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馬公小吃推薦!不出市區也能品嘗的澎湖在地小吃特輯

collage

文章重點

  • 【仙人掌冰】
  • 【風茹茶】
  • 【文康街早餐】
  • 【北新橋牛雜湯】
  • 【鐘記燒餅】
  • 【益豐豆漿】
  • 【西河堂】
  • 【阿華滷菜排骨意麵】
  • 【阿豹香腸攤】

在澎湖馬公,有非常多的當地小吃。第一次來澎湖的人,絕對建議你來吃個仙人掌冰,喝杯風茹茶,吃碗小卷米粉,感受一下澎湖的在地風貌。這次要來介紹小編在馬公吃到覺得非常好吃,不能錯過的小吃!快來看下去吧!

【仙人掌冰】

之前全家有限定款的「仙人掌霜淇淋」,但在澎湖,仙人掌冰隨手可得。其中又以跨海大橋旁的「易家仙人掌冰」最為著名。在炎熱的夏天,吃上一支消暑的冰品,紫紅的夢幻顏色,也難怪大家總是趨之若騖。
澎湖馬公小吃

仙人掌又稱「仙巴掌」,莖部肥厚多肉。原產於墨西哥到西印度一帶,果肉為紫紅色,仙人掌果實有豐富的養分豐富的維生素C,吃起來味道酸甜,還有有健胃、利尿、消腫的功效。和紅龍果一樣,如果吃多了,也會影響尿液的顏色喔!
澎湖馬公小吃

但澎湖的朋友告訴我,曾有遊客聽到仙人掌冰的好處這麼多,就到郊區自行採摘仙人掌剖開食用,結果不知道仙人掌中其實還有一個多刺的果核,結果咬得滿口鮮血。所以大家到澎湖,可以到各個店家吃吃仙人掌冰,可別自行摘果喔!

【風茹茶】

如果不想只吃冰品,也有在地的風茹茶供你消暑。走一趟中央老街,澎湖三寶---仙人掌、蘆薈和風茹草)就會不斷向你朝手。
澎湖馬公小吃

圖片來源

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的風茹茶,其中正式的名稱叫做「香茹」,是澎湖傳統的保健飲品。通常是洗淨後曬乾,或加糖煮茶,具有具消暑解渴、治療中暑的功效呢!也難怪大家在澎湖,不能錯過的就是這兩種消暑盛品啦!

除此之外,馬公市區還有很多你不能錯過的傳統美食。就讓我們來一一介紹吧!

【文康街早餐】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在澎湖馬公從5:30就開賣的文康街早餐,可以為你開啟活力滿滿的一天。如果晚來,可能就沒有太多餐點選擇了喔!
澎湖馬公小吃
走到街口,感覺只是傳統的巷弄,但走進一看,有幾家店有著浩浩盪盪的排隊人龍,不用說,那都是早餐名店。

【北新橋牛雜湯】

如果只能挑一間,這裡絕對是首選。濃郁的牛肉湯,配上入口即化的牛雜。早上來一碗就是大大滿足。注意不需要先找位子,內用直接排隊,店家會為你安排座位,人少的話也難免需要併桌。翻桌率很快,所以不用擔心會排太久。雖然維持常態性的客滿,店員們也忙得不可開交,但服務態度還是一貫親切。

澎湖馬公小吃

我們來的時間大概是十點多,菜單上賣到只剩三種餐點,而牛肉湯是週一週二的限定菜色。據說在七點鐘的時候,已經有餐點陸續賣完了。所以若想吃到完整餐點的,可要再早起一點!
澎湖馬公小吃

我和朋友點了兩碗小牛雜湯,份量大約是一般女生的食量,如果是男生可以考慮點大碗的享用。

牛雜湯湯頭輕甜,用料非常實在。牛肉、牛肚、牛舌、牛腱、牛心一應俱全,牛肉選擇了牛腱的部位,是屬於帶筋的口感,牛肚則是非常軟嫩,入口即化。配上湯內的薑絲,味道濃厚卻不感到膩口。

韭菜包的份量也非常實在,餡料除了韭菜,很多冬粉及碎肉。如果不喜歡包子的厚皮感,建議也可以選擇餡餅或韭菜盒,或是三顆一份的煎餃。但千萬要注意這些中式點心的份量都很大,可以多人享用一份,不然真的會飽到走不動。

澎湖馬公小吃

北新橋牛雜湯・地址: 880澎湖縣馬公市文康街34號
・開放時間: 每週一到日 05:40~11:30
・電話:(06)927-0549

【鐘記燒餅】

一樣人潮洶湧的鐘記燒餅,就位於北新橋的正對面。到了店家,可以兵分多路。有人去買對面的燒餅,有人去北新橋排隊內用。燒餅的等待時間通常會比較短。
澎湖馬公小吃

看到這個菜單,忽然選擇性困難上身。但對於第一次來澎湖【鐘記燒餅】的人,就要推荐「干貝醬口味」。聽朋友說他們早上7點到這裡排隊已經買不到油條了,但我們索性放棄油條,睡個飽覺再來這裡吃早餐。微微的辣度配合酥脆的燒餅和柔軟的煎蛋。一口咬下真是雙重滿足。
澎湖馬公小吃

正巧碰到老闆要送烤新一爐的燒餅,光看這麵糰,就可以想見烤好的口感了。
澎湖馬公小吃

澎湖馬公小吃

兩家就在對面的早餐名店,建議第一次來的人可以各買一份。一口鐘記燒餅,一口牛雜湯,也讓我這趟早餐之旅得到十分的滿足。
澎湖馬公小吃

鐘記燒餅・地址:澎湖馬公市文康街37-1號
・營業時間:每天7:00—11:00
・電話:(06)926-0700

【益豐豆漿】

如果你只想簡單吃個早餐,中午再好好吃一頓,那澎湖馬公的益豐豆漿也是很好的選擇
澎湖馬公小吃

我們到訪的這天,在門口排隊的,多半是在地人。新鮮現炸油條就在門口向你朝手,不同於觀光客的排隊名店,這裡可以體會澎湖人的日常。

澎湖馬公小吃

根據當地人推荐,來益豐一定要來上一份燒餅油條。喜歡傳統早餐的還有可以點上一碗鹹豆漿搭配。店家不間斷的現炸油條,溫熱酥脆的口感讓你吃得停不下來。
澎湖馬公小吃

益豐豆漿・地址: 880澎湖縣馬公市文康街48號
・營業時間:每日05:30—11:00
・電話:(06)926-1884

【西河堂】

來到澎湖馬公,怎麼可以沒吃上一碗小管麵線。在中正路上,有兩家有名的小管麵線,但相較於「原味漁村小管麵線」,我個人比較喜歡西河堂的口味啊!只是這裡通常是賣完就沒有了,所以我們第二次選擇中午前來,也有更多餐點可供選擇啊!
澎湖馬公小吃

圖片來源

室內備有冷氣,還放置了精油水氧機和輕音樂,不同於傳統小吃的環境,讓人在用餐時更覺舒適。這次我們決定試試不同的餐點,看看西河堂其它的餐點是否也一樣好吃。
澎湖馬公小吃

海鮮粥的料非常實在,吃完一碗可以飽到下餐。小管、蛤蜊、蝦子、魚片和魚丸帶出整碗粥的鮮甜,完全是海產的回甘。但不同於廣式的粥品,比較類似台產的鹹粥。整碗加上蔥花及紅蔥頭的提味,是我在澎湖酷愛的粥品之一。
澎湖馬公小吃

無論是小管、鮮魚或是鮮蚵系列,都充滿了海中的鮮甜。配上大碗的濃香肉燥,實在覺得飽足。強烈建議可以點上一盤墨魚香腸。雖然在台東也多次吃到墨魚香腸,但西河堂的就是讓我覺得多汁爽口。是店裡是我最喜歡的小點之一。

西河堂・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35號
・電話:06-6927-2035
・營業時間:每天 11:00~21:30

【阿華滷菜排骨意麵】

在澎湖,很多小吃名店都早早就關門。潛水完回到民宿梳洗了一番,睡了一覺起來,如果這時還想吃正餐怎麼辦?在中正路上拐個彎,這家是澎湖在地人推荐我的50年老店。在店內找位子坐下,點完主食,就可以到門口選取自己想要的滷味。
澎湖馬公小吃

湯底由湯盅倒出,搭配久燉的蘿蔔,可以喝到淡淡的醬油風味。在潛水完喝上一口,覺得整個胃都暖了起來。我一般不特別喜歡排骨酥,常常會讓人覺得粉感太重,都是麵衣及骨頭。但阿華的排骨酥沒有這個問題,還是能夠吃到排骨的肉質。Q彈的意麵,而且搭配大顆的餛飩,食量小的甚至要兩個人才能解決一碗。

來到阿華,也不能忽略他的滷菜。一般滷味多半口味重鹹,但這裡沒有這個問題。清爽的口味,搭配一些辣醬或是偏甜的酸菜,也很適合買回去當下酒菜。
澎湖馬公小吃

阿華排骨・地址: 880澎湖縣馬公市仁愛路65號
・營業時間:11:00~00:00
・電話:(06)927-9201

【阿豹香腸攤】

如果在非正餐時間想吃點小東西,絕對推存你到阿豹來看看。關東煮、香腸和碳烤一應俱全。隨時都有排隊人龍的阿豹,價錢十分實惠。阿豹香腸攤主要是香腸,一條也只要20元。但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大腸包小腸。
澎湖馬公小吃

關東煮也有許多選擇,貢丸、高麗菜捲、黑輪、豬血糕等,價目表也會寫在一旁。旁邊也有秤重的小管可供挑選,老闆會幫你川燙。

我簡單點了小卷、干貝和香腸,就覺得滿足了口腹之欲呢!每天來份阿豹的中式下午茶,輕鬆就能口味多樣的滿足。
澎湖馬公小吃

阿豹香腸攤・地址: 880澎湖縣馬公市仁愛路99號
・營業時間:每天12:00~19:30
・電話:0935-017-985

此趟的澎湖之旅,真是比想像中好吃很多。不僅要把海鮮吃好吃滿,從滷味到小吃,只要走進一家傳統老店,好滋味都能在幾代人的流傳中,滿足你的口腹之欲喔!

延伸閱讀

《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閃耀菊島夜空~旅客再創新高!揭開1年1度海上花火節超夯的人氣秘密!
每到夏天就要去海邊!全台9大海灘特輯-快來美到讓人忘卻煩惱的海邊吧!
全台「向日葵花海田」精選特輯!迎向太陽的金色花海!
【澎湖西嶼一日遊】推薦五大美照必到景點,讓你暢遊西嶼美景
比基尼選擇方法?小編推薦人氣品牌,選得好展現出魅力的辣妹身材!
作者資訊
洛洛
洛洛,身為擁有寒暑假的中學教師,最喜歡的就是假期中的長征。曾獨行探訪數國。到俄羅斯接近戰鬥民族,到杜拜感受穆斯林文化、到西藏體會藏傳佛教,也喜愛鄰近國家與台灣的輕鬆旅行。 目前經營IG「洛洛旅行日記」,分享美食、旅行相關資訊 部落格、、Facebook粉絲團---「洛議不絕」,分享教育與旅行相關文章!