則是含有天然成分或合成化學成分等添加物。於產品標籤上寫著「化妝肥皂」。化妝肥皂為固體肥皂,未包含液體肥皂。

固體肥皂

固體肥皂是由脂肪酸鈉製作而成的肥皂。90%以上為肥皂原料,據說有比液體肥皂更高的洗淨力。由於為固體狀,可以防止使用過量這個缺點,依據產品不同也有未含添加物者,可不傷肌膚溫和使用。

液體肥皂

液體肥皂是由脂肪酸鉀製作而成的肥皂。脂肪酸鉀與固體肥皂的脂肪酸鈉相同,為鹼性的洗淨成分。由於液體肥皂可輕鬆使用,有使用過量之虞。鹼性的洗淨成分對於弱酸性的肌膚來說偏強,如不小心使用方法錯誤的話將可能引起肌膚問題。

藥用肥皂

藥用肥皂非為化妝品,而是被作為醫藥部外用品的肥皂。以肌膚的殺菌效果防止肌膚粗糙為目的,其效果獲得讚譽。成分主要為脂肪酸鈉及脂肪酸鉀。因為藥用,含有對於肌膚來說刺激較強的成分,洗臉時注意勿過度清潔。

洗面皂中使用的成分是?

洗面皂
洗面皂中根據使用材料不同,而含有對肌膚有效的成分。了解這些成分,就可以知道什麼樣的肥皂對於您的肌膚是必要的。而且對於思考洗臉後的保濕也具有助益,請務必作為參考。肥皂因為洗淨力強,有些人也會敬而遠之,但巧妙使用可讓肌膚保持清潔,將髒污清除乾淨。

油酸

油酸為不飽和脂肪酸中,在體內可合成之單價不飽和脂肪酸n-9系列的脂肪酸。是皮膚中含有的成分,也含於橄欖油、酪梨油、甜杏仁油等之中。因對於肌膚保濕佳容易吸收,對於乾燥肌的人來說是很推薦的成分。也因此對於油性肌的人或有痘痘等肌膚問題的人來說要特別小心。

亞油酸

亞油酸是不飽和脂肪酸中,多價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可代表Omega 6脂肪酸(N-6系列脂肪酸)的脂肪酸,無法於體內合成。自亞油酸合成的花生四烯酸具有增加過敏症狀的作用,因此在食品上被認為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或花粉症等可能性高。在美容上因具有肌膚保濕抗氧化作用,被添加於各種保養產品中,但過敏膚質的人需慎重使用為佳。

洗面皂

甘油

在製造肥皂過程中會自然產生的甘油。因可聚集空氣中的水分,在美容產品上被作為保濕成分廣泛使用於化妝水以至於乳霜之中。從肥皂中生成的天然甘油,因也用作於高級化妝品的原料,因此大多的情況下都會將甘油做區分,但肥皂中也有直接將天然甘油完全使用含於其中的產品。

棕櫚油酸

人類的皮脂中也含有的成分,也含於夏威夷果油或榛果油等中。被認為對肌膚再生等具有重要的功用,作為美容產品被期待其預防皺紋、防止老化等效果。在食用上,有抑制造成動脈硬化或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疾病的惡源LDL膽固醇之功用等,從健康的觀點上也受到重用。

洗面皂的使用方法

洗臉
洗面皂的主要成分為界面活性劑。一般來說因被稱為會對皮膚產生刺激,相信也有不少人選擇不購買,而事實上它也是日常卸妝等場合的必要成分。界面活性劑有分為植物性、動物性、石油性,各有特色。界面活性劑中也有刺激性較少的類型。此外,可藉由使用界面活性劑來使肥皂的品質穩定,可清除髒污,保持肌膚清潔,因此並非只是單純迴避,選擇思考安全且正確的用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不用力摩擦清洗

在使用洗面皂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度清潔。它的強勁洗淨力會使皮膚屏障機能減弱,也可能造成肌膚問題。夏天或運動後等時候,也可能會想要好好洗臉一番,但使用洗面皂時特別需注意不用力摩擦清洗。對於肌膚的刺激,不僅是只有成分。摩擦肌膚的行為也同樣會造成肌膚刺激。因此以肥皂泡沫用力摩擦清洗是絕對NG的。

將泡沫塗抹於臉部

充分將洗面皂起泡。使用起泡網等工具,製作可塗抹於臉部的量。接著以輕輕將泡沫沾於臉部方式塗抹。這時切記小心盡量不要摩擦到肌膚。清潔品本身即會給予肌膚刺激,如果再增加摩擦的話則會形成雙重攻擊。等肥皂充分塗抹完成後,立刻沖乾淨吧。

沖洗乾淨很重要

沖洗時重要的是不使用熱水。熱水也同樣會對肌膚造成刺激。雖然一直重複說明有些煩人,但盡量不要給予肌膚刺激,就是對肌膚最好的保養方式。就像小嬰兒不必使用肥皂或保濕品肌膚一樣豐盈可彈,肌膚真正健康的人,其實是不需要使用肌膚清潔品與肌膚保濕品的。洗臉後的沖洗以溫水最佳。先以溫水仔細將泡沫沖淨。接著等沖洗完後也可再以冷水沖過一遍。以冷水沖洗有抑制肌膚乾燥的功用。
洗面皂

補充保濕

沖洗完成後將水分吸乾。以乾淨的毛巾輕輕按壓肌膚方式去除水分。這裡同樣重要的是不要以毛巾用力摩擦方式擦拭肌膚。以毛巾摩擦也會造成肌膚刺激。等肌膚水分完全擦乾後,立刻上保濕品預防肌膚乾燥。剛洗完的肌膚由於水分的關係會維持滋潤,但等到水分漸漸蒸發後乾燥也會開始產生。保濕品依據肌膚類型五花八門。化妝水、美容油、乳液、乳霜等因人適合而異,選擇適合您肌膚的產品進行保濕吧。而萬一肥皂刺激過強時,也別忘了試著變換肥皂的種類。

洗面皂迷人之處

洗面皂中含有對於肌膚產生刺激的成分。但它也可幫助肌膚清除髒污,保持清潔,因此肥皂並非對肌膚來說只有缺點。重要的是,找到適合您的肥皂,以不會造成肌膚刺激方式洗臉,以及洗臉後充分補給保濕。肥皂使用感不佳時,試著改變肥皂種類也很重要。

延伸閱讀

洗面皂的正確用法!照著做讓臉蛋不再乾巴巴
洗面皂6個月就該用完!注意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擺脫滿面油光!適合油性肌膚的洗臉方式及洗臉皂DIY
誠品生活日本初上陸!就連台灣阿原肥皂等傳統品牌也引進啦!
【2021年度版】 10款洗面皂大推薦!讓臉蛋清潔溜溜的超好用商品一覽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